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校长称中国大学精神虚脱 才子流氓贻害社会

来源:百度文库 编辑:神马文学网 时间:2024/04/26 20:51:43
复旦校长称中国大学精神虚脱 才子流氓贻害社会 2010年06月22日 09:10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777

在很多中国高校多年来一直发誓要跻身世界一流大学的背景下,英国职业与教育调查公司QS最近公布了“2010亚洲大学前200名”排行榜,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连亚洲前10名都没进。中国高校离世界一流大学有多远?复旦105周年校庆前夕,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了杨玉良校长。

校园鼓乐齐鸣闹哄哄建不了世界一流大学

记者(以下简称记):早在1993年7月的干部会议上,清华大学就提出到2011年建校100年之际,争取把清华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而此后,清华大学又公布了具体的时间表,即2011年力争跻身于世界一流大学行列,2020年努力在总体上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北京大学也在1998年就宣布用17年时间,即在2015年把北京大学建设为世界一流大学;2004年,北京大学主动为这一“计划”延期,认为需要更长时间,但同时表示,肯定有一批优秀学科会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有了两位“老大哥”带头,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大学“创世界一流”运动风生水起,中国大学集体陷入“创一流”的焦躁状态。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杨玉良(以下简称杨):我经常提到两点差距:一是在大学精神上的,包括教授、学生的精神素养;二是我们的高等教育体制,说到底还是办学自主权不够。

一个世界一流强国,不可能没有世界一流的大学。一所世界一流的大学,应该是全世界优秀青年学者们的聚集地;凡是在这里学习的人,都会把这里当做他一辈子的精神家园。要达到这些非常不容易,大学的精神、品位必须非常高。所以,我反对任何形式的在学校中莫名其妙地闹哄哄,鼓乐齐鸣,因为这会降低学校的高雅性。高雅不是培养精神贵族,而是要培养精神境界高的学生和教职员工,心中不仅装着民族,而且装着全人类的问题,如气候问题、环境问题、核武器问题等等。

大学出现精神虚脱国家民族的精神脊梁骨不能没

记:我们的大学精神缺失是什么原因?

杨:现在大学精神有点迷失,出现了一种相对来说比较广泛的精神虚脱。作为全社会来讲,包括大学,功利主义盛行。具体到老百姓,就是嫌贫爱富。

大学应率先回归到大学本身的高尚上去,尤其是在精神层面上。

老说改革,坚持和回归与改革的差别在哪里?

现在的改革和国际接轨比较多,虽然这也重要,但对大学来说,任何一个国家、民族的大学都是这个国家、民族的精神脊梁骨。大学的精神不能虚脱。大学教师必须真正崇尚学术崇尚真理,对国家、民族包括整个人类要有非常强烈的责任。大学一虚脱,这些就都没了。

功利主义体现在教师身上,就是教学上教会你考试,人才培养上只要你能找到工作就可以;学生也是这样,选择的专业不是根据自己的兴趣,而是根据自己出来能否当大官,赚大钱;教授的功利主义,就是奔着SCI和课题项目,忘了做学问才是他们一切的出发点。

所以我明确赞成鲁迅对“才子加流氓”的批判,另外一个就是“才子加帝王气”。这些会贻害科学、贻害社会。南开大学原校长毋国光曾说,办大学最重要的就是办一个氛围,让社会看起来,你真的是一个纯洁的学术殿堂。

如果连大学里都有贪污受贿、权色交易,那社会还有什么信任可言?

大学过分赶时髦 成为就业服务站

记:功利就摆在眼前,学生要就业,老师也有职称和收入的压力,如何解决这些矛盾?

杨:现在我们学术至上的精神坚持得不够。再看看当年西南联大,那时学者也有理想和现实的矛盾啊,但当时为什么就能培养出很多优秀人才?所以说,现在缺的是精神。

作为教育来讲,就业是一个结果,但不能把就业作为目的,本末不能倒置。就业不是一个学校能包揽的,就业和社会经济发展情况有关系。经济不好了,岗位就少,就业可能就有问题。就业还和学生自己的选择有关系,如果不一哄而上,我们有一个科学合理的高等教育架构,就业也会得到改善。

当精神虚脱后,大学就开始过分地赶时髦,成为服务站。

大学一定要注重自己的传统。世界一流的大学表面上看起来都显得很保守,剑桥、牛津、耶鲁都是以保守著称的。

所以,大学教育不能纯粹为了就业。学校教得好不好,学科布局合理不合理,招生太多或太少,社会经济情况如何,企业的用人理念,学生的选择和就业观念……一系列的因素决定了就业的情况。社会上现在有种不良倾向,把就业都怪罪于学校,这是不对的,学校只是负责各环节中的一部分。高校不能像农民,今年大蒜好卖就种大蒜。

我反对现在大学从边缘移向中心的观点。大学不是边缘也不是中心,它有自己的位置。

中国不出大师是因为缺少为学术而学术的人

记:您认为理想的大学的使命是什么?

杨:现在学术也被异化了,学术直接成为了赢利手段。有一个表现就是办些低层次的班。应该有一批人为了学术而学术,但现在这样的人很少。如果大学里的教师也没有这样的人,就有问题了。知识分子的特点,应该是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所以说,学术是有使命的,每一个从事学科基础研究的人都是在为这个学科的发展尽自己的力量。所谓的“钱学森之问”,不出大师,实际上就是缺少为学术而学术的人。 

社会责任是大学存在的相当重要的价值。当社会出现失范的时候,大学的学者应当站出来,写文章说话,发警世之言,告诉你为什么会这样,解决之道在哪里。大学的学者不应做破坏性的讲话,而是做建设性的讲话。

当社会出现各种问题,国家处在转型时期时,学者们应当研究清楚,我们该往哪里走。中国历史上,包括“五四”、“两弹一星”,都是学者在关键时刻作的贡献。我们的肩上承担着民族文化的积淀、传承和发展,对世界优秀文化吸收的责任。只有大学有如此综合的功能。大学如果有所失范的话,那么对国家的毒害性就非常大。所以我真诚希望所有大学的领导,包括国家的领导人看到这一点,否则过分功利化的倾向会把大学引向歧途。

当前来讲,回归和坚守,比改革更重要,回到大学应该担负的使命,回到大学应有的状态。大学担负着培养一代代精英的责任,像北大、清华、复旦这些学校培养的人以后的素养怎么样,决定着国家的走向。对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来讲,这批人的素养甚至决定着世界的安宁。所以二战之前,英国的哲学家罗素表示担心,发现德国、日本的法西斯教育特别危险,果然这代人出来以后世界不能安宁。

记:回归到大学应该担负的使命,有什么具体的做法?

