求解“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的真正含义! 明理怀仁

来源:百度文库 编辑:神马文学网 时间:2024/04/27 22:14:57
求解“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的真正含义!1
明仁

身份:圈主
发帖:81
“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出自《论语·阳货》。完整的说应该是:“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都两千多年了,也该到去伪存真的时候了!
自古知兵非好战,司马穰苴、孙武子、毛委员等等军事家们,为国计,为民计,不得已而以战止战。可是我们的历代学者、国学大师们却没有做到以辩止辩的目的!朋友们谈谈自己的想法吧!
2010-3-23 11:19编辑回复此发言
2
自在

身份:管理员
发帖:3
女子和小人并提,是重男轻女的说法。但只要都是人,都要给予良性引导。人之初,性本善嘛!
2010-3-23 12:06删除回复此发言
3
燕燕于飞

身份:圈友
发帖:1
现代维护孔子和儒学的人士,最怕谈论这句话。因为这句话在今日是如此的腐朽不堪。孔丘说了不少好话,但这句话否定了人类的一半人口,着实给孔学造成巨大的基础性问题。电影《孔子》拍的不怎样,不过有一句台词很有意思,子见南子,南子问,“听说你常讲仁者爱人,那个人字里面,包不包括像我这样名声不好的女人呢?”——真是千载之下,好一问!如果一种思想不具有宽广全面的人性基础,值得反思的地方就太多了。
公平一点,事实一点来说话,我们必须明白,孔丘不能句句都说的对,很多话是相当错误的,更不能句句都适应今日之时代。错了就是错了,承认就好,这才能走向未来。可是如圈主所说,这个问题至今还没能真正澄清。国学学者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因为国学是预设价值观而不是去检讨价值观。
孔丘的这句话,古今总有一些人曲为之说,为孔丘喊冤。但是古人没有世界范围内的多元文明概念,今天的一些儒学拥护者有这个概念,却能把压制女性的腐朽传统观念,说成是与西方相比,中国古代的女性观最先进。这种论调,我不止一见了。有一个什么网站,专门是谈儒学的,有一位大人先生有一篇绝世高文,题目就是《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辨析》,看了让人大跌眼镜。据此君看来,儒家对于女性的观点是相当美妙的,应当以此为起点发展下去。
小女子没受过礼教,对孔丘先生没有特殊感情。也不是国学家,无法做出极度客观全面的论析。
我只想说,在今日之女性眼中,许多中国男人好像还没清醒过来,还是没有走出男人给女人下定义,男人统治女人的梦魇,因此特别有待于性别平等的启蒙。
2010-3-23 13:28删除回复此发言
4
外乡梦圆

身份:圈友
发帖:16
我是农民不知道太多的儒学理论,但是我知道男人要做什麽,女人要做什麽,所谓平等我想也就是人格平等而矣,着很重要,如果压制了女性的人格当然她就会与你拼命,不是吗?所以要解决,女人难养的难题就要解决其人格平等的问题,只把女人当工具你就麻烦了,她的被叛会使你错手不急,你就完蛋了!!!
2010-3-23 13:56删除回复此发言
5
枕流漱石

