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成神

来源:百度文库 编辑:神马文学网 时间:2024/04/30 10:51:37
首页 博文目录 图片 关于我个人资料 易中天播客 微博

加好友 发纸条

写留言 加关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30
  • 博客访问:29,189,886
  • 关注人气:40,915
博主被推荐的博文 易中天的这篇博文被推荐到新浪博客此博主被推荐的博文:
  • 算算日子,想想明天…

    新浪首页
  • 三见李泽厚

    博客首页
  • 舍得一身剐,大俗成大雅…

    新浪首页
  • 大俗若雅:有,还是没有…

    新浪首页
  • 三俗非俗

    新浪首页
全部推荐博文>>
如何获得更多推荐?
相关博文
  • 新!用微软Live Writer离线写博文

    新浪官博

  • <<大悲咒>

    wu2198

  • 恭喜韩寒得女儿升级做爸爸(图

    丑鱼尼莫

  • 盘点2010最“给力”的十大

    三峡在线

  • 主力进场 结构性牛市将延续

    丁大卫

  • 能给男人带来好运的星座女

    爱情魔法师

  • 欧洲股神认为中国市场正处于牛

    但斌

  • 女人偷情 要严守五大信条!

    沂蒙星辰

  • 演宋庆龄我是晕着的

    袁莉

  • 郑渊洁:内贾德拍卖私家车

    郑渊洁

  • 如果取消住房按揭,房价马上就

    潘石屹

  • 需要戴手套喂养的动物

  • 直击火箭宝贝火爆海选现场

  • 老妇收养七孩蜗居破庙

  • 泥人张3年捏渡江战役

  • 澳大利亚恐怖人体蜡像馆

  • 冒死偷拍美国脱衣舞男表演

更多>>推荐博文
  • 李稻葵:房价的快速增长已经到

    柴静

  • 大学女生寝室分娩的罪与罚

    老丑

  • 给力!世界各地最搞笑的婚礼照

    博闻网

  • 网友来函:美国海归详细比较中

    陈晚

  • YY礼仪小姐

    谭飞

  • 外地女恨嫁北京土著男

    世纪佳缘小龙女

  • 孔子周游列国的经费来源

    李开周

  • 独家:朝鲜炮击韩国后的首尔政

    首尔玩家李磊

  • 篮球宝贝 半裸蕾丝美腿私房照

    兔子

  • 恭迎弗老大

    没有重名

查看更多>>正文 字体大小:大

关羽成神

(2010-07-08 17:00:22)转载 标签:

杂谈

关羽成神

──答《瞭望东方周刊》记者柴爱新(之四)

 

”,难道还“兵匪一家”,或者像黑帮似的,整天“大哥”、“小弟”?“哥们义气”是双刃剑,帮好人也帮坏人,但肯定不利于“法治”,还是适可而止吧! 关羽成为神,是因为他有“污点” 《瞭望东方周刊》:中国民间一直有供奉关羽的习俗,海外华人华侨也崇拜关羽,跟前面说的这些有关系吗? 易中天:当然有关系。所谓“关羽精神”,就是“忠义”嘛!圣君、清官、侠客,共同特点也是“忠义”。君施仁,臣尽忠,侠行义。所以,民间信仰讲这个,《三国演义》也讲这个。《三国演义》的倾向是“尊刘贬曹”,灵魂是“弘扬忠义”。因此它的第一回,不是董卓入京,而是桃园结义,主题很鲜明。 《瞭望东方周刊》:中国人为什么崇尚“忠义”? 易中天:这与中国社会的性质有关。农业社会的历史太悠久,又重农抑商,不可能产生契约精神。没有契约精神,就不会有法治传统。这样,原本应该依靠契约和法治来解决的问题,就只能靠道德,也就是诚信。这就是“忠”。不讲诚信,也只能靠道德来制裁。这就是“义”。合起来,就是“忠义”。忠义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它可以用来规范政治关系,比如“君臣大义”;也可以规范非政治关系,比如“哥们义气”。所以官方民间都认可。 《瞭望东方周刊》:既然官方认可,为什么关羽崇拜却主要表现在民间? 易中天:因为“以诚信代契约,以道德代法治”的结果,是“法制不健全,权利无保障”。社会只要求人们尽忠尽孝,却不提供保护。出了问题,就只能由民间用别的办法来解决,这就需要侠义。你想嘛,暴君不能推翻,贪官没法打倒,恶人横行乡里,咋办呢?也只能希望有江湖好汉行侠仗义,路见不平一声吼,或者飞檐走壁,半夜到县衙取那狗官首级。 《瞭望东方周刊》:桃园结义有三个人,为什么成为神的是关羽呢? 易中天:因为“忠义精神”在关羽身上表现得最突出、最鲜明,他的故事也最精彩,最有戏剧性。比方说,历史上的关羽是投降了曹操的,《三国演义》又加了一个“华容道”。有这么多“污点”,关羽就可以成为神了。 我喜欢历史上的关羽,不喜欢庙里的那个 《瞭望东方周刊》:为什么有了“污点”,反倒能够成为神? 易中天:因为“忠义精神”原本就有问题,有着无法克服的内在矛盾。比如宋江要投降,李逵跟不跟去?跟,投降是不义;不跟,背叛哥哥,也是不义。那么,宋江不投降,行不行?不行!对抗朝廷,是不忠;不为弟兄们谋个出路,是不义。结果,你越是想忠义,就越是不忠不义。你以为那“忠义”是什么好东西呀?告诉你,麻烦得很!

“三国”的走样变形,来自“两股力量三个梦”,结果是“曹操变脸,诸葛升坛,孙权下课,关羽成神”。

 

《瞭望东方周刊》:但“忠义”又是不能不要的,对不对? 易中天:没错!怎么办呢?也只有打圆场,做解释,想办法自圆其说。比方说,关羽是“降汉不降曹”,而诸葛亮又算定“操贼未合身亡”,故意送个“顺水人情”给关羽做。这样一来,忠义的内在矛盾,好像就可以解决了,我们也可以自欺欺人地继续忽悠糊弄下去。关羽是神嘛!神都可以“变通”,可以有“污点”,我们普通人,又有啥不可以? 《瞭望东方周刊》:这么说,把诸葛亮和关羽推上神坛,都有问题? 易中天:对!不是他们自己有什么问题,是“推上神坛”有问题。什么“智圣”、“武圣”,都不靠谱。历史上的诸葛亮和关羽,原本就值得敬重,何必成圣成神? 《瞭望东方周刊》:历史上的关羽是什么样的?易中天:非常可爱!依我看,他是一个“孩子气的大侠”,刚烈、正义、任性、天真。据《三国志·关羽传》,建安十九年,马超投奔刘备。关羽马上给诸葛亮写信,问马超这人如何。诸葛亮知道关羽的心思,就说马孟起“一世之杰”,可与张益德并驾齐驱,但比不上美髯公“绝伦逸群”。关羽看了,十分高兴,把来信递给众人传看。请大家想想,这像不像一个老得拿糖哄着的孩子?恐怕还是被刘备集团“惯坏了”的。这其实很真实。所以,我喜欢历史上的关羽,不喜欢庙里的那个。 刊载于《瞭望东方周刊》 2010年7月5日第347期 责任编辑牛二波 《三国演义》迎合了中国人的三个梦

 

《瞭望东方周刊》:但“忠义”又是不能不要的,对不对? 易中天:没错!怎么办呢?也只有打圆场,做解释,想办法自圆其说。比方说,关羽是“降汉不降曹”,而诸葛亮又算定“操贼未合身亡”,故意送个“顺水人情”给关羽做。这样一来,忠义的内在矛盾,好像就可以解决了,我们也可以自欺欺人地继续忽悠糊弄下去。关羽是神嘛!神都可以“变通”,可以有“污点”,我们普通人,又有啥不可以? 《瞭望东方周刊》:这么说,把诸葛亮和关羽推上神坛,都有问题? 易中天:对!不是他们自己有什么问题,是“推上神坛”有问题。什么“智圣”、“武圣”,都不靠谱。历史上的诸葛亮和关羽,原本就值得敬重,何必成圣成神? 《瞭望东方周刊》:历史上的关羽是什么样的?易中天:非常可爱!依我看,他是一个“孩子气的大侠”,刚烈、正义、任性、天真。据《三国志·关羽传》,建安十九年,马超投奔刘备。关羽马上给诸葛亮写信,问马超这人如何。诸葛亮知道关羽的心思,就说马孟起“一世之杰”,可与张益德并驾齐驱,但比不上美髯公“绝伦逸群”。关羽看了,十分高兴,把来信递给众人传看。请大家想想,这像不像一个老得拿糖哄着的孩子?恐怕还是被刘备集团“惯坏了”的。这其实很真实。所以,我喜欢历史上的关羽,不喜欢庙里的那个。 刊载于《瞭望东方周刊》 2010年7月5日第347期 责任编辑牛二波

《瞭望东方周刊》:这么说,《三国演义》其实是靠不住的?

