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妖魔化我们三峡

来源:百度文库 编辑:神马文学网 时间:2024/05/01 16:19:53
『』 [发展模式]妖魔化三峡工程(转载)
http://cache.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worldlook/1/164285.shtml
作者:killerop30 提交日期:2007-11-28 23:43:00
中国科学院院士、水利专家潘家铮昨天在国新办记者会上严词指责一些媒体和记者“妖魔化”三峡工程,“他们对中国的成就、贡献绝口不提,对中国的一些问题,或者说是阴暗面,到处收罗、夸大歪曲、讽刺挖苦,甚至无中生有、挑拨离间。”
中国国务院三峡办公室主任汪啸风则对中外媒体强调,外界担心的生态环境问题不影响三峡工程的可行性,“总的来说,三峡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利大于弊。”
据新华网报道,今年9月,三峡库区地灾防治工作指挥部指挥长黄学斌在一个研讨会上指出,时常发生的地质灾害严重威胁三峡库区民众生命安全,滑坡入江后会造成涌浪灾害,浪高最高可达数十公尺,波及数十公里范围。湖北和重庆政府的负责人也表示,三峡工程蓄水后,支流水质恶化,部分出现“水华”现象,部分支流居民饮水源堪忧,今年丰度县因支流富营养化而发生5万人饮用水污染。
中国境外媒体以及国内一些环保人士也一直对三峡工程可能给周边环境以及长江水质带来的损害表示担忧,甚至有人将三峡工程形容成一颗“定时炸弹”。美国《华尔街日报》今年8月发表文章,指“三峡大坝项目正面临着山体滑坡和水污染等始料未及的问题”。
潘家铮说,最近一些外国媒体在报道三峡工程时使用“扬子江上的妖魔“这样的标题,指“三峡工程成为全球变暖的定时炸弹,几百公里长的水库中,水看起来像酱油一样”,而三峡工程耗尽了他“后半辈子的全部精力,现在这个工程被人们形容为妖魔、炸弹、一库酱油,心里很不好受。”
汪啸风强调,中国事前就预见到三峡工程可能带来的问题,而不像某些舆论所说的官方对三峡工程的问题“始料未及”,“也不是某些舆论说的‘中国政府官员首次承认这个问题’”。1991年官方作出的三峡环境评价书,就提出来工程对环境的影响是利大于弊,就承认存在弊端。
汪啸风说,三峡工程本身就是一个生态工程,首先它提供的是清洁的能源,按照与火电的可比分析,如果建设同样装机容量的火电机组的话,每年要多消耗5000万吨煤炭,要向大气排放1亿吨的二氧化碳,而且这项工程调峰的作用,防洪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还可以带动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建设。
目前三峡库区泥沙淤积明显减少,是水质基本稳定。长江干流的水体仍然在中国的大江大河中是最好的水质。汪啸风说。不过他也承认,在部分支流出现过短期的富营养和水华现象,目前的水华等级还没有达到国家规定的预警等级标准。
-------------------------------------------------------
国观JY们妖魔化三峡工程也没少出力啊!
作者:tr19821201 回复日期:2007-11-28 23:54:51
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
嗡嗡叫,几声凄厉,几声抽泣。
蚂蚁缘槐夸大国,
蚍蜉撼树谈何易~
早就说过欧洲搞环保的不是那么简单
视吃狗肉为野蛮
温柔的杀死小X
抵制中国皮草
给兵马俑戴口罩
更早的还有中国象牙艺品的没落
都是因为太在乎欧洲环保逗士的结果
走自己的路,让逗士们嚎去吧~
作者:_彼岸烟花_ 回复日期:2007-11-29 13:37:04
━━━━━━━┓
┏┓  ┏┫    |||┣┓
┣┫  ┗┫━━ ┃ ━━┣┛
┏┳┫┣┳┓ ┃ ━━━━━ ┃
┃    ┃ ┗━━━┳━━━┛
┗━━━━┻━━━━▇▇▇┛  ()000o
┃┳┃   (````)
┃ ┃   `)``/
┛ ┗━━━(__/
作者:李寻欢1990 回复日期:2007-11-29 17:35:07
建议把唱反调的全关起来,三峡就完美了社会和谐了。
作者:zik 回复日期:2007-11-29 17:52:55
一个 "后半辈子的全部精力" 都与三峡联系在一起的"专家", 凭什么来保证他的话是客观公正的???
