闾丘露薇新浪博客方言

来源:百度文库 编辑:神马文学网 时间:2024/04/30 18:47:34
'}}}});z-index:99999;position: absolute;left:0px;top:0px;width:10px;height:10px;">cbright6423个人中心好友消息退出记录我的世界杯 发博文
博文

闾丘露薇 ROSE GARDEN

http://blog.sina.com.cn/luqiuluwei[订阅][手机订阅]首 页 博 文 图 片 关于我个人资料 闾丘露薇进入我的空间播客微博

加好友发纸条

写留言加关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34
  • 博客访问:28,898,881
  • 关注人气:12,813
广告共享计划 广告共享计划 相关博文
  • 记录激动时刻,赢取超级大奖!

    新浪官博

  • 新浪味力密探免费吃广东

    美食俱乐部

  • 252071835个好习惯受用一生

    一萧一剑

  • 洗和饭

    萨苏

  • 五月份哪一天最“男女不宜”

    倪方六

  • 端午·粽子·金庸

    孔庆东

  • 华君武为何一辈子在检讨(图)

    周碧华

  • 美籍华人在中国找工作遭受另类

    翟华

  • 平庸人物突遇的伟大时刻(1)

    花狐狸

  • 念念不忘“初恋”的星座

    爱情魔法师

  • 20100616唐师曾:丹·

    peaceduck唐老鸭

  • 炮火中诞生的伟大作品

    刘继兴

  • 超豪华皇家男女共浴

  • 地铁偷拍:姑娘穿着大胆

  • 男子锤击酒店女服务员

  • 南京路旁雷人鸟巢建筑

  • 街边烈火焚尸

  • 小王晶露背照清纯性感

更多>>推荐博文
  • 德国队帮助世界杯解决进球便秘

    李承鹏

  • 伪球迷的10个特征

    石述思

  • 德国是锦标赛冠军 澳洲塞尔维亚

    米卢

  • 好吧,朝鲜夺冠

    李承鹏

  • 不要误读了“一毛钱处方”

    医生哥波子

  • 今夜晚,世界杯, 才刚入港

    徐坤世界杯观战记

  • 荷兰是表现最差的强队 国足缺日

    米卢

  • 世界杯4:功利足球,我不爽

    麦家

  • 德国军团击溃澳大利亚,一点因

    风火

  • 人民币贬值并非天方夜谭

    张庭宾

查看更多>>谁看过这篇博文 加载中…正文 字体大小:

方言

(2010-06-14 02:30:11)转载 标签:

上海话

广东话

粤语

方言

香港

广州

上海

两文三语

文化

城市

杂谈

外滩画报专栏
----------------

回到上海,亲戚朋友带着孩子聚会,言谈之间,总觉得有点不对劲,仔细一想,原来我们这些地地道道上海出生长大的人,在用普通话聊天,原因是因为,在座的小朋友们,都是用国语和他们的爸爸妈妈沟通,当然更不用说我们这些叔叔阿姨们了.

想起自己在上海读书的日子,小学和中学,虽然上课都是用普通话,但是下了课,老师和同学之间,理所当然的用上海话沟通,虽然老一辈的普通话,很多人还带着浓厚的上海口音,但是到了我们这一代,普通话和上海话同时使用,并没有任何问题,

不知道为何这些小上海人不说上海话了,是家长老师担心掌握不好普通话,未来没有办法和其他城市接轨?还是担心会影响了外语的学习?但是看看香港,特区政府提出的教育口号,香港学生的目标是掌握好両文三语,中英文书写,广东话,英文以及普通话的口头表达,再看看新加坡,那些的学生,除了两文三语,多少还都会听会说一些闽南话,还有马来语,方言,从来都没有阻碍过学习其他的语言,没有阻碍过交流.