杨:首先要废除荒唐地对一个人、一个学校进行评价所谓的定量指标,比如SCI。哈佛大学罗尔斯教授,15年不发表任何文章,一直琢磨他的《正义论》,现在这本书成为了经典著作。但他讲课非常认真,当他讲完一学期的课后向大家告别,学生们不约而同地起立鼓掌。他已经离开教室很远,学生还在鼓掌,为他的学术精神而鼓掌。有在场的中国学生问,你们要鼓到什么时候?他们回答,要这个教授在很远的地方仍然能听到掌声。

我们有没有这种精神?我们的这种评价指标就有点像改革开放初期分房子一样,算分,一篇SCI多少分,这样的评价怎么能培养出真正的学术大家来?复旦正尝试用更科学的评价方法,比如,一个院系搞得好不好由国际专家来评估。

有深厚的中国文化功底对世界文化了解宽容是领袖的资质

记:20年后中国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杨:复旦为什么要进行通识教育?因为20年后中国不得不扮演负责任的强国、大国角色。要有这么一批人担负起这样的责任。按照现在的人才培养成长规律,35岁~45岁是极其关键的,这些人现在正在校园里学习。这些人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

第一,全球视野,非常开放的心态。不要像美国的政治家一样,觉得美国是最好的。如果你不听我的话,我派个军队打掉你。不要忘了,这个世界存在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历史,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一套东西。这个世界如果只存在一种文化、一种价值观的话,就是世界末日。因为文化也像基因一样,需要杂交后产生新的文化,不能太狭隘。

第二,要对本专业有深入的理解,否则你只是一个夸夸其谈的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一批学术大师是不行的。

第三,他们的伦理道德标准怎么样?贪婪的美国金融家在华尔街折腾,使全世界遭殃。你要培养这样的人吗?

第四,有适当的口才和良好的文字表达能力。不管与哪个民族、文化背景的人进行交流,不管从事任何专业,都需要沟通能力。

第五,对自然和人文必须有批判性的理解。不要以为科学家就不需要人文素养,那只是一个科学工匠,成不了学术界的领袖。学术领袖必须是一个人格上非常完整的人。一流的科学家都有深厚的哲学素养,甚至连哲学家都为之惊叹。

所以,要澄清几个概念。通识教育是一个理念,不是和专业教育对立的。在这个理念下,专业课程、专业基础教育和应用类学校的专业课程有什么差别?我们会更加强调这门学科的智慧,强调基本学术思想、方法和学术史,而不是仅仅教你考试、解题的技巧。

有深厚的中国文化功底,对世界文化的了解、容忍和宽容,又有专业基础,这样的人在今后的各种领域里面,才能成为领袖。我们通识教育还没有完全达到这个要求,所以我们正在改进。

大学校长不光是找钱的

记:回到您的身份上,有人说国外的大学校长都是去找钱的,您认为大学校长的使命是什么?

杨:社会上流行一句话,大学校长一是找钱,一是找人。这是一个误解。找人的话也是本学科的人先去找,找钱当然也要找,但不是校长的根本任务。我总结了一下,大学校长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当社会出现失范的时候,大学校长和他的教授要出来发警示之言。

第二,大学校长是社会道德的楷模,自己不能失范、失德。

第三,大学校长是大学使命和传统理念的守卫者,包括新的传统的创造者,是一所大学精神的代表。

第四,大学校长是这所学校学科宏观布局的总设计师,具体如何办好一个学科则是该学科的教授与专家的事。

记:按照您说的标准,给自己打多少分?

杨:最多65分~70分,我在不断地努力。所以说,一个大学校长,第一,一定要有足够的时间来阅读,因为世界上是没有大学校长这个专业的;第二,要有足够的时间去写作;第三,必须要给自己有冷静思考的时间;第四,必须是全校教职工的校长,不是新闻媒体的校长,也不是上级官员的校长。

大学能改变社会现实吗

记:中国的中小学教育多以应试为主,到了大学之后,4年内是否很难把已经接受了十几年的应试教育理念改过来了?

杨:对。这给我们造成了困难,但是不能因为困难就随波逐流。只要我们坚守大学使命,不是说把它改变过来,至少有所改进。而且坚持几代人的话,就会不一样。所以,大学要保证一定的保守性,否则如果老是受世风的裹胁、浊浪的席卷,那么大学在起到民族精神的中流砥柱这方面的作用就没有了。大学的领导都要明白这一点。如果连我们都不坚守的话,问题就比较大了。反复地强调,不断地坚持,多年后就会看出效果,我们得有这个理想和信念。  
  • 最新评论
  • 2010/06/22 16:03  四川省成都市网友 peiwuke

    只有凤凰网能登出这样令国民觉醒的文章,强烈支持凤凰网!!

