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博书院受教录(之五:2008年第一)

来源:百度文库 编辑:神马文学网 时间:2024/04/29 17:17:15

              

 

(前言:以后编选的“东博受教录”,会隐去向孔庆东老师提问的同学们的网名,全用“网友”代替。因为编选出来的对话集,往往是比较尖锐的,这样或许更有利于保护同学们。如果要了解孔老师具体解答的谁的提问,请大家参阅孔庆东的博客“东博书院”http://blog.sina.com.cn/kongqd

编选2008年度“受教录”的同学还有:梅梅鱼、小妮、毒蛇、踏水奔跑的精灵。)  

   

网友:2008年1月1日 14:58 初进北大校园,我们混在来来往往的人中间漫无目的的闲逛,不知道到底该往哪里去。出门在外麻烦多,小孩子要去卫生间。于是,我们便拐进一座看起来像是有学生正在上课的教学楼。走廊里不仅安静而且干净,原本想采用传统的“嗅觉引路法”找到卫生间,没想到失败了。在旁边路过的学生的指引下,我们顺利找到了毫无异味的“更衣室”。绕行未名湖,便可体会到“螺蛳壳里做道场”的感觉,虽然被称为湖,却未免过于精巧细致了些。道路边上的银杏树很有些年头,那么多的银杏果掩映在枝叶间,仿佛要把枝条上的所有空隙挤满一样,每经过一棵银杏树便引起我们的一阵惊叹。听说前面有出租自行车的摊位,安排孩子在原地等候,我和乐乐妈便去租自行车。没想到,等我们骑着自行车回来,孩子伸出胳膊、腿儿,一一指点着上面被蚊子叮起来的大疙瘩。看到孩子白白嫩嫩的皮肤上的一个个红色大包,令我们心痛不已。拿出随身携带的风油精,一边细心的给孩子涂抹着,一边唏嘘不止,孩子反而安慰我们:“没有关系,就算给北大的蚊子义务献血了。”2008年的第一天祝孔老师 身体康健 胃口倍好 文思泉涌 妙笔生花 呵呵呵......  

孔庆东   2008年1月1日 20:11 北大的卫生间还可以,食堂还要再努力。湖不在大。北大是块肥肉,所以蚊子们总来哼哼。  

   

网友:2008年1月7日 21:31 孔教授,我之所以登临您的博客,是因为我刚才在新浪上看到您所写的关于张国焘的文章。我认为写历史人物不该这样写,有点偏,从文句之中,我可以看到您站在胜利者一旁、得意忘形摇头晃脑、对失利者满脸冷笑的可怕表情。本来我看完那篇文章后,已找来了很多偏激的言语想送给您,可进入您领域后,有些退缩,改为建议。但作为一个最底层的群众,敢跟您——声名显赫的大牌教授提建议,已经很无礼了。我看过您在百家讲坛中讲鲁迅,我只看了一集便爱上全部。可您讲鲁迅时还比较客观啊!  

孔庆东   2008年1月8日 21:17 您说错了。我可不是站在胜利者一方。当今世界,谁是胜利者?是美国和张国焘所投靠的那种思想势力啊。另外,胜利者就不该赞美吗?您看问题未免简单了些,恐怕还另有立场方面的问题吧。  

   

孔庆东   2008年1月8日 21:10 文革当然造成很多痛苦,正像一场不成功的手术。平时把身体锻炼好,也就避免了手术。  

   

网友:2008年1月12日 23:25 关于翻新意,我记得陈平原先生在其《从文人之文到学者之文》书中谈及李贽思想时论道,这种出新、做翻案文章,尽管很有用、很容易引人注目,却又容易沦为一种表演,而变成一种很大的陷阱。这段话对我触动很大。我原来是很热衷于“新颖的”观点的,现在则常常自省自己的“有个性的”言论是否有堕入陷阱、哗众取宠之嫌;我也不再热衷于追捧那些所谓“石破天惊”的观点,而倒常常倒退的试图理解那些“守旧的传统”的论点之后的理由。我觉得翻新有时候是必要的,但可能其中存在度的问题。譬如我们今天重新岳飞被杀的历史,晓得真正的凶手是宋高宗,理解宋金对峙、南宋偏安也有着必然的无奈的历史背景——确实,即使不杀岳飞、积极支持主战派,就真的能收复失地、“光复大宋”么?  