我总觉得,一个地方的语言,是这个地方文化的一部分,如果语言丢失了,那么这个地方的文化也就不完整了.方言所表现出来的文化,是无法用文字来详细描写的,就好像周星驰的电影,虽然普通话对白在中国内地曾经非常流行,但是对于懂得广东话的人们来说,这些变成了普通话的对白,已经失去了让他们会心一笑的东西,而事实上,太多的广东话俚语,翻译成了普通话,也就索然无味了.也因为这样,当周立波用普通话主持他的电视节目之后,他也就不再是独一无二的了,他自称自己所创立的海派清口,也因为语言的关系,消失了.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46e9d5da0100jr37.html?retcode=0) - 方言_闾丘露薇_新浪博客

因为语言,所以不再是千篇一律的城市,即便这些城市的建筑,规划是如何的相似,城市里面的人,面貌却是完全不同的.我真的很难想像, 一个不再说上海话的上海,到底还有哪些地方有自己的海派特色,不再说上海话的上海人,不知道如何从文化的角度,来诠释自己的身分.如果连自己这个城市的语言都爱不起来,都不珍惜的话,实在无法想像,对于这个城市的感情到底有多深刻.

也因为这样,当广州人对于那些要把普通话取代广州话的行为,或者说是意图表现出极大的反感的时候,我完全能够理解他们的感情,因为这些保护广州话的人们,对于这个城市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们比任何人都明白,那些骑楼已经留不住了,如果再失去了语言,那么这个城市的文化就完完全全没有了灵魂.

不敢想像,有一天,香港的所有电视台,电台,电影,还有所有的香港人,都开始不说粤语了,虽然我知道,我身边就有不少人希望有这样的一天,因为他们拒绝学习粤语,甚至觉得,正是这种语言的隔阂,让他们觉得无法融入这个城市,做一个香港人.而他们把这些,归咎于这个城市透过语言来制造这样的疏离感.

我倒觉得,如果他们的思维能够掉转一下,先把自己当成香港人,把这个城市真正当成自己的家,那么,他们自然而然的会接受这种对他们来说陌生的语言,因为这是这个城市的一部分,也是香港人这个身分的一部分.这样的道理,在其他的城市,甚至国家,都是一样.

我最近在玩新浪微博,很酷、很新潮。
一句话,一张图片,随时随地让你了解最新鲜的我。

点击以下链接注册,和我一起来玩吧!
http://t.sina.com.cn/invite/att_reqback.php?code=vvO0ef6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46e9d5da0100jr37.html?retcode=0) - 方言_闾丘露薇_新浪博客分享到新浪微博 阅读(112538) 评论 (1173)收藏(6) 转载(27)分享 打印举报 已投稿到: 排行榜 圈子(精)

转载列表:

    转载 前一篇:讨论一些问题 后一篇:达卡的塞车和孟加拉的民主

    新浪广告共享计划

    评论重要提示:警惕虚假中奖信息,点击查看详情      记录激动时刻,赢取超级大奖!  [发评论]
    • 飞天隼2010-06-14 02:32:24 [举报]

    • foxlatery2010-06-14 02:33:12 [举报]

      灌,是一种美德。
    • 老歪2010-06-14 02:37:48 [举报]


      赞成
    • 新浪网友2010-06-14 02:41:45 [举报]

      上海人要求保护方言被很多外地人是做一种排外的举动。

      到底是谁的心态出了问题?
    • 上海朴正泽2010-06-14 02:48:02 [举报]


      我排到第三了 不幸
    • 水系木鱼2010-06-14 02:48:52 [举报]

      强人总是能从微小处发现真理。 来自:手机新浪网(手机访问sina.cn)  你也想用手机抢沙发?
    • 新浪网友2010-06-14 02:50:38 [举报]

      看看南宁就知道了,白话基本消失了。我一朋友说白话他和他女儿说普通话,真悲哀。
    • bigoobigoo2010-06-14 02:56:10 [举报]

      阿拉屋里宁女 
    • gogoskyline2010-06-14 03:14:33 [举报]


      文化真的是那么重要的东西吗?全世界文化一体化有什么坏处吗?也许人类疑惑中国人一直被一种模式化思维或者政治化思维固化了吧!
    • 林广2010-06-14 03:33:35 [举报]


      To gogoskyline:不需要全世界一体化的文化,光是看我们全大陆一体化的文化。
      纵向:看看建国以来的文学作品,看看建国以前的文学作品。
      横向:看看香港台湾的电影作品,看看大陆的电影作品(大陆曾经也有好作品,当那些出产好作品的导演当上人大、奥运导演之后,好作品就消失了)。
      甚至都不需要和外国比了,自从我们统一的高考里面规定了主观题有唯一答案以后,我们的创造力就已经连一个弹丸之地都不如了。
    • 新浪手机网友2010-06-14 06:06:48 [举报]

