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Onenot...
来源:百度文库 编辑:神马文学网 时间:2024/04/29 19:18:27
个人知识管理:我为什么使用Onenote
最近群里的人都在讨论个人知识管理的问题,似乎我不写篇与知识管理关联度比较高的文章,就显得我Out了。我们讨论问题一般有两个入手点,一个是道,另一个是器。简略统计了一下最近GTDStudy上的文章,道3篇、器6篇。很明显,主流是由器入术,再入道,我也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途径。今天我要带来的就是,我为什么使用Onenote。
一、知识管理的成本
在学习和实践个人知识管理的过程中,我们不断的付出知识管理的成本。
1. 知识转移的成本
随着对知识管理的理解不断深入,对知识管理软件的要求不断更新,由最初的便于收集,到便于搜索,再到便于记忆,再到便于组织,我先后试用过无数知识管理软件,包括PKM2、网文快捕、WizKnowleDge、Boogunote、PinPKM、Gmail、GoogleReader、Evernote、Clipcache等等。每一次的软件更换,都要重新归集一次知识,都会丢失一些资料,既麻烦,又可惜。
2. 知识转化的成本。
每个知识管理系统都有一个流程,大致都是分为收集、存储、共享、应用、创新环节。每一个环节都有知识过滤、提取和转换的过程,知识管理系统一旦建立起来,相关的操作会非常频繁,如果把知识分散存储于过多的软件或者空间,都会直接影响到知识管理的效率。
3. 知识保存的成本
知识的保存涉及到知识的保存、同步和备份。首先,知识收集保存以及编辑、整理保存的速度,会极大的影响到知识收集的效率。其次,对于一个知识管理者来说,他的知识必然是多角度、全方位进行收集的,拥有办公室、家庭两台电脑是基本配置,知识的同步,成为相当关键的一环,同步不当,就会付出知识丢失的代价。第三,知识管理必然涉及备份,防止一失足成千古恨,方便备份也是相当必要的。
二、全能软件Onenote
1. 最像笔记本的笔记软件。
OneNote 简直就是一本普通笔记本或三孔活页夹,可以在页面的任一角落进行输入,文字、图像、手写,全部包括。
2. 树形支持
与三孔活页夹不同的是,除了有笔记本、多层分区外,还可以添加三层子页来创建页面组。您还可以轻松地添加、删除、重命名或移动文件夹、分区、和页。
3. 侧边停靠
Onenote2010支持停靠在侧边栏,可以更好地实现临时记事,资料收集和对照写作、整理。靠边还有更多的神奇应用等待我们发现。
4. Wiki支持
Wiki是当前组织知识结构的最好方式。现在,我们在OneNote2010中也可以实现同样的功能了。通过使用 { 和 } 将关键词括起来,OneNote就可以自动将此关键词识别成一个链接。点击此链接会跳转到相应的文章或者分区上,如果不存在,则会在当前分区内新建此页面。
5. 其它软件配合
有同学说,其它软件有的可以网络同步,有的可以一键收集。其实这些都不是问题,Onenote配合Dropbox可以实现网络同步,配合AHK可以实现一键收集。。。
三、稳定的知识库。
前面说了这么多,其实还有一点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我们没有涉及到,就是知识库的安全问题。有过一定知识管理经验的同学都知道,知识库一旦崩溃,那后果不堪设想。
1. 与一部分流行小软相比
与ClipCache、网文快捕、Evernote等软件相比,Onenote的知识库以分区为单位进行保存,加上以微软的强大靠山,确保稳定,也便于同步和备份。
2. 与Google等网络存储大鳄相比
Onenote是以本地数据库为主,不会出现因为墙等其它因素导致的知识库丢失,也不用学习过多的技术。
3. 与其它软件相比
作为主流操作系统生产商制造出来的优秀办公套件,Onenote有着无以轮比的兼容性优势。
综上,OneNote的全能,使得知识管理只需一个软件,知识的转化轻松无比,保存、备份安全无忧。我选择Onenote,你呢?