身份:圈友
发帖:3
"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近之则不孙,远之则怨”。这是一整句话,不能分开看的。 ,“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近之则不孙,远之则怨”。----《论语·阳货》被普遍认为是孔子鄙视妇女和体力劳动者的论据。连海外真心尊崇孔子者也觉得难予讳言,无可奈何地说:“孔夫子就这句话说错了”。这里的前一句话“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几乎成了传统的以男权为中心的社会的一句至理名言。而后一句话几乎被人们遗忘了。仔细琢磨,这两句话本来是一个句号,是一句完整的话,为什么偏偏会被后人断章取义,后一半被人省略,而前一半变成了名人名言呢?这的确是一个有趣的的疏忽或者说遗忘。 这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不妨选摘一些观点,供大家茶余饭后分享。沈善增说治国之道:女、子、小人为三股政治势力 笔者在撰写《还吾老子》时意外发现,这句话其实是标点错误。“女子”中间应有标点断开,如“女、子”。“女”指的是君主的妻妾,“子”指的是君主的儿子,“小人”指的是君主周围的宠臣、佞臣、优伶、宦官之类。 从先秦典籍文献中看,君主的妻妾参政,就是为了自己生的儿子当继位者。所以伙同儿子,与近臣相勾结,争夺继承权。这是当时政治家非常关心的问题。《管子·小匡》篇中说,人君有“好田(猎)”“好酒”“好色”这三样毛病,还不是最要紧,“人君唯‘优’与‘不敏’不可。‘优’则亡众,‘不敏’不及事。”“优”即孔子所指的“小人”。因为古代贵族宴游时常有人演剧、跳舞、玩杂耍以供取乐,这类演员就称之为优或倡或俳。。《韩非子》论“八奸”,头三条,“一曰同床”,即指“女”;“二曰在旁”,指“小人”;“三曰父兄”指“子”。“女”“子”“小人”三者勾结起来,乱政篡权,是当时引发政治动乱的主要根源,因此,也是政治的首要问题。 3。钱穆说齐家之道--如何处理同仆妾之间的关系 此处女子小人指家中仆妾言。妾视仆尤近,故女子在小人前。因其指仆妾,故称养。待之近,则狎而不逊。远,则怨恨必作。善御仆妾,亦齐家之一事。白话试译:先生说:“只有家里的妾伺和仆人最难养。你若和他们接近了,他将不知有逊让。你若和他们远了,他便会怨恨你。” 4。李敖说女人性格、小人性格--现代版解读 孔子在说这些话的时侯,他的原义,不是特指而是泛指的原因,乃在干他颇能体味出女子与小人基本牲格的那一面。从这种体味里,孔子这段话的现代表达法该是:“只有女人和小人才是最难同他们相处的。你对他们好,他们便不知天高地厚,试探你、冒犯你、搅你;你对他们板下脸来,他们便埋怨个不停,说你对不起他。” 孔子认为,在女人身上、在小人身上,显然是有这种“女人性格”与小人性格”的,因此他发为感慨之言,做了泛指的论断。 不知道您觉得那种比较合理?不过我想断章取义的说孔夫子蔑视全体女性似乎还是有失偏颇的,毕竟那个时候普通女性还没有登上政治历史舞台,基本上是不被社会广泛认同的,再怎么骂也骂不到她们去。个人认为把女、子、小人解读为三大政治势力的观点是比较中肯的;其次从心理学的角度讲,李敖的解读也颇有些味道。
2010-3-23 15:27删除回复此发言
6
小猫咪咪-Cat