孔庆东:当今的学术体制,逼着大家花样翻新,结果必然造成学术泡沫。真正的好学者,一生写几篇扎实的文章就可以了。看看钱钟书,就明白了。年轻人容易接受“新”观点,等到了中年,才发现大面积上当了,耽误了大好青春。古人留给我们的大部分东西,是不必翻新的。能照着做到百分之一,就是时代的精英了。陈平原老师讲得非常对。有本事自己去开一块地,不要站在别人开垦之后的土地上,叫骂别人不会种地。记住一点,看到任何“新奇”之论,都平静处之。岳飞之死跟高宗有关,这宋人就知道,根本不是什么翻新。这种翻新,其实跟当下的歌颂汉奸热潮是紧密相关的,其最终目的,就是打倒一切中国历史上的英雄,恶俗得太低级。了。  

网友:2008年1月12日 23:28 甚者,我一个同学说她的本科时一位老师说其实历代的地主大都是好的、会接济穷人的——历代饿死的大都是这些中小地主。我的老师们有很多持这样的观点。坦率地说,我是极力反对这种观点并认为其荒谬的。但,方才说过,我的老师们很多持这些观点——他们的学识、人品大都无可怀疑,他们是我最尊敬的师长,这使我很困惑。毕竟我只是个小小的学生,虽读过几本书,但和老师们比起来还远不够翘尾巴的——我不能不对自己坚持的观点产生怀疑。  

孔庆东   2008年1月13日 19:51 要把个人道德跟制度缺陷分开来看。每个朝代前半的阶级矛盾得到缓和,人民过得轻松。但末期土地兼并严重,地主心肠再好也没用。  

网友:2008年1月12日 23:29 这种自己的成见和因对老师的敬畏而产生的无条件信赖的感情之间的矛盾让我很痛苦。我该不该、可不可以坚持自己的观点、怀疑老师的某些观点?还有,如何把握翻新观点时的尺度问题,使自己不至于于沦为哗众取宠?同时,老师说做学问先做人。对此,我毫无怀疑。可问题在于如何看待人品好的学者的截然相反的观点?不晓得老师是否看过南京大学高华先生的《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我的几个老师极力推荐,于是我迫不及待的从网上下载电子版,视若珍宝似的阅读起来)?据说高华先生在南大很受学生欢迎乃至崇拜——想来学识、道德都很过硬,但说实话,这本书我读了几章就读不下去了。我不知道其实很正常的观念、路线之争并由此引起的人事变动在高先生看来全是一场场肮脏的、丑恶的权力阴谋?确实,他所引用的史料都是人所共知的,但为什么我都能理解的正常的因观念不同而出现的人事变动在高先生眼里竟是如此?还有,我记得老师的《独立寒秋》一篇关于“韩战”(我也姑且这么称呼)的文章曾提及沈志华先生。沈先生应该是冷战史界的中流砥柱了吧!我不敢说我全读了沈先生的文章,但大致还是看了一些,而且态度是很认真的。起初,由于沈先生拥有大量苏联第一手解密档案的背景,我对他的观点是很迷信的,但后来隐约觉得有些不大对劲:占有大量苏联第一手解密档案的优势固然奠定了他冷战史界学术老大的地位,但也正是这些优势是否使他陷入了苏联一方话语的迷信陷阱中,从而使其立场有些不大对头?例如关于58年炮击金门而引起的国际政治博弈中毛泽东的表现,在沈先生看来,毛泽东简直是个希特勒似的战争疯子——这倒和当时苏联、美国政治家看法一致——无所谓政治智慧、无所谓思想信仰,除了战争冒险,就是政治投机。从他展示的苏联档案来看,似乎确实如此——但不对啊,把1949年以前的毛泽东联系起来的话,这不是一个人啊!而另一位以美国档案为主要立论资料的台湾学者对同样的政治事件、同样的人的评价,结论截然相反——在他看来美国在这一事件根本没有自己的政治目标,处处被中国牵着鼻子走、处处退让,表现的相当丢脸。我们该如何看待权威学者与学术观点差异的问题?例如,我和她算是知识分子吧?可我们观点如此对立,能说我们因为都是知识分子就天然地属于一个政治阵营?都说秦始皇焚书坑儒是镇压知识分子,可焚书坑儒的建议是李斯提出的,秦始皇不过是采纳了他的意见——李斯难道不是知识分子么?既然知识分子从来都不是个独立的群体,又何来57年修理整个知识分子的阴谋呢?毛泽东不是知识分子么?郭沫若不是么?——不知道我的这些奇谈怪论对不对?如有狂谬之处,敬请老师指教,不胜感激。  