”,难道还“兵匪一家”,或者像黑帮似的,整天“大哥”、“小弟”?“哥们义气”是双刃剑,帮好人也帮坏人,但肯定不利于“法治”,还是适可而止吧! 关羽成为神,是因为他有“污点” 《瞭望东方周刊》:中国民间一直有供奉关羽的习俗,海外华人华侨也崇拜关羽,跟前面说的这些有关系吗? 易中天:当然有关系。所谓“关羽精神”,就是“忠义”嘛!圣君、清官、侠客,共同特点也是“忠义”。君施仁,臣尽忠,侠行义。所以,民间信仰讲这个,《三国演义》也讲这个。《三国演义》的倾向是“尊刘贬曹”,灵魂是“弘扬忠义”。因此它的第一回,不是董卓入京,而是桃园结义,主题很鲜明。 《瞭望东方周刊》:中国人为什么崇尚“忠义”? 易中天:这与中国社会的性质有关。农业社会的历史太悠久,又重农抑商,不可能产生契约精神。没有契约精神,就不会有法治传统。这样,原本应该依靠契约和法治来解决的问题,就只能靠道德,也就是诚信。这就是“忠”。不讲诚信,也只能靠道德来制裁。这就是“义”。合起来,就是“忠义”。忠义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它可以用来规范政治关系,比如“君臣大义”;也可以规范非政治关系,比如“哥们义气”。所以官方民间都认可。 《瞭望东方周刊》:既然官方认可,为什么关羽崇拜却主要表现在民间? 易中天:因为“以诚信代契约,以道德代法治”的结果,是“法制不健全,权利无保障”。社会只要求人们尽忠尽孝,却不提供保护。出了问题,就只能由民间用别的办法来解决,这就需要侠义。你想嘛,暴君不能推翻,贪官没法打倒,恶人横行乡里,咋办呢?也只能希望有江湖好汉行侠仗义,路见不平一声吼,或者飞檐走壁,半夜到县衙取那狗官首级。 《瞭望东方周刊》:桃园结义有三个人,为什么成为神的是关羽呢? 易中天:因为“忠义精神”在关羽身上表现得最突出、最鲜明,他的故事也最精彩,最有戏剧性。比方说,历史上的关羽是投降了曹操的,《三国演义》又加了一个“华容道”。有这么多“污点”,关羽就可以成为神了。 我喜欢历史上的关羽,不喜欢庙里的那个 《瞭望东方周刊》:为什么有了“污点”,反倒能够成为神? 易中天:因为“忠义精神”原本就有问题,有着无法克服的内在矛盾。比如宋江要投降,李逵跟不跟去?跟,投降是不义;不跟,背叛哥哥,也是不义。那么,宋江不投降,行不行?不行!对抗朝廷,是不忠;不为弟兄们谋个出路,是不义。结果,你越是想忠义,就越是不忠不义。你以为那“忠义”是什么好东西呀?告诉你,麻烦得很! 易中天:当作小说看,无所谓靠不靠得住。真当成历史,那是自己犯傻。要了解这段历史,还是得读《三国志》和《后汉书》。其实就算是排戏、拍电影,也最好对历史有点研究。否则,就只能被罗贯中牵着鼻子走,或者在《三国演义》的基础上,加点花拳绣腿,抖点小机灵。最后,拍成《赤壁》那样的“烂片”,也是活该!

 

《瞭望东方周刊》:既然这样,《三国演义》为什么几百年来一直被奉为经典?

《瞭望东方周刊》:但“忠义”又是不能不要的,对不对? 易中天:没错!怎么办呢?也只有打圆场,做解释,想办法自圆其说。比方说,关羽是“降汉不降曹”,而诸葛亮又算定“操贼未合身亡”,故意送个“顺水人情”给关羽做。这样一来,忠义的内在矛盾,好像就可以解决了,我们也可以自欺欺人地继续忽悠糊弄下去。关羽是神嘛!神都可以“变通”,可以有“污点”,我们普通人,又有啥不可以? 《瞭望东方周刊》:这么说,把诸葛亮和关羽推上神坛,都有问题? 易中天:对!不是他们自己有什么问题,是“推上神坛”有问题。什么“智圣”、“武圣”,都不靠谱。历史上的诸葛亮和关羽,原本就值得敬重,何必成圣成神? 《瞭望东方周刊》:历史上的关羽是什么样的?易中天:非常可爱!依我看,他是一个“孩子气的大侠”,刚烈、正义、任性、天真。据《三国志·关羽传》,建安十九年,马超投奔刘备。关羽马上给诸葛亮写信,问马超这人如何。诸葛亮知道关羽的心思,就说马孟起“一世之杰”,可与张益德并驾齐驱,但比不上美髯公“绝伦逸群”。关羽看了,十分高兴,把来信递给众人传看。请大家想想,这像不像一个老得拿糖哄着的孩子?恐怕还是被刘备集团“惯坏了”的。这其实很真实。所以,我喜欢历史上的关羽,不喜欢庙里的那个。 刊载于《瞭望东方周刊》 2010年7月5日第347期 责任编辑牛二波 易中天:除了文学上的成功,还因为迎合了中国人的理想。中国人,尤其是传统社会中的老百姓,最喜欢的是三种人:圣君、清官、侠客。最痛恨的也是三种人:暴君、奸臣、小人。《三国演义》就满足了他们的心理需求:圣君梦,可以寄托在刘备身上;清官梦,可以寄托在诸葛亮身上;侠客梦,则可以寄托在关羽、张飞身上。至于对暴君、奸臣和小人的痛恨,那就由曹操来扛着吧!所以,尊刘贬曹,深得人心啊!

《瞭望东方周刊》:但“忠义”又是不能不要的,对不对? 易中天:没错!怎么办呢?也只有打圆场,做解释,想办法自圆其说。比方说,关羽是“降汉不降曹”,而诸葛亮又算定“操贼未合身亡”,故意送个“顺水人情”给关羽做。这样一来,忠义的内在矛盾,好像就可以解决了,我们也可以自欺欺人地继续忽悠糊弄下去。关羽是神嘛!神都可以“变通”,可以有“污点”,我们普通人,又有啥不可以? 《瞭望东方周刊》:这么说,把诸葛亮和关羽推上神坛,都有问题? 易中天:对!不是他们自己有什么问题,是“推上神坛”有问题。什么“智圣”、“武圣”,都不靠谱。历史上的诸葛亮和关羽,原本就值得敬重,何必成圣成神? 《瞭望东方周刊》:历史上的关羽是什么样的?易中天:非常可爱!依我看,他是一个“孩子气的大侠”,刚烈、正义、任性、天真。据《三国志·关羽传》,建安十九年,马超投奔刘备。关羽马上给诸葛亮写信,问马超这人如何。诸葛亮知道关羽的心思,就说马孟起“一世之杰”,可与张益德并驾齐驱,但比不上美髯公“绝伦逸群”。关羽看了,十分高兴,把来信递给众人传看。请大家想想,这像不像一个老得拿糖哄着的孩子?恐怕还是被刘备集团“惯坏了”的。这其实很真实。所以,我喜欢历史上的关羽,不喜欢庙里的那个。 刊载于《瞭望东方周刊》 2010年7月5日第347期 责任编辑牛二波 

《瞭望东方周刊》:也是三个梦?

易中天:对!圣君梦,清官梦,侠客梦。跟前面说的“统治者需要忠臣,老百姓需要清官,读书人需要样板”一样,也是“三个代表三个梦”。只不过,崇拜诸葛亮的,主要是读书人,老百姓更崇拜关羽。

”,难道还“兵匪一家”,或者像黑帮似的,整天“大哥”、“小弟”?“哥们义气”是双刃剑,帮好人也帮坏人,但肯定不利于“法治”,还是适可而止吧! 关羽成为神,是因为他有“污点” 《瞭望东方周刊》:中国民间一直有供奉关羽的习俗,海外华人华侨也崇拜关羽,跟前面说的这些有关系吗? 易中天:当然有关系。所谓“关羽精神”,就是“忠义”嘛!圣君、清官、侠客,共同特点也是“忠义”。君施仁,臣尽忠,侠行义。所以,民间信仰讲这个,《三国演义》也讲这个。《三国演义》的倾向是“尊刘贬曹”,灵魂是“弘扬忠义”。因此它的第一回,不是董卓入京,而是桃园结义,主题很鲜明。 《瞭望东方周刊》:中国人为什么崇尚“忠义”? 易中天:这与中国社会的性质有关。农业社会的历史太悠久,又重农抑商,不可能产生契约精神。没有契约精神,就不会有法治传统。这样,原本应该依靠契约和法治来解决的问题,就只能靠道德,也就是诚信。这就是“忠”。不讲诚信,也只能靠道德来制裁。这就是“义”。合起来,就是“忠义”。忠义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它可以用来规范政治关系,比如“君臣大义”;也可以规范非政治关系,比如“哥们义气”。所以官方民间都认可。 《瞭望东方周刊》:既然官方认可,为什么关羽崇拜却主要表现在民间? 易中天:因为“以诚信代契约,以道德代法治”的结果,是“法制不健全,权利无保障”。社会只要求人们尽忠尽孝,却不提供保护。出了问题,就只能由民间用别的办法来解决,这就需要侠义。你想嘛,暴君不能推翻,贪官没法打倒,恶人横行乡里,咋办呢?也只能希望有江湖好汉行侠仗义,路见不平一声吼,或者飞檐走壁,半夜到县衙取那狗官首级。 《瞭望东方周刊》:桃园结义有三个人,为什么成为神的是关羽呢? 易中天:因为“忠义精神”在关羽身上表现得最突出、最鲜明,他的故事也最精彩,最有戏剧性。比方说,历史上的关羽是投降了曹操的,《三国演义》又加了一个“华容道”。有这么多“污点”,关羽就可以成为神了。 我喜欢历史上的关羽,不喜欢庙里的那个 《瞭望东方周刊》:为什么有了“污点”,反倒能够成为神? 易中天:因为“忠义精神”原本就有问题,有着无法克服的内在矛盾。比如宋江要投降,李逵跟不跟去?跟,投降是不义;不跟,背叛哥哥,也是不义。那么,宋江不投降,行不行?不行!对抗朝廷,是不忠;不为弟兄们谋个出路,是不义。结果,你越是想忠义,就越是不忠不义。你以为那“忠义”是什么好东西呀?告诉你,麻烦得很!  