起码找一个没有利害关系的第三方来作评价比较好
作者:大足英雄 回复日期:2007-11-29 22:13:22
中国最伟大的人
是敢于拆掉三峡大坝的人
作者:一生二 回复日期:2007-11-30 8:50:07
作者:大足英雄 回复日期:2007-11-29 22:13:22
中国最伟大的人
是敢于拆掉三峡大坝的人
-----------------------------------------------------------
你用不用电?或者你不用中国的电?
作者:我在天涯未知处 回复日期:2007-11-30 9:25:57
滑坡入江后会造成涌浪灾害,浪高最高可达数十公尺,
===================
数十??说少点30米高,不成海啸了???
作者:大足英雄 回复日期:2007-11-29 22:13:22
中国最伟大的人
是敢于拆掉三峡大坝的人
========================
三峡工程是对是错现在已不用评论,但国家花上千亿建大坝绝不是为了炸掉
所谓成事不论,工程已建成了,现在考虑的应该是尽量利用,而不是哗众取宠的“拆炸”,如果说当年建有点拍脑袋,现在说什么拆也是拍脑袋
作者:大海航行靠炮手 回复日期:2007-11-30 9:51:12
作者:一生二 回复日期:2007-11-30 8:50:07
作者:大足英雄 回复日期:2007-11-29 22:13:22
中国最伟大的人
是敢于拆掉三峡大坝的人
-----------------------------------------------------------
你用不用电?或者你不用中国的电?
==================
愚昧! 三峡发50年的电还不够上百万人的拆迁安置费用的零头呢!
三峡向大气排放的二氧化碳,未来的环境治理费用又是个"无底洞"!
真要用电,比三峡省钱的途径多了去了---太阳能,核电站

作者:marco_hsu1 回复日期:2007-11-30 9:49:31
我看了当天的现场直播,应该大部分指责的是《华尔街日报》的文章,整个中文版介绍三峡的,大部分都是负面消息,从8月份以来;而且天涯的JY好像都跑到上面去了,言论异常火爆...
作者:地精队长 回复日期:2007-11-30 10:12:02
作者:大海航行靠炮手 回复日期:2007-11-30 9:51:12
作者:一生二 回复日期:2007-11-30 8:50:07
作者:大足英雄 回复日期:2007-11-29 22:13:22
中国最伟大的人
是敢于拆掉三峡大坝的人
-----------------------------------------------------------
你用不用电?或者你不用中国的电?
==================
愚昧! 三峡发50年的电还不够上百万人的拆迁安置费用的零头呢!
三峡向大气排放的二氧化碳,未来的环境治理费用又是个"无底洞"!
------------------------------
请问三峡是怎么排放二氧化碳的,不解,能否给我科普一下
作者:carls 回复日期:2007-11-30 10:20:51
愚昧! 三峡发50年的电还不够上百万人的拆迁安置费用的零头呢!
三峡向大气排放的二氧化碳,未来的环境治理费用又是个"无底洞"!
--------------------------------------
民主人士真能信口开河。移民费用虽然占了三峡建设的1半资金,大约1000亿元,但是以三峡年发电847亿度,上网电价0.25元的价格,不到5年就收回了。如果三峡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尚且不能收回投资,那么美国那些移民费用天价的水电站就一直破产好了。
三峡每年的水电相当于燃烧5000万吨煤炭,减少接近2亿吨二氧化碳排放,谁在制造环境问题?
作者:李寻欢1990 回复日期:2007-11-30 10:31:42
这位专家说话太专制,专制猛于妖魔。其实我们应该多看看除水利专家以外的人怎么说,比如历史人文国防或者旅游部门。。
作者:pickleIIi 回复日期:2007-11-30 10:41:24
基本上, 有人跳出来嚷了就表示快出事了。
作者:嘿VS光屁屁 回复日期:2007-11-30 10:39:24
作者:一生二 回复日期:2007-11-30 8:50:07
作者:大足英雄 回复日期:2007-11-29 22:13:22
中国最伟大的人
是敢于拆掉三峡大坝的人
-----------------------------------------------------------
你用不用电?或者你不用中国的电?
==================
愚昧! 三峡发50年的电还不够上百万人的拆迁安置费用的零头呢!
三峡向大气排放的二氧化碳,未来的环境治理费用又是个"无底洞"!
真要用电,比三峡省钱的途径多了去了---太阳能,核电站
------------------------------------------------------------
三峡怎么排放二氧化碳?你知道长江的可利用资源还有多少吗?我是搞发电设备行业的!你知道一套水力发电和一套核能发电设备的使用年限吗?我看,你才是愚昧!
