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读李光耀? - FT中文网

来源:百度文库 编辑:神马文学网 时间:2024/04/29 08:37:20
2010年05月21日 05:59 AM

如何解读李光耀?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特约撰稿人 丁果 字号最大 较大 默认 较小 最小 背景                    收藏 电邮 打印 评论[144条]  

对于中国来说,解读李光耀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李光耀有很多的层次,中国网民和中国领袖,以及中国的学者,就有三种不同的解读。

中国网民对李光耀明言美国不应该把东亚主导权拱手让给中国一说,耿耿于怀,骂他是吃里爬外,数典忘祖,挟洋自重;但是,胡锦涛、温家宝并没有受制于民粹主义的批判,高调会见李光耀,称他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提供了好的意见,也为东盟与中国的合作奠定了基础;而中国的学者,则高度赞扬李光耀在强敌环绕下建设新加坡这个都市国家的成就,他创建的自由市场与威权主义的结合也是对中国具有相当参考作用的模式,而他与美国即合作又斗争的关系充满智慧,不用说,他还是最早看好中国崛起的著名政客,苏州的高科技园区更是开了中国国际硅谷的先河。

有时候,李光耀确实有两面周旋,好处全拿的投机倾向。以两岸关系为例来看,李光耀是两岸领袖都信任的“传话者”,一九九三年史无前例的两岸辜汪会谈,就是在李光耀斡旋下于新加坡举行的,他之后也批评李登辉过于媚日,但同时,李光耀与民进党高层的接触也没有中断过,他还让儿子李显龙在就职新加坡总理前旋风访问台湾,引发争议;民进党最有可能角逐2012年总统大位的苏贞昌,四月底就走访新加坡与李光耀密谈。由此可见,李光耀反对台独玩弄战争边缘游戏,因为新加坡需要这个地区的和平稳定,但是,李光耀显然也不愿意看到两岸快速统一,担心中美日平衡被打破。

不过,必须承认,李光耀对亚太地区政治平衡的把握,对中美国情的把握,都有相当过人之处,说他是西化论的代表者,但他却是“亚洲价值”的最早提倡者之一;说他是亚洲本位论者,他却是主张亚洲应该拥抱西方的政治精英;说他崇拜美国,但他又是与美国主流媒体较量最多、甚至大打官司、同时也冲撞西方民主人权(鞭刑就是一例)的强硬派;说他主张拉美国来“平衡”中国(李光耀拒绝用“制衡”这个词),但他恰恰是东盟中率先强调中国发展对该地区没有威胁只会带来机会的政治家。解读李光耀的矛盾之处或曰复杂立场的一个关键,或者一把钥匙,就是要认识到:李光耀是完全站在新加坡这个他亲手创建的都市小国的国家利益上思考问题的,因为不同战略利益的大国集团在这个地区的平衡存在,是新加坡左右逢源的基础。

李光耀不会因为别人说什么而闭嘴。五月十五日,日本朝日新闻英文版刊载了该报总编辑船桥洋一对他的专访,他胸有成竹,却又口无遮拦,恣意点评美日中三国,这势必会引发新的争论。

李光耀以未来将近一个世纪的时间段来评论美中力量的消长。上半个世纪,李光耀断言美国仍然是这个世界尤其是亚太地区的主导力量,中国占据下风。理由很简单,中国人口太多,人均生产总值远远低于美国,中国需要美国市场甚于美国需要中国市场;中文难学,而美国有英语优势,世界人才仍然流往美国,导致美国具备革新与科技突破能力。一直要到下半个世纪,中国的优势才能与美国并驾齐驱。

李光耀批评鸠山内阁短视,在冲绳美军基地上与美国唱反调,最终会牺牲日本国家利益,李光耀要日本放弃与中国争锋的想法,因为未来的亚太地区不是多极世界,而是只有两级,美国与中国,日本要么投向美国集团,要么投向中国集团,不可能与美中平起平坐,因为日本太小。

东盟十加三是亚洲和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但是,李光耀直言,东盟目前仍然倾向美国,而未来依赖中国市场越来越多的中南半岛成员国,包括缅甸、老挝、柬埔寨、甚至泰国,会向中国倾斜,东盟内部会发生变化。不过,东盟国家还是在中美势力平衡的大环境中,最自由自在。

说来说去,李光耀不相信中国会在可见的将来,取代美国的地位,出现“后美国时代”,所以,中美共治才是最好的平衡。

或许李光耀的话,仍然会让不少中国人伤心甚至不满,但却是值得中国认真思考的“真话、实话”。 中国应该好好发展,做好自己的事情,不必要为了“第一”的虚名,而遭致各方的攻击,那样并不值得。当然,中国没有美国强,并非要怕美国,在维护自己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中国应摆明底线,决不让步,其余的事情,则以负责任的合作姿态与美国打交道。总而言之,中国在提升实力的同时,也应该在体制上、文化思想上、教育上、科技创新上、人才网罗上、国际义务承担上,在所有软实力的领域里,不断改进,准备好成为世界第一,而且是与美国不同的世界第一。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上一页‹‹12

丁果上一篇文章:

莫斯科给北京上的一课 2010-05-13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新加坡挑战香港 2010-05-06
新加坡有意脱离“哈佛模式” 2010-04-16
Lex专栏:新加坡带头“转向” 2010-04-15
本文涉及话题:李光耀 新加坡

读者评论 评论只代表会员个人观点,不代表FT中文网观点

排序: 评论总数 [ 144 条 ]
2010-05-21 10:20:49stephenwlee 来自台湾省
我非常認同撰稿人的評論,中國人目前不必都爭第一,爭大.和美國来比還是相當懸殊.如何提高社會公義,減緩貧福差距,虛心多聽不同意見,以後富而好禮,自然鄰近國家都靠攏你.
转贴 回复 支持(522) 反对(9)
2010-05-21 09:42:30fengxxy 来自重庆市
新加坡李光耀留给我们的一个更重要经验就是:民主体制下,如果要保持威权,必须靠自己的政绩和能力,老百姓并不天生反对某一政党,也不管什么政治体制,老百姓在乎的是自己能不能和威权政党共同分享经济成果,执政党靠恐吓、奴役是得不到百姓选票的。
比如:新加坡最典型的居者有其屋政策,政府补贴的房屋政策,使新加坡人都能得到住所;而不是通过政府拆迁,从百姓身上剥夺他们的资产。
转贴 回复 支持(499) 反对(14)
2010-05-21 09:58:49dong-nan52 来自上海市徐汇区
国人总以为华人或华裔应该为大陆说话,思想也要站在大陆这一边,可也不想一下,他们为什么非要和你的思想是一致的?华裔是别的国家的公民,他有权为他的国家考虑!
转贴 回复 支持(388) 反对(17)
2010-05-21 09:51:53匿名 来自北京市崇文区
对李光耀的三种不同的解读,是很自然的。学者看到的是成就,领袖考虑的是战略,而网民则完全情绪化。由于李光耀的骄人成就,使他的话有一定分量。其实他的话都是一些大实话,头脑冷静的人都能得出这样的结论。谁不知道中美之间的实力差别?知道一些世界历史的人难道不知道,语言文字的简化在整个民族实力上的地位?但在中国你敢说这种实话吗?我在这里写这种暗示性的话都哆嗦,国人的吐沫星子都能把你淹死。网络上总有人喜欢说中国的言论自由是政府窒息的,这里想说一句实话:不是!真正窒息言论自由的是:国人的思维方式,是至酷自己自由的思考的思维方式,是限制他人发表意见的思维方式!我相信如果放开国人的思想,多数人都会得到李光耀的结论。
转贴 回复 支持(238) 反对(18)
2010-05-21 10:20:31chemli 来自新加坡
爱面子,爱慕虚荣导致了有些人和几乎所有的领导的虚伪,他们不敢讲真话,不愿听真话.导致那里不穿衣服的皇帝泛滥.
转贴 回复 支持(191) 反对(5)
2010-05-26 00:43:47ncljh 来自江苏省苏州市
各种人际圈子,在某圈子说话有该圈子各种规则限定。从该圈子规则出发所说的各种话有不同的效果,也反应了说话者的处事能力,而别的圈子的评论则换了规则。自然就有了不同的看法、结论吧。
转贴 回复 支持(0) 反对(0)
2010-05-25 13:43:12wxmstar 来自海南省

重复 [ 1 ] 条引用已被隐藏,点击展开。

来自四川省雅安市 [ liange ] 的原贴:

他还让儿子李显龙在就职新加坡总理前旋风访问台湾



老子是总理,儿子也是总理,孙子怕还是总理

来自新加坡 [ hai_lxh ] 的原贴:

我想当总理,选我来吧.
干脆你来也可以?

来自吉林省吉林市 [ khowsin ] 的原贴:

你们都不是新加坡人,告诉你 !新加坡的总理都是新加坡人民自己选出来的。

我们国家现在正搞村级直选试点呢?村长是村民人手一票选出来的,多么好听啊.可是大家更应该关注的是能够当选的是些什么人?有威望让你不敢不投的,或者就是答应给村民的钱比较多的.结果就是拿人家的手短,大家都不好意思监督村官了,随之而来的就是对集体更疯狂的掠夺.一个好的制度,除了要有权力制衡和广泛监督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因素就是每个选民必须信仰这种制度而尊重自己的选票,否则就只能成为工具.
转贴 回复 支持(6) 反对(0)
2010-05-25 09:06:11nkliujianlin 来自北京市
中国离美国还差得远了,体制不改都没戏
转贴 回复 支持(3) 反对(0)
2010-05-24 22:49:36chaohong87 来自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中国欢迎各国政要、名人、普通网民、异己人士的真知灼见、批评!但必须是实事求是的、真诚的、有建设性的观点、论述!自我来FT浏览以来见到最诚恳的、中立的、实事求是的文章非『 如何解读李光耀? 』莫属!
转贴 回复 支持(4) 反对(1)
2010-05-24 20:27:28abc881903 来自广东省深圳市
来自北京市崇文区 [ 匿名 ] 的原贴:

对李光耀的三种不同的解读,是很自然的。学者看到的是成就,领袖考虑的是战略,而网民则完全情绪化。由于李光耀的骄人成就,使他的话有一定分量。其实他的话都是一些大实话,头脑冷静的人都能得出这样的结论。谁不知道中美之间的实力差别?知道一些世界历史的人难道不知道,语言文字的简化在整个民族实力上的地位?但在中国你敢说这种实话吗?我在这里写这种暗示性的话都哆嗦,国人的吐沫星子都能把你淹死。网络上总有人喜欢说中国的言论自由是政府窒息的,这里想说一句实话:不是!真正窒息言论自由的是:国人的思维方式,是至酷自己自由的思考的思维方式,是限制他人发表意见的思维方式!我相信如果放开国人的思想,多数人都会得到李光耀的结论。

谁说网民全情绪化的,大多网民都理性的很
转贴 回复 支持(2) 反对(3)
2010-05-24 17:34:59L5237733 来自山东省济南市
"中国应该好好发展,做好自己的事情,不必要为了“第一”的虚名,而遭致各方的攻击,那样并不值得。当然,中国没有美国强,并非要怕美国,在维护自己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中国应摆明底线,决不让步,其余的事情,则以负责任的合作姿态与美国打交道。"与我心有戚戚焉
转贴 回复 支持(2) 反对(0)
2010-05-24 16:46:08hydalisk 来自江西省南昌市
来自台湾省 [ stephenwlee ] 的原贴:

我非常認同撰稿人的評論,中國人目前不必都爭第一,爭大.和美國来比還是相當懸殊.如何提高社會公義,減緩貧福差距,虛心多聽不同意見,以後富而好禮,自然鄰近國家都靠攏你.

如果我看到显示来自“台湾国”我会非常反感,相信就如同台湾的朋友看到“台湾省”一样。尊重别人,哪怕你并不喜欢,这是成熟和自信的第一步。
显示成“台湾”,我想并不难
转贴 回复 支持(9) 反对(3)
2010-05-24 16:11:21kevin0cyc 来自广东省河源市
这篇文章写的不错
当然,没细细看,不知道其中是否含有别的想法
我现在的想法是一种断章取义

的确拍醒了很多夜郎自大的国人
我们现在两类人很多
一类就是过于自信,民族主义空前高涨
一类就是过于激进,有点想干革命了
呵呵,什么时候这两类人清醒了
我们社会就文明了许多。
转贴 回复 支持(6) 反对(0)
2010-05-24 15:42:15wjs424 来自重庆市
就我们这个千疮百孔的国家有什么资格去指责人家?
转贴 回复 支持(4) 反对(1)
2010-05-24 14:42:34hansmoon82 来自IANA
来自台湾省 [ stephenwlee ] 的原贴:

我非常認同撰稿人的評論,中國人目前不必都爭第一,爭大.和美國来比還是相當懸殊.如何提高社會公義,減緩貧福差距,虛心多聽不同意見,以後富而好禮,自然鄰近國家都靠攏你.

同意,中国人不必争第一。我们应该花更多的经历来提升软实力。中华泱泱大国,资源丰厚,人口众多。在这样的基础之上拿几个第一是自然而然的事,没什么好夸耀的。值得骄傲的是建国以来一代一代的劳动者,在国外敌视,甚至经济封锁,国内人才匮乏,技术落后的状况下硬是走出了一条崛起之路(当然期间走过弯路,但不是主流)。目前我国是典型的总量巨大,各项指标都名列前茅,而且照发展势头来看,鹤立鸡群也不是梦话。但我们必须正视自身的问题,人均数字的鄙薄,贫富差距在夸大,社会福利及医疗体系的不完善,房价虚高。
这些问题都是社会发展必然经历的阶段,但这不能成为我们听之任之的借口。不过幸运的是我们还有机会,还没出现经济大萧条,房地产泡沫仍未破灭。从最近party的措施来看,能看到一点点想力挽狂澜的味道。
再者,经济指标代表的是物质文明的建设,要看一个国家是否得到别人认可与尊敬,更多的在于其文化即精神文明。翻起老底,中国人都底气十足,五千年灿烂的唯一从未间断的文化,东方文明的始祖。但冷静回想,在我们建国60余年的21世纪的今天,这些东西仍被拿出来炫耀,我们不觉得丢人,老祖宗也觉得累了:“孩儿们,别老拿咱说事了!”。
新崛起的中国需要新的文化,精神与物质需并驾齐驱,相得益彰。
转贴 回复 支持(10) 反对(0)
2010-05-24 14:23:32cmidigital 来自广东省深圳市

重复 [ 1 ] 条引用已被隐藏,点击展开。

来自海南省海口市 [ wxmstar ] 的原贴:

对华人时,他愿意说英语;对洋人时,他能说中文,这就是他掌握世界政治平衡的技巧。曾经何时,我以为新加坡好伟大吆,但是现实就是新加坡之声也只能靠他的弹簧之舌了。

来自江苏省南京市 [ ADVISOR ] 的原贴:

李光耀不能讲中文

来自新加坡 [ hai_lxh ] 的原贴:

ADVISOR?

他确实不怎么会华语。每次电视讲话都是先背了一些遍的。
转贴 回复 支持(2) 反对(0)
2010-05-24 13:37:00khowsin 来自吉林省吉林市
来自四川省雅安市 [ liange ] 的原贴:

他还让儿子李显龙在就职新加坡总理前旋风访问台湾



老子是总理,儿子也是总理,孙子怕还是总理

来自新加坡 [ hai_lxh ] 的原贴:

我想当总理,选我来吧.
干脆你来也可以?

你们都不是新加坡人,告诉你 !新加坡的总理都是新加坡人民自己选出来的。
转贴 回复 支持(6) 反对(5)
2010-05-24 13:29:37khowsin 来自吉林省吉林市
来自上海市浦东新区 [ cjj792002 ] 的原贴:

李是有才的,可惜他的国家太小。50年后回头看看,李是错的

来自新加坡 [ hai_lxh ] 的原贴:

我们都可以预测未来,尤其在跨度50年以上,还不用什么责任的.你可以说..
但他说的份量就不一样,他有冒险,你没有.不要说一些.........

HAI LXH 小朋友,我相信你不是来自新加坡,也不是新加坡人,你是在嫉妒新加坡在李光耀资政的领导下所创造出来的新加坡和新加坡人。你还是回头看看你自己的国家目前的情况吧!
转贴 回复 支持(1) 反对(3)
2010-05-24 10:33:10hai_lxh 来自新加坡
来自上海市卢湾区 [ bf109 ] 的原贴:

区位——地区、种族、体制、国家的大小等等。中国对新加坡也有投桃报李,毕竟澳门这两年博彩业停了下来。但是博彩业在亚洲有泛滥的趋势,中国必须警惕这些。

爱赌和冒险是人的天性.
灭了?
澳门没有这个,GPD损失很多,让他们先饿着?
中国目前很多垄断的博彩业,更离谱的很多地下(网站)的下赌场.
不能抓?抓不到?谁相信.
转贴 回复 支持(3) 反对(0)
2010-05-24 10:28:58hai_lxh 来自新加坡
来自上海市浦东新区 [ cjj792002 ] 的原贴:

李是有才的,可惜他的国家太小。50年后回头看看,李是错的

我们都可以预测未来,尤其在跨度50年以上,还不用什么责任的.你可以说..
但他说的份量就不一样,他有冒险,你没有.不要说一些.........
转贴 回复 支持(1) 反对(0)
2010-05-24 10:28:22MeSlag 来自IANA
来自重庆市 [ fengxxy ] 的原贴:

新加坡李光耀留给我们的一个更重要经验就是:民主体制下,如果要保持威权,必须靠自己的政绩和能力,老百姓并不天生反对某一政党,也不管什么政治体制,老百姓在乎的是自己能不能和威权政党共同分享经济成果,执政党靠恐吓、奴役是得不到百姓选票的。
比如:新加坡最典型的居者有其屋政策,政府补贴的房屋政策,使新加坡人都能得到住所;而不是通过政府拆迁,从百姓身上剥夺他们的资产。

大国政治与小国政治完完全全是两码事
像新加坡这样的小政治体,想要改革,除弊是很容易的事情,正所谓“船小好调头”。
但是像中国这样的大面积,多人口的国家(我且不用“大国”二字),改革、民主的阻力不是小政体可以衡量的。
要快速过渡至民主,要么没有历史传统的阻力(如美国),要么小,人的阻力少(如日本)。
中国,再熬个100年看看吧。短时间内没戏。
转贴 回复 支持(9) 反对(13)
2010-05-24 10:24:32hai_lxh 来自新加坡
来自上海市 [ lily_email ] 的原贴:

李光耀本来就是一个机会主义者,谁强大就跟着谁走。早年就读于伦敦经济学院,并在学习时受到导师拉斯基的社会主义理论影响,逐渐展现反殖民统治倾向,回到新加坡后利用马来西亚共产党为新加坡争取到了自治并出任总理,后来又联合马来西亚政府逮捕了新加坡的多名“马共”高层试图消灭马来西亚共产党。

怎么不引用,他们所冒的风险一面呢?
英国可能反他们,马来也可以对他们不利.
总理又不是自己封的,没有努力?
哪个时候,全靠自己打拼出来的威望.

机会主义者,谁强大就跟着谁走?
算了吧,什么也不知道,不要瞎说.

现在中国是共产党?
转贴 回复 支持(7) 反对(1)
2010-05-24 10:19:58hai_lxh 来自新加坡
来自北京市 [ zhangshuaihei ] 的原贴:

中国要是成了世界第一?不是什么好事

有点深度,至少目前看来如此
转贴 回复 支持(10) 反对(0)
2010-05-24 10:19:12hai_lxh 来自新加坡
来自美国/加拿大 [ kaiserxj ] 的原贴:

此君典型投机分子

你在国外.我是不是,我要说一句:
你呀典型投机分子.

区别出来了.
你在国外,还敲中文.
1.你可能看上去更象一个典型投机分子
2.你现在还站出来,说别人是投机分子,这个更有意思!

还有投机和投资之间的差别很小.
转贴 回复 支持(2) 反对(1)
2010-05-24 10:15:41hai_lxh 来自新加坡
来自上海市闸北区 [ zxfdzhang ] 的原贴:

靠当滑头是成不了世界老大的。

这话说得.
鳖三不是能当总理.
猪不能成为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