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东西都是慢慢得来的

来源:百度文库 编辑:神马文学网 时间:2024/04/29 21:05:59
连岳:
你好。
我在国内本科毕业又在自称“中国纽约”的某大城市工作不到3年后去了德国念Master。到德国快两年了,偶尔会和其他的中国留学生聚餐,其间我们也会讨论讨论国际国内时事。
每 当谈到中国的民主问题时,我的立场都是,中国现在应该并且可以实行民主制度,联邦制是很适合中国的制度。令我吃惊的是,来自不同城市、家庭背景不同、社会 经历各异、在国外时间长短也不同的同学们在这个问题上竟然得出和生于1950年的我妈相同的结论:中国太大,穷人太多,特别是没受过多少教育的农民占大多 数,如果现在实行民主必将天下大乱;中国现在不具备实行民主的前提。甚至还有一两个同学认为中国早就是个民主国家了。
对于近期频繁出现 在欧美各大媒体的西藏问题,我的看法是政府应该保障新闻自由,让媒体放开报道;现在遮着盖着又有什么好处,达赖喇嘛还不是照样去西方博同情,他在欧洲收获 了很多信徒。而我的同学们却主张限制新闻自由是为了保证国家稳定,还辩解说现在的欧美也不存在新闻自由。
几次下来让我很沮丧,因为我认为,如果说民主的实施是有前提的话,那这个前提就是民主意识首先要扎根在人们的心里。而今看来,这些也算是受过高等教育还喝过洋墨水的同学们都没有多少民主意识,甚至站在民主的反面。也许今天的中国真的没有实施民主的前提条件?
而 且我对一位留德已经7年的前辈的问题:“你要如何在中国推行你说的联邦制?”也没法给出答案。我的想法是,政治制度的改革可以通过两条道路,自下而上的暴 力革命和自上而下的政治改革来实现。暴力革命代价太大,而且在今天国民相对于国家暴力机器处于弱势的中国也没有可能;自上而下的改革就更是痴人说梦了,让 统治集团乖乖交出即得利益怎么可能?一位批评我幼稚的前辈提出的实行民主的方案为“渗透到统治集团内部并最终掌握权利”。我个人认为他比我更幼稚,我的家 庭里不乏书记处长,我的感觉是这套方案的结果要么是被他们同化,要么是被排斥出来。我对在某本书中看到的方案“知识份子要与生产资本结合,掌握财富后进而 掌握国家权力才能实施民主”也表示怀疑,如果让上述的我的同学们这样的知识份子掌握了国家权力,恐怕民主依然不能在中国实现。是否对于我这代人来说,民主 只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Jasmin
——————
Jasmin:
我同意暴力没有任何价值,暴力除了让自己失去正当性,它也意味着对一切渐进失去耐心——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任何政权为了维系,都不能让人太绝望,否则容易引发暴力冲突。
民主与自由是普世价值(而非只是西方价值),连国内高官的言论都开始承认这点,我觉得这就是一点进步,即使不太愿意去做,口头上承认也是好的。这种普世价值进入我们的官方话语体系,就是渐进的过程,就是说服的过程。
自由与民主没有门槛,它是目前为止最能保护个人权利、最有效监督政府的政治体制,在这种体制之下,个人的创造力也能得到更大的激发。
作 为个人,我们目前可以做的尊重每一个人的意见,先从我们个人开始习惯言论自由的氛围,在自己的文章里,BLOG里及谈话中,除了尽量说出自己的观点,还应 保证每一种不同声音的存在权利,所以不必因为别人的观点是反对民主而吃惊,对任何意见都不吃惊,相信多数人的理性最终会起决定作用,这可能是我们个人能开 始做的事情。
民主与自由,在我看来,它更是个人价值,我们至少可以自己先做一个追求自由的人(比如中国的媒体人应该恶补英语,以获得更多 的资讯自由),我们自己可以做个民主的人,不强迫他人,不贬低他人,知道他人与我们相同,这样我们也可以心态平和一点。不着急,好东西都是慢慢得来的。
民主与自由的发端,就是源于少数人的坚持。因为它最符合人性,才得到了多数人认同。所以你的处境并不孤单,许多人都体验过。
连岳
2008年3月27日
(任何问题,可邮至askoneask@yahoo.com.cn问一问)
上一篇: 我们都是撞墙族
评论(18)按反序排列
[匿名] 不必吃惊 [58.60.113.*] @ 2008-3-27 22:45:25
“除了尽量说出自己的观点,还应保证每一种不同声音的存在权利,所以不必因为别人的观点是反对民主而吃惊,对任何意见都不吃惊,相信多数人的理性最终会起 决定作用,这可能是我们个人能开始做的事情。”
反对 1
6支持
[匿名] 李代桃 [58.62.42.*] @ 2008-3-27 22:45:46
我只想问一下那些在评论中反对连岳老师的人,你们在想问题有这么冷静的头脑吗?