《瞭望东方周刊》:为什么会有这三个梦?

易中天:因为中国传统社会不是法治社会。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往往得不到保障,正义也往往得不到伸张。社会问题既然不能通过法治手段来解决,就只能寄希望于人。最好是有个好皇帝,天下太平。皇帝差一点,有个清官也不错。没有清官,就只能去找侠客。这才有对刘备集团的美化,圣君、清官、侠客,都全了嘛!

《瞭望东方周刊》:但“忠义”又是不能不要的,对不对? 易中天:没错!怎么办呢?也只有打圆场,做解释,想办法自圆其说。比方说,关羽是“降汉不降曹”,而诸葛亮又算定“操贼未合身亡”,故意送个“顺水人情”给关羽做。这样一来,忠义的内在矛盾,好像就可以解决了,我们也可以自欺欺人地继续忽悠糊弄下去。关羽是神嘛!神都可以“变通”,可以有“污点”,我们普通人,又有啥不可以? 《瞭望东方周刊》:这么说,把诸葛亮和关羽推上神坛,都有问题? 易中天:对!不是他们自己有什么问题,是“推上神坛”有问题。什么“智圣”、“武圣”,都不靠谱。历史上的诸葛亮和关羽,原本就值得敬重,何必成圣成神? 《瞭望东方周刊》:历史上的关羽是什么样的?易中天:非常可爱!依我看,他是一个“孩子气的大侠”,刚烈、正义、任性、天真。据《三国志·关羽传》,建安十九年,马超投奔刘备。关羽马上给诸葛亮写信,问马超这人如何。诸葛亮知道关羽的心思,就说马孟起“一世之杰”,可与张益德并驾齐驱,但比不上美髯公“绝伦逸群”。关羽看了,十分高兴,把来信递给众人传看。请大家想想,这像不像一个老得拿糖哄着的孩子?恐怕还是被刘备集团“惯坏了”的。这其实很真实。所以,我喜欢历史上的关羽,不喜欢庙里的那个。 刊载于《瞭望东方周刊》 2010年7月5日第347期 责任编辑牛二波 

《瞭望东方周刊》:如果侠客也找不到呢?

《瞭望东方周刊》:但“忠义”又是不能不要的,对不对? 易中天:没错!怎么办呢?也只有打圆场,做解释,想办法自圆其说。比方说,关羽是“降汉不降曹”,而诸葛亮又算定“操贼未合身亡”,故意送个“顺水人情”给关羽做。这样一来,忠义的内在矛盾,好像就可以解决了,我们也可以自欺欺人地继续忽悠糊弄下去。关羽是神嘛!神都可以“变通”,可以有“污点”,我们普通人,又有啥不可以? 《瞭望东方周刊》:这么说,把诸葛亮和关羽推上神坛,都有问题? 易中天:对!不是他们自己有什么问题,是“推上神坛”有问题。什么“智圣”、“武圣”,都不靠谱。历史上的诸葛亮和关羽,原本就值得敬重,何必成圣成神? 《瞭望东方周刊》:历史上的关羽是什么样的?易中天:非常可爱!依我看,他是一个“孩子气的大侠”,刚烈、正义、任性、天真。据《三国志·关羽传》,建安十九年,马超投奔刘备。关羽马上给诸葛亮写信,问马超这人如何。诸葛亮知道关羽的心思,就说马孟起“一世之杰”,可与张益德并驾齐驱,但比不上美髯公“绝伦逸群”。关羽看了,十分高兴,把来信递给众人传看。请大家想想,这像不像一个老得拿糖哄着的孩子?恐怕还是被刘备集团“惯坏了”的。这其实很真实。所以,我喜欢历史上的关羽,不喜欢庙里的那个。 刊载于《瞭望东方周刊》 2010年7月5日第347期 责任编辑牛二波

易中天:哈,那就只能去读武侠小说了。这其实是越来越没有指望。但问题是,不指望这个,又指望什么呢?有个武侠梦,至少说明人间还有正气,人们也还有正义感。要是连这个都没有,那可真是没指望了。

”,难道还“兵匪一家”,或者像黑帮似的,整天“大哥”、“小弟”?“哥们义气”是双刃剑,帮好人也帮坏人,但肯定不利于“法治”,还是适可而止吧! 关羽成为神,是因为他有“污点” 《瞭望东方周刊》:中国民间一直有供奉关羽的习俗,海外华人华侨也崇拜关羽,跟前面说的这些有关系吗? 易中天:当然有关系。所谓“关羽精神”,就是“忠义”嘛!圣君、清官、侠客,共同特点也是“忠义”。君施仁,臣尽忠,侠行义。所以,民间信仰讲这个,《三国演义》也讲这个。《三国演义》的倾向是“尊刘贬曹”,灵魂是“弘扬忠义”。因此它的第一回,不是董卓入京,而是桃园结义,主题很鲜明。 《瞭望东方周刊》:中国人为什么崇尚“忠义”? 易中天:这与中国社会的性质有关。农业社会的历史太悠久,又重农抑商,不可能产生契约精神。没有契约精神,就不会有法治传统。这样,原本应该依靠契约和法治来解决的问题,就只能靠道德,也就是诚信。这就是“忠”。不讲诚信,也只能靠道德来制裁。这就是“义”。合起来,就是“忠义”。忠义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它可以用来规范政治关系,比如“君臣大义”;也可以规范非政治关系,比如“哥们义气”。所以官方民间都认可。 《瞭望东方周刊》:既然官方认可,为什么关羽崇拜却主要表现在民间? 易中天:因为“以诚信代契约,以道德代法治”的结果,是“法制不健全,权利无保障”。社会只要求人们尽忠尽孝,却不提供保护。出了问题,就只能由民间用别的办法来解决,这就需要侠义。你想嘛,暴君不能推翻,贪官没法打倒,恶人横行乡里,咋办呢?也只能希望有江湖好汉行侠仗义,路见不平一声吼,或者飞檐走壁,半夜到县衙取那狗官首级。 《瞭望东方周刊》:桃园结义有三个人,为什么成为神的是关羽呢? 易中天:因为“忠义精神”在关羽身上表现得最突出、最鲜明,他的故事也最精彩,最有戏剧性。比方说,历史上的关羽是投降了曹操的,《三国演义》又加了一个“华容道”。有这么多“污点”,关羽就可以成为神了。 我喜欢历史上的关羽,不喜欢庙里的那个 《瞭望东方周刊》:为什么有了“污点”,反倒能够成为神? 易中天:因为“忠义精神”原本就有问题,有着无法克服的内在矛盾。比如宋江要投降,李逵跟不跟去?跟,投降是不义;不跟,背叛哥哥,也是不义。那么,宋江不投降,行不行?不行!对抗朝廷,是不忠;不为弟兄们谋个出路,是不义。结果,你越是想忠义,就越是不忠不义。你以为那“忠义”是什么好东西呀?告诉你,麻烦得很!  

《瞭望东方周刊》:所以武侠小说还可以看?

易中天:《三国演义》也可以看,“桃园结义”也可以讲,但心里要清楚,要有数。不能痴迷,也不宜宣扬。毕竟,这些玩意贻害无穷。

《瞭望东方周刊》:但“忠义”又是不能不要的,对不对? 易中天:没错!怎么办呢?也只有打圆场,做解释,想办法自圆其说。比方说,关羽是“降汉不降曹”,而诸葛亮又算定“操贼未合身亡”,故意送个“顺水人情”给关羽做。这样一来,忠义的内在矛盾,好像就可以解决了,我们也可以自欺欺人地继续忽悠糊弄下去。关羽是神嘛!神都可以“变通”,可以有“污点”,我们普通人,又有啥不可以? 《瞭望东方周刊》:这么说,把诸葛亮和关羽推上神坛,都有问题? 易中天:对!不是他们自己有什么问题,是“推上神坛”有问题。什么“智圣”、“武圣”,都不靠谱。历史上的诸葛亮和关羽,原本就值得敬重,何必成圣成神? 《瞭望东方周刊》:历史上的关羽是什么样的?易中天:非常可爱!依我看,他是一个“孩子气的大侠”,刚烈、正义、任性、天真。据《三国志·关羽传》,建安十九年,马超投奔刘备。关羽马上给诸葛亮写信,问马超这人如何。诸葛亮知道关羽的心思,就说马孟起“一世之杰”,可与张益德并驾齐驱,但比不上美髯公“绝伦逸群”。关羽看了,十分高兴,把来信递给众人传看。请大家想想,这像不像一个老得拿糖哄着的孩子?恐怕还是被刘备集团“惯坏了”的。这其实很真实。所以,我喜欢历史上的关羽,不喜欢庙里的那个。 刊载于《瞭望东方周刊》 2010年7月5日第347期 责任编辑牛二波 

《瞭望东方周刊》:为什么说桃园结义贻害无穷?