    推荐(0)    回复2010/06/22 15:56  湖南省吉首市网友 沧海一雄

    中国现在是成了为钱而活而忙的社会--有钱能使鬼推磨。当官的捞不到钱就贪污收贿,上级吃下级,领导吃群众,医生吃病人,老师吃学生,兔子专吃窝边草。要办好事情,不行贿不送礼是办不好的。中国人的职业道德,在那个层面上应当有一个准确的估价 。学校管不了社会,但社会问题一定要在学校有反应。追求卓越一定要有形成追求卓越的环境和风尚。

    推荐(3)    回复2010/06/22 15:55  浙江省绍兴市网友 sxgsjsl1原帖:2010-06-22 15:17    北京市网友 守望田园

    校园的精神虚脱,反衬的是整个社会民族精神的滑坡。教育世俗化、市场化,为人师表者的不甘寂寞,追名逐利,必会损毁大学校园的学术氛围,影响学生的精神品质和整个教育质量。百年之后,民智退化,国将不国,怎么了得!应该引起国家和全民的注意。

    问题的关键正是因为中国的大学没有市场化,是中国最大的政府垄断行业,他们躺在金饭碗中丝毫没有危机感和紧迫感的缘故。

    推荐(0)    回复2010/06/22 15:49  云南省昆明市网友 老李师

    目前的学术体制也存在问题!专家评审制度的决定权被专家们所掌控,专家们又对自己的专业权威深信不疑,你如果有一个新想法,首先无人问你结果如何,而是问你专家是怎样看的?比如汽车,发动机专业,中国目前的发动机水平是否不代表汽车发动机的研究水平?一次我想在清华大学发动机实验室做个发动机台架试验,被几个“专家”问来问去,你不说原理,免谈!所以清华能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如果不从对事物的基本认识态度上下功夫转变,也是一句话:免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先在清华变成了专家是检验真理的标准!

    推荐(1)    回复2010/06/22 15:46  江苏省淮安市网友 z13505243952

    大学的问题其实是社会的问题,大学不是孤立于社会之外的,她受到社会各种思潮的影响,必然影响和冲击教职员工的思想,要想解决这些问题不是你校长能办到的。校长应该还记得鲁迅说过的话: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几十年以后的今天,每一人应该是那个时代的人的后代吧。

    推荐(25)    回复2010/06/22 15:44  北京市网友 wyf85

    说的非常好!但没有用,决策者不是校长您啊!

    推荐(24)    回复2010/06/22 15:44  湖北省襄樊市网友 wnzg1原帖:2010-06-22 14:56    陕西省西安市网友 fbyj999

    中国人的道德水平下降,没有爱国热情和理念,假如遇到战争,估计和二战时期的法国一样,不抵抗,自己先投降了,这样的猜测,你有同感吗?

    2原帖:2010-06-22 15:09    中国网友 chendaye800

    国民政府当年那么不济也没有主动投降于日本,现在嘛?你说呢?

    导弹,两单一星等,都是民国遗民做出来的,49年以后再也没出人才了

    推荐(35)    回复2010/06/22 15:44  湖南省长沙市网友 paulshu66

    别扯了,俺们哪还有大学?所谓的大学无非是被赋予了行政级别的公司而已。

    推荐(7)    回复2010/06/22 15:43  广东省东莞市网友 希特孟

    培养的学生没有思想,还剩下什么?

    推荐(3)    回复2010/06/22 15:42  河南省驻马店市网友 老乐山

    很高兴还有复旦校长这样的中国文人.

    推荐(7)    回复2010/06/22 15:39  陕西省西安市网友 fbyj999

    校长说的太好了,点到了问题的要害,现在那个领导不是大学文凭,很有能力的才子啊,可是,很多也是流氓啊!!贪污腐败!!!

    推荐(130)    回复2010/06/22 15:39   网友 乾龙如来

    能够培养出自然科学的世界级大师才能叫入流的大学!我们大都培养要么书呆子,要么是投机取巧学术骗子,要么培养出所谓管人害人的“精英”!!!!!!!!!!!

    推荐(26)    回复2010/06/22 15:39   网友 乾龙如来

    能够培养出自然科学的世界级大师才能叫入流的大学!我们大都培养要么书呆子,要么是投机取巧学术骗子,要么培养出所谓管人害人的“精英”!!!!!!!!!!!

    推荐(4)    回复2010/06/22 15:39   网友 乾龙如来

    能够培养出自然科学的世界级大师才能叫入流的大学!我们大都培养要么书呆子,要么是投机取巧学术骗子,要么培养出所谓管人害人的“精英”!!!!!!!!!!!

    推荐(1)    回复2010/06/22 15:38  江苏省南京市网友 digitalkie

    安安静静地做好学问,坚持理念,守住大学成为社会良知的天堂!成为科技理论带路人的天堂!让那些认为做学问是浪费时间还不如拿到文凭找到职位才是现实的高中生们及其父辈们自己掂量吧!

    推荐(1)    回复2010/06/22 15:38  安徽省安庆市网友 qiushi818

    只要还是坚持那个特色,就绝对不可能办一流大学。因为你那特色逆世界潮流而动。又不让世人批评,因为确实也经受不起批评。

    推荐(28)    回复2010/06/22 15:38  广西贵港市网友 贾同

    中国的教育早就应该改革,目前为了追求升学率,搞得学子们压力很大。学校方面为了升学率不注重对学生的伦理道 德和法律等的教育。还有我认为国家的教育目的是为了提高整个国民的素质,谁想接受高等教育,只要他们愿意出钱,都应给他们这个机会。

    推荐(1)    回复2010/06/22 15:37  湖南省邵阳市网友 古塘人

    期待那一天,大家对科学家的拥戴高于流氓艺人时,我们才可以长吁一口气。

    推荐(7)    回复2010/06/22 15:37  湖南省张家界市网友 武陵之源

    大学应是文化的堡垒,科技的先锋。

    推荐(2)    回复2010/06/22 15:37  湖北省荆州市网友 焦点访谈365杨校长分析得很有道理,不仅大学缺乏精神素养,而且全民都缺乏精神乐园、精神支柱,普遍存在一种信仰缺失,所以现在我们的社会功利主义盛行也就不足为怪。不仅普通老百姓如此,连各级领导干部也莫不如此,台上马列主义,台下灯红酒绿,所以从精神层面讲,普通大众生活在一种水深火热之中,面对光怪陆离的大千世界真的有点无所适从。国人的确需要一种能够从内心深处让人信服的精神信仰进行净化,否则,中国人再多也是一盘散沙。 2010/06/22 15:30  广东省深圳市网友 309120826

    这篇文章显然是有些基本道理不过只是聊聊天让学者们讨论一下罢了,现在的大学教育是在跟政治一体化不能真正反映出学者就是学者学术全威的真理,而是为了当官,做老板,做大老做人上人找饭碗奋斗的转运站。所以什么道德,品德,为人取世的基本都不学了,什么才算一流大学?