作者:nicklijian 回复日期:2007-11-30 10:41:39
中国应该多建核电站,发达国家大部分都是核电站。谁能否认三峡工程带来的危害。
作者:刘沙沙 回复日期:2007-11-30 10:57:00
作者:carls 回复日期:2007-11-30 10:20:51
愚昧! 三峡发50年的电还不够上百万人的拆迁安置费用的零头呢!
三峡向大气排放的二氧化碳,未来的环境治理费用又是个"无底洞"!
--------------------------------------
民主人士真能信口开河。
------------
他确实是信口开河,但请你不要用“民主人士”来说他。民主人士中“不排二氧化碳”的多了,你拉扯得太多了。民主人士怎么得罪你了?
作者:刘沙沙 回复日期:2007-11-30 11:09:50
民主人士真能信口开河。
------------
他确实是信口开河,但请你不要用“民主人士”来说他。民主人士中“不排二氧化碳”的多了,你拉扯得太多了。民主人士怎么得罪你了?你个反民主人士?  :(
作者:帅帅小鹏 回复日期:2007-11-30 11:09:56
作者:carls 回复日期:2007-11-30 10:20:51
愚昧! 三峡发50年的电还不够上百万人的拆迁安置费用的零头呢!
三峡向大气排放的二氧化碳,未来的环境治理费用又是个"无底洞"!
--------------------------------------
民主人士真能信口开河。移民费用虽然占了三峡建设的1半资金,大约1000亿元,但是以三峡年发电847亿度,上网电价0.25元的价格,不到5年就收回了。如果三峡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尚且不能收回投资,那么美国那些移民费用天价的水电站就一直破产好了。
三峡每年的水电相当于燃烧5000万吨煤炭,减少接近2亿吨二氧化碳排放,谁在制造环境问题?
----------------
夸大歪曲、讽刺挖苦,甚至无中生有、挑拨离间说得就是这些人,还好有人用数字来反驳,要不无脑的人真的要被忽悠进去了。
作者:爱八卦 回复日期:2007-11-30 11:08:09
能不能请专业人士说说三峡怎么发电,我是真的不懂啊,以为水利发电就用用水而已,有什么危害呢
作者:wood李 回复日期:2007-11-30 11:14:08
楼上某人的言论充分暴露了JY的无知
作者:1zhoupnp 回复日期:2007-11-30 11:20:43
本来民主是先进的~~不过JY希望中国落后~~~因为美国人担心中国的威胁~~~他们嘴里的民主是美国人民作全世界的主
作者:帅帅小鹏 回复日期:2007-11-30 11:19:53
作者:carls 回复日期:2007-11-30 10:20:51
愚昧! 三峡发50年的电还不够上百万人的拆迁安置费用的零头呢!
三峡向大气排放的二氧化碳,未来的环境治理费用又是个"无底洞"!
--------
说得好!拆迁安置费用按照北京3环附房价来计算,美国一年的国民生产总值估计都进去了,国家这个生意做赔了。
三峡做为世界最大的火力发电站,不光是排放二氧化碳,而且用木材做为染料发电,三峡附近树林植被全部遭到砍伐损失巨大。
作者:pickleIIi 回复日期:2007-11-30 11:39:40
我担心的是四川盆地的气候会因为三峡而改变。 四川自古就是旱涝保收的地方, 可以说是全国的粮仓。 如果因为三峡粮仓毁了, 这交易不知道是否划算?
作者:我来自火星 回复日期:2007-11-30 11:39:42
总得用电呀,水力发电不环保,火力发电不环保,核能发电有危险,太阳能发电又远远满足不了需要,那怎么办,人人晚上不开灯只点蜡烛还差不多。
作者:carls 回复日期:2007-11-30 12:01:28
我担心的是四川盆地的气候会因为三峡而改变。 四川自古就是旱涝保收的地方, 可以说是全国的粮仓。 如果因为三峡粮仓毁了, 这交易不知道是否划算?
---------------------------
三峡的库容不过是鄱阳湖水平,世界上前10位的水库其库容超过三峡5-10倍,你认为三峡能改变气候吗?再说,四川旱涝保收?历史上四川的饥荒还少吗?中国多少地方流民都是从四川来的。
作者:耍耍男 回复日期:2007-11-30 12:05:16
说得好!拆迁安置费用按照北京3环附房价来计算,美国一年的国民生产总值估计都进去了,国家这个生意做赔了。
三峡做为世界最大的火力发电站,不光是排放二氧化碳,而且用木材做为染料发电,三峡附近树林植被全部遭到砍伐损失巨大。
作者:pickleIIi 回复日期:2007-11-30 11:39:40
都疯了
作者:wood李 回复日期:2007-11-30 12:11:26
作者:pickleIIi 回复日期:2007-11-30 11:39:40
我担心的是四川盆地的气候会因为三峡而改变。 四川自古就是旱涝保收的地方, 可以说是全国的粮仓。 如果因为三峡粮仓毁了, 这交易不知道是否划算?