孔庆东   2008年1月13日 19:52 学会“存疑”。不要轻信,但没有铁证,也不要轻易“反驳”。而且越是觉得反感的观点,越要耐心反复思考。这同时也磨炼了自己高贵的品性。能存疑则心胸自宽。要反驳,就要胸有成竹。毛主席多年忍耐着王明他们那一套。此书有些地方是下了独自的功夫的。但是很多材料也都是人云亦云不可靠的。特别是主题先行得很。文科不好的人,首先是数学不好,逻辑不清。不论观点如何,人首先要独立处理历史材料,独立得出结论。即使跟他人相同了,也是自己的心血。学问做深做大了,就如同当了大将军。大将军打小仗必胜,但打大仗,不一定胜率很高。所以,做学问,光有材料不行。必须深知“人情物理”。文史哲三方面缺少一个,就基本不成什么大学问也。特别是文学研究所训练出的对人性的深刻理解能力,是大多数学者普遍欠缺的。他们很尊重历史材料,但是忽略了对活生生的历史人物的具体的人性分析。古代学者就没有单研究“史料”而成功的。你的逻辑很清楚。你已经有了答案了。现在要想的是,这样的观点对谁有利,其结果是要瓦解谁?  

   

孔庆东   2008年1月16日 19:54 人民总是健忘的,非要重吃了二遍苦才知道毛主席的伟大。  

   

网友:2008年1月14日 21:28 在这里我偏一下主题,在和同学讨论《色戒》中到底主人公有没有感情的时候,我的同学说是有的,并以身说法如果有人给她那样的钻戒,她会爱上他——我当时一阵哆嗦,让我感到痛苦的不仅是她物质的感情观,更重要的是,如她一样,在讨论这部电影时人们常常将自己假设为王佳芝从而“情意绵绵”的幻想易先生的人性——可我们不是!我不可能是王佳芝,以我丑小鸭似的容貌、身材。我极有可能是车窗外被欺凌、被“正法”的女人;我极有可能是刑讯室里被严酷刑讯的女人——引诱需要美女,爱国不分美丑——就如现在,我不可能黑心砖窑主的家人、不可能是贪官污吏的家人——但我极有可能是他们皮鞭下的哀嚎的奴隶、亡灵。他们或许不像我们过去所认为的那般脸谱化,只是他们这样的“人性”与我有何相干?如果以为我们还分不清什么是真假人性,而妄图以虚伪的人性论糊弄我们,让我们放弃自我拯救的觉醒意识,那绝对是对我们智商的侮辱!  

孔庆东   2008年1月16日 19:55 跟容貌之类无关,关键是现在的大多数女生已经被洗脑,已经是精神上的女性太监也。  

   

网友:2008年1月14日 21:30 关于老师所言的“学问做深做大了,就如同当了大将军。大将军打小仗必胜,但打大仗,不一定胜率很高”以及“做学问,光有材料不行。必须深知人情物理。文史哲三方面缺少一个,就基本不成什么大学问也。特别是文学研究所训练出的对人性的深刻理解能力,是大多数学者普遍欠缺的。”我又该如何加强自己的学术修养,避免类似的情况呢?譬如,对宏大的、错综复杂的历史事件的把握,如何让自己从迷雾重重的史料中超脱出来并取得高屋建瓴的认识,而不是犯前人那样困于史料不能自拔从而产生以局部为全体的偏见?文学中的关于人性、关于思想又怎样为我所用?据我的体会,总觉得一种学科培养一种固定的思维。  

孔庆东   2008年1月16日 19:57 要读经典文学作品,再结合生活实践和历史知识,最后以哲学为指导,看穿人性。才能避免极左和极右两个认识论的极端。这是现在的学术体制造成的。自己解放自己。少读教科书,多读大历史学家和大哲学家的著作。节选的也可以。  

   

网友:2008年1月15日 15:26 我看到的那本《圣经》是英文版的。我还假装认识地读了几句,居然没人喷我,原来他们也不懂,只是故作听懂的点头微笑。呜呼,文盲们一起装人喽!

孔庆东   2008年1月16日 20:04 基督教里除了骗子就是傻子。  

   

网友:2008年1月15日 15:29 诚如您所说,我的确从小是个乖孩子。正因为乖,所以近几年内心颇受煎熬。越是对灌输的东西遵行的人,在现实中越是苦痛。  

孔庆东   2008年1月16日 19:56 要做一个有尊严的人,就无法避免思想斗争。  

   

网友:2008年1月19日 11:14 现在都忙着换新版身份证呢。我爷爷瘫痪一年多了,不可能去派出所电子摄影。咨询了派出所,他们说他们也没办法,现在的条件有限,解决不了。 08年老身份证还有效,09年就无效了。我问那09年咋办?派出所说,他们也不知道。他们理直气壮地说,他们也不知道。我还能说啥呢?    

孔庆东   2008年1月20日 00:37 这样的警察,别的国家我不知道,如果在日本,当天就得下岗!而且,没收其身份证!  