身份:圈友
发帖:33
枕流漱石:
"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近之则不孙,远之则怨”。这是一整句话,不能分开看的。 ,“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近之则不孙,远之则怨”。----《论语·阳货》被普遍认为是孔子鄙视妇女和体力劳动者的论据。连海外真心尊崇孔子者也觉得难予讳言,无可奈何地说:“孔夫子就这句话说错了”。这里的前一句话“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几乎成了传统的以男权为中心的社会的一句至理名言。而后一句话几乎被人们遗忘了。仔细琢磨,这两句话本来是一个句号,是一句完整的话,为什么偏偏会被后人断章取义,后一半被人省略,而前一半变成了名人名言呢?这的确是一个有趣的的疏忽或者说遗忘。 这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不妨选摘一些观点,供大家茶余饭后分享。沈善增说治国之道:女、子、小人为三股政治势力 笔者在撰写《还吾老子》时意外发现,这句话其实是标点错误。“女子”中间应有标点断开,如“女、子”。“女”指的是君主的妻妾,“子”指的是君主的儿子,“小人”指的是君主周围的宠臣、佞臣、优伶、宦官之类。 从先秦典籍文献中看,君主的妻妾参政,就是为了自己生的儿子当继位者。所以伙同儿子,与近臣相勾结,争夺继承权。这是当时政治家非常关心的问题。《管子·小匡》篇中说,人君有“好田(猎)”“好酒”“好色”这三样毛病,还不是最要紧,“人君唯‘优’与‘不敏’不可。‘优’则亡众,‘不敏’不及事。”“优”即孔子所指的“小人”。因为古代贵族宴游时常有人演剧、跳舞、玩杂耍以供取乐,这类演员就称之为优或倡或俳。。《韩非子》论“八奸”,头三条,“一曰同床”,即指“女”;“二曰在旁”,指“小人”;“三曰父兄”指“子”。“女”“子”“小人”三者勾结起来,乱政篡权,是当时引发政治动乱的主要根源,因此,也是政治的首要问题。 3。钱穆说齐家之道--如何处理同仆妾之间的关系 此处女子小人指家中仆妾言。妾视仆尤近,故女子在小人前。因其指仆妾,故称养。待之近,则狎而不逊。远,则怨恨必作。善御仆妾,亦齐家之一事。白话试译:先生说:“只有家里的妾伺和仆人最难养。你若和他们接近了,他将不知有逊让。你若和他们远了,他便会怨恨你。” 4。李敖说女人性格、小人性格--现代版解读 孔子在说这些话的时侯,他的原义,不是特指而是泛指的原因,乃在干他颇能体味出女子与小人基本牲格的那一面。从这种体味里,孔子这段话的现代表达法该是:“只有女人和小人才是最难同他们相处的。你对他们好,他们便不知天高地厚,试探你、冒犯你、搅你;你对他们板下脸来,他们便埋怨个不停,说你对不起他。” 孔子认为,在女人身上、在小人身上,显然是有这种“女人性格”与小人性格”的,因此他发为感慨之言,做了泛指的论断。 不知道您觉得那种比较合理?不过我想断章取义的说孔夫子蔑视全体女性似乎还是有失偏颇的,毕竟那个时候普通女性还没有登上政治历史舞台,基本上是不被社会广泛认同的,再怎么骂也骂不到她们去。个人认为把女、子、小人解读为三大政治势力的观点是比较中肯的;其次从心理学的角度讲,李敖的解读也颇有些味道。