易中天:想想谁最喜欢这一套?旧军队,黑社会。现在又不是“北洋时代”,难道还“兵匪一家”,或者像黑帮似的,整天“大哥”、“小弟”?“哥们义气”是双刃剑,帮好人也帮坏人,但肯定不利于“法治”,还是适可而止吧!

 

关羽成神 ──答《瞭望东方周刊》记者柴爱新(之四) “三国”的走样变形,来自“两股力量三个梦”,结果是“曹操变脸,诸葛升坛,孙权下课,关羽成神”。 《三国演义》迎合了中国人的三个梦 《瞭望东方周刊》:这么说,《三国演义》其实是靠不住的? 易中天:当作小说看,无所谓靠不靠得住。真当成历史,那是自己犯傻。要了解这段历史,还是得读《三国志》和《后汉书》。其实就算是排戏、拍电影,也最好对历史有点研究。否则,就只能被罗贯中牵着鼻子走,或者在《三国演义》的基础上,加点花拳绣腿,抖点小机灵。最后,拍成《赤壁》那样的“烂片”,也是活该! 《瞭望东方周刊》:既然这样,《三国演义》为什么几百年来一直被奉为经典? 易中天:除了文学上的成功,还因为迎合了中国人的理想。中国人,尤其是传统社会中的老百姓,最喜欢的是三种人:圣君、清官、侠客。最痛恨的也是三种人:暴君、奸臣、小人。《三国演义》就满足了他们的心理需求:圣君梦,可以寄托在刘备身上;清官梦,可以寄托在诸葛亮身上;侠客梦,则可以寄托在关羽、张飞身上。至于对暴君、奸臣和小人的痛恨,那就由曹操来扛着吧!所以,尊刘贬曹,深得人心啊! 《瞭望东方周刊》:也是三个梦? 易中天:对!圣君梦,清官梦,侠客梦。跟前面说的“统治者需要忠臣,老百姓需要清官,读书人需要样板”一样,也是“三个代表三个梦”。只不过,崇拜诸葛亮的,主要是读书人,老百姓更崇拜关羽。 《瞭望东方周刊》:为什么会有这三个梦? 易中天:因为中国传统社会不是法治社会。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往往得不到保障,正义也往往得不到伸张。社会问题既然不能通过法治手段来解决,就只能寄希望于人。最好是有个好皇帝,天下太平。皇帝差一点,有个清官也不错。没有清官,就只能去找侠客。这才有对刘备集团的美化,圣君、清官、侠客,都全了嘛! 《瞭望东方周刊》:如果侠客也找不到呢? 易中天:哈,那就只能去读武侠小说了。这其实是越来越没有指望。但问题是,不指望这个,又指望什么呢?有个武侠梦,至少说明人间还有正气,人们也还有正义感。要是连这个都没有,那可真是没指望了。 《瞭望东方周刊》:所以武侠小说还可以看? 易中天:《三国演义》也可以看,“桃园结义”也可以讲,但心里要清楚,要有数。不能痴迷,也不宜宣扬。毕竟,这些玩意贻害无穷。 《瞭望东方周刊》:为什么说桃园结义贻害无穷? 易中天:想想谁最喜欢这一套?旧军队,黑社会。现在又不是“北洋时代 关羽成为神,是因为他有“污点”

 

关羽成神 ──答《瞭望东方周刊》记者柴爱新(之四) “三国”的走样变形,来自“两股力量三个梦”,结果是“曹操变脸,诸葛升坛,孙权下课,关羽成神”。 《三国演义》迎合了中国人的三个梦 《瞭望东方周刊》:这么说,《三国演义》其实是靠不住的? 易中天:当作小说看,无所谓靠不靠得住。真当成历史,那是自己犯傻。要了解这段历史,还是得读《三国志》和《后汉书》。其实就算是排戏、拍电影,也最好对历史有点研究。否则,就只能被罗贯中牵着鼻子走,或者在《三国演义》的基础上,加点花拳绣腿,抖点小机灵。最后,拍成《赤壁》那样的“烂片”,也是活该! 《瞭望东方周刊》:既然这样,《三国演义》为什么几百年来一直被奉为经典? 易中天:除了文学上的成功,还因为迎合了中国人的理想。中国人,尤其是传统社会中的老百姓,最喜欢的是三种人:圣君、清官、侠客。最痛恨的也是三种人:暴君、奸臣、小人。《三国演义》就满足了他们的心理需求:圣君梦,可以寄托在刘备身上;清官梦,可以寄托在诸葛亮身上;侠客梦,则可以寄托在关羽、张飞身上。至于对暴君、奸臣和小人的痛恨,那就由曹操来扛着吧!所以,尊刘贬曹,深得人心啊! 《瞭望东方周刊》:也是三个梦? 易中天:对!圣君梦,清官梦,侠客梦。跟前面说的“统治者需要忠臣,老百姓需要清官,读书人需要样板”一样,也是“三个代表三个梦”。只不过,崇拜诸葛亮的,主要是读书人,老百姓更崇拜关羽。 《瞭望东方周刊》:为什么会有这三个梦? 易中天:因为中国传统社会不是法治社会。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往往得不到保障,正义也往往得不到伸张。社会问题既然不能通过法治手段来解决,就只能寄希望于人。最好是有个好皇帝,天下太平。皇帝差一点,有个清官也不错。没有清官,就只能去找侠客。这才有对刘备集团的美化,圣君、清官、侠客,都全了嘛! 《瞭望东方周刊》:如果侠客也找不到呢? 易中天:哈,那就只能去读武侠小说了。这其实是越来越没有指望。但问题是,不指望这个,又指望什么呢?有个武侠梦,至少说明人间还有正气,人们也还有正义感。要是连这个都没有,那可真是没指望了。 《瞭望东方周刊》:所以武侠小说还可以看? 易中天:《三国演义》也可以看,“桃园结义”也可以讲,但心里要清楚,要有数。不能痴迷,也不宜宣扬。毕竟,这些玩意贻害无穷。 《瞭望东方周刊》:为什么说桃园结义贻害无穷? 易中天:想想谁最喜欢这一套?旧军队,黑社会。现在又不是“北洋时代

《瞭望东方周刊》:中国民间一直有供奉关羽的习俗,海外华人华侨也崇拜关羽,跟前面说的这些有关系吗?

”,难道还“兵匪一家”,或者像黑帮似的,整天“大哥”、“小弟”?“哥们义气”是双刃剑,帮好人也帮坏人,但肯定不利于“法治”,还是适可而止吧! 关羽成为神,是因为他有“污点” 《瞭望东方周刊》:中国民间一直有供奉关羽的习俗,海外华人华侨也崇拜关羽,跟前面说的这些有关系吗? 易中天:当然有关系。所谓“关羽精神”,就是“忠义”嘛!圣君、清官、侠客,共同特点也是“忠义”。君施仁,臣尽忠,侠行义。所以,民间信仰讲这个,《三国演义》也讲这个。《三国演义》的倾向是“尊刘贬曹”,灵魂是“弘扬忠义”。因此它的第一回,不是董卓入京,而是桃园结义,主题很鲜明。 《瞭望东方周刊》:中国人为什么崇尚“忠义”? 易中天:这与中国社会的性质有关。农业社会的历史太悠久,又重农抑商,不可能产生契约精神。没有契约精神,就不会有法治传统。这样,原本应该依靠契约和法治来解决的问题,就只能靠道德,也就是诚信。这就是“忠”。不讲诚信,也只能靠道德来制裁。这就是“义”。合起来,就是“忠义”。忠义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它可以用来规范政治关系,比如“君臣大义”;也可以规范非政治关系,比如“哥们义气”。所以官方民间都认可。 《瞭望东方周刊》:既然官方认可,为什么关羽崇拜却主要表现在民间? 易中天:因为“以诚信代契约,以道德代法治”的结果,是“法制不健全,权利无保障”。社会只要求人们尽忠尽孝,却不提供保护。出了问题,就只能由民间用别的办法来解决,这就需要侠义。你想嘛,暴君不能推翻,贪官没法打倒,恶人横行乡里,咋办呢?也只能希望有江湖好汉行侠仗义,路见不平一声吼,或者飞檐走壁,半夜到县衙取那狗官首级。 《瞭望东方周刊》:桃园结义有三个人,为什么成为神的是关羽呢? 易中天:因为“忠义精神”在关羽身上表现得最突出、最鲜明,他的故事也最精彩,最有戏剧性。比方说,历史上的关羽是投降了曹操的,《三国演义》又加了一个“华容道”。有这么多“污点”,关羽就可以成为神了。 我喜欢历史上的关羽,不喜欢庙里的那个 《瞭望东方周刊》:为什么有了“污点”,反倒能够成为神? 易中天:因为“忠义精神”原本就有问题,有着无法克服的内在矛盾。比如宋江要投降,李逵跟不跟去?跟,投降是不义;不跟,背叛哥哥,也是不义。那么,宋江不投降,行不行?不行!对抗朝廷,是不忠;不为弟兄们谋个出路,是不义。结果,你越是想忠义,就越是不忠不义。你以为那“忠义”是什么好东西呀?告诉你,麻烦得很! 易中天:当然有关系。所谓“关羽精神”,就是“忠义”嘛!圣君、清官、侠客,共同特点也是“忠义”。君施仁,臣尽忠,侠行义。所以,民间信仰讲这个,《三国演义》也讲这个。《三国演义》的倾向是“尊刘贬曹”,灵魂是“弘扬忠义”。因此它的第一回,不是董卓入京,而是桃园结义,主题很鲜明。