   

网友:2008年1月25日 11:43 前两天在《略说八格牙鲁》一文中看见老师写了“但却决不会从事了种种卑贱的工作之后却连该国所用文字的情况都不了解的”一句,几乎快被我遗忘的问题又跳出来,困惑了我好几天也想不清楚,那就是:我党所教导的工作无高低贵贱之分到底成不成立?在什么层面上成立?   

孔庆东   2008年1月25日 14:57 纯粹的工作本身没有高下。区别在于为什么和怎么干。背八路军的尸体是爱国的,为了挣钱去背鬼子的尸体是下贱的。  

   

网友:2008年1月28日 14:57 我想学俄语。俄罗斯姑娘实在太漂亮了!我这动机是不是太庸俗了?哈哈。    

孔庆东   2008年1月29日 23:40 要这样想,是说这种语言的民族,打败了希特勒。  

   

网友:2008年1月28日 15:03 孔乙己不是受到封建的毒害,是他自己对知识的态度问题这个年代还是有一堆堆的孔乙己。   

孔庆东   2008年1月29日 23:40 很多,但不能责备他个人。 当今的社会,把一切罪过都推给个人。  

   

网友:2008年1月28日 18:17 请教孔教授中国自称是文明古国.为何现在还有很多国人有那么多不文明的行为?是因为文革的影响吗?    

孔庆东   2008年1月29日 23:43 跟文革没什么关系。要思考,到底我们说的“文明”是指什么?是点头哈腰吗?  

   

网友:2008年1月30日 05:40 东博书院与时俱进,暴雪也列在“事事关心”中。困在车站的万千父老也可选择不回家的,也许别有一番感受。换一种活法,也不是不好呀。   

孔庆东   2008年1月30日 12:26 打工一年,五一长假又取消了,回家过年是最高的享受了,他们的"活法"要尊重呀.  

   

孔庆东   2008年2月1日 19:48 谁说媒体保持中立?媒体是最唯恐天下不乱的!  

   

网友:2008年2月1日 11:58 通过这段实习生活,让我深入到“90后”的学习生活中,对这些学生的了解又进了一步。的确,他们比我们这一代要开放得多。这个现象当属正常,毕竟时代在不断进步。  

孔庆东   2008年2月1日 20:04 不一定,要思考:到底什么是“开放”?如果不能理解五六十年代人的思想,那能叫“开放”吗?那是另一种愚昧。  

   

网友:2008年1月31日 22:09 本次雪灾就是三峡造成的。你想几十年前南北风流被喜马拉雅山挡住,受灾的是青海省周边。这次三峡成了一个屏障南北风流受三峡屏障影响受灾的是长江流域与江南。这是一个地理学家要进言的话。可我们的地理与地质学家到哪地去了?能建三峡毛泽东早建了?大禹为何导流?    

孔庆东   2008年2月1日 19:58 毛主席哪有现在的领导人伟大呀?现在的领导都是博士硕士佳洁士呀!大禹就更不懂美国的自由主义经济学啦!  

   

网友:2008年2月1日 01:11 我个人的一个认识(也许有些极端)——以知识的名义在欺辱着人的天性.这些知识是用来灌输不是用来启迪,是用来考试游戏不是培养情趣,知识来自权威的书本不是生活和劳动.让你有时间学没时间用,学了物理不会修灯,学了语文不会写自己的话,学了音乐不会唱歌,学了美术看不到美...   

孔庆东   2008年2月1日 20:00 所以,重新读读毛主席的教育思想吧。  

   

网友:2008年2月2日 13:15 读您《雪灾和围棋》这篇的前半部分,你的文字和艾青的诗连在一起,让我几十岁的大男人心情哽咽,再次感谢老师让我欲哭能笑让我思考,让我知道自己还活着!   

孔庆东   2008年2月3日 15:10 其实共产主义的人,就是这样的人。共产主义不过是让人作为一个清醒的感性理性俱全的人那样活着。  

   

网友:2008年2月1日 01:27 魏书生说的(一位真正的教育家) 中国的教育是外行领导内行,不教课的领导教课的.教育改革是过日子,要踏踏实实往前走.不要那些海归派领的一时一个样. 好象领导都有这个特点,一拍脑门儿,一拍胸脯,最后一拍屁股!   

孔庆东   2008年2月1日 20:02 不对,现在中国的一切,其实都是被非常内行的美国领导的。正因为内行,所以不把中国整垮不罢休。美国对中国已经了解得非常全面,所以我们的各个领域,实际上都是按照美国的指挥棒在运行,只是我们自己不自知而已。  

   

网友:2008年2月2日 13:25 孔老师,你看问题就是比我透彻。我啥时候能赶上你的水平呢?我这个人比较难以被说服,平时看问题都有自己的一套,别人即使有可能比我看的正确些但是他们大多数时候不能说服我。这样我就有可能失去学习到正确知识的机会。你说这可咋整?   