    推荐(0)    回复2010/06/22 15:30  湖北省荆州市网友 焦点访谈365

    杨校长分析得很有道理,不仅大学缺乏精神素养,而且全民都缺乏精神乐园、精神支柱,普遍存在一种信仰缺失,所以正在我们的社会功利主义盛行也就不足为怪。不仅普通老百姓如此,连各级领导干部也莫不如此,台上马列主义,台下灯红酒绿,所以从精神层面讲,普通大众生活在一种水深火热之中,面对光怪陆离的大千世界真的有点无所适从。国人的确需要一种能够从内心深处让人信服的精神信仰进行净化,否则,中国人再多也是一盘散沙。

    推荐(0)    回复2010/06/22 15:29  广西贵港市网友 贾同

    讲得好

    推荐(0)    回复2010/06/22 15:28  吉林省长春市网友 吾同

    .........

    推荐(1)    回复2010/06/22 15:27  江西省九江市网友 十滴水feng

    大学现在都成了功利场。浮燥,没有独立之精神。

    推荐(38)    回复2010/06/22 15:25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网友 ljg819

    中小学是应试教育;
    大学是奴才教育。

    推荐(31)    回复2010/06/22 15:24  中国网友 chendaye800

    把钱给足了,人家没有后顾之忧,自然可以安静的做学问。

    推荐(7)    回复2010/06/22 15:24  山西省太原市网友 zlh6357

    这个大学校长没有讲出中国大学的根本问题,他不敢说,也不会说。他将中国大学没有办好的罪责说成是教授们“爱钱”,“功利”,这是不对的。全世界的人,包括科学家们,都想过好日子。让教授们都成为为信仰献身的宗教狂热者,这可能吗?问题是,科学发达的国家保证科学的尊严,可是中国大学是衙门,最受尊敬的是官员。国外是退下的官员可到大学去教书,而中国是的大学是官员的封地:熬到一定年份,要升官了,政府没有缺时,就封到大学去。

    推荐(131)    回复2010/06/22 15:24  陕西省西安市网友 那拉提

    教育改革彻底失败是不争的事实。教育产业化、经济增长点、大而虚、一切向钱看..........

    推荐(49)    回复2010/06/22 15:24  湖北省孝感市网友 CJBCJB20001原帖:2010-06-22 15:04    辽宁省网友 任德章

    教育不能只为钱而奋斗,如果只盯着钱只为了钱,那么我们培养出的学生大概也只会是一些钱奴吧。说白了,钱只是眼前之小利而已,如果只盯着眼前之小利,如何会有目标之远大?!又怎会有真正的科学家?!现今社会,那些“灵魂工程师”,那些“白衣天使”之所以蜕变成了“魔鬼”,不都是钱在作祟吗!

    现今社会,那些“灵魂工程师”,那些“白衣天使”之所以蜕变成了“魔鬼”,不都是钱在作祟吗!---------原因是生存!

    推荐(14)    回复2010/06/22 15:24  无线网友 手机用户

    反正都乱了,大学生连小学生都不如。整体教育的失败。中国根本就没有大学…

    推荐(25)    回复2010/06/22 15:23  福建省南平市网友 慧剑无锋

    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是功利社会,做学术更需要一点痴气,一点坚守,一点耐得寂寞。社会于某一时期可以功利,但大学不可以!大学必须有大学精神,大学必须有独立的学术!蔡元培先生是如何治学的?鲁迅先生又是如何坚守的?大学都浮躁了,国家最后的希望就看不到了……

    推荐(16)    回复2010/06/22 15:23  陕西省西安市网友 漓江美景

    同意校长的观点!我本人原来也在高校,许多能干的,有真才实学的人离开了高校,很多钻营的小人在高校得志,和地方的官员遥相呼应,攫取国家的资金,我觉得校长所说的话,在一定程度带有普遍性.值得教育主管部门深思!!

    推荐(28)    回复2010/06/22 15:23  四川省成都市网友 大石头头

    大学校长不成为官员,而是某个领域内的杰出学者,同时国家允许这个学者不按照政治的要求而且按照教育的规律办事,不允许大学成为某种意识形态的傀儡,让愿意做学问的人都能够尽情做学问,探求自由和理想,国家才有希望。不然就是空谈。

    推荐(16)    回复2010/06/22 15:22  辽宁省铁岭市网友 哈日苏勒德培养出好多的奴才 2010/06/22 15:21  江苏省网友 suyujiangjun

    独立之精神 ,自由之思想

    推荐(4)    回复2010/06/22 15:21  黑龙江省宝泉岭垦区网友 yangkking

    中国的大学是人才浪费中心
    学生只是把大学当做垫脚石
    叫兽只是把大学当做提款机

    推荐(8)    回复2010/06/22 15:21  无线网友 手机用户1原帖:2010-06-22 15:01    山西省离石市网友 wangshiruyan1976

    就像这种教育状况,中国再有一百年也得不了若贝尔奖

    同学,先把字写对再发表评论。

    推荐(0)    回复2010/06/22 15:20  辽宁省沈阳市网友 mhuf

    在中国只有党改变把教育,大学作为自己培育驯服工具的场所,把知识分子视为国家命运之所在,从宪法上保障他们可以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中国的大学才有希望,中国才有希望.
    传统是经历岁月,历史,以及血的代价形成的民族,国家的共识,所以不可以随意颠覆,只能理性地捍卫,创新是历史的产物,而不是个别人违背科学,违背规律的,不计大众利益的盲动,创新是顺应科学发展,顺应民众需要的产物.对于"历史老人",某些"创新"不过是沉寂已久的垃圾,或倒行逆施,善良人,年轻人往往难以识破.