      中国话里除了“这样一个”你还会什么?你也配谈语言问题?!凤凰卫视最另人做呕的就是你!那么猥琐狭隘的人,怎么自我感觉却那样良好?!…?!… 来自:手机新浪网(手机访问sina.cn)  你也想用手机抢沙发?
    • 新浪手机网友2010-06-14 06:15:27 [举报]

      支持闾丘 来自:手机新浪网(手机访问sina.cn)  你也想用手机抢沙发?
    • 白头翁2010-06-14 06:28:24 [举报]


      赞同推广普通话,但不排斥方言。方言的韵味,翻译成普通话确实“索然无味”,但似乎不必太介意,顺其自然就挺好。
    • 书蠹精2010-06-14 06:46:48 [举报]

      本人也是在上海出生和长大的,现在很少讲上海化。
      保护方言是问题的一个方面,但是推广普通话似乎更有利于培养上海人的开放胸怀。
      过去,上海人在外地(甚至是长期居住和工作),都喜欢扎堆讲上海话,与人隔阂,有自我欣赏的感觉。
    • 南门2010-06-14 06:47:24 [举报]

      方言的消失是时代的进步,不可阻挡,挽留是没出息的,也是没用的。
    • 南门2010-06-14 06:48:06 [举报]

      难道香港就什么都是对的?
    • 别管我是谁2010-06-14 06:50:24 [举报]

      世界杯以平局开幕——我用世界的眼光看外国人踢球用中国足球的杯具喝中国人自己的啤酒
    • 潇洒2010-06-14 07:31:57 [举报]

      任何文化也好、语言也好、方言也罢,都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变化的,有的在这个发展过程中消亡了、有的壮大了,都不足为奇。新陈代谢是客观规律,靠人为的保护只能起一时的作用,长久是不行的。顺其自然是最好的选择,没有必要为那些过时的东西被淘汰感到悲哀。没有人因为自己的头发好就永远不理发,更没有人因为自己长的漂亮就不洗脸!
    • 小蟹仔2010-06-14 08:03:17 [举报]

      强烈赞同啊~~~绝对不能丢了方言啊!!那是由古留传至今的文化财富~~~还有那些小方言,也不能失去啊!!
    • 徐明2010-06-14 08:03:23 [举报]

      方言是一种文化,不能丢失。
    • 李伟2010-06-14 08:04:13 [举报]

      如南门所言,方言必定会逐渐消失,信息传递变得快速,语言必将融合,方言中的精华并不会完全消失,会融入新的文化中 来自:手机新浪网(手机访问sina.cn)  你也想用手机抢沙发?
    • Vicky_Memo2010-06-14 08:24:18 [举报]


      变得那么快?我读书的时候,只要两个都是本地同学,之间还都说上海话。
    • 新浪网友2010-06-14 08:25:31 [举报]





      空虚吗你?

      无聊吗你?

      想要ー夜情吗你?
      上  α3qr.СÕМ (别@复@制)  24小时内找到你的ー夜情
    • 博客2010-06-14 08:26:59 [举报]

      “我总觉得”,“我倒觉得”,这样的写作手法好。这篇博文好。
    • 女糊涂仙2010-06-14 08:40:15 [举报]



      千万网友追捧的姓名运势测试!超准!
      对你的一生都有帮助 不可不看
    • 新浪网友2010-06-14 08:48:56 [举报]

    • 何备雷2010-06-14 08:53:56 [举报]

      对 中文很难学 方言更难学 特别是中国的方言很多 我学起来更难了 
    • onetate2010-06-14 08:54:47 [举报]

      如果没有方言,是不是就没有巴别塔了呢?
    • 毒家观察2010-06-14 09:10:28 [举报]


      的确是一个问题
      端午节快乐
    • 新浪手机网友2010-06-14 09:20:38 [举报]

