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简单的办法让小孩英语100分

来源:百度文库 编辑:神马文学网 时间:2024/04/29 19:36:52
(此文来自不愿透露姓名的能飞英语学习软件的用户)
放假了,女儿又拿了个英语100分!
一到假期,学校和培训机构就开始打主意了。我女儿,学钢琴,超过1万元了,也没学成什么,最后放弃了;学画画,找了一个叫"广之美"的,有点象迪斯尼的艺术创想节目,就是去玩,女儿倒是挺喜欢,现在她想去就去,也不逼她。
小孩,别的可以不学,我觉得英语一定要在12岁之前,学得像个样子,因为年龄一过,学起来会难很多,并且英语,实在是可以改变人生的,成本也不是很高!
回想起来,自己工作忙,也没有特别做什么,也没有参加什么班。假期亲友带着6年级的小孩来玩,口语一比对,发现女儿在发音和流利方面,高出一大截!总结一下,几乎100%的小孩是有语言天分的,只要我们按科学的原理,给他们资料,并偶尔跟进一下,效果就很好,也许未必有什么大成,但是考个100分还是小儿科。
下面和各位家长分享一下我的做法。
第一要明理。按照二语习得的科学理论,小孩12岁之前是黄金期,应抓紧。另外,学语言,一开始有个沉默期,只有大量地听(input blood),听到一定的时候,才开口说,就像小孩,总是在1岁多,才开始呀呀学语一样,其实之前他已听得懂很多了。中国传统的教法是语法翻译法,就是通过背单词、解析句子成分等方式来学习,结果必然是聋哑英语。二语习得讲究"习得",就是自然而然地、像获得母语一样获得外语。
"习得"常用的方法有看图识音(听声音,指出图表过的意思对应哪一个图。据说能飞很快会推出看图识音的系统,值得庆贺呀!这种讲究科学的态度,终究有一天会带来回报!)。
全身反应法(用肢体动作表达声音的意思,如坐下,站起来等,让学生领会)。
序列法(一系列的,动作,一边做,一边用声音表达,让学生领会)。
生成对话法(一系列的动作,老师说,带着学生一起做,让学生领会)。
"习得"的根本,在于i+1,即在i的基础上,再通过猜测等,领悟到+1的微小增量。
"习得"环境是不容易找的,在中国,我认为看电影学英语,就是很好的"习得",因为电影有场景、有情节,有如置身母语环境。尤其小孩看自己爱看的动画片、青春片,符合习得原理,虽然没有那么完整纯粹,但是事实表明,可以大幅度提升小孩的英语水平。
第二,明白道理后,就要选材。选有情节有图像的最好,电影电视当然是首选!我花了600多元买了一份能飞英语学习包,包括了几十张碟,我就全摆在桌上让女儿选,没想到女儿选了《料理鼠王》、《飞屋历险记》等动画之外,还选了《新成长的烦恼》!可能和电视正在播有关系。选材的关键是要让孩子自己选!切切!!!千万不要强迫孩子,给他们自主自由的选择权,以保持兴趣和提升效果!

(新成长的烦恼一家四口)
第三,让小孩自由地看,不要强迫她关闭中文字幕。没有中文字幕,有时是看不下去的。不过,《料理鼠王》我女儿就没有字幕看完,当时是我有意把字幕删了。能飞英语学习软件功能还是挺强的,可以给每一句加些注解什么的,高年级的孩子,也许可以用它的脚本学习功能,先把字幕过一遍。
第四,跟进。找时间陪小孩一起看,可以让她给讲解一下,或者请她展示一下她认为最精彩的片断。如果觉得小孩可以接受,不妨学习一下精彩片断的词汇,陪着她每一句熟悉一下,然后一起对精彩片断做个角色扮演。
对于英语能力不足的家长,没关系,陪小孩看,然后选出一些片断,不看字幕,请小孩给你讲讲意思什么的,虚心向小孩求教,小孩会很开心的。对于她不看字幕就能听懂的地方,哪怕一点点,都要大加赞扬。
有能力的家长,除电影角色扮演一下,平时还可以对英语卡片来个看图识音,并且偶尔问一下"what are you doing?","what's the matter?",后面附一段美国妈妈念叨小孩的话,以供参考。
当小孩三年级了,比较懂事的时候,在大家都比较开心,交流状态比较好的时候,可以告诉她,英语很重要,小时候学得快,要珍惜,但不要太多的说教。
这样,小孩在课堂上,一定会加倍努力。
用正确的方法,看电影学英语,保持学习兴趣,100分很容易拿下,就这么简单
附:A Mom’s Life
---Delie Ephron
Take your plate into the kitchen, please.