孔庆东   2008年2月3日 15:15 少辩论,多给自己点委屈吃。你看老邓,一般不跟人辩论。红卫兵说他是反革命,他说:你们说是那就是呗。  

   

网友:2008年2月2日 19:57 2008年希望我们依然在一起为中国人的自由及个人的解放奋斗!整整一个多世纪过去了,中国优秀知识分子为祖国带路,然而五四之后却全都走进了党派中高唱主义而没落了一代青年人的非政治思想革命的梦想。所以李敖说:“五四让中国站起来了,中国人却倒下了!”  

孔庆东   2008年2月3日 15:21 李敖的话不对。难道五四之前的中国人反而是站着的么?把国家跟个人截然分开,是受过迫害的知识分子的通病。 
   

网友:2008年2月4日 21:07 气象战?我是不是可以这么理解您的意思,您是想说,如果其他国家在灾难期间对我国发起战争怎么办?或者是灾难发生在战争期间又当如何?学生愚笨,请老师指教。   

孔庆东   2008年2月5日 23:11 从二战到越战、伊战,美军一直在使用气象武器啊。  

   

网友:2008年2月5日 17:53 时代不同了,现在中国更加个性解放了,鲁迅的精神依然至关重要,但是我认为,现在强调鲁迅精神,应该更加侧重,鲁迅先生“对于自我,对于内在”的反思。您说是吗?正如您在书中引用的萨特的那句话所说“自由的人在监狱里也是自由的,不自由的人在旷野里也是不自由的。”   

孔庆东   2008年2月5日 23:25 现在中国更加个性解放了么?我看见的却是千篇一律的人,只是会说“个性”这个词儿而已。  

   

网友:2008年2月7日 18:33 很喜欢您些的文章!记得您在一个节目说过:“中国已经过了自我检讨的时期了”很赞同这句话。寻找不足是必要的。要是没有这样的人,我们怎么发展啊!可是有好的也要赞扬为什么现在有时很多人总是不知足呢?对你的好不念着,只记着别人的过啊!尤其是对国家这个大家庭!   

孔庆东   2008年2月8日 23:05 每个时代都有一定的惯性。我们的缺点还很多,但是现在要复杂地对待自己和别国,因为现在是一个比鲁迅时代还有复杂的时代。为什么比鲁迅时代复杂呢?可能很多朋友还有疑问。简单补充一句:鲁迅的时代,国民党就是国民党,共产党就是共产党。  

   

网友:2008年2月7日 20:34 孔老师,你说我们为什么现在还会存在地域、族群歧视.哎,我刚从四川吧里出来,看见有一贴是骂我们四川人除了“民工”就是“小姐”.还有其他各个地方的人骂河南除了骗子就是骗子......我真的有种欲哭无泪的感觉,难道我们中国真的就人心涣散了吗?  

孔庆东   2008年2月8日 23:06 这是中国的缺点,但也是优点。中国文化就是多板块组合,互相攻击,窝里斗,所以进步比较慢,但也保证了不会走极端,不会彻底翻车。  

   

孔庆东   2008年2月11日 23:36 前几年,有个清华教授到吉林一下火车,就被搜查电脑,说是他浏览过黄色网站,要罚款五千。幸亏该教授懂法律,不怕通知单位,结果幸免。  

   

网友:2008年2月15日 10:58 其实河南人很好的!换句话说哪都有好人,哪都有坏蛋。所以同志们不要老拿河南人开炮。 大一刚开学,我帮同学搬东西,完事后她很激动地拉着我说:“我觉得你真的挺好的,不像是河南人呀。” 相当郁闷!  

孔庆东   2008年2月16日 22:53 可见媒体多么厉害,把差不多一个亿的中国人给污蔑成次等公民了。  

   

网友:2008年2月15日 14:30 腻歪戴有色眼镜看一方黎民的户子!一说就是哪哪人怎么怎么样了。。。愚昧!愚昧啊!   