----------------
四川山区多,只有成都那一小片是平原,算不上国家级粮仓。
影响气候一说纯属谣言,水库的建立对附近气候来说只有好处没有 坏处,何况三峡库区能影响到的也就只有重庆。
作者:笑的邪 回复日期:2007-11-30 13:00:11
“凡是”定理嘛,凡是某党搞的,必然反人类
作者:小白免vs大灰狠 回复日期:2007-11-30 13:21:08
随便JY怎么吠,大坝已经在那里了,有种的话去把它拆了啊~
作者:蚂蚁生平 回复日期:2007-11-30 13:20:11
作者:大足英雄 回复日期:2007-11-29 22:13:22
中国最伟大的人
是敢于拆掉三峡大坝的人
=========================
真到那时候不知你怎么骂人家呢。
作者:尘世俗人 回复日期:2007-11-30 13:27:17
作者:大海航行靠炮手 回复日期:2007-11-30 9:51:12
三峡向大气排放的二氧化碳,未来的环境治理费用又是个"无底洞"!
++++++++++++++++++++++++++++
水力发电会产生二氧化碳?????????????????
作者:我在天涯未知处 回复日期:2007-11-30 13:35:24
作者:pickleIIi 回复日期:2007-11-30 11:39:40
我担心的是四川盆地的气候会因为三峡而改变。 四川自古就是旱涝保收的地方, 可以说是全国的粮仓。 如果因为三峡粮仓毁了, 这交易不知道是否划算?
=============================
四川是全国的粮仓????????????
兄弟,好象应该是江南(现在的长三角)和两湖地区(湖南湖北)才是这个称号吧,四川只是成都平原好些,所谓天府之国也只指成都平原一带
作者:危险人物 回复日期:2007-11-30 13:48:48
支持三峡
作者:大秦楚风 回复日期:2007-11-30 13:50:59
作者:地精队长 回复日期:2007-11-30 10:12:02
作者:大海航行靠炮手 回复日期:2007-11-30 9:51:12
作者:一生二 回复日期:2007-11-30 8:50:07
作者:大足英雄 回复日期:2007-11-29 22:13:22
中国最伟大的人
是敢于拆掉三峡大坝的人
-----------------------------------------------------------
你用不用电?或者你不用中国的电?
==================
愚昧! 三峡发50年的电还不够上百万人的拆迁安置费用的零头呢!
三峡向大气排放的二氧化碳,未来的环境治理费用又是个"无底洞"!
------------------------------
请问三峡是怎么排放二氧化碳的,不解,能否给我科普一下
=============================
同问,水力发电如何排放二氧化碳的....~!
我也是在水电厂工作的,,也不清楚水力发电如何排放二氧化碳的~~
作者:2002shuanzi 回复日期:2007-11-30 14:19:07
作者:帅帅小鹏 回复日期:2007-11-30 11:19:53
作者:carls 回复日期:2007-11-30 10:20:51
愚昧! 三峡发50年的电还不够上百万人的拆迁安置费用的零头呢!
三峡向大气排放的二氧化碳,未来的环境治理费用又是个"无底洞"!
--------
说得好!拆迁安置费用按照北京3环附房价来计算,美国一年的国民生产总值估计都进去了,国家这个生意做赔了。
三峡做为世界最大的火力发电站,不光是排放二氧化碳,而且用木材做为染料发电,三峡附近树林植被全部遭到砍伐损失巨大。
大家继续!!把JY彻底震呆!!
作者:筚路狼缕 回复日期:2007-11-30 14:29:07
我向来是反对政府拍脑袋工程的。但三峡工程是我非常赞同的。所谓的对生态带来破坏,是真正没有环境科学常识的文盲乱叫出的。重庆去年干旱,说是三峡影响了气候,把水吸到了水库;今年涝灾,说是释放了大量水蒸汽形成。这么大的水库,成摇骰子的了,说放就放,说收就是收啊?