 

”,难道还“兵匪一家”,或者像黑帮似的,整天“大哥”、“小弟”?“哥们义气”是双刃剑,帮好人也帮坏人,但肯定不利于“法治”,还是适可而止吧! 关羽成为神,是因为他有“污点” 《瞭望东方周刊》:中国民间一直有供奉关羽的习俗,海外华人华侨也崇拜关羽,跟前面说的这些有关系吗? 易中天:当然有关系。所谓“关羽精神”,就是“忠义”嘛!圣君、清官、侠客,共同特点也是“忠义”。君施仁,臣尽忠,侠行义。所以,民间信仰讲这个,《三国演义》也讲这个。《三国演义》的倾向是“尊刘贬曹”,灵魂是“弘扬忠义”。因此它的第一回,不是董卓入京,而是桃园结义,主题很鲜明。 《瞭望东方周刊》:中国人为什么崇尚“忠义”? 易中天:这与中国社会的性质有关。农业社会的历史太悠久,又重农抑商,不可能产生契约精神。没有契约精神,就不会有法治传统。这样,原本应该依靠契约和法治来解决的问题,就只能靠道德,也就是诚信。这就是“忠”。不讲诚信,也只能靠道德来制裁。这就是“义”。合起来,就是“忠义”。忠义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它可以用来规范政治关系,比如“君臣大义”;也可以规范非政治关系,比如“哥们义气”。所以官方民间都认可。 《瞭望东方周刊》:既然官方认可,为什么关羽崇拜却主要表现在民间? 易中天:因为“以诚信代契约,以道德代法治”的结果,是“法制不健全,权利无保障”。社会只要求人们尽忠尽孝,却不提供保护。出了问题,就只能由民间用别的办法来解决,这就需要侠义。你想嘛,暴君不能推翻,贪官没法打倒,恶人横行乡里,咋办呢?也只能希望有江湖好汉行侠仗义,路见不平一声吼,或者飞檐走壁,半夜到县衙取那狗官首级。 《瞭望东方周刊》:桃园结义有三个人,为什么成为神的是关羽呢? 易中天:因为“忠义精神”在关羽身上表现得最突出、最鲜明,他的故事也最精彩,最有戏剧性。比方说,历史上的关羽是投降了曹操的,《三国演义》又加了一个“华容道”。有这么多“污点”,关羽就可以成为神了。 我喜欢历史上的关羽,不喜欢庙里的那个 《瞭望东方周刊》:为什么有了“污点”,反倒能够成为神? 易中天:因为“忠义精神”原本就有问题,有着无法克服的内在矛盾。比如宋江要投降,李逵跟不跟去?跟,投降是不义;不跟,背叛哥哥,也是不义。那么,宋江不投降,行不行?不行!对抗朝廷,是不忠;不为弟兄们谋个出路,是不义。结果,你越是想忠义,就越是不忠不义。你以为那“忠义”是什么好东西呀?告诉你,麻烦得很!

《瞭望东方周刊》:中国人为什么崇尚“忠义”?

易中天:这与中国社会的性质有关。农业社会的历史太悠久,又重农抑商,不可能产生契约精神。没有契约精神,就不会有法治传统。这样,原本应该依靠契约和法治来解决的问题,就只能靠道德,也就是诚信。这就是“忠”。不讲诚信,也只能靠道德来制裁。这就是“义”。合起来,就是“忠义”。忠义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它可以用来规范政治关系,比如“君臣大义”;也可以规范非政治关系,比如“哥们义气”。所以官方民间都认可。

 

《瞭望东方周刊》:既然官方认可,为什么关羽崇拜却主要表现在民间?

易中天:因为“以诚信代契约,以道德代法治”的结果,是“法制不健全,权利无保障”。社会只要求人们尽忠尽孝,却不提供保护。出了问题,就只能由民间用别的办法来解决,这就需要侠义。你想嘛,暴君不能推翻,贪官没法打倒,恶人横行乡里,咋办呢?也只能希望有江湖好汉行侠仗义,路见不平一声吼,或者飞檐走壁,半夜到县衙取那狗官首级。

 

关羽成神 ──答《瞭望东方周刊》记者柴爱新(之四) “三国”的走样变形,来自“两股力量三个梦”,结果是“曹操变脸,诸葛升坛,孙权下课,关羽成神”。 《三国演义》迎合了中国人的三个梦 《瞭望东方周刊》:这么说,《三国演义》其实是靠不住的? 易中天:当作小说看,无所谓靠不靠得住。真当成历史,那是自己犯傻。要了解这段历史,还是得读《三国志》和《后汉书》。其实就算是排戏、拍电影,也最好对历史有点研究。否则,就只能被罗贯中牵着鼻子走,或者在《三国演义》的基础上,加点花拳绣腿,抖点小机灵。最后,拍成《赤壁》那样的“烂片”,也是活该! 《瞭望东方周刊》:既然这样,《三国演义》为什么几百年来一直被奉为经典? 易中天:除了文学上的成功,还因为迎合了中国人的理想。中国人,尤其是传统社会中的老百姓,最喜欢的是三种人:圣君、清官、侠客。最痛恨的也是三种人:暴君、奸臣、小人。《三国演义》就满足了他们的心理需求:圣君梦,可以寄托在刘备身上;清官梦,可以寄托在诸葛亮身上;侠客梦,则可以寄托在关羽、张飞身上。至于对暴君、奸臣和小人的痛恨,那就由曹操来扛着吧!所以,尊刘贬曹,深得人心啊! 《瞭望东方周刊》:也是三个梦? 易中天:对!圣君梦,清官梦,侠客梦。跟前面说的“统治者需要忠臣,老百姓需要清官,读书人需要样板”一样,也是“三个代表三个梦”。只不过,崇拜诸葛亮的,主要是读书人,老百姓更崇拜关羽。 《瞭望东方周刊》:为什么会有这三个梦? 易中天:因为中国传统社会不是法治社会。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往往得不到保障,正义也往往得不到伸张。社会问题既然不能通过法治手段来解决,就只能寄希望于人。最好是有个好皇帝,天下太平。皇帝差一点,有个清官也不错。没有清官,就只能去找侠客。这才有对刘备集团的美化,圣君、清官、侠客,都全了嘛! 《瞭望东方周刊》:如果侠客也找不到呢? 易中天:哈,那就只能去读武侠小说了。这其实是越来越没有指望。但问题是,不指望这个,又指望什么呢?有个武侠梦,至少说明人间还有正气,人们也还有正义感。要是连这个都没有,那可真是没指望了。 《瞭望东方周刊》:所以武侠小说还可以看? 易中天:《三国演义》也可以看,“桃园结义”也可以讲,但心里要清楚,要有数。不能痴迷,也不宜宣扬。毕竟,这些玩意贻害无穷。 《瞭望东方周刊》:为什么说桃园结义贻害无穷? 易中天:想想谁最喜欢这一套?旧军队,黑社会。现在又不是“北洋时代

《瞭望东方周刊》:桃园结义有三个人,为什么成为神的是关羽呢?

易中天:因为“忠义精神”在关羽身上表现得最突出、最鲜明,他的故事也最精彩,最有戏剧性。比方说,历史上的关羽是投降了曹操的,《三国演义》又加了一个“华容道”。有这么多“污点”,关羽就可以成为神了。

 

我喜欢历史上的关羽,不喜欢庙里的那个

《瞭望东方周刊》:但“忠义”又是不能不要的,对不对? 易中天:没错!怎么办呢?也只有打圆场,做解释,想办法自圆其说。比方说,关羽是“降汉不降曹”,而诸葛亮又算定“操贼未合身亡”,故意送个“顺水人情”给关羽做。这样一来,忠义的内在矛盾,好像就可以解决了,我们也可以自欺欺人地继续忽悠糊弄下去。关羽是神嘛!神都可以“变通”,可以有“污点”,我们普通人,又有啥不可以? 《瞭望东方周刊》:这么说,把诸葛亮和关羽推上神坛,都有问题? 易中天:对!不是他们自己有什么问题,是“推上神坛”有问题。什么“智圣”、“武圣”,都不靠谱。历史上的诸葛亮和关羽,原本就值得敬重,何必成圣成神? 《瞭望东方周刊》:历史上的关羽是什么样的?易中天:非常可爱!依我看,他是一个“孩子气的大侠”,刚烈、正义、任性、天真。据《三国志·关羽传》,建安十九年,马超投奔刘备。关羽马上给诸葛亮写信,问马超这人如何。诸葛亮知道关羽的心思,就说马孟起“一世之杰”,可与张益德并驾齐驱,但比不上美髯公“绝伦逸群”。关羽看了,十分高兴,把来信递给众人传看。请大家想想,这像不像一个老得拿糖哄着的孩子?恐怕还是被刘备集团“惯坏了”的。这其实很真实。所以,我喜欢历史上的关羽,不喜欢庙里的那个。 刊载于《瞭望东方周刊》 2010年7月5日第347期 责任编辑牛二波

 