反对 1
3支持
[匿名] estela [117.8.146.*] @ 2008-3-27 22:49:31
刚看了凤凰台记者陈琳的博客,又想起这几天在西班牙网站上看到的评论,无一例外都是对中国的抗议...这次西藏事件,中国真的应该在新闻领域再开放些~评 论基本上是这些:1.解放西藏!2.抵制北京奥运!3.抵制中国货!再加上萨科齐的表态,如今至少在欧洲,西藏事件已经和(抵制)北京奥运密不可分了.今 天<国家报>网站还发起调研,问题是:你是否认为中国政府在西藏实行文化灭绝?
而且,几乎每个西班牙人都从报纸透露的信息认为:1.中国在1951年入侵了西藏,而西藏本是独立国家.2在这50年当中,藏族人不能学习藏语也不能讲藏语,藏族学校被关闭.3.藏族人被禁止信奉佛教.
这些信息都是西藏流亡政府(西班牙说法)提供的.他们今天在欧洲议会作证.
其实西藏事件发生时,是有外国记者在场的~为什么看不到他们的报道呢?
现在国际上的呼声是要求中国政府和达赖对话~并普遍认为,西藏事件中的反对者是和平抗议,而中国政府则是残酷镇压.
我们怎样才能知道一个比较接近的事实?限于我的水平,只能告诉大家一些来自西班牙的观点,他们的政府至今没有表态,但民间的态度...
反对 1
1支持
[匿名] jeffer [125.116.168.*] @ 2008-3-27 23:07:31
民主是个好东西!中国人梦寐以求!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但不知何时能实现。
反对 1
1支持
[匿名] 乐辛 [218.249.185.*] @ 2008-3-27 23:11:16
这封回信是连岳的心声了。
反对 1
1支持
[匿名] 魍魉 [211.97.245.*] @ 2008-3-27 23:27:40
这段时间很多人骂连岳,我也开始对连岳产生怀疑
不过,慢慢我明白了,其实民主是一种品位。就像你不能说一个人上过大学就等于受过教育一样。
所谓民主自由,当然要允许有不同意见的存在。
连岳在这里提供一种不一样的观点,为什么大家就不能宽容一点儿呢?
允许有不同的观点存在,不就是所谓“参差多态乃幸福本源”么?
暂且不说谁对谁错,只是大家应该更宽容。
不过,我也坚信:
民主是个好东西。
民主才能救中国。
反对 1
5支持
[匿名] 塔夫 [123.154.224.*] @ 2008-3-27 23:29:02
在没有自己利益冲突情况下完全赞同你们俩的论调。那也是一个基本常识。可在中国实现民主怎么就那么难呢??
真理、大话基本等于废话。没有活力,没有。
人的最高境界难道就是连岳、熊培云这样的人。
反对 1
0支持
[匿名] 塔夫 [123.154.224.*] @ 2008-3-27 23:35:45
重读《百年孤独》。真的非常喜欢。
霍·阿·布恩蒂亚翻过山岭、建立马孔多那么蛮勇。奥尔良诺上校进行无益的战争那么盲目骄傲。乌苏娜争取本族的生存那么顽强。
反对 1
1支持
[匿名] 广告歌 [61.142.111.*] @ 2008-3-27 23:47:14
工行不会不会
反对 1
0支持
[匿名] spam [125.120.183.*] @ 2008-3-28 5:33:55
I am on a PDA that does‘t support Chinese.
but love to leave a footprint on this post :-)
反对 3
0支持
[匿名] Alucard.G [221.10.133.*] @ 2008-3-28 9:03:45
至少现在民意已经可以影响政府,如PX事件,虽然不知道真的是民意还是舆论的压力,不过这足够了,让我看到了点希望。。
西藏问题上政府真的有点失策。。
中国的民主路还长了。。。
反对 1
3支持
[匿名] kobe [218.90.151.*] @ 2008-3-28 9:05:55
嗯,同意。
反对 0
2支持
[匿名] ppamoy [125.77.230.*] @ 2008-3-28 9:40:48
早起顶贴。。。
============
反对 0
1支持
[匿名] 窃以为 [218.5.65.*] @ 2008-3-28 9:50:44
看看这个贴的跟贴,就比前几个舒服多了,明显大家都民主了嘛!不管激进民主还是激进保守,其实不都是对现状的不满和对未来无法掌握的一种惶惑吗?听说印度 人比我们中国人平和随性得多,一个民族的前途,不见得只争朝夕,乌龟兔子,谁赢谁输很难说,是不是?