孔庆东   2008年2月16日 22:58 都是媒体搞的,弄得全世界歧视河南同胞。而我的朋友里,河南人都很好的。所以,头脑不清楚的时候,就做跟媒体相反的判断。比如他们说河南人不好,那实际情况一定是河南人太老实了。   

   

网友:2008年2月16日 23:43 先生,前不久看到一个网友写的一篇文章,里面说写文章是救不了人民大众的,真正的还得他们自身努力,可是先生在<<大众文化与鲁迅>>的一文中阐述了中国落后不在高端也不在低端,而恰恰的就在中间这个层面,也就是大众.那么请问先生对写文章能否对大众起作用这个观点有什么看法?谢谢。   

孔庆东   2008年2月16日 23:52 光靠写文章当然救不了大众。但是要救大众,最关键的还是写文章。人是符号动物啊,符号问题解决了,其余都迎刃而解。  

   

网友:2008年2月21日 13:51 最后提出几点希望,也算对您的要求吧(您要知道,这待遇可不低,一般人我不告诉他):博客可以写,但是不要做成书,给您丢脸啊。博客尽量不要写,占用您的时间。您应该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写作上。您应该写出《约翰.克里斯朵夫》那样的作品,这才是孔庆东。  

孔庆东   2008年2月24日 01:23 你的好意和话里边的深意我都明白,我也深思过这个问题。但是我想,中国人的特点就是不写那些大部头的东西,从孔子到鲁迅都是这样。我不求名利,只求活了一世,好歹报答一下养育我的那些人而已。鲁迅当年的杂文,其实也就是博客啊。  

   

网友:2008年2月21日 22:40 浩然去世了,新浪望该条新闻的评论不到一下午就有了将近2000条留言,我没想到这样多的人怀念他!   

孔庆东   2008年2月24日 01:32 他真实描写了中国的农村和农民,歌颂了毛主席时代中国农村的变化和存在的实际问题,后来却遭受那种白色恐怖的压抑,人民当然要怀念他。  

   

孔庆东   2008年2月24日 01:43 人不要当什么才子才女的,人首先要当一个善良的、诚实的、勤劳的人。其他的东西,都可有可无。  

   

孔庆东   2008年2月24日 01:49 对,王朔和韩寒都是善良人,但是因为遭受某些“精英”的压抑,所以经常发出不平之音。如果时代和谐的话,他们自然也会干那些精英的活的。   

   

孔庆东   2008年2月24日 01:51 我几十年里研究的人太多了,我的体会是,表面上粗俗的往往是非常善良的人,真的流氓往往是那些首先骂别人是流氓的人。首先使用道德武器打击人的,一定要小心也。  

   

孔庆东   2008年2月26日 23:30 摇摆是正常的,说明你在寻找真理。孔子鲁迅都有摇摆的时候。但不能总是摇摆啊。  

   

孔庆东   2008年2月26日 23:42 中国足球,那就是个卖国广告队。没有一次不以伤害国人感情、赢得外国蔑视而凯旋的。  

   

网友:2008年2月26日 17:29 听说毛主席那时候搞了个上山下乡运动,咱现在也搞一个“上日本下台湾”运动。咱去参加他们的生产建设,咱也献了青春献一生,献了一生献子孙。等到“回城返乡”的时候,咱就顺便把日本和台湾带回祖国来。孔哥以为然否?   

孔庆东   2008年2月26日 23:46 现在全世界都是华人啊,可惜开饭馆的多,卖苦力的多,混文凭的多,狐假虎威背叛祖国的多。再过一代人吧。  

   

孔庆东 2008年3月4日 00:16 毛泽东是历史上对敌人最仁慈最宽松的领袖。但是你看他的敌人包括思想跟他稍不一致的人是怎么对待他的。看看毛的后代今天的日子。毛发动文革是为了谁?不要相信什么争权夺利的胡说。  

   

孔庆东 2008年3月4日 00:17 阶级斗争在今天比毛泽东时代百倍激烈了,就是不让说而已。 毛时代是一个宣扬阶级斗争,实际上没什么阶级斗争的年代呀。  

   

网友:2008年3月2日 14:47 没有民主宪政与法治的基本架构,一切所谓的改革终将为改革本身所埋葬。   

孔庆东 2008年3月4日 00:20 不要迷信宪政,从北洋时代就搞了。  

   

孔庆东 2008年3月3日 23:50 我骨子里也不喜欢谈政治,我最爱风花雪月。但是现实逼着我偶尔要谈政治,否则那些坏人就不让你活得痛快。  

   

网友:2008年3月5日 23:25 剛剛聽到了有一則消息,新浪新聞也報道了,他們說聯合國宣言要把中文字體中的繁體字給廢除掉了,是不是有這麽一件事啊?到底繁體字好?還是簡體字好啊? 我個人認爲繁體字有藝術美,簡體字簡單快捷!  

