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结婚后恋爱"行吗?

来源:百度文库 编辑:神马文学网 时间:2024/04/29 14:11:18
"先结婚后恋爱"行吗?
庄主 @ 2006-03-05 16:33
参加了一位计算机科学博士生的论文开题报告会,发现与我们社会科学的博士论文proposal答辩有同有异。
先说差异处。该学生已读(他们叫“做”,更准确)了四年,从所做过的N项目中挑了三项,组合成博士论文的内容,这些项目都是在替教授做大项目中由学生自己延伸出来的子项目,都已完成或已有成果,博士论文的任务是在理论上加以总结和整合。所以现在开题,如通过学生计划6月份答辩论文(3个月后!)。当然委员会成员一致认为太赶,建议12月份答辩(也只有9个月)。总之,他们是“先做后开题”。
我们是倒过来的,“先开题后做”,先用几个月写一个proposal,然后再化几年时间做研究,最后写成论文。当然这种体制的好处是对所选课题的价值有基本保证,避免学生盲目走进一个死胡同。问题是如果学生事先没有第一手的研究积累,无法保证所选课题的可行性。同时,也许更经常发生的是,因为没有研究积累,所选课题的价值在后来的研究中往往也无法真正实现。
我现在回想自己的博士论文,其实也是“先做后开题”。在Indiana读(不是做)了三年书后,形成了一个有关中国传播效果的理论框架,原本计划做一个调查来验证,但因当时条件所限,就从自己和其他朋友以前的十来个调查数据中找相关变量做了一个“二手数据分析”(secondary data analysis),从开题到答辩,9个月完成,接着就去UConn上班了。委员会成员没有人认为我没有第一手数据是个大问题,因为我已有足够的数据采集经验。
其实最近两、三年来,我已经认识到现在学生的经历和我不一样,开题前毫无实证研究经验、更不用谈数据积累。所以在他们学习一开始时,我会建议他们不必多想proposal(想也白想),先做几个小项目再说。不管有关无关,不做你怎么知道其中的深浅?潜力?可行性?你的兴趣?等等。当然,限于学校的规定(12月之内必须交proposal),他们在开题前的“试工”还是远远不够的。如果将交proposal的期限放宽到24个月,我相信他们最后选的题目更有价值也更可行,也许就是已做的项目之整合或提高而言。
写着写着,突然想起老电影《李双双》,其中的男女主角是“先结婚、后恋爱”。有点搞笑吗?博士生论文先开题后研究不就是“先结婚、后恋爱”?
好了,讲讲相同之处。大家对那学生的评论意见,主要是“太工程、理论性不强”。如果将“工程”改成“实务”,不就是新闻传播学论文中常见的问题吗?任何人在将自己四年中做过的事情加以整合时,难免会掉进入这类陷井中去的。学术研究就是学术研究,科学如此、社会科学也如此。
Tags:博士论文二手数据分析
永久地址 /评论 /丢小纸条 / 文件夹:论文写作
最新评论 (点击这里查看更早的所有评论...)
aut @ 2006-03-11 15:33
祝教师,在试调查的回收的问卷中,有被访者在对需求排序时认为有的需求是同等重要的.如有两个排为1,两个排为2,这种情况怎么处理呢?
小h @ 2006-03-14 13:31
象新闻传播这样的社会科学,我的老师一个人一届带了我们12个研究生,能让我们有什么研究项目做啊。再连方法论还没讲的情况下也就是1年上刚结束就让我们想毕业论文题目,这样太早了吧,如今快2年了,原本一个实验动手的学科搞成拍脑袋写文章了,我的兴趣也全没了。
庄主 @ 2006-03-14 21:29
应该在“新闻传播...”前加个地名吧?海外大多数学校不是这样整的。
小彭 @ 2006-03-15 09:37
我还是比较幸运,在硕士阶段还上了一个学期的方法课,虽然很多东西没懂,但是至少是知道了有这些概念的存在。
国内两年的硕士确实存在很多问题,其实我认识的很多也是不同意的,但是在现行体制下,行政命令总归是最大的。
小彭 @ 2006-03-15 09:39
少了两个字,我认识的很多“老师”都不同意两年制的硕士。
aut @ 2006-03-18 10:20
请庄主有空解释一下什么样的研究才算是原创性研究?对研究论文的内容分析算不算是原创性的研究?我很关心这个问题,因为我很喜欢做这种类型的研究,因为收集研究论文的成本要低一些.另外,meta-analysis算不算原创性研究?
小彭 @ 2006-03-18 10:27
我的理解,meta-analysis仍然只是完成了一篇论文的literature review这部分的工作。当然,如果meta-analysis的分析针对的问题是一个十分关键的问题(比如power),那我想它的theoretical significance也是可以接受的。
aut @ 2006-03-18 16:08
meta-analysis似乎比literature review还是多一些吧,当然,我看有的论文包括了meta-analysis以及用自己的数据检验理论假设两个部分(这种类型的论文并不多).
小琦 @ 2006-06-06 16:59 电邮:xinqiyuan717@126.com
祝老师,您好!我今天有幸听了您在我们学院做的报告,我们明年9月份硕士毕业论文开题,但是6月要选题了,我考虑了以下几个方向:1、将营销观念导入高校教育模式的改革策略思考(引入目标市场定位和细分等营销理论)2、校报对大学生价值观的影响研究(主要分析校报知名度美誉度低的原因,提出改进策略)。您看看哪个比较有深入研究的可写性???
庄主 @ 2006-06-06 22:22
后者可能更合适。一、它是一个实证研究问题而前者只是一个应用(决策研究)。二、它是传播学问题而前者是市场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