朋友博学多才,分析得不错。佩服佩服!!
2010-3-24 10:55删除回复此发言
7
上帝所赐的生命

身份:圈友
发帖:22
小猫咪咪-Cat:
枕流漱石:
"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近之则不孙,远之则怨”。这是一整句话,不能分开看的。 ,“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近之则不孙,远之则怨”。----《论语·阳货》被普遍认为是孔子鄙视妇女和体力劳动者的论据。连海外真心尊崇孔子者也觉得难予讳言,无可奈何地说:“孔夫子就这句话说错了”。这里的前一句话“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几乎成了传统的以男权为中心的社会的一句至理名言。而后一句话几乎被人们遗忘了。仔细琢磨,这两句话本来是一个句号,是一句完整的话,为什么偏偏会被后人断章取义,后一半被人省略,而前一半变成了名人名言呢?这的确是一个有趣的的疏忽或者说遗忘。 这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不妨选摘一些观点,供大家茶余饭后分享。沈善增说治国之道:女、子、小人为三股政治势力 笔者在撰写《还吾老子》时意外发现,这句话其实是标点错误。“女子”中间应有标点断开,如“女、子”。“女”指的是君主的妻妾,“子”指的是君主的儿子,“小人”指的是君主周围的宠臣、佞臣、优伶、宦官之类。 从先秦典籍文献中看,君主的妻妾参政,就是为了自己生的儿子当继位者。所以伙同儿子,与近臣相勾结,争夺继承权。这是当时政治家非常关心的问题。《管子·小匡》篇中说,人君有“好田(猎)”“好酒”“好色”这三样毛病,还不是最要紧,“人君唯‘优’与‘不敏’不可。‘优’则亡众,‘不敏’不及事。”“优”即孔子所指的“小人”。因为古代贵族宴游时常有人演剧、跳舞、玩杂耍以供取乐,这类演员就称之为优或倡或俳。。《韩非子》论“八奸”,头三条,“一曰同床”,即指“女”;“二曰在旁”,指“小人”;“三曰父兄”指“子”。“女”“子”“小人”三者勾结起来,乱政篡权,是当时引发政治动乱的主要根源,因此,也是政治的首要问题。 3。钱穆说齐家之道--如何处理同仆妾之间的关系 此处女子小人指家中仆妾言。妾视仆尤近,故女子在小人前。因其指仆妾,故称养。待之近,则狎而不逊。远,则怨恨必作。善御仆妾,亦齐家之一事。白话试译:先生说:“只有家里的妾伺和仆人最难养。你若和他们接近了,他将不知有逊让。你若和他们远了,他便会怨恨你。” 4。李敖说女人性格、小人性格--现代版解读 孔子在说这些话的时侯,他的原义,不是特指而是泛指的原因,乃在干他颇能体味出女子与小人基本牲格的那一面。从这种体味里,孔子这段话的现代表达法该是:“只有女人和小人才是最难同他们相处的。你对他们好,他们便不知天高地厚,试探你、冒犯你、搅你;你对他们板下脸来,他们便埋怨个不停,说你对不起他。” 孔子认为,在女人身上、在小人身上,显然是有这种“女人性格”与小人性格”的,因此他发为感慨之言,做了泛指的论断。 不知道您觉得那种比较合理?不过我想断章取义的说孔夫子蔑视全体女性似乎还是有失偏颇的,毕竟那个时候普通女性还没有登上政治历史舞台,基本上是不被社会广泛认同的,再怎么骂也骂不到她们去。个人认为把女、子、小人解读为三大政治势力的观点是比较中肯的;其次从心理学的角度讲,李敖的解读也颇有些味道。

朋友博学多才,分析得不错。佩服佩服!!
还是这位老兄说的对。不要断章取义。也不要以自己个人片面的理解去诠释古人原作的意义,那样就歪曲了!小人,也是指无知的。或者地位较低的人,女、子,是指君王或者大户人家的侍妾和子女。不是泛指所有的女性。
做学问就得像上面这位先生,搞搞明白。
2010-3-26 17:22删除回复此发言
8
小猫咪咪-Cat