      只是我们都被普通话强 奸了,现在学校规定,不管校内校外都得讲普通话,小孩子当然就把老师的话当圣旨了 来自:手机新浪网(手机访问sina.cn)  你也想用手机抢沙发?
    • 新浪手机网友2010-06-14 09:27:15 [举报]

      支持! 来自:手机新浪网(手机访问sina.cn)  你也想用手机抢沙发?
    • stephanie1082010-06-14 09:33:43 [举报]


      在留住传统文化与更快融入新时代之间,有些缝隙总是无法避免的,如同白话文的过程,从文化的普及上讲,它无庸质疑是飞跃的进步,然而从继承文学、哲学等传统思想角度方面,我想就不能不说是某重意义的退步啦!
      上海一直不是个让我喜欢的城市,大概是因为它缺乏作为大都市的包容性,当然近几年因为EXPO有了很好的改变,不过就个人经验而言从骨子里来讲,大多数上海人还是缺乏包容的。或许我们把眼光放得开一点会发现,小上海人更多的讲普通话难道就不会给新上海注入点什么吗?
      毕竟我们都还是在学习中国文化嘛~
    • 小小2010-06-14 09:36:51 [举报]


      赞同
      说家乡话就是有家的感觉
    • woraw2010-06-14 09:39:56 [举报]

      很多人对香港的意见真的很大啊。闾丘因为说了太多香港的好话而惹了不少嫌啊,有些人明显是来踩场的。
    • xxxxxsplider2010-06-14 09:46:03 [举报]


      我也希望能听懂广东话,香港有线和TVB的一些卫星电视都是广东话,我听不懂
    • 新浪网友2010-06-14 10:09:39 [举报]


      因为现在上海的外地人很多很多嘛,外地人刚来上海很难听懂上海话,从听懂到会讲也要一段时间的。有些家庭父母一方不是上海人,在家就用普通话交流,小孩自然学的就是普通话。幼儿园、学校里外地的老师越来越多,所以也是讲普通话。所以好多小朋友都不会讲上海话了
    • 新浪手机网友2010-06-14 10:17:32 [举报]

      支持普通话,反对国家分裂! 来自:手机新浪网(手机访问sina.cn)  你也想用手机抢沙发?
    • 我是洪爷2010-06-14 10:19:57 [举报]


      问个很弱智的问题:究竟是你女儿的上海话说得好,还是你的广东话说得好?

      语言是社会环境的产物,环境变了,语言也在变。比如,现在还有几个人会说古代汉语?全世界也就几个老教授会说,说的还不一样,可能这个说汉朝官话,那个说唐朝官话。至于两文三语,谁能用英语准确表达“不折腾”?谁又能像莎士比亚那样,用古典英语从事文艺创作?恐怕只有李肇星那样的硕儒,才看得懂莎翁原著。我们即使阅读四十年前的大陆通俗出版物,都会觉得非常费劲,因为里面充斥着当时时髦而现在过时的语言。

      我会说广东话,但是听不懂俚话——粤西、桂东南和海南的二级方言、三级方言,闾丘听得懂吗?再说,这也学,那也学,平时用得少,甚至基本用不上,学也学不好、学不会,白学。毕竟不是每个人都像你一样,买世界跑,什么都要亲力亲为。党政官员同样满世界跑,但是他们也不必给自己当翻译,不必当全能冠军。

    • 我是洪爷2010-06-14 10:22:19 [举报]


      所有这一切,能怪谁?如果一定要跟政治挂钩,秦始皇带头推行书同文政策,要怪就怪他。

      可我还是觉得,语言文化一直是动态变化的,否则早就死了。比如那些入声字音比较普遍的南方方言,广东话、博白话之类的,并非当地原产,而是古代中原人带过来千百年杂交演化的,决定因素是人口流动、民族融合与经济交往。这是汉语言文学、历史学和民俗学等学术问题。你不懂,现在的地道广东人也不懂,因为你们没有虚心学习的态度和包容外来事物、新生事物的心胸度量。

      至于广东话,长期以来被局限为白话,也即广府方言。可我的理解,广东话还应该包括客家方言和黎(不是带有歧视意味的“俚”)方言,以免像台湾那样族群分化、对立继续下去,甚至出现种族清洗的悲剧。现在讲客家话的人当省长,有利于全省团结。
    • 新浪手机网友2010-06-14 10:22:45 [举报]