你在用或者想用Onenote吗?加入Onenote知识管理讨论QQ群63876727,一起聊聊吧。你在用GR吗?按"v"报到一下。
哦,对了,我是子仲。我的其它文章可以看子仲@做最好的自己。
相关文章
64 Comments
Leave a Reply
最新评论
- Steve : Steve : 看上去Emacs的表格要比Vimwiki强一些。
- 黄利锋 : 注册地址在这里:http://groups.google.com.hk/group/gtdstudy...
- Yibie : 1. 这个是因为小标题本身是HTML的标题语法,而这个模板本身可以对标题语法加亮,所以就有不同的颜色...
- 岁月无痕 : 看这个··感觉自己真的效率太低··
- fly2lan : fly2lan : 有两个问题: 1、想问下你的文章中的小标题和正文内容背景色如何设置不同颜色?是用插件实现的吗? 2、...
索引
- 2010年八月 (3)
- 2010年七月 (22)
- 2010年六月 (16)
- 2010年五月 (11)
- 2010年四月 (15)
- 2010年三月 (18)
- 2010年二月 (4)
- 2010年一月 (16)
- 2009年十二月 (14)
- 2009年十一月 (32)
- 2009年十月 (22)
- 2009年九月 (11)
- 2009年八月 (3)
- 2009年七月 (10)
- 2009年六月 (7)
- 2009年五月 (12)
- 2009年四月 (9)
- 2009年三月 (12)
- 2009年二月 (8)
- 2009年一月 (9)
- 2008年十二月 (13)
- 2008年十一月 (10)
- 2008年十月 (8)
- 2008年九月 (14)
- 2008年八月 (19)
- 2008年七月 (22)
- 2008年六月 (16)
- 2008年五月 (7)
- 2008年四月 (12)
- 2008年三月 (25)
Blogroll
- Comics blog
- 『良品杂志』
- 午夜兰花手札
- 表情
GTDer
- CnGtd
- David Lau
- Davision
- GTDerBBS
- Gtdlife
- I’m Raink
- MetalDudu
- twhsi
- Twinsenwu.com
- Vista
- XDash
- 古道视野
- 大家都叫我老杨
- 子仲理财
- 干它的吧
- 悠游绿洲
- 惜墨
- 有容乃大2.0
- 杂乱的书桌
- 水语
- 潮汐
- 直击生活!
- 知秋茶馆
- 第五路标
- 米迦勒的博客
- 葡挞生活
- 褪墨
- 飞鱼的声纳
为了公共利益
- 公盟
友友们
- 1150报到啦
- 80’s Family
- A.shun's Blog
- Alex
- CakeTalk
- coolcfan
- Dreamix's Blog
- est
- fortitwo
- Funny in China – 趣味中国
- GetFreeware
- Horse ·【畸形记】
- ilovemac
- iwuxuan的博客空间
- Leon Website
- LongGi聾極
- Mayqueen
- Oli's Shanghai Blog
- ooof
- Play my way
- Qwp的天空
- Rao
- Showfom
- Tech blog
- Thinkdap
- Tomy?Tomy!