身份:圈友
发帖:33
上帝所赐的生命:
小猫咪咪-Cat:
枕流漱石:
"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近之则不孙,远之则怨”。这是一整句话,不能分开看的。 ,“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近之则不孙,远之则怨”。----《论语·阳货》被普遍认为是孔子鄙视妇女和体力劳动者的论据。连海外真心尊崇孔子者也觉得难予讳言,无可奈何地说:“孔夫子就这句话说错了”。这里的前一句话“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几乎成了传统的以男权为中心的社会的一句至理名言。而后一句话几乎被人们遗忘了。仔细琢磨,这两句话本来是一个句号,是一句完整的话,为什么偏偏会被后人断章取义,后一半被人省略,而前一半变成了名人名言呢?这的确是一个有趣的的疏忽或者说遗忘。 这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不妨选摘一些观点,供大家茶余饭后分享。沈善增说治国之道:女、子、小人为三股政治势力 笔者在撰写《还吾老子》时意外发现,这句话其实是标点错误。“女子”中间应有标点断开,如“女、子”。“女”指的是君主的妻妾,“子”指的是君主的儿子,“小人”指的是君主周围的宠臣、佞臣、优伶、宦官之类。 从先秦典籍文献中看,君主的妻妾参政,就是为了自己生的儿子当继位者。所以伙同儿子,与近臣相勾结,争夺继承权。这是当时政治家非常关心的问题。《管子·小匡》篇中说,人君有“好田(猎)”“好酒”“好色”这三样毛病,还不是最要紧,“人君唯‘优’与‘不敏’不可。‘优’则亡众,‘不敏’不及事。”“优”即孔子所指的“小人”。因为古代贵族宴游时常有人演剧、跳舞、玩杂耍以供取乐,这类演员就称之为优或倡或俳。。《韩非子》论“八奸”,头三条,“一曰同床”,即指“女”;“二曰在旁”,指“小人”;“三曰父兄”指“子”。“女”“子”“小人”三者勾结起来,乱政篡权,是当时引发政治动乱的主要根源,因此,也是政治的首要问题。 3。钱穆说齐家之道--如何处理同仆妾之间的关系 此处女子小人指家中仆妾言。妾视仆尤近,故女子在小人前。因其指仆妾,故称养。待之近,则狎而不逊。远,则怨恨必作。善御仆妾,亦齐家之一事。白话试译:先生说:“只有家里的妾伺和仆人最难养。你若和他们接近了,他将不知有逊让。你若和他们远了,他便会怨恨你。” 4。李敖说女人性格、小人性格--现代版解读 孔子在说这些话的时侯,他的原义,不是特指而是泛指的原因,乃在干他颇能体味出女子与小人基本牲格的那一面。从这种体味里,孔子这段话的现代表达法该是:“只有女人和小人才是最难同他们相处的。你对他们好,他们便不知天高地厚,试探你、冒犯你、搅你;你对他们板下脸来,他们便埋怨个不停,说你对不起他。” 孔子认为,在女人身上、在小人身上,显然是有这种“女人性格”与小人性格”的,因此他发为感慨之言,做了泛指的论断。 不知道您觉得那种比较合理?不过我想断章取义的说孔夫子蔑视全体女性似乎还是有失偏颇的,毕竟那个时候普通女性还没有登上政治历史舞台,基本上是不被社会广泛认同的,再怎么骂也骂不到她们去。个人认为把女、子、小人解读为三大政治势力的观点是比较中肯的;其次从心理学的角度讲,李敖的解读也颇有些味道。

朋友博学多才,分析得不错。佩服佩服!!
还是这位老兄说的对。不要断章取义。也不要以自己个人片面的理解去诠释古人原作的意义,那样就歪曲了!小人,也是指无知的。或者地位较低的人,女、子,是指君王或者大户人家的侍妾和子女。不是泛指所有的女性。
做学问就得像上面这位先生,搞搞明白。

呵呵,我们的观点真一致啊,能认识你这么一个才华出众的姐妹使我深感荣幸啊!
2010-3-27 14:17删除回复此发言
9
樱宁

身份:圈友
发帖:2
“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女子要娇宠,小人要呵护。 既要宠爱,又不能娇纵;既要唤使又不会鄙视,是为难了……(没有能为又没有耐心、爱心和恒心的人当然更觉得难喽)
2010-3-29 21:19删除回复此发言
10
明仁

身份:圈主
发帖:81
樱宁:
“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女子要娇宠,小人要呵护。 既要宠爱,又不能娇纵;既要唤使又不会鄙视,是为难了……(没有能为又没有耐心、爱心和恒心的人当然更觉得难喽)
有道理。
2010-3-29 22:55删除回复此发言
11
寒山

身份:圈友
发帖:4
樱宁:
“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女子要娇宠,小人要呵护。 既要宠爱,又不能娇纵;既要唤使又不会鄙视,是为难了……(没有能为又没有耐心、爱心和恒心的人当然更觉得难喽)
我到赞同你的观点,语言简练,明了,是非分明,无需侃侃而论。
2010-4-03 14:48删除回复此发言
12
一士

这个问题早在五四运动时就成为争论的焦点。本人博客日志已经论述过,曾获读者佳评。请参阅。并请多多指教。
2010-4-05 18:08删除回复此发言
13
明仁

身份:圈主
发帖:81
樱宁:
“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女子要娇宠,小人要呵护。 既要宠爱,又不能娇纵;既要唤使又不会鄙视,是为难了……(没有能为又没有耐心、爱心和恒心的人当然更觉得难喽)