      一直看你写的,支持你的时候居多。这次你只看到了,方言的存在表现了文化的多样性,却忽视了方言(又其闽粤方言)的存在对国家统一的威胁,我们是个疆域广阔的国家,稳定是第一位的,国情与"小岛"大不同的。 来自:手机新浪网(手机访问sina.cn)  你也想用手机抢沙发?
    • 新浪网友2010-06-14 10:43:37 [举报]


      支持方言,方言是文化是传承,
      没有了民俗习惯,那我们已经成为过去的历史还留下了什么?
    • 王子徽2010-06-14 11:00:57 [举报]


      作为外滩的忠实读者顶你~
    • 华欣2010-06-14 11:04:23 [举报]

    • Iris2010-06-14 11:14:31 [举报]

      就像有些汉语翻译成英文后失去了原来的意思,变得很空很白……一些文化、传统总是要保留一些的
    • 水文_06232010-06-14 11:41:45 [举报]


      “一直看你写的,支持你的时候居多。这次你只看到了,方言的存在表现了文化的多样性,却忽视了方言(又其闽粤方言)的存在对国家统一的威胁,我们是个疆域广阔的国家,稳定是第一位的,国情与"小岛"大不同的。”

      可笑之极,荒谬无比的理论。方言也会对一个国家的统一构成威胁?
    • 水文_06232010-06-14 11:49:41 [举报]


      就是因为上海已近变得面目全非,成为一个大杂烩的地方,所以选择逃离。
      不过,在世界各地的大城市里你到处可以听到乡音(上海话)。上海人以他的聪明睿智赢得当地人的敬佩和喜爱。
    • 猪喂粥2010-06-14 12:10:18 [举报]


              语言是习惯,也是表达方式,如果被淡化或者淘汰,是自然规律。没有刻意禁止,何必要刻意保护?你知道中国有多少方言?如果都各自以自己的观点来对待,那么这个社会将如何?粤语强势,是因为其经济的强势,就像英语一样。如果不是中央政府的扶持,上海一个孤岛,谈何强势?以上海人狭隘小气的特质,怎么可能成为强势?顺便说一下,周立波所谓的海派,无非是想要和大气挂上钩,其实也就是沪派啦!从开埠到现在,谁承认或者接受海派是上海的?笑话!
              方言其实和文字、货币有相似之处,需要统一和规范。社会的最高境界是:社会大同。
    • mumu2010-06-14 12:34:43 [举报]


      【一直看你写的,支持你的时候居多。这次你只看到了,方言的存在表现了文化的多样性,却忽视了方言(又其闽粤方言)的存在对国家统一的威胁,我们是个疆域广阔的国家,稳定是第一位的,国情与"小岛"大不同的。】

      这是该是一个多么玄幻的脑子才能推出来的结论啊。
      按这逻辑,现在那么多学英语的国人都是在为世界统一做贡献啊。
    • 新浪手机网友2010-06-14 13:06:17 [举报]

      赞同,各地方文化应该和而不同 来自:手机新浪网(手机访问sina.cn)  你也想用手机抢沙发?
    • 西看台2010-06-14 13:11:31 [举报]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
    • 24
    • 下一页 >
    发评论记录激动时刻,赢取超级大奖!       cbright6423: 更多>>

    验证码: 请点击后输入验证码 收听验证码

    发评论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

    广告内容 新浪广告共享计划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不良信息反馈 电话:95105670 提示音后按2键(按当地市话标准计费)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 博客[发博文]
    • 相册[发图片]
    • 播客[发视频][录视频]
    • 微博
    • 关于我

    修改头像昵称

    修改登录密码

    加载中…

    • 通知
    • 纸条
    • 好友邀请
    • 博客评论
    • 图片评论
    • 播客评论
    • 评论回复
    • 留言(1)
    • 垃圾箱
    • 邮件提醒

    发照片

    发视频

    • 综合
    • 博文
    • 博主
    • 图片
    • 音乐
    • 视频
    • 播主
    • 群组

    消息

      查看全部忽略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