关羽成神 ──答《瞭望东方周刊》记者柴爱新(之四) “三国”的走样变形,来自“两股力量三个梦”,结果是“曹操变脸,诸葛升坛,孙权下课,关羽成神”。 《三国演义》迎合了中国人的三个梦 《瞭望东方周刊》:这么说,《三国演义》其实是靠不住的? 易中天:当作小说看,无所谓靠不靠得住。真当成历史,那是自己犯傻。要了解这段历史,还是得读《三国志》和《后汉书》。其实就算是排戏、拍电影,也最好对历史有点研究。否则,就只能被罗贯中牵着鼻子走,或者在《三国演义》的基础上,加点花拳绣腿,抖点小机灵。最后,拍成《赤壁》那样的“烂片”,也是活该! 《瞭望东方周刊》:既然这样,《三国演义》为什么几百年来一直被奉为经典? 易中天:除了文学上的成功,还因为迎合了中国人的理想。中国人,尤其是传统社会中的老百姓,最喜欢的是三种人:圣君、清官、侠客。最痛恨的也是三种人:暴君、奸臣、小人。《三国演义》就满足了他们的心理需求:圣君梦,可以寄托在刘备身上;清官梦,可以寄托在诸葛亮身上;侠客梦,则可以寄托在关羽、张飞身上。至于对暴君、奸臣和小人的痛恨,那就由曹操来扛着吧!所以,尊刘贬曹,深得人心啊! 《瞭望东方周刊》:也是三个梦? 易中天:对!圣君梦,清官梦,侠客梦。跟前面说的“统治者需要忠臣,老百姓需要清官,读书人需要样板”一样,也是“三个代表三个梦”。只不过,崇拜诸葛亮的,主要是读书人,老百姓更崇拜关羽。 《瞭望东方周刊》:为什么会有这三个梦? 易中天:因为中国传统社会不是法治社会。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往往得不到保障,正义也往往得不到伸张。社会问题既然不能通过法治手段来解决,就只能寄希望于人。最好是有个好皇帝,天下太平。皇帝差一点,有个清官也不错。没有清官,就只能去找侠客。这才有对刘备集团的美化,圣君、清官、侠客,都全了嘛! 《瞭望东方周刊》:如果侠客也找不到呢? 易中天:哈,那就只能去读武侠小说了。这其实是越来越没有指望。但问题是,不指望这个,又指望什么呢?有个武侠梦,至少说明人间还有正气,人们也还有正义感。要是连这个都没有,那可真是没指望了。 《瞭望东方周刊》:所以武侠小说还可以看? 易中天:《三国演义》也可以看,“桃园结义”也可以讲,但心里要清楚,要有数。不能痴迷,也不宜宣扬。毕竟,这些玩意贻害无穷。 《瞭望东方周刊》:为什么说桃园结义贻害无穷? 易中天:想想谁最喜欢这一套?旧军队,黑社会。现在又不是“北洋时代 《瞭望东方周刊》:为什么有了“污点”,反倒能够成为神?

易中天:因为“忠义精神”原本就有问题,有着无法克服的内在矛盾。比如宋江要投降,李逵跟不跟去?跟,投降是不义;不跟,背叛哥哥,也是不义。那么,宋江不投降,行不行?不行!对抗朝廷,是不忠;不为弟兄们谋个出路,是不义。结果,你越是想忠义,就越是不忠不义。你以为那“忠义”是什么好东西呀?告诉你,麻烦得很!

关羽成神 ──答《瞭望东方周刊》记者柴爱新(之四) “三国”的走样变形,来自“两股力量三个梦”,结果是“曹操变脸,诸葛升坛,孙权下课,关羽成神”。 《三国演义》迎合了中国人的三个梦 《瞭望东方周刊》:这么说,《三国演义》其实是靠不住的? 易中天:当作小说看,无所谓靠不靠得住。真当成历史,那是自己犯傻。要了解这段历史,还是得读《三国志》和《后汉书》。其实就算是排戏、拍电影,也最好对历史有点研究。否则,就只能被罗贯中牵着鼻子走,或者在《三国演义》的基础上,加点花拳绣腿,抖点小机灵。最后,拍成《赤壁》那样的“烂片”,也是活该! 《瞭望东方周刊》:既然这样,《三国演义》为什么几百年来一直被奉为经典? 易中天:除了文学上的成功,还因为迎合了中国人的理想。中国人,尤其是传统社会中的老百姓,最喜欢的是三种人:圣君、清官、侠客。最痛恨的也是三种人:暴君、奸臣、小人。《三国演义》就满足了他们的心理需求:圣君梦,可以寄托在刘备身上;清官梦,可以寄托在诸葛亮身上;侠客梦,则可以寄托在关羽、张飞身上。至于对暴君、奸臣和小人的痛恨,那就由曹操来扛着吧!所以,尊刘贬曹,深得人心啊! 《瞭望东方周刊》:也是三个梦? 易中天:对!圣君梦,清官梦,侠客梦。跟前面说的“统治者需要忠臣,老百姓需要清官,读书人需要样板”一样,也是“三个代表三个梦”。只不过,崇拜诸葛亮的,主要是读书人,老百姓更崇拜关羽。 《瞭望东方周刊》:为什么会有这三个梦? 易中天:因为中国传统社会不是法治社会。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往往得不到保障,正义也往往得不到伸张。社会问题既然不能通过法治手段来解决,就只能寄希望于人。最好是有个好皇帝,天下太平。皇帝差一点,有个清官也不错。没有清官,就只能去找侠客。这才有对刘备集团的美化,圣君、清官、侠客,都全了嘛! 《瞭望东方周刊》:如果侠客也找不到呢? 易中天:哈,那就只能去读武侠小说了。这其实是越来越没有指望。但问题是,不指望这个,又指望什么呢?有个武侠梦,至少说明人间还有正气,人们也还有正义感。要是连这个都没有,那可真是没指望了。 《瞭望东方周刊》:所以武侠小说还可以看? 易中天:《三国演义》也可以看,“桃园结义”也可以讲,但心里要清楚,要有数。不能痴迷,也不宜宣扬。毕竟,这些玩意贻害无穷。 《瞭望东方周刊》:为什么说桃园结义贻害无穷? 易中天:想想谁最喜欢这一套?旧军队,黑社会。现在又不是“北洋时代

 

”,难道还“兵匪一家”,或者像黑帮似的,整天“大哥”、“小弟”?“哥们义气”是双刃剑,帮好人也帮坏人,但肯定不利于“法治”,还是适可而止吧! 关羽成为神,是因为他有“污点” 《瞭望东方周刊》:中国民间一直有供奉关羽的习俗,海外华人华侨也崇拜关羽,跟前面说的这些有关系吗? 易中天:当然有关系。所谓“关羽精神”,就是“忠义”嘛!圣君、清官、侠客,共同特点也是“忠义”。君施仁,臣尽忠,侠行义。所以,民间信仰讲这个,《三国演义》也讲这个。《三国演义》的倾向是“尊刘贬曹”,灵魂是“弘扬忠义”。因此它的第一回,不是董卓入京,而是桃园结义,主题很鲜明。 《瞭望东方周刊》:中国人为什么崇尚“忠义”? 易中天:这与中国社会的性质有关。农业社会的历史太悠久,又重农抑商,不可能产生契约精神。没有契约精神,就不会有法治传统。这样,原本应该依靠契约和法治来解决的问题,就只能靠道德,也就是诚信。这就是“忠”。不讲诚信,也只能靠道德来制裁。这就是“义”。合起来,就是“忠义”。忠义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它可以用来规范政治关系,比如“君臣大义”;也可以规范非政治关系,比如“哥们义气”。所以官方民间都认可。 《瞭望东方周刊》:既然官方认可,为什么关羽崇拜却主要表现在民间? 易中天:因为“以诚信代契约,以道德代法治”的结果,是“法制不健全,权利无保障”。社会只要求人们尽忠尽孝,却不提供保护。出了问题,就只能由民间用别的办法来解决,这就需要侠义。你想嘛,暴君不能推翻,贪官没法打倒,恶人横行乡里,咋办呢?也只能希望有江湖好汉行侠仗义,路见不平一声吼,或者飞檐走壁,半夜到县衙取那狗官首级。 《瞭望东方周刊》:桃园结义有三个人,为什么成为神的是关羽呢? 易中天:因为“忠义精神”在关羽身上表现得最突出、最鲜明,他的故事也最精彩,最有戏剧性。比方说,历史上的关羽是投降了曹操的,《三国演义》又加了一个“华容道”。有这么多“污点”,关羽就可以成为神了。 我喜欢历史上的关羽,不喜欢庙里的那个 《瞭望东方周刊》:为什么有了“污点”,反倒能够成为神? 易中天:因为“忠义精神”原本就有问题,有着无法克服的内在矛盾。比如宋江要投降,李逵跟不跟去?跟,投降是不义;不跟,背叛哥哥,也是不义。那么,宋江不投降,行不行?不行!对抗朝廷,是不忠;不为弟兄们谋个出路,是不义。结果,你越是想忠义,就越是不忠不义。你以为那“忠义”是什么好东西呀?告诉你,麻烦得很! 《瞭望东方周刊》:但“忠义”又是不能不要的,对不对?

易中天:没错!怎么办呢?也只有打圆场,做解释,想办法自圆其说。比方说,关羽是“降汉不降曹”,而诸葛亮又算定“操贼未合身亡”,故意送个“顺水人情”给关羽做。这样一来,忠义的内在矛盾,好像就可以解决了,我们也可以自欺欺人地继续忽悠糊弄下去。关羽是神嘛!神都可以“变通”,可以有“污点”,我们普通人,又有啥不可以?