请把你的盘子拿到厨房里去。
Take it downstairs when you go.
当你走的时候,把它带到楼下。
Is that yours ?
那是你的吗?
Don’t hit your brother.
不要打你的兄弟。
I’m talking to you.
我正在和你说话。
Just a minute, please, can’t you see I’m talking.
等会儿,你没看到我正在说话吗?
I said, Don’t interrupt !
我说,别插嘴!
Did you brush your teeth ?
你刷牙了吗?
What are you doing out of bed?
你下床来干什么?
Go back to bed.
回到床上去。
You can’t watch TV in the afternoon.
你下午不可以看电视。
What do you mean, there’s nothing to do?
你什么意思? 无事可做?
Go outside.
到外面去。
Read a book.
找本书看。
Turn it down.
关上。
Get off the phone.
不要再打电话了。
Tell your friend you’ll call her back right now.
告诉你朋友,你过一会儿再回她电话。
Hello. No, she’s not home.
喂,不,她不在家。
She’ll call you when she gets home.
她回家以后,会打电话给你。
Take a jacket. Take a sweater.
带上外套,带上毛衣。
Take one anyway.
不管怎样,都带上一件。
Someone left his shoes in front of the TV.
有人把鞋子扔在电视机前了。
Get the toys out of the hall.
把玩具拿出大厅。
Get the boys out of the bathtub.
把孩子从浴缸里弄出来。
Get the toys off the stairs.
把楼梯上的玩具清理干净。
Do you realize that could kill someone?
你意识到这可能杀死人吗?
Hurry up.
赶快。
Hurry up. Everyone’s waiting.
赶快。每个人都在等候。
I’ll count to ten and then we’re going without you.
我会数到十,你不来我们就走了。
If you don’t go, you’re not going.
你现在不去,以后就没有机会了。
I mean it.
我说正经的。
Why didn’t you go before you left?
你为什么不在离开之前去呢?
Stop it!
停!
I said, Stop it!
我说了,停!
I don’t want to hear about it.
我不想听这件事。
Stop it or I’m taking you home right now.
别搞了否则我马上带你回家。
That’s it. We’re going home.
就这样了,我们回家
Give me a kiss.
吻我一下。
I need a hug.
给我一个拥抱。
Make your bed.
整理你的床。
Clean up your room.
把你的房间打扫干净。
Set the table!
把桌子整理好!
I need you to set the table.
我要你把桌子整理好。
Don’t tell me it’s not your turn.
不要对我说今天没有轮到你。
Please move your chair in to the table.
请把你的椅子移近桌子。
Sit up.
坐好。
Just try a little. You don’t have to eat the whole thing.
尝一点就行,你不必全部吃掉。
Stop playing and eat.
不要玩了,好好吃。
Would you watch what you’re doing?
看看你正在做什么?
Move your glass. It’s too close to the edge.
移一下你的杯子,它太靠近桌边了。
Watch it!
小心!
More, what?
再来一点,什么?
More. Please. That’s better.
请再来一点,太好了。
Just eat one bite of salad.
只要吃一口沙拉。
You don’t always get what you want. That’s life.
你并不总能得到你想要的,这就是生活。
Don’t argue with me. I’m not discussing this anymore.
不要和我吵,我不想再讨论这件事了。
Go to your room.
到你的房间去。
No, ten minutes are not up.
不,十分钟不够的。
One more minute.
再多一分钟。
How many times have I told you, don’t do that.
和你说过多少次了,别再那么做。
Where did the cookie go?
糕点哪里去了。
Eat the old fruit before you eat the new fruit.
在吃新的水果之前,先把原来的吃了。
I’m not giving you mushroom. I’ve taken all the mushroom out. See?
我不会给你吃蘑菇。我已经把所有的蘑菇拿出去了。看见了吗?
Is your homework done?
你的家庭作业做好了吗?
Stop yelling. If you want to ask me something, come here.
不要对我大喊大叫。如果你想要问我什么,到这里来。
I’ll think about it.
我会考虑的。
Not now.
不是现在。
Ask your father.
问你老爸去。
We’ll think about it.
我们会考虑的。
We’ll see.
我们会看到的。
Don’t sit so close to the television, it’s bad for our eyes.
不要离电视机那么近,对你的眼睛不好。
Calm down.
安静。
Calm down and start over.
安静,重来。
Is that the truth.
那是真的吗?
Fasten your seat belt.
系牢你的安全带。
Did everyone fasten their seat belt.
每个人都系牢安全带了吗?
I’m sorry, that’s the rule.
对不起,那是规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