孔庆东 2008年3月6日 22:58 简体字就没有艺术美吗?不要听那些汉奸的,他们没有几个研究过文字史,不过看台湾使用繁体字,就要给台湾当儿子。假如台湾男人梳辫子,他们也会痛骂咱们不留辫子的。  

   

孔庆东 2008年3月6日 23:03 要把媒体跟政府适当区分。有些媒体是政府的工具,而有些是外国政府的工具也。  

   

网友:2008年3月7日 10:30 孔老师:这次的两会,人大代表里政府、机构的官员太多了;政协委员里,演艺明星也过多了。什么时候才能让真正的有识、有胆的多一些呢。看到您在留言里说已经不是海淀的代表了,颇不愉快......   

孔庆东 2008年3月9日 22:08机制不健全,谁当代表都没太大用。毛主席要是当了代表,早被他们害死了。  

   

孔庆东 2008年3月9日 22:36 当老师的也只能说些空话,类似鲁迅一样。真正改变社会,还得靠优秀的政治家群体。  

   

网友:2008年3月11日 10:31 杨澜,她不就是有钱吗?她凭什么当代表?你看她傲的,当她采访易中天时,你看她拿腔捏调,极尽让人恶心之能事。装腔作势!什么贵女人形象?完全是自以为是。她不代表,能代表谁?韩红,我十分喜欢听她的歌。可是,歌唱得好就有资格当代表吗?她懂什么?   

孔庆东 2008年3月12日 23:10 你们知道民主的真身了吧?以后“民主”还会更厉害的,富豪大款们都进了两会,这还只是开头啊。  

   

孔庆东 2008年3月12日 23:32 不要迷信一人一票。奴隶主最欢迎这种民主,因为手下的奴隶都是他的“铁票”。  

   

孔庆东 2008年3月12日 23:52 穷人命苦的问题,马克思和共产党都早回答了。但是我们今天抛弃了马克思,所以……  

   

网友:2008年3月13日 00:40   孔老师啊!快30岁了,我才喜欢上了京剧,主要是这个“娘生儿,连心肉,儿行千里母担忧。儿想娘亲难叩首,娘想儿来泪双流。”真是听一次哭一次。才渐渐的。老师似乎没有写过京剧方面的文章,期待能看到。  现在觉得听听〈《三家店》《四郎探母》〉基本里深刻的理解。  

孔庆东 2008年3月13日 00:50 京剧是世界上最高级的戏剧艺术。传统京剧有很多缺点,样板戏弥补了它们,把京剧提高到新的高度,但样板戏也有自身的问题,而且现在白色恐怖,美国走狗疯狂攻击样板戏。可以从名家听起,于魁智这一代不错,但还要听老几代的。还有,就是不要受那些“戏迷”的影响。  

 

网友:2008年3月13日 13:54 请教您一个问题啊对于洪七和欧阳峰一笑泯恩仇您是怎么看的呢?

孔庆东 2008年3月14日 22:45 不是所有的恩仇都可泯的。特别是汉奸们大力号召要泯灭的那些,都是人之大节也。  

 

网友:2008年3月14日 16:33 大侠是搞文学的,对几位文化名人提议小学生学习繁体字的议案有什么看法。

孔庆东 2008年3月14日 23:02 他们是“文化”名人吗?他们说的繁体字,恰恰也是“简体字”。一群无知的戏子!  

 

网友:2008年3月14日 18:55 孔老师.说实话,代表们讨论的问题,我们这些人根本就感觉不到有多大的益处,只是看着他们说的热火朝天,你一嗓子他一句的.

孔庆东 2008年3月14日 23:03 这就是“民主”啊。他们会越来越以民主的方式把人民剥夺光的。  

 

网友:2008年3月14日 19:04 “还是中央说了算,希望政府算了说,可怜人大算说了,最恨政协说算了。” ——孔老师您太有才了,您太有骨了!我党乍就对您视而不见呢?

孔庆东 2008年3月14日 23:04 您这是藐视俺们党啊。俺们党早就看出了俺的反动内心,所以一直苦心教育着俺哩。  

 

网友:2008年3月14日 23:13 今天有幸,终于逮着你了。能到红色故都瑞金来走走吗?毛泽东在这片土地生活和战斗了四年。我总觉得他在这里的四年需要你这样的高人来评点。“毛泽东思想”有很大的部分就是在这四年低谷中成型的。

孔庆东 2008年3月14日 23:35 瑞金我还没去过。有机会当然是应该去的。不了解毛泽东的思想,就没有资格对中国问题发言也。  

 

网友:2008年3月17日 21:45 孔老师: 对西藏事件有什么看法? 希望看见你的评论,恳请您,为我们这些等待你文章温暖的人一点中肯、有血性的引导。

孔庆东 2008年3月18日 23:25 你知道内力与外力的道理吧?内力使万物不平等,外力使万物平等。初一那年,孔老师上地理课,听到内力外力之说后,哲学上便通了。  

 

网友:2008年3月18日 10:26 “我曾在几次命题活动中,力主去掉了农村考生所不一定熟悉的‘读卡器’、‘沐浴乳’、‘张柏芝’等词语和‘厨房里的小保姆’等句子。但有人指责我的做法是‘对城市孩子的歧视’,代表了社会上的‘仇富心理’云云。”—— 这句话有点意思啊,什么都能扯上(“仇富”)。

孔庆东 2008年3月18日 23:33 中国那些为富不仁之辈,成天就以为别人会“仇富”,心理变了态,所以什么都往这上边整呗。  

 

网友:2008年3月18日 16:46 两会闭幕了,你的建言采纳了吗?