2010-4-05 20:34删除回复此发言
14
shzwcj

身份:圈友
发帖:4
字面上的女人如果指的是女性那就错的太离谱了,呵呵想我窈窕淑女乃人间尤物,岂能
容你们这些文人墨客们拿来与小人相提并论?
错!错!错!
2010-4-05 23:55删除回复此发言
15
明仁

身份:圈主
发帖:81
shzwcj:
字面上的女人如果指的是女性那就错的太离谱了,呵呵想我窈窕淑女乃人间尤物,岂能
容你们这些文人墨客们拿来与小人相提并论?
错!错!错!
我倒认为,儒家里的“女子跟小人难养也。“是孔子的一句牢骚话,这句会不适合用于当今社会。孔子所处的时代是流行妻妾制的时期,有能力的男人大都是妻妾成群,自然就会出现争风吃醋、邀宠的情况发生,不是有句这样的话吗,“三个女人一台戏”。作为孔子这样的一个老好人,想在妻妾之间寻求平衡,哪能那么容易!我们看到古装电视剧里的皇帝与妃子之间的关系,就可想象到孔老夫子的无奈啦
2010-4-08 13:05删除回复此发言
16
外乡梦圆

身份:圈友
发帖:16
外乡梦圆:
我是农民不知道太多的儒学理论,但是我知道男人要做什麽,女人要做什麽,所谓平等我想也就是人格平等而矣,着很重要,如果压制了女性的人格当然她就会与你拼命,不是吗?所以要解决,女人难养的难题就要解决其人格平等的问题,只把女人当工具你就麻烦了,她的被叛会使你错手不急,你就完蛋了!!!
“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反思后才知道孔圣人这句话的真实意思,罢了,现实是能忍其不逊,包容其怨,用快乐和平常之心细心相处,快乐随之而来,怨恨随之而消,总之是自私在作怪。圣人的胸怀也有溢出之时,可能也够麻烦!!!
2010-4-08 14:01删除回复此发言
17
〓§眯眼貓咪§〓

身份:圈友
发帖:7
最普通的一句话:这个世界如果少了女人那你们男人还能活的下去么???为什么要把女人跟小人相提并论呢~~
2010-4-08 14:17删除回复此发言
18
玫瑰余香

身份:圈友
发帖:6
时代不同了,现今社会不存在谁养谁了。这句话也就没有讨论的必要,没有统一的结论。
2010-4-08 15:40删除回复此发言
19
明仁

身份:圈主
发帖:81
玫瑰余香:
时代不同了,现今社会不存在谁养谁了。这句话也就没有讨论的必要,没有统一的结论。
赞同!
2010-4-08 16:22删除回复此发言
20
小兔子姐姐

身份:圈友
发帖:3
好女人是不难养的,但是,小人真的非常讨厌!
2010-4-08 18:27删除回复此发言
21
寒山

身份:圈友
发帖:4
玫瑰余香:
时代不同了,现今社会不存在谁养谁了。这句话也就没有讨论的必要,没有统一的结论。
这里的养是相处的意思,白话文应理解为:只有女人和小人很难相处。在奴隶社会,男人至高无上,孔老二处在那个时代的男人当然有那个时代的气息。这句话那在当今讨论,有贬女人的嫌疑。
2010-4-09 16:22删除回复此发言
22
烘焙者 人生