反对 0
1支持
[匿名] 每天走路 [124.72.63.*] @ 2008-3-28 10:06:29
看了上面[匿名] estela [117.8.146.*]提供的 来自西班牙 方面的信息情况,心中感叹!
我们是中国人,在自己家里不觉得,但走出国门就会被世界各地贴上中国人的标签。
我们多么希望站在人群中,我们是自如的,甚至是自豪的。
生活中,我们应该没有人愿意看到自己被排挤,被孤立,被误解,被敌视。
世界上,我们也同样不愿意被别的国家别的人民排挤和轻视。
可是为什么我们的处境这么艰难?
是我们的爱国心不够大?民族感不够强?
是我们对误解我们的人侵略我们的人的仇恨不够深?
是我们对别人的文化排斥得不够厉害?
是我们地大物博,所以全世界都在嫉妒我们?
为什么我们的处境这么艰难?
仇恨和排斥能够解决什么?
这个地球上不只我们一个国家一个种群。就象生活中你不可能不存在于人群之中。
当矛盾出现的时候,仇恨能解决问题吗?
对于100个人来说,当99个人都在对别人的误解表达愤怒的时候,可不可以有一个人不用去愤怒?允许他中立一点,跳出来,想一想,为什么事情会这样?
当矛盾激化,当误解加深,我们一味的愤怒,是悲哀,还是应该?它将带来什么?给民族和民族之间....给国家和国家之间.....
反对 0
1支持
[匿名] Andrew [218.22.46.*] @ 2008-3-28 11:25:15
"重读《百年孤独》。真的非常喜欢。
霍·阿·布恩蒂亚翻过山岭、建立马孔多那么蛮勇。奥尔良诺上校进行无益的战争那么盲目骄傲。乌苏娜争取本族的生存那么顽强。"
塔夫,我就是那个问连岳有关《百年孤独》的人,愿意和你一起交流此书的心得。
反对 0
0支持
[匿名] 羊 [218.104.129.*] @ 2008-3-28 11:30:31
关键是推进制度的改革。通过制度,消灭特权阶层产生的土壤,让所有中国人(包括港澳台)都能得到相同的发展机会,有相同的社会福利保障。
每个人的发展水平不同是因为个人的努力不同所致,而不是因出身城市或农村所致,不是因出身书记家或工人家所致。拉平个人发展的起跑线,给所有人一个公平的机会,我想这是中国改革的根本方向。
别的不说,就说件小事。在读中学的时候,因为我们中学是省重点,全市最好,所以书记市长的儿女都上我们学校。刚好更我同班,平时读书的时候也不觉得怎么 样。但是,等高考的时候,差异就出来了,平时不是干部也很低调的领导子女和一些富家子弟,一下子就成了省三好生,直接保送国家重点大学重点专业。虽然,他 们自己考,可能也能考上。但是保送让他们不用过高考那个“鬼门关”,我们当时全国大学的录取率不到5%,我们学校上重点也就20%左右。为什么有权有钱就 不用参与竞争?现在呼吁给高校更多自主招生的权力,我看没有好的监督的话,这权力将是多数是黑幕下的交易。
反对 0
0支持
[匿名] 赤子 [211.95.67.*] @ 2008-3-28 11:36:43
1.民主自由是普世价值
2.民主自由不是唯二的普世价值
3.世界上没有绝对的民主自由
4.民主自由的成本是很高的
5.我的一个朋友是在BBC工作的华人(欧洲普遍认为BBC的观点已经比CNN要客观)告诉我说,他们有不成文的规定,关于中国、古巴、朝鲜等社会主义国家的新闻正面的一般不报道,负面的才有可能报道。
反对 0
0支持
发表评论
昵称:
* 悄悄话
请填写昵称。
内容:
*
请填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