    推荐(0)    回复2010/06/22 15:19  无线网友 手机用户

    我现在上大学,我说,有生之年,我看不到这个校长所说的大学大于我能看到的几率

    推荐(3)    回复2010/06/22 15:18  吉林省吉林市网友 塞尔德

    支持。

    推荐(9)    回复2010/06/22 15:17  北京市网友 守望田园

    校园的精神虚脱,反衬的是整个社会民族精神的滑坡。教育世俗化、市场化,为人师表者的不甘寂寞,追名逐利,必会损毁大学校园的学术氛围,影响学生的精神品质和整个教育质量。百年之后,民智退化,国将不国,怎么了得!应该引起国家和全民的注意。

    推荐(31)    回复2010/06/22 15:15  山西省太原市网友 斯楠

    任何行业均一样,问题的根源不在本身。

    推荐(0)    回复2010/06/22 15:09  中国网友 chendaye8001原帖:2010-06-22 14:56    陕西省西安市网友 fbyj999

    中国人的道德水平下降,没有爱国热情和理念,假如遇到战争,估计和二战时期的法国一样,不抵抗,自己先投降了,这样的猜测,你有同感吗?

    国民政府当年那么不济也没有主动投降于日本,现在嘛?你说呢?

    推荐(80)    回复2010/06/22 15:04  北京市网友 chendan1964891原帖:2010-06-22 14:38    江苏省网友 alvin-wang

    唉!都是盲人摸象,大家也都只敢盲人摸象!
    或许,对于中国来说,最好是“早死早转生”!

    死亡之后的审判绝对会是平等的,不论是对穷人与富翁,还是对文盲与自认为"优越"的什么人.

    推荐(82)    回复2010/06/22 15:04  辽宁省网友 任德章

    教育不能只为钱而奋斗,如果只盯着钱只为了钱,那么我们培养出的学生大概也只会是一些钱奴吧。说白了,钱只是眼前之小利而已,如果只盯着眼前之小利,如何会有目标之远大?!又怎会有真正的科学家?!现今社会,那些“灵魂工程师”,那些“白衣天使”之所以蜕变成了“魔鬼”,不都是钱在作祟吗!

    推荐(97)    回复2010/06/22 15:03  河北省网友 arbssx

    “中国大学精神虚脱 才子流氓贻害社会”不仅仅如此,还危机中国社会的文明与进步。

    推荐(100)    回复2010/06/22 15:03  江西省赣州市网友 生命因你而动听1原帖:2010-06-22 13:44    湖北省武汉市网友 华胜盾

    大学是优秀青年的精神家园,这个说得很好!
    中国需要什么样的精神?大学需要什么样的精神?
    这些精神如何营造,如何建构?如何渗透整个教育体系?

    这不仅是一个学术问题,更重要的是一个社会问题!
    这不仅是一个历史问题!更重要的是一个现实问题!
    这不仅是一个教育问题,更重要的是一个国家系统问题!

    很多人认为:中国人的劣根性、贫穷性和奴性制约着民族发展。
    我也承认中国人的确具有某些“丑陋的特征”。。。

    但我又想:蔡元培时的北大,西南联大时的大学,
    为何人才辈出?其“五四”精神为何当今都触不可及?

    我们也清醒地记得:清华和北大在文革时期,是十年浩劫的先锋,
    清华和北大早已把“民主和科学”的“五四精神”践踏得面目全非!
    是谁使中国大学丧失了元气?是什么东西蹂躏了中国精神?

    摧残和摧毁是容易的,建设和建构是困难的!
    中国精神重建!中国大学精神重构!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FP,文革时期的清华北大才是继承了五四的精神,且不论文革对错,当时的大学生象五四前辈们一样站在了峰尖浪口,他们是有勇气的一代,是敢于打破旧世界的一代,是关心国家民族前途的一代,而这些,正是中国当代大学生所没有的,当代的大学生眼里只有权、钱、色。
    某些一说到改革后的丑恶现象就要生硬的往文革上套的人,鄙视你们

    推荐(0)    回复2010/06/22 15:02  湖北省武汉市网友 chongyaolu

    大学的原是博导教授们都在干啥?
    1)和自己的女研究生在床上研究理论;
    2)在北京跑部钱进;
    3)在给上司拉皮条、送礼;
    4)在参加自己也搞不懂的学术会议;
    5)在评审自己也搞不懂的科研成果;
    6)99%在验证人家的研究结果,还喊缺少科研经费;
    7)在帮助企业抄袭别的企业的产品;
    8)在讨论国家经费如何划分;
    9)在考虑如何消费科研经费;
    10)给政府反映“科研经费给科技人员们的提成太少!”,从不提“我们的创新没有或者几乎都是假的!”
    11)研究生扩招后人太多,在想如何给研究生设个空对空的题目;
    12)在指导研究生如何将芯片上的字擦掉,改成核心自主;
    13)在给新闻媒体供稿,CRH 和谐号核心自主;
    14)在指导研究生申请不需要实质审查的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15)在抄袭国内外的论文,想在EI,SCI等发表,让没钱订国外期刊的和不懂英语的纳税人看不到它;
    16)在考虑如何提高论文数量和鉴定成果的数量才能升职;
    17)考虑如何给自己捞够利益后退休第一件事是退党;
    18)在考虑送孩子出国;
    19)在和房地产商一块制造舆论,炒翻百姓;
    20)在给医药代表们设计如何将产品打进医院,自己提取医疗回扣;
    21)在制造假的统计数据,正准备以发改委的名义发表讲话;
    22)在收藏温总理坐过的拖垃圾去了;
    23)在审查你发的帖子是否与主流媒体一致,OR 就一直在路上。。。。。。
    。。。

    推荐(83)    回复2010/06/22 15:02  广东省揭阳市网友 望不到头

    中国教育问题是另人失望但又叫人担心的问题啊!

    推荐(37)    回复2010/06/22 15:01  四川省乐山市网友 深入探讨1原帖:2010-06-22 13:04    江苏省南京市网友 KEG2012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毛泽东教育思想才能挽救现今人才教育的悲伤秃势!

    假如你是个年轻人,只能说你不了解过去的时代,既然不了解就不该盲目地支持什么或者反对什么。如果你是经过了十年浩劫的人,却还在说这种话,那就只能证明你还没有走出那个年代。

    推荐(72)    回复2010/06/22 15:01  山西省离石市网友 wangshiruyan1976

    就像这种教育状况,中国再有一百年也得不了若贝尔奖

    推荐(43)    回复2010/06/22 15:01  辽宁省大连市网友 huangyuan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更需要一个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所秉承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就是中国人的精神支柱,早已深深扎根于中国人的心中,是任何理论也不能替代的,他是经过中国人民的革命实践证明的。时间越长越见其光辉,因为他是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是反对特权,反对灰黑暴富,反对社会腐败,荡涤一切污泥浊水的锐利武器,是精神上的灵魂。

    推荐(118)    回复2010/06/22 15:00  福建省福州市网友 sunlight朵朵

    每年都有人说这说那的,就不见你们这些开口的人来点作为

    推荐(11)    回复2010/06/22 15:00  湖南省湘潭市网友 杜金山校长先生,你讲真话佩服!为你捏把汗,当心有人害你!
    2010/06/22 14:59  甘肃省庆阳市网友 l6373296

    你是具有阿Q的精神的,中国大学的校长的权利与一个教育部的一个司长相比,如何?不看脸色行吗?中国目前的问题是:吏治腐败。资源在政府手里,谁有资源,谁有钱。

    推荐(46)    回复2010/06/22 14:56  云南省玉溪市网友 龙哥-1976

    通篇报道看完,皆未到点子上!
    当今的“正腐”,最怕什么?
    最怕最怕中国人有思想,特别是教育出有思想的人才或精英!!!
    我曾在“北大”四年,每至“五四”、“六四”,校外均布满了便衣...
    愚化百姓,是立党之本啊!!!
    所以,在中国想出杰出人才,只有变了天啊!

    推荐(71)    回复2010/06/22 14:56  陕西省西安市网友 fbyj999

    中国人的道德水平下降,没有爱国热情和理念,假如遇到战争,估计和二战时期的法国一样,不抵抗,自己先投降了,这样的猜测,你有同感吗?

    推荐(123)    回复2010/06/22 14:55  江苏省无锡市网友 獦獠

    杨玉良校长讲话实在,不作假,不哗众取宠!比先前的杨福家校长,好太多了!

    信仰真理、坚持真理、实践真理是一切精神的源头,而独立思考、独立人格是基本保证!
    可惜,独立与真理,在这个国度,已经被打压太久,已经行将消亡了!中华民族精神的蜕化,衰啊!

    推荐(70)    回复2010/06/22 14:55  江苏省南通市网友 tswang218

    杨校长有好心,也看到了“才子加流氓”们,心中不平,要想“改革”,充其量也只能做个保持清白的沽名钓誉的屈原。中国的教育就像中国足球,在可以看得到的将来是不可能进入决赛圈的。因为从根本上就错误地理解了教育的目的,不知道教育是干什么的。孔孟之道培养的是听话的奴隶,教育方针是为政治服务,中国人引为自豪的四大发明,哪一样不是出于“功利”,“闲来无事看蚂蚁上树”只是伽利略、牛顿之流们干的。杨校长讲得好,大蒜涨价不种大蒜倒去种冬虫夏草?你杨校长能养活他们15年?况且不像写书,15年后也未必能种出来,引来一片持久的掌声。中国有中国的现实,有自己的规律,在你力所能及的范围里做好你的事,使复旦成为能吸引清华、北大青年教师来工作的地方,再找几个有15年培养前途的,可能更现实一些。

    推荐(30)    回复2010/06/22 14:55  湖北省天门市网友 傲立寒秋

    改革开放过度的释放了人们的私欲,使得功利思想泛滥成灾。教育这块圣地也未能幸免。本来是潜心科研的专家学者也不得不千方百计的捞钱,哪里还有心思搞科研。可以武断的说,改革开放使中国的教育倒退了30年。

    推荐(68)    回复2010/06/22 14:54  天津市网友 睿夫

    杨校长一语道破大学教育的积弊,教育的积弊,中国社会的积弊!!!功利化,短视行为,所谓的规范化,拜金主义;浓缩了社会顽疾的大杂烩校园怎能清净和回归大学的本质?支持杨校长的言论,睿夫。

    推荐(64)    回复2010/06/22 14:53  安徽省巢湖市网友 福利彩

    学者以国家为圭臬,学术以真理为上帝,教育方能振兴

    推荐(21)    回复2010/06/22 14:52  福建省网友 zhiyuan2009

    校长真说的对.大学要回归理性,但现在却是疯狂的:疯狂招人,疯狂捞钱,疯狂贪财

    推荐(47)    回复2010/06/22 14:51  陕西省西安市网友 fbyj999

    大学应该教书育人,不应该急功近利,嫌贫爱富!

    推荐(13)    回复2010/06/22 14:51  湖南省长沙市网友 putonglaobaixing

    什么创世界一流的大学。单纯的喊这个口号本身就欠妥,带有一定的功利性。我们应该注重的是,我们办大学的宗旨和培养什么样的人。我们是不是营造了一个纯洁的探讨科学及学术研究的良好环境。在学术和科学面前不论是教者还是学者,都是平等的,都应怀有一颗虔诚的心,以虚心的、敬畏的、老老实实的态度进行各个学科的探讨和研究。不然到话,虽然我们的学校扩大到,校园变漂亮了,可我们离办学的方向却越来越远了。在轰轰烈烈,大张旗鼓地建校造人运动之后,等我们静下来回头看到时候,才会猛然发现我们已经被别人拉的太远太远了。

    推荐(17)    回复2010/06/22 14:49  上海市闵行区网友 刘3422

    是因为大学行政化导致,校长不是由董事会选举,是由行政任命的,校长管理水平差,钱太浪费,让学者太清贫。霍金不是因为薪水待遇差而离开英国吗?香港的大学为何吸引了许多一流教师?薪酬高不是原因吗?
    发达国家的大学难道培养“就不了业的毕业生”?
    大学精神是一种独立思考,不断创新不断挑战传统的的精神。

    推荐(24)    回复2010/06/22 14:49  河南省焦作市网友 aaaaaa

    朝鲜队输再多的球,也比中国队强。毕竟别人还参加了世界杯的比赛。而殃殃十几亿人口国家的足球队,连出线权都没有获得,有什么资格对朝鲜队不三不四的。

    朝鲜国家足球队肯定有人会被枪毙的!!!!!向连饭都吃不饱的朝鲜队敢于面对世界强大的葡萄牙开战深深的致敬。而天天拿着高新踢黑球的无能国足都该统统驱出国门。替平顶山的亡灵去挖煤。

    推荐(29)    回复2010/06/22 14:49  福建省南平市网友 慧剑无锋

    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是功利社会,做学术更需要一点痴气,一点坚守,一点耐得寂寞。社会于某一时期可以功利,但大学不可以!大学必须有大学精神,大学必须有独立的学术!蔡元培先生是如何治学的?鲁迅先生又是如何坚守的?大学都浮躁了,国家最后的希望就看不到了……

    推荐(22)    回复2010/06/22 14:48  福建省网友 随风-飘荡-

    讲得实在是太精典了!您用了〖虚脱〗一词,依卑之见是“丧失”,校园本该是一处静谧纯净的“桃花园”,但“潮流”也将她们推至到了“风口浪尖”,大学生弃业做生意的报道不时见于报端或网上,张扬喧染的结果是导至这个社会的“沦陷”。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本就高在人的伦理道德之上,现在“两袖清风”之士可谓麟毛凤角少之又少,抓到钱者就是好猫,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七十码、叫兽’等等层出不穷,如此落败不甚言词,希望焉何之有乎!?

    推荐(8)    回复2010/06/22 14:48  江西省赣州市网友 生命因你而动听

    改革开放三十年,得到了能用钱买到的部分东西,却失去了,用钱买不到的所有东西

    推荐(35)    回复2010/06/22 14:48  辽宁省朝阳市网友 whcwhc

    这位校长论述的相当好,没有一个好的教育,国家是没有前途的。

    推荐(11)    回复2010/06/22 14:47  辽宁省沈阳市网友 mhuf

    在中国只有党改变把教育,大学作为自己培育驯服工具的场所,把知识分子视为国家命运之所在,从宪法上保障他们可以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中国的大学才有希望,中国才有希望.

    推荐(12)    回复2010/06/22 14:47  广东省汕头市网友 右手插左边口袋

    中华还有脊梁吗?功成名就的权贵摇身变为外宾 ,低层活不下去的人居然对小孩举起了屠刀,教育变成了赚钱工具,国家花成千上万亿的钱去开这会那会人民却大都 艰难度日.....

    推荐(19)    回复2010/06/22 14:46  上海市网友 yc9顶!杨校长说得对,目前中国大学的教授“追名、逐利、拜金、作秀”没有“两袖清风”“为人师表”的保守、高雅的世界观、民族观“大学精神”风范。目前的教育改革可以说是一场不成功的改革。中国精神重塑!中国大学精神重建!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2010/06/22 14:46  江苏省苏州市网友 wuweitangxiaojushi

    这位校长说的也太客气了,精神虚脱不是从大学开始的,而是从妇幼医院的产房里就已经开始了。

    推荐(6)    回复2010/06/22 14:45  河南省洛阳市网友 yangsifeng

    大学是国家建的,不是校长建的。先有哈佛后有美国,这是指时间顺序而不是因果顺序。

    推荐(2)    回复2010/06/22 14:44  湖南省岳阳市网友 longhuimm

    现在的大学,老师应该叫老板,学生当然就是学徒了

    推荐(4)    回复2010/06/22 14:43  广东省深圳市网友 qwbno

    北大有孙东东这样的教授能跻身于世界一流大学吗?????

    推荐(8)    回复2010/06/22 14:42  辽宁省朝阳市网友 whcwhc

    教育是立国之本,一代代的青年都出自于校园,没有一个良知的教育,国家民族的崛起那是决不可能的,

    推荐(1)    回复2010/06/22 14:42  江苏省苏州市网友 mingxiu

    大学教师们已经没有精神追求,怎么能教育好学生?

    推荐(3)    回复2010/06/22 14:41  河南省商丘市网友 欲言难止

    前途一片光明,就是找不到出路!

    推荐(3)    回复2010/06/22 14:40  四川省成都市网友 longshanjvshi1原帖:2010-06-22 13:46    浙江省宁波市网友 nkqiuyiping

    学术造假、道德失范,不就是从大学及大量的社会精英中向全社会扩散吗?这个社会如果没有一次大的变革,中国社会是一个没有希望的社会!大量的有钱人及精英们不是都在开始移民了吗?将一个社会的价值体系搞乱,自己一走了之,这就是中国的精英!

    我敢说,文革以前的大学比现在的大学要好的多,过去的大学讲的是理想,讲得是为人民服务的本事;现在的大学,讲的是如何挣钱,如何做人上人,如何当老板。大学的水平还不如40年前。

    推荐(2)    回复2010/06/22 14:40  福建省南平市网友 慧剑无锋1原帖:2010-06-22 11:14    安徽省网友 水汇之

    杨玉良说到了问题的根源,讲到点子上了.但是,怎么解决?我看还是要从毛主席教育思想里去找答案.中国离开了毛泽东思想真得不行!

    2原帖:2010-06-22 12:47    广东省珠海市网友 汨罗江水

    真的佩服你老人家!居然在今天还能说出这样的高论!你一定是冰冻了三十年醒来的冰人!这三百多推荐都是你自己辛辛苦苦点的吧?

    中国大学精神为什么虚脱?从什么时候虚脱?为什么几十年后没有人能望蔡校长元培先生项背?钱学森为这个国家奉献几十年,为什么突然发现再没出过大师?

    政治停止污染学术,权贵停止干扰校园,与学术无关的团体撤出学术领地,中国大学才有可能恢复应有的精神。

    还有遗世独立清醒者在。还没有遗忘五四精神,大学还有希望。记着是去南师大吧,好像有石刻有“石在”字样,感慨良深……独立的学术,大学精神,这些在,方有大师出。有大师,才有不浮躁的学术氛围。不浮躁,才可能培养一流经世致用的人才。如此,大学精神在,国家脊梁在,中华民族幸甚,祖国幸甚!什么是世界一流?有此评选必要吗?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推荐(5)    回复2010/06/22 14:38  江苏省网友 alvin-wang

    唉!都是盲人摸象,大家也都只敢盲人摸象!
    或许,对于中国来说,最好是“早死早转生”!

    推荐(36)    回复2010/06/22 14:36  北京市网友 chendan196489

    什么是"才子流氓"?以你和你数之不尽走狗们的强盗逻辑,"传统+创新"就是等同于"才子流氓".原来,自古至今人类的文明发展史就是"才子流氓"的杰作.不当"才子流氓"到是有一条道,那就是拒绝再为人类社会做任何好事.

    推荐(8)    回复2010/06/22 14:35  江苏省网友 alvin-wang1原帖:2010-06-22 13:42    浙江省杭州市网友 feiyue0908

    中国大学最大的问题就是党政领导,大学应该去行政,让真正搞学术的人来做大学校长

    那还不又来一次陆死?

    推荐(7)    回复2010/06/22 14:32  辽宁省沈阳市网友 mhuf

    在中国只有党改变把教育,大学作为自己培育驯服工具的场所,把知识分子视为国家命运之所在,从宪法上保障他们可以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中国的大学才有希望,中国才有希望.

    推荐(61)    回复2010/06/22 14:32  山西省晋中市网友 长江儿女

    学会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爸,一拜权,二拜钱,找个对象看他爹。

    推荐(73)    回复2010/06/22 14:31  广东省深圳市网友 afufeng

    说得好

    推荐(10)    回复2010/06/22 14:31  上海市网友 BrightUp

    学校的教授说,搞学术最好家境好一点的,才能潜心学术。

    推荐(14)    回复2010/06/22 14:29  局域网网友 aokaisheng

    大学精神在3+3.2+2事件就遭到严重破坏,后来就被行政化了

    推荐(20)    回复2010/06/22 14:28  湖北省黄冈市网友 丙戌生1原帖:2010-06-22 13:38    无线网友 手机用户

    说的很对,改革开放在物质上是飞跃,然而在精神却是退步,一切往钱看,现在许多人把这种不正常的现象看成是理所当然,所以需要更多的人更更有权威的人出来指正

    需要忠臣出来进言。

    推荐(21)    回复2010/06/22 14:28  浙江省杭州市网友 我是老友

    现在的中国几乎没有净土,党风不正,何谈校风?党风不正,何谈政风,党风不正,何谈民风,党风不正,何谈社风,党风不正,一切不正。党领导一切,党要管党,可党就管不好党,这样下去是生,是亡,????

    推荐(101)    回复2010/06/22 14:28  北京市网友 飘逸的海

    有水平,完全赞同!

        
    复旦校长:中国大学精神虚脱 才子流氓贻害社会 复旦校长:中国大学精神虚脱 才子流氓贻害社会 复旦校长:中国大学精神虚脱 才子流氓贻害社会 复旦校长:中国大学精神虚脱 才子流氓贻害社会 复旦校长:中国大学精神虚脱 才子流氓贻害社会 复旦校长:中国大学精神虚脱 才子流氓贻害社会 复旦校长称中国大学精神虚脱 才子流氓贻害社会 复旦校长称中国大学精神虚脱 才子流氓贻害社会(转) 复旦校长称中国大学精神虚脱 才子流氓贻害社会 复旦校长称中国大学精神虚脱 才子流氓贻害社会 复旦校长称中国大学精神虚脱 “才子加流氓”贻害社会 复旦校长称中国大学精神虚脱 才子流氓贻害社会 复旦校长称中国大学精神虚脱 才子流氓贻害社会 复旦校长称中国大学精神虚脱 才子流氓贻害社会 复旦校长称大学精神虚脱 才子加流氓将贻害社会 复旦校长称大学精神虚脱 才子加流氓贻害社会 复旦校长称中国大学精神虚脱 才子流氓贻害社会//仅16%的人相信中国还会出蔡元培式大教育家 复旦校长:中国大学精神虚脱 才子流氓贻害社会 - 文化沙龙 - 东方百姓网 - Power... 中国大学精神虚脱 才子流氓贻害社会 中国大学精神虚脱 才子流氓贻害社会 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中国大学精神虚脱 才子流氓贻害社会 【楠蓉书香】复旦校长称大学精神虚脱 才子加流氓 复旦校长称中国大学精神虚脱 复旦校长称中国大学精神虚脱 成为就业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