核电很环保吗?如果真的建了,你们一定会提及工程质量和核泄漏的问题,闹不好会什么时候顶上几颗氢弹了。
说到底,中国的工程要由你们来建,由你们说了算才是真理。
作者:slowwind2006 回复日期:2007-11-30 14:29:40
阿嫂地方哈赛地方化去wefhpqwfhqpwfqf 阿阿单放机阿地方哈三大件开发阿嫂发送发送打法加速度发哈四大皆空粉红色等级咖啡壶去weuifhwuihdasjk阿红色单放机卡缩短发送地方科技阿嫂大后方江湖气wefiqfhwuifhqwf随风倒算法机会器物俄八分钱weuibgfwui
作者:m_marion 回复日期:2007-11-30 14:41:00
那些家伙讲的大概是流动迟缓的水富营养化后由细菌降解生成的CO2
一天到晚就喊着核电站、太阳能,就不知道为了制造那些高精尖工艺的设备,要产生多少污染物和危险品,还要消耗多少能源和排放多少CO2 。况且核电站和太阳能发电都属于短寿命的设备。
作者:etzrz 回复日期:2007-11-30 14:52:18
作者:爱八卦 回复日期:2007-11-30 11:08:09
能不能请专业人士说说三峡怎么发电,我是真的不懂啊,以为水利发电就用用水而已,有什么危害呢
------------------------------
高中物理课就学过的,筑高坝提高上游水位,利用落差,把水的势能转化为动能,带动水轮机转动发电。
水电绝不是宣传的那么好,造成水流变缓,江河自净能力变差,梯级开发有时会造成河流断流(水量较小的河流),洄游鱼类不能到上游产卵,上游的垃圾、水生植物以及泥沙淤积到坝体......
社会成本也很大,移民、贪污、淹没文物...
作者:etzrz 回复日期:2007-11-30 14:53:32
偶是那里的人,那里的人都知道,这工程是江XX/李X等的政绩工程。
至于捞了多少,呵~太不和谐了~既得利益者当然不愿别人丑化他的心血了:-)
再次向正直的水利专家黄万里先生致敬!
作者:RobNoIdea 回复日期:2007-11-30 15:17:16
三峡要二次移民了
作者:快跑瑕子 回复日期:2007-11-30 15:22:01
想到了黄万里,还想到了都江堰……
作者:carls 回复日期:2007-11-30 15:29:10
造成水流变缓,江河自净能力变差,梯级开发有时会造成河流断流(
--------------------------
洪水時水流湍急,在山区带来大量泥石流甚至引发山洪暴发,你的家眨眼就光了,你高兴吧?梯级开发造成断流?你怎么实现呢?
作者:carls 回复日期:2007-11-30 15:35:08
假如由黃萬里來治理中國水利——————
首先,黄河下游将不定期地决口,因为没有水坝控制,随着黄河河床逐年淤积,象1982、1998年的黄河大洪水根本不可能管住,陇海线将年年被冲垮一段时期。
第二,由于黄河回到民国时代年年决口的局面,山东、江苏的改革后奇迹将是空中楼阁。
第三,关中地区人民将不用担心黄河泥沙引发的淤积,但是,由于没有水坝蓄水,一到非汛期,黄河无论上中下游将基本瘫痪,随着8、90年代气候趋向干燥,整个华北将变成内蒙一样的沙漠。
第四,由于没有水库蓄水,在气候趋向干燥的8、90年代以来以及人口压力引发的用水压力下,黄河一年中将有8、9个月断流。
第五,全国在改革前建设的8万座水库是不可能的,全国除开岭南和福建外将没有地方敢种双季水稻,一到非汛期,农田就干裂。
第六,黄主张对长江也实行自然主义治理办法,主张在支流建水库而三峡不建。但是由于全国中东部人口密集,实际只能在雅垄江、大渡河等人烟稀少但是地震频繁的河流建大水库,其他河段只能建日调节能力的低水头水库,电能利用率低,发电能力小,中国东南将要从雅聋江、大渡河获取水电。
第七 ,由于没有三峡的咽喉性控制水库,1998年式的抗洪将是每年的任务,极大地带动GDP,而且随着长江及其湖泊本身的淤积,长江也江加入黄河的“造陆”行列,决口将日常化,京广、京九铁路淹个三五个月是家常便饭。。。。。
作者:哩哩罗罗 回复日期:2007-11-30 15:44:40
现在炸掉,比继续运营,损失要小得多!
这是最后的机会了,如果坝前沉积物多了,就没有办法炸了!
作者:哩哩罗罗 回复日期:2007-11-30 15:4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