- Xa's Zone-小说
- yidie
- z.Yleo77
- “哗”众取宠-广告人的博客
- ときそらのきせき
- 个人新理财
- 伟大的万恶的波波地下
- 全人无优
- 冥想元素
- 半角苹果
- 博文视点|周筠
- 善用佳软
- 地瓜
- 壹杂志
- 小yanyan
- 小奈
- 小新学长
- 小狼
- 影视森林
- 搏客 BoPodcast
- 时空のキセキ
- 枕草子
- 梦开始的地方
- 漀灵
- 漫然
- 爱月
- 牛K
- 猪头
- 田边作梗
- 白羊上的星星
- 碎笔添字阁
- 科技迷
- 空想枫
- 童牧晨玄的工作坊
- 苏菲的夏天
- 莫言E路站
- 菜贩子
- 蓝林
- 读书 感悟
- 软件生活
- 软言软语
- 逝时流光
- 邪恶是一种信仰
- 金山词霸2008免费下载
- 音乐网街
每日回顾分站
- Yibie.Me
版权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
coolcfan says:
沙发
2010年04月11日, 9:44 上午OneNote也有Office Online可以同步的,不过我不知道是不是得正版才能用。
有消息说,OneNote将作为Office 2010所有版本(除Starter)的标配组件,如果Home and Student版也有的话,那就最好了~
子仲 says:
嗯,有Online,不过应该只提供给正版用户。Onenote已经是标配组件了,目前Home and Student版包括Word、Excel、PowerPoint和Onenote,Onenote的普及风暴到了。
2010年04月11日, 10:07 上午羽林 says:
OneNote唯一的问题也是微软office的问题,过于大而全。其实我们日常应用有很大一部分功能都不会去使用。但是由于软件比较臃肿,导致启动速度比较慢,占用系统资源大,某些操作响应迟缓(比如有时候利用浏览器插件向OneNote发送时速度很慢)。
2010年04月11日, 10:37 上午子仲 says:
我觉得做为一个知识管理软件,大而全是一种优势。当然,如果对软件的要求只是资料管理、或者是其它比较单一功能的话,很多小软件会更适合。我的机子是07年底配的,E2140 1.6G,1G内存,WinXp Sp3。Onenote2010启动很快,收集的时候也很快,没有出现你说的问题。我开着Onenote的系统占用大概是30M内存,用插件收集资料的时候不到5秒钟。
2010年04月11日, 10:50 上午yy says:
我是进来赞扬配色的~我觉得这个排版格式的蓝色标题比之前可能吧模式的绿色清爽多了,而且也不会错觉自己在看可能吧的文章:)
2010年04月11日, 1:04 下午coolcfan says:
对,这个配色真不错。子仲是拿小众的AHK改的么?
2010年04月11日, 1:21 下午xiangge says:
在线版和onenote出线的话,相信能吸引很多人的应用。
2010年04月11日, 1:38 下午清风无影 says:
在网上找不到下载。
2010年04月11日, 2:10 下午子仲 says:
谢谢!这个是Yibie出马,大神出手,我出鼓掌,修改了可能吧格式化工具弄出来的。可能吧的配色比较鲜艳,绿色适合。学无止境的配色比较清爽,这个颜色适合。
2010年04月11日, 2:10 下午子仲 says:
加入Onenote知识管理讨论QQ群35664482,找地址。
2010年04月11日, 2:11 下午子仲 says:
大神改的,呵呵。
2010年04月11日, 2:11 下午子仲 says:
嗯。相当期待。
2010年04月11日, 2:12 下午清风无影 says:
好的,谢谢。
2010年04月11日, 2:19 下午Yibie says:
颜色是我改的……
2010年04月11日, 6:31 下午Mr.LeoXu says:
有没有适合在手机上手机资料的软件或者是网站?
2010年04月11日, 9:11 下午目前大学中没有电脑~~~很不方便
想做知识收集管理,才接触
目前用的是dokuwiki搭建的wiki来整理
这样也比较方便我的黑莓上网更新资料
不过效率确实有点低
午夜兰花手札 says:
我也使用Onenote,偶尔发现保存的内容会丢失,不知道是我不会使用,还是bug.
2010年04月11日, 10:48 下午子仲 says:
噫,我还以为是大神。
2010年04月11日, 10:48 下午子仲 says:
手机进行知识管理目前研究的还不多,一般都要基于电脑端。
2010年04月12日, 9:00 上午建议你可以使用Google、Evernote等在线管理工具,通过手机也可以收集、查看。
子仲 says:
我目前没有发现这个问题,Onenote运行一直很稳定。另外,我使用Dropbox在线同步服务,他会帮助我保存文件的版本,如果发现丢失的话,可以在服务器上把旧版本的找回来。Dropbox如何使用,请参照
2010年04月12日, 9:02 上午http://www.gtdstudy.com/?p=2149
舜 says:
《折腾Google Reader,我的RSS阅读器天下无敌》,期待这篇文章,因为我的GOