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对婚姻的讨论----kitty

来源:百度文库 编辑:神马文学网 时间:2024/04/29 09:05:33
作者  Kitty

 

 现在已很少有机会参加婚礼,一来同龄的朋友差不多都已结婚,有第二次结婚的到了我们这样的年龄,大摆宴席的也很少了,下一代的又没到结婚年龄;二来我是一直不喜欢太过热闹,许多时候都是送份礼以表祝贺。

 

 上周末去参加了一场婚礼,婚礼是在北京郊外的一个五星级度假酒店举行的,按北京人的习俗,婚礼的仪式必须在上午12点前完成。 故我起了大早,开了二小时的车,赶到酒店时,仪式马上就要开始了。婚礼的盛大和豪华超乎我想象,仪式的繁琐令人咋舌。婚庆公司的主持说着千篇一律的话,中西结合的程序让整个婚礼显得冗长又不伦不类。

 

 现在的婚礼是越来越豪华,婚姻却是越来越脆弱。无论富有或贫困,无论健康或疾病,当今社会又有几人能够真正做到不弃不离,相守永远?这种不惜重金的仪式果真能为以后的婚姻生活注入实质的内容吗?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幸福的新郎新娘,祝福你们幸福到永远!永远!

 

 

 

作者注: 参加婚礼的当时有很多很多的感想,想着一定要把它们都写下来,但当我提笔时又什么也写不出了,仅以此文作为婚礼后感吧!   [匿名] 冠农 2007-01-23 12:19:26 好高兴看到Kitty的短文,真好。
最近结婚的人是越来越多了,据说是为了赶“金猪”年生小孩。我也在周日参加了同事的婚礼,被那热闹和震耳的音乐搞得头昏脑胀,心中直庆幸我是60年代的人,不用受这种“幸福的罪”。   金土地 2007-01-23 12:22:26 让人家看到的幸福并不一定就是幸福,感到自己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   [匿名] 索达 2007-01-23 13:29:54 老婆大人告诉我,婚姻如鞋子,外面看起来好看,脚却不一定舒服.   索达 2007-01-23 15:49:42 关于婚姻的过程,有人这样说 "因为寂寞.所以相寻;因为偶尔,所以相识;因为有缘,所以相知;因为距离,所以向往;因为短暂.所以相惜; 因为有情,所以相忆."

正所谓;"宇心慧智,谁从花丛觅,海儿亿中尽心力.惹却索林铭记!
遥想心姿俏美,两眼望断情微.今日博客相连,默默无语难为?


[匿名] 冠农 2007-01-23 16:50:25 索达的老婆大人一语道破天机:婚姻如鞋,穿者自知。妙!

吾以为,夫妻相处如朋友,悲喜尽诉,实乃最佳之婚姻。

索达的词好像还缺一段,不知何时能补上。


[匿名] 索达 2007-01-23 17:08:41 回"冠农"
夫妻相处如朋友,是对的.但悲喜尽诉,却未必.男女对不同事务的承受能力是不同的. [匿名] 林森 2007-01-23 18:21:52 结婚有一个历史过程,曾经的婚礼,先是说农村较繁,三天无大小,结婚前一天就开始吃喝了,第二天开始正式仪式,下午回亲。第三天还可以吃一天。当然,每地的风俗不一样,但基本的程序差不多。
而城市开始也在饭店包办了,大办宴习。八十年代中叶,开始流行旅游结婚,破大办宴习,但回来后还得办酒宴。后又始行集体婚礼了,但隆重不热闹。
随着人们生活的提高,办办酒宴逐渐被人接受了。
先办洒宴,再出去旅行,也成了一程序。但那时,男女家分开办宴是一个规矩。但现在却流行男女一起办酒了。   [匿名] 林森 2007-01-23 19:05:36 (接上)
且越办越大了,接新娘子的车也从二三辆,变成了五六辆。这种风气,只有是个人行为,他人也就无权干涉了。人们也习以为常。 [匿名] 林森 2007-01-23 19:43:46 (总是让人打拢,没办法)
现在好像有些回归历史,也有坐轿子了,但也有创新,骑车,坐三轮车,甚至于有怪异的仪式了有.
当然教堂举行婚礼也开始流行.
想当初,大家的新居,可能大的不多吧。我的新婚居室只有不到15平方米的斗室。一套家具,一只电视,一个书柜,一双碗筷,就成家了。我看呀,杭州的同学大都是这样的。历史是不能忘却的。
忘记过去就是背叛。   [匿名] 一瞬间 2007-01-23 19:57:51
结婚,只是男女俩人世界开始的起点而绝非终点。无论男女,凡是对情感信誓旦旦,海枯石烂不变心者,无疑于引吭高歌“唱只山歌给党听”,不可不信,却也不可尽信。我想平平淡淡才是真。
[匿名] 索达 2007-01-23 20:37:17 "让人家看到的幸福并不一定就是幸福,感到自己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经典.
提名土地为"托尔斯太婚姻家庭奖"得主.   [匿名] ID1682 2007-01-23 20:46:35

现在的婚姻正如Kitt所说,婚礼越来越豪华 婚姻越来越脆弱,有结婚三天就离婚的。豪华的婚礼累人又累已,何苦?婚姻的维系,和婚宴的豪华程度并不成正比。还是索达夫人说得好:婚姻如鞋子,穿者自已。   [匿名] 索达 2007-01-23 20:47:33 林森的一席话,让我仿佛在看电影.谢谢!
不过,我也是其中的一个角色. [匿名] 北风其凉 2007-01-23 23:35:14 越来越好玩了, 松木场, 八字桥都出来啦. 估计马上就会出现紫金港,三墩......梁子又该续写博名连续剧了.

KITTY的妙文引起大家的共鸣. 看到别人的婚礼, 不管是豪华的还是简朴的, 我都有些羡慕. 想当年受条件限制, 连婚礼都没举行, 就匆忙把自己嫁了, 成终身遗憾! 好在没有婚礼的婚姻倒很牢固.   [匿名] 战士 2007-01-24 08:40:12 “现在的婚礼是越来越豪华,婚姻却是越来越脆弱”这句,反映出当今社会的浮澡,更反映出国人一种扭曲的心态。我庆幸,自己出生地60年代,讨老婆不花钱,又能白头到老,否则花钱买老婆,没几天老婆却没了,这也好,可以常换老婆,时时保持青春荡漾。   [匿名] 索达 2007-01-24 08:42:49 再回"冠农"
夫妻相处如朋友,是对的.但有时,朋友值千金,千金如粪土.夫妻关系应是超越普通朋友而类似与生死之交的朋友.

夫妻之间要悲喜尽诉,却未必.因为男女对不同事务的承受能力是不同的.我个人倾向于妻对夫可以悲喜尽诉,但夫对妻最好报喜不报忧.这样一来,一队人儿就永远快快乐乐的.   [匿名] 索达 2007-01-24 08:45:52 TO:战士

"花钱买老婆,没几天老婆却没了,这也好,可以常换老婆,时时保持青春荡漾".不知你准备荡漾到几岁. [匿名] 司令 2007-01-24 10:19:15 婚姻是什么?这是一个有趣的问题,我们每个人都在婚姻中,每个人的感受各不相同.我以为:
婚姻象冠农的股市,需要细心经营.股市不可能永远是牛市,也不可能永远是熊市.有人可以在熊市赚钱,也有人在牛市中亏本.婚姻也是一样.有的婚姻看起来象熊市,却经营得很好,有的象牛市,却经营失败.
婚姻象1682维护的系统,经常杀杀毒,仔细的维护,系统就不会崩溃;如果长期不维护,病毒越来越多,崩溃是迟早的事.
婚姻象金土地的博客,只有时时更新,不断注入新的活力,才能吸引人,才能常看常新.
婚姻象童老的研究,只有解决不断出现的问题,才能一直走在前沿.
婚姻就象我们8646的博客,只有大家信任他,爱护他,他才能发展;只有大家可以在此畅所欲言,感觉不到他的压力,才能吸引大家的到来.
婚姻还需要有林森一样,有点神秘感;需要象土地,有点幽默感;需要想8646的女同学,有点美感;需要象阿毛,有点大气感;需要象冠农,有点热情感;需要象KITTY,有点思考感;需要象……
婚姻需要很多很多,但也要得很少,实际上只需要你用心,只要你用心在婚姻上,用心在你的家庭,用心在你的爱人,你的孩子,你的老人,你的所有的亲人,你就会拥有一个美好的婚姻。   [匿名] 司令 2007-01-24 10:41:26 补充一句:
婚姻象索达家的珠宝,需要珍藏,需要爱惜,而不需要炫耀. [匿名] 光影 2007-01-24 11:14:06 回想起我结婚的时候,甚至连结婚照都没有,结婚证上的照片是各自的单人照拼在一起的。三月份去登记的,那天刮好大的风,我们坐公车去街道办事处,清楚地记得结婚证书的十元钱还是我付的。公婆都是专心做学问,不管家务事的人,对我们的结婚也只是腾出间房给我们而已。 结婚大概就花了十元钱。过了半年我们去了大连,算是旅行结婚了。

这样的故事说给80年代的人,估计是每人要听的。   [匿名] 金土地 2007-01-24 11:55:29 司令说的好。
光影做的好。   [匿名] 光影 2007-01-24 11:56:55
回冠农:“吾以为,夫妻相处如朋友,悲喜尽诉,实乃最佳之婚姻。”

赞同夫妻相处如朋友,尊重彼此个性和喜好,给对方空间,但不赞同悲喜尽诉,我不太喜欢诉苦的男人。我喜欢即便挨了一刀也不皱眉的男人。(明白这样的人世上是没有的)。
[匿名] 冠农 2007-01-24 13:09:33 终于有短暂的时间,先简短的回复索达:

夫妻如朋友,当然是患难与共的朋友,无论贫穷与富贵,无论健康与疾病,不离不弃的朋友,可以锦上添花更会雪中送炭。

悲喜相诉,指心灵的沟通。如果夫妻能心灵相通,互相理解,则事业顺利,家庭和睦,幸福举手而得。

人的个体差异很大,估计索达多认识的女性都是小鸟依人型,柔弱极需保护。而我我见的女性却大多是独立而坚强的,职场上游刃有余,家中相夫教子。
感觉索达对女性的理解力和承受力有误解,其实大多女性韧性很强,比男性更能面对挫折,这是科学家早就证明了的。所谓“钢易折,水难断。”所以夫妻间的过多的保护,只报喜不报忧并不能保夫妻间的长久快乐,还会产生妻子对丈夫的误会。
从事业的发展上来说,由于女性和男性对问题的看法角度不同,女性可以弥补男性对某些问题考虑的不足,妻子对丈夫的充分了解,能给予丈夫最佳的建议,所以妻子平时不应干涉丈夫的工作,但在重大决策时刻,丈夫也许有必要咨询妻子的意见。
社会的发展和分工,给了男性更多的发展机会,女性相对是处于弱势的,如果安心处于受保护地位,与丈夫缺少心灵的沟通,就会落后于丈夫的脚步,痛苦自然也会产生。
说到最后不知以上说说给索达听的还是说给所有的妻子听的,我也迷糊了。   [匿名] 林森 2007-01-24 13:21:51 今天是聆听者。冠农的脑子特好使。是一位真正的职业女性的代表。
人们的幸福是相同的,不幸却各有不同,但幸福与不幸的路程在于各人对心性的理解,可能直接表现在对人生的思考过程。   [匿名] 冠农 2007-01-24 13:28:44 回Kitty:
能娶到你,是你丈夫的福分。

夫妻似朋友,给对方空间,少给要求,改变对方是做不到的,只能互相适应,能知其所想就是最佳夫妻。   [匿名] 林森 2007-01-24 13:32:02 结婚的表现仪式,说明的是一个历史推进过程。仪式的繁琐,同离异的变化并不存在直接的关系,但可以这样说,他也表现着社会的进步。
人们的浮躁思想,可能在物质上表现得更直接,而内心的不安则埋得更深,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实际上,你们谈论的个人的问题恰恰表现的是社会问题。
说不谈,是聆听者,又谈远了。   [匿名] 冠农 2007-01-24 13:32:16 忘了说,你所说的即便挨了一刀也不皱眉的男人在8646就有。当然007也是一位。   [匿名] 林森 2007-01-24 13:35:41 回冠农:
上次你对博主的发言不明,在这一档,索达的评论应该是回答你了。  [匿名] 冠农 2007-01-24 13:09:33 终于有短暂的时间,先简短的回复索达:

夫妻如朋友,当然是患难与共的朋友,无论贫穷与富贵,无论健康与疾病,不离不弃的朋友,可以锦上添花更会雪中送炭。

悲喜相诉,指心灵的沟通。如果夫妻能心灵相通,互相理解,则事业顺利,家庭和睦,幸福举手而得。

人的个体差异很大,估计索达多认识的女性都是小鸟依人型,柔弱极需保护。而我我见的女性却大多是独立而坚强的,职场上游刃有余,家中相夫教子。
感觉索达对女性的理解力和承受力有误解,其实大多女性韧性很强,比男性更能面对挫折,这是科学家早就证明了的。所谓“钢易折,水难断。”所以夫妻间的过多的保护,只报喜不报忧并不能保夫妻间的长久快乐,还会产生妻子对丈夫的误会。
从事业的发展上来说,由于女性和男性对问题的看法角度不同,女性可以弥补男性对某些问题考虑的不足,妻子对丈夫的充分了解,能给予丈夫最佳的建议,所以妻子平时不应干涉丈夫的工作,但在重大决策时刻,丈夫也许有必要咨询妻子的意见。
社会的发展和分工,给了男性更多的发展机会,女性相对是处于弱势的,如果安心处于受保护地位,与丈夫缺少心灵的沟通,就会落后于丈夫的脚步,痛苦自然也会产生。
说到最后不知以上说说给索达听的还是说给所有的妻子听的,我也迷糊了。   [匿名] 林森 2007-01-24 13:21:51 今天是聆听者。冠农的脑子特好使。是一位真正的职业女性的代表。
人们的幸福是相同的,不幸却各有不同,但幸福与不幸的路程在于各人对心性的理解,可能直接表现在对人生的思考过程。   [匿名] 冠农 2007-01-24 13:28:44 回Kitty:
能娶到你,是你丈夫的福分。

夫妻似朋友,给对方空间,少给要求,改变对方是做不到的,只能互相适应,能知其所想就是最佳夫妻。   [匿名] 林森 2007-01-24 13:32:02 结婚的表现仪式,说明的是一个历史推进过程。仪式的繁琐,同离异的变化并不存在直接的关系,但可以这样说,他也表现着社会的进步。
人们的浮躁思想,可能在物质上表现得更直接,而内心的不安则埋得更深,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实际上,你们谈论的个人的问题恰恰表现的是社会问题。
说不谈,是聆听者,又谈远了。   [匿名] 冠农 2007-01-24 13:32:16 忘了说,你所说的即便挨了一刀也不皱眉的男人在8646就有。当然007也是一位。   [匿名] 林森 2007-01-24 13:35:41 回冠农:
上次你对博主的发言不明,在这一档,索达的评论应该是回答你了。   [匿名] 林森 2007-01-24 13:37:21 哈哈,冠农说的是索达。我猜到了。   [匿名] 冠农 2007-01-24 13:43:39 to林森:
我的脑子再好使也比不过你,真是越来越糊涂了,对博主的发言不明是很久前的事了,博主也一直没给回答,现在又被你翻出来了,还说是索达的评论回答我了,我怎么就不知呢,难受。   [匿名] 光影 2007-01-24 15:44:59 冠农, 很精彩。
人总是很矛盾,做小鸟的,可能能力所限,也可能是其他原因只能是小鸟,小鸟们大抵也很想独立而坚强。坚强的女人大概也是环境或个性所至,也只能将坚强进行到底了。  [匿名] 索达 2007-01-24 17:07:51 今天真热闹.
今天的明星应该属于"司令","冠农","KITTY",和"林森".
但看了"司令"的评论,感到"司令"有误解.我挂出那些珠宝的图片,
实在不是炫耀. 那段时间博客上很冷清,我只是希望能聚一些人气而已.再说,这些东西,只是一般的工艺产品,也就几百元的玩艺,根本没有炫耀的资本.我的用心被你误解了.不过,你的婚姻观是挺让我学习的.到底老婆大人是复旦的高才生.   [匿名] 冠农 2007-01-24 19:29:03 TO索达:
估计你今天工作很繁忙吧,心不是很静啊.
司令的关于珠宝的话,是在夸奖你啊,大家都理解你的良苦用心,所以博主用你家的珠宝来命名,那些工艺品虽然市场价不高,但因为是你和老婆大人花费心血而精心制作的产品,能让学友们共赏,为博客增添光彩,其价值远胜于珠宝,我们皆将其珍藏于心.
司令赞赏你有珠宝的品质却又平实不炫耀,没有说错啊.   [匿名] 司令 2007-01-24 20:49:53 冠农说得很对,索达不要误会啊.   [匿名] 海的儿子 2007-01-24 21:34:07 原来冠农晚上也上网了,第一次看到。司令晚上上网倒是经常性的。
原来索达对司令这样理解啊!我也认为冠农说得对。   [匿名] 索达 2007-01-24 21:36:51 TO:"光影",

"挨了一刀也不皱眉的男人",只能是木头人.我想就是关羽挨了一刀也要皱眉.不过,女性天生多愁.

我如果挨了一刀,皱眉肯定会有的.但我不会和老婆大人说.倒是有可能告诉"海的儿子",我遇到倒霉事了.


TO: 冠农.
对老婆大人报喜不报忧是我的亲身体验.记得我第一次做外贸,出口了20万美元的货.老婆大人从一出货就开始当心货款能不能收回,并开始睡不着了.从那次后,我就只对她报喜不报忧了.她便开始白白胖胖了.   [匿名] 索达 2007-01-24 21:52:03 TO:司令,冠农.

原是我误解了"司令",检讨了."冠农"心细,善解人意,佩服!
最近老是爱骂别人,有员工背后叫我"周扒皮".我哭笑不得.每天来这里看看,很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