 

《瞭望东方周刊》:这么说,把诸葛亮和关羽推上神坛,都有问题?

易中天:对!不是他们自己有什么问题,是“推上神坛”有问题。什么“智圣”、“武圣”,都不靠谱。历史上的诸葛亮和关羽,原本就值得敬重,何必成圣成神?

 

”,难道还“兵匪一家”,或者像黑帮似的,整天“大哥”、“小弟”?“哥们义气”是双刃剑,帮好人也帮坏人,但肯定不利于“法治”,还是适可而止吧! 关羽成为神,是因为他有“污点” 《瞭望东方周刊》:中国民间一直有供奉关羽的习俗,海外华人华侨也崇拜关羽,跟前面说的这些有关系吗? 易中天:当然有关系。所谓“关羽精神”,就是“忠义”嘛!圣君、清官、侠客,共同特点也是“忠义”。君施仁,臣尽忠,侠行义。所以,民间信仰讲这个,《三国演义》也讲这个。《三国演义》的倾向是“尊刘贬曹”,灵魂是“弘扬忠义”。因此它的第一回,不是董卓入京,而是桃园结义,主题很鲜明。 《瞭望东方周刊》:中国人为什么崇尚“忠义”? 易中天:这与中国社会的性质有关。农业社会的历史太悠久,又重农抑商,不可能产生契约精神。没有契约精神,就不会有法治传统。这样,原本应该依靠契约和法治来解决的问题,就只能靠道德,也就是诚信。这就是“忠”。不讲诚信,也只能靠道德来制裁。这就是“义”。合起来,就是“忠义”。忠义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它可以用来规范政治关系,比如“君臣大义”;也可以规范非政治关系,比如“哥们义气”。所以官方民间都认可。 《瞭望东方周刊》:既然官方认可,为什么关羽崇拜却主要表现在民间? 易中天:因为“以诚信代契约,以道德代法治”的结果,是“法制不健全,权利无保障”。社会只要求人们尽忠尽孝,却不提供保护。出了问题,就只能由民间用别的办法来解决,这就需要侠义。你想嘛,暴君不能推翻,贪官没法打倒,恶人横行乡里,咋办呢?也只能希望有江湖好汉行侠仗义,路见不平一声吼,或者飞檐走壁,半夜到县衙取那狗官首级。 《瞭望东方周刊》:桃园结义有三个人,为什么成为神的是关羽呢? 易中天:因为“忠义精神”在关羽身上表现得最突出、最鲜明,他的故事也最精彩,最有戏剧性。比方说,历史上的关羽是投降了曹操的,《三国演义》又加了一个“华容道”。有这么多“污点”,关羽就可以成为神了。 我喜欢历史上的关羽,不喜欢庙里的那个 《瞭望东方周刊》:为什么有了“污点”,反倒能够成为神? 易中天:因为“忠义精神”原本就有问题,有着无法克服的内在矛盾。比如宋江要投降,李逵跟不跟去?跟,投降是不义;不跟,背叛哥哥,也是不义。那么,宋江不投降,行不行?不行!对抗朝廷,是不忠;不为弟兄们谋个出路,是不义。结果,你越是想忠义,就越是不忠不义。你以为那“忠义”是什么好东西呀?告诉你,麻烦得很! 《瞭望东方周刊》:历史上的关羽是什么样的?

易中天:非常可爱!依我看,他是一个“孩子气的大侠”,刚烈、正义、任性、天真。据《三国志·关羽传》,建安十九年,马超投奔刘备。关羽马上给诸葛亮写信,问马超这人如何。诸葛亮知道关羽的心思,就说马孟起“一世之杰”,可与张益德并驾齐驱,但比不上美髯公“绝伦逸群”。关羽看了,十分高兴,把来信递给众人传看。请大家想想,这像不像一个老得拿糖哄着的孩子?恐怕还是被刘备集团“惯坏了”的。这其实很真实。所以,我喜欢历史上的关羽,不喜欢庙里的那个。

关羽成神 ──答《瞭望东方周刊》记者柴爱新(之四) “三国”的走样变形,来自“两股力量三个梦”,结果是“曹操变脸,诸葛升坛,孙权下课,关羽成神”。 《三国演义》迎合了中国人的三个梦 《瞭望东方周刊》:这么说,《三国演义》其实是靠不住的? 易中天:当作小说看,无所谓靠不靠得住。真当成历史,那是自己犯傻。要了解这段历史,还是得读《三国志》和《后汉书》。其实就算是排戏、拍电影,也最好对历史有点研究。否则,就只能被罗贯中牵着鼻子走,或者在《三国演义》的基础上,加点花拳绣腿,抖点小机灵。最后,拍成《赤壁》那样的“烂片”,也是活该! 《瞭望东方周刊》:既然这样,《三国演义》为什么几百年来一直被奉为经典? 易中天:除了文学上的成功,还因为迎合了中国人的理想。中国人,尤其是传统社会中的老百姓,最喜欢的是三种人:圣君、清官、侠客。最痛恨的也是三种人:暴君、奸臣、小人。《三国演义》就满足了他们的心理需求:圣君梦,可以寄托在刘备身上;清官梦,可以寄托在诸葛亮身上;侠客梦,则可以寄托在关羽、张飞身上。至于对暴君、奸臣和小人的痛恨,那就由曹操来扛着吧!所以,尊刘贬曹,深得人心啊! 《瞭望东方周刊》:也是三个梦? 易中天:对!圣君梦,清官梦,侠客梦。跟前面说的“统治者需要忠臣,老百姓需要清官,读书人需要样板”一样,也是“三个代表三个梦”。只不过,崇拜诸葛亮的,主要是读书人,老百姓更崇拜关羽。 《瞭望东方周刊》:为什么会有这三个梦? 易中天:因为中国传统社会不是法治社会。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往往得不到保障,正义也往往得不到伸张。社会问题既然不能通过法治手段来解决,就只能寄希望于人。最好是有个好皇帝,天下太平。皇帝差一点,有个清官也不错。没有清官,就只能去找侠客。这才有对刘备集团的美化,圣君、清官、侠客,都全了嘛! 《瞭望东方周刊》:如果侠客也找不到呢? 易中天:哈,那就只能去读武侠小说了。这其实是越来越没有指望。但问题是,不指望这个,又指望什么呢?有个武侠梦,至少说明人间还有正气,人们也还有正义感。要是连这个都没有,那可真是没指望了。 《瞭望东方周刊》:所以武侠小说还可以看? 易中天:《三国演义》也可以看,“桃园结义”也可以讲,但心里要清楚,要有数。不能痴迷,也不宜宣扬。毕竟,这些玩意贻害无穷。 《瞭望东方周刊》:为什么说桃园结义贻害无穷? 易中天:想想谁最喜欢这一套?旧军队,黑社会。现在又不是“北洋时代

 

”,难道还“兵匪一家”,或者像黑帮似的,整天“大哥”、“小弟”?“哥们义气”是双刃剑,帮好人也帮坏人,但肯定不利于“法治”,还是适可而止吧! 关羽成为神,是因为他有“污点” 《瞭望东方周刊》:中国民间一直有供奉关羽的习俗,海外华人华侨也崇拜关羽,跟前面说的这些有关系吗? 易中天:当然有关系。所谓“关羽精神”,就是“忠义”嘛!圣君、清官、侠客,共同特点也是“忠义”。君施仁,臣尽忠,侠行义。所以,民间信仰讲这个,《三国演义》也讲这个。《三国演义》的倾向是“尊刘贬曹”,灵魂是“弘扬忠义”。因此它的第一回,不是董卓入京,而是桃园结义,主题很鲜明。 《瞭望东方周刊》:中国人为什么崇尚“忠义”? 易中天:这与中国社会的性质有关。农业社会的历史太悠久,又重农抑商,不可能产生契约精神。没有契约精神,就不会有法治传统。这样,原本应该依靠契约和法治来解决的问题,就只能靠道德,也就是诚信。这就是“忠”。不讲诚信,也只能靠道德来制裁。这就是“义”。合起来,就是“忠义”。忠义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它可以用来规范政治关系,比如“君臣大义”;也可以规范非政治关系,比如“哥们义气”。所以官方民间都认可。 《瞭望东方周刊》:既然官方认可,为什么关羽崇拜却主要表现在民间? 易中天:因为“以诚信代契约,以道德代法治”的结果,是“法制不健全,权利无保障”。社会只要求人们尽忠尽孝,却不提供保护。出了问题,就只能由民间用别的办法来解决,这就需要侠义。你想嘛,暴君不能推翻,贪官没法打倒,恶人横行乡里,咋办呢?也只能希望有江湖好汉行侠仗义,路见不平一声吼,或者飞檐走壁,半夜到县衙取那狗官首级。 《瞭望东方周刊》:桃园结义有三个人,为什么成为神的是关羽呢? 易中天:因为“忠义精神”在关羽身上表现得最突出、最鲜明,他的故事也最精彩,最有戏剧性。比方说,历史上的关羽是投降了曹操的,《三国演义》又加了一个“华容道”。有这么多“污点”,关羽就可以成为神了。 我喜欢历史上的关羽,不喜欢庙里的那个 《瞭望东方周刊》:为什么有了“污点”,反倒能够成为神? 易中天:因为“忠义精神”原本就有问题,有着无法克服的内在矛盾。比如宋江要投降,李逵跟不跟去?跟,投降是不义;不跟,背叛哥哥,也是不义。那么,宋江不投降,行不行?不行!对抗朝廷,是不忠;不为弟兄们谋个出路,是不义。结果,你越是想忠义,就越是不忠不义。你以为那“忠义”是什么好东西呀?告诉你,麻烦得很! 刊载于《瞭望东方周刊》 2010年7月5《瞭望东方周刊》:但“忠义”又是不能不要的,对不对? 易中天:没错!怎么办呢?也只有打圆场,做解释,想办法自圆其说。比方说,关羽是“降汉不降曹”,而诸葛亮又算定“操贼未合身亡”,故意送个“顺水人情”给关羽做。这样一来,忠义的内在矛盾,好像就可以解决了,我们也可以自欺欺人地继续忽悠糊弄下去。关羽是神嘛!神都可以“变通”,可以有“污点”,我们普通人,又有啥不可以? 《瞭望东方周刊》:这么说,把诸葛亮和关羽推上神坛,都有问题? 易中天:对!不是他们自己有什么问题,是“推上神坛”有问题。什么“智圣”、“武圣”,都不靠谱。历史上的诸葛亮和关羽,原本就值得敬重,何必成圣成神? 《瞭望东方周刊》:历史上的关羽是什么样的?易中天:非常可爱!依我看,他是一个“孩子气的大侠”,刚烈、正义、任性、天真。据《三国志·关羽传》,建安十九年,马超投奔刘备。关羽马上给诸葛亮写信,问马超这人如何。诸葛亮知道关羽的心思,就说马孟起“一世之杰”,可与张益德并驾齐驱,但比不上美髯公“绝伦逸群”。关羽看了,十分高兴,把来信递给众人传看。请大家想想,这像不像一个老得拿糖哄着的孩子?恐怕还是被刘备集团“惯坏了”的。这其实很真实。所以,我喜欢历史上的关羽,不喜欢庙里的那个。 刊载于《瞭望东方周刊》 2010年7月5日第347期 责任编辑牛二波日第347期 责任编辑牛二波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6e068a0100jsm8.html) - 关羽成神_易中天_新浪博客 分享