孔庆东 2008年3月18日 23:34 要是采纳了,两会就闭不了幕啦。  

 

孔庆东 2008年3月18日 23:36 郭文兄,谢谢你记得“三一八”。我们北大人,已经不太重视“三一八”惨案了,因为后来发生了更加惨无人道的事情。  

 

孔庆东 2008年3月18日 23:47 真正有价值的提案,媒体往往昧着良心不予报道。  

 

孔庆东 2008年3月18日 23:44 她这么带头,以后的歌星们还不把中国给整死啊? 歌唱得确实不错,但权势也大得很。某些明星犯了大案,她一句话就摆平了,比省长都厉害。当然,也可以说,很讲江湖义气。但文字之事,关乎民族存亡,不该乱说也。  

 

网友:2008年3月19日 22:29 朝鲜战争打完之后怎么就不一鼓作气,把台湾给解放掉啊?!那时候的国内也团结,国际上也打出了信心,按道理解放台湾不难吧!!

孔庆东 2008年3月21日 21:22 你看你不好好学历史吧?韩战之前本来要解放台湾,美国已经准备放弃。韩战一起,美军进驻台湾,想解放已经晚了。老毛只好开炮,跟蒋介石配合,表示中国仍在内战,不需要美国占领也。  

 

网友:2008年3月20日 03:26 记得有一次在李咏主持的《幸运52》的节目里,主持人问:中国的国母是谁?参赛者回答:宋祖英。当时全场爆笑。现在看来,这位仁兄的先见之明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

孔庆东 2008年3月21日 21:32 当时李咏提示他:姓宋。所以那人一机灵,就以为自己答对了。吓得李咏赶紧说:“这玩笑开大了”。这是我对李咏的才华最欣赏的一次。  

 

网友:2008年3月20日 20:18 李师师也能做苏东坡的事?

孔庆东 2008年3月21日 21:41 苏东坡能吃饭,当然李师师也会。  

 

网友:2008年3月21日 18:08台湾明天选举,“小鹰”号将在台东部海域演习。韩媒体披露美国四套台海战争应对方案。美国对我国处处挑衅,可是我国没有一丝反应,这仗到底会不会打起来啊,我们现在开始来反美还不好?

孔庆东 2008年3月21日 21:52 解放军一片安静,可怕的安静!  

 

网友:2008年3月26日 09:30 小马哥胜出,就可以松口气了!?

孔庆东   2008年3月28日 00:08 我宁愿一个明显的坏人当政。  

 

网友:2008年3月30日 00:56 孔哥: 马英九胜出了。在下愚见,台湾问题更复杂了,这家伙前段时间的表现,虚伪至极。玩政治的手段超过了欧阳峰练的九阴真经。在他的任期内解决台湾问题恐怕比以前更难了。你觉得捏?

孔庆东   2008年3月30日 23:51 先拖着。大陆必须整好自己的一堆烂事儿。多行不义,必自毙。  

 

网友:2008年3月30日 18:48 我感觉自己很少在主流媒体上看到鲁迅的名字。越来越少。

孔庆东   2008年3月30日 23:58 嗯,你很敏锐。你知道现在是什么时代了吧?还有哪些名字越来越少了?  

 

网友:2008年3月30日 22:05 评老孔新语:夏天穿汗衫固然凉爽方便,但万不可因此以为冬天穿大衣就是专制愚昧也。——此话读来甚感别扭。是哲学感悟,还是政治讽喻,抑或是文学絮语?似别有深意,但此深意恐怕只有老孔自知。能给愚钝老朽解读一下吗?

孔庆东   2008年3月31日 00:00 都是。其实您已经明白了。比如,汉奸们不是天天在攻击伟大祖国的严冬时节吗?  

 

孔庆东   2008年3月31日 00:02 大庆工人你知道么?六千万工人下岗是谁干的?多少个不平等条约是谁签的?美国炸我们使馆,是谁去给美国“消气”的?还是多读鲁迅吧。对一个人判断不清楚的时候,就多看看他干的事情,是否有利于广大工农兵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