身份:圈友
发帖:3
小猫咪咪-Cat:
枕流漱石:
"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近之则不孙,远之则怨”。这是一整句话,不能分开看的。 ,“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近之则不孙,远之则怨”。----《论语·阳货》被普遍认为是孔子鄙视妇女和体力劳动者的论据。连海外真心尊崇孔子者也觉得难予讳言,无可奈何地说:“孔夫子就这句话说错了”。这里的前一句话“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几乎成了传统的以男权为中心的社会的一句至理名言。而后一句话几乎被人们遗忘了。仔细琢磨,这两句话本来是一个句号,是一句完整的话,为什么偏偏会被后人断章取义,后一半被人省略,而前一半变成了名人名言呢?这的确是一个有趣的的疏忽或者说遗忘。 这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不妨选摘一些观点,供大家茶余饭后分享。沈善增说治国之道:女、子、小人为三股政治势力 笔者在撰写《还吾老子》时意外发现,这句话其实是标点错误。“女子”中间应有标点断开,如“女、子”。“女”指的是君主的妻妾,“子”指的是君主的儿子,“小人”指的是君主周围的宠臣、佞臣、优伶、宦官之类。 从先秦典籍文献中看,君主的妻妾参政,就是为了自己生的儿子当继位者。所以伙同儿子,与近臣相勾结,争夺继承权。这是当时政治家非常关心的问题。《管子·小匡》篇中说,人君有“好田(猎)”“好酒”“好色”这三样毛病,还不是最要紧,“人君唯‘优’与‘不敏’不可。‘优’则亡众,‘不敏’不及事。”“优”即孔子所指的“小人”。因为古代贵族宴游时常有人演剧、跳舞、玩杂耍以供取乐,这类演员就称之为优或倡或俳。。《韩非子》论“八奸”,头三条,“一曰同床”,即指“女”;“二曰在旁”,指“小人”;“三曰父兄”指“子”。“女”“子”“小人”三者勾结起来,乱政篡权,是当时引发政治动乱的主要根源,因此,也是政治的首要问题。 3。钱穆说齐家之道--如何处理同仆妾之间的关系 此处女子小人指家中仆妾言。妾视仆尤近,故女子在小人前。因其指仆妾,故称养。待之近,则狎而不逊。远,则怨恨必作。善御仆妾,亦齐家之一事。白话试译:先生说:“只有家里的妾伺和仆人最难养。你若和他们接近了,他将不知有逊让。你若和他们远了,他便会怨恨你。” 4。李敖说女人性格、小人性格--现代版解读 孔子在说这些话的时侯,他的原义,不是特指而是泛指的原因,乃在干他颇能体味出女子与小人基本牲格的那一面。从这种体味里,孔子这段话的现代表达法该是:“只有女人和小人才是最难同他们相处的。你对他们好,他们便不知天高地厚,试探你、冒犯你、搅你;你对他们板下脸来,他们便埋怨个不停,说你对不起他。” 孔子认为,在女人身上、在小人身上,显然是有这种“女人性格”与小人性格”的,因此他发为感慨之言,做了泛指的论断。 不知道您觉得那种比较合理?不过我想断章取义的说孔夫子蔑视全体女性似乎还是有失偏颇的,毕竟那个时候普通女性还没有登上政治历史舞台,基本上是不被社会广泛认同的,再怎么骂也骂不到她们去。个人认为把女、子、小人解读为三大政治势力的观点是比较中肯的;其次从心理学的角度讲,李敖的解读也颇有些味道。

朋友博学多才,分析得不错。佩服佩服!!
朋友说的很好      佩服佩服有时间到我的博客里指点一下
2010-4-09 18:12删除回复此发言
23
烘焙者 人生

身份:圈友
发帖:3
现在的社会里     女子与小人并论在一起有点不太适合吧
2010-4-09 18:14删除回复此发言
24
云都山人

身份:圈友
发帖:21
“近之则不孙,远之则怨。”只有这样的“人”才是“难养”的。
2010-4-12 15:21删除回复此发言
25
春天的雪

身份:圈友
发帖:4
小人,在我的看来就是小孩了,所以现在来说养小孩和老婆确实有点难度啊。
2010-4-12 15:35删除回复此发言
26
明仁

身份:圈主
发帖:81
烘焙者 人生:
现在的社会里     女子与小人并论在一起有点不太适合吧

2010-4-14 10:58删除回复此发言
27
明仁

身份:圈主
发帖:81
春天的雪:
小人,在我的看来就是小孩了,所以现在来说养小孩和老婆确实有点难度啊。
啊!新奇的想法。你的家乡的方言里应该把小孩子叫做“小人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