293

阅读(166850) 评论 (627) 收藏(92) 转载(393) 打印举报 已投稿到: 排行榜 圈子(精)

转载列表:

    转载 前一篇:孙权下课 后一篇:汪晖教授,请勿坐失良机 评论重要提示:警惕虚假中奖信息      新!用微软Live Writer离线写博文      关注每日最热门博客  [发评论]
    • bigstar时尚生活2010-07-08 17:07:34 [举报]

      板凳
    • 新浪网友2010-07-08 17:08:05 [举报]

      沙发?
    • 甜蜜蜜2010-07-08 17:08:14 [举报]

      我来了。。。。。。。。。。。。。。
    • 甜蜜蜜2010-07-08 17:08:32 [举报]

      祝您甜蜜易先生。
    • 闪电伯爵2010-07-08 17:08:51 [举报]

      老师 说得好
    • 王朋非2010-07-08 17:10:44 [举报]

      这与中国社会的性质有关。农业社会的历史太悠久,又重农抑商,不可能产生契约精神。没有契约精神,就不会有法治传统。这样,原本应该依靠契约和法治来解决的问题,就只能靠道德,也就是诚信。这就是“忠”。不讲诚信,也只能靠道德来制裁。这就是“义”。合起来,就是“忠义”。
    • 生来就是皇妃2010-07-08 17:12:03 [举报]

      欧~耶耶耶!
    • 江南一叶2010-07-08 17:13:51 [举报]


      首页。。。。。。
    • 时尚无需耳洞的耳环2010-07-08 17:14:23 [举报]


      反正都是三国英雄
    • 乐不思蜀2010-07-08 17:14:57 [举报]

    • 新迹的话2010-07-08 17:15:36 [举报]

      老师您好!天气非常的酷暑,希望您保重身体!
    • LittleTiger2010-07-08 17:16:40 [举报]

      很靠前
      关羽成神
      易老师成仙
      神气十足
      仙人引路
      晚辈学习!
    • LittleTiger2010-07-08 17:18:04 [举报]

      另外,祝易老师身体健康
      福建有大水,不知消退否
      我们贵州关岭山体滑坡,遇难者多,
      很难过!
    • 风轻云淡2010-07-08 17:18:13 [举报]

      拜读!收获不少。
    • 峰迴路转2010-07-08 17:18:46 [举报]


      关羽的狭隘和由一个“义”字做成的枷锁敲响了西蜀的丧钟,致使又平添了许多生灵横遭涂炭,在那些惨死其中的苦难的普通中国百姓面前,岂是一句“孩子气”轻易给揭过去的?我在想,倘若关羽未走过麦城,而是败回了哥哥刘备那里,其后果是否也会像失掉街亭的马谡那样呢?想必罗先生又会以一通兄弟手足情深义切的感人桥段而把关羽放过去吧,甚至还会又冒出个怎样的三国典故来也不一定呢。
    • 理想之国2010-07-08 17:20:47 [举报]

        神只在當下。
    • 一介草民2010-07-08 17:24:35 [举报]

      拜读!有道理,易老师!
    • 刀牛2010-07-08 17:24:46 [举报]

      支持博主
      请来我的博客看看
    • 嘉禾品味之七公江湖2010-07-08 17:25:06 [举报]

      喜欢易先生评说的关羽
    • 卖大麦的国2010-07-08 17:25:07 [举报]

    • 卖大麦的国2010-07-08 17:25:19 [举报]

    • 卖大麦的国2010-07-08 17:25:29 [举报]

      学习
    • 未知2010-07-08 17:26:30 [举报]

      追随易老师
    • 新浪网友2010-07-08 17:31:36 [举报]

    • 遁水2010-07-08 17:32:07 [举报]

      这个系列应该没了吧。。
    • 飛揚跋扈2010-07-08 17:32:41 [举报]

      关羽神化的太快了
    • 飛揚跋扈2010-07-08 17:33:37 [举报]


      昨天的比赛依然没有看直播,但是我是多么地看好德国队啊!赛前和朋友在聊天中还说,神奇的章鱼选择西班牙是因为西班牙的国旗颜色比较吸引它,我俩都坚信德国战车能够拔掉这颗西班“牙”。
       
      人算不如“鱼”算,早晨起来看新闻,才知道最终还是伟大的章鱼预测成功,德国战车以0:1小负西班牙,黯然错失了与荷兰队会师决赛的机会。
    • 飛揚跋扈2010-07-08 17:34:01 [举报]

      现在关羽都成财神爷了   搞不懂
    • 天天2010-07-08 17:36:04 [举报]


      易老都快把品三国搬到博客了。
      没事,写写时评吧。
    • linshia_cn2010-07-08 17:36:38 [举报]

      张翼德,谢谢。
    • 阿宝2010-07-08 17:38:16 [举报]

    • 乐Y痕2010-07-08 17:41:43 [举报]

      庙里的那个确实不怎么样...
    • 一江明月2010-07-08 17:41:51 [举报]

      写得真好!问好易先生!
    • 劳力士世界2010-07-08 17:43:16 [举报]


    • 厦门天才太极养生会所2010-07-08 17:47:05 [举报]

      在香港台湾黑道白道都拜关二爷
    • 厦门天才太极养生会所2010-07-08 17:47:35 [举报]

    • 紫巅羽灵2010-07-08 17:49:45 [举报]

      世间总没有完美的人,只能寄希望于小说了
    • 竹堂侵夜开2010-07-08 17:51:43 [举报]

      学习了,
    • 新浪网友2010-07-08 17:52:12 [举报]

      宋朝要是有关羽,中国也不能亡啦。驱除鞑虏,恢复中华!!!
    • 狼牙山小壮士2010-07-08 17:52:40 [举报]


      连载系列是不是全部结束了?
    • 大车19822010-07-08 17:54:02 [举报]

    • 烟雨任平生2010-07-08 17:54:47 [举报]


      呵呵。。中国人在意淫他们
    • 新浪网友2010-07-08 17:56:38 [举报]

    • 刀牛2010-07-08 18:00:52 [举报]

      支持博主
      请来我的博客看看
    • 老阮2010-07-08 18:03:03 [举报]

      有新意。
    • 狼牙山小壮士2010-07-08 18:08:36 [举报]


      中国人喜欢意淫,必然产生可以获得高度意淫快感的作品。什么诸葛亮,曹操,刘备、关羽,全部成了满足意淫的道具
    • 新浪网友2010-07-08 18:09:52 [举报]

      很生动!有道理!
    • 狼牙山小壮士2010-07-08 18:10:50 [举报]

      中国传统美学美感,就是在一个幻想中,满足自己的意淫快感,很多艺术作品如此,文学作品尤为甚!什么爱情股市,什么忠义故事,什么孝道故事。。。。站在今天的立场看,一点都不美,有些简直很残忍!
    • 林三森2010-07-08 18:15:19 [举报]

      通透啊,通透!
    • 冰雨燃天2010-07-08 18:25:10 [举报]

      什么情况?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
    • 13
    • 下一页 >
    发评论新!用微软Live Writer离线写博文      博客里正在发生的新鲜事儿      关注每日最热门博客 更多>>

    登录名: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验证码: 请点击后输入验证码 收听验证码

    发评论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

    < 前一篇孙权下课 后一篇 >汪晖教授,请勿坐失良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不良信息反馈 电话:4006900000 提示音后按2键(按当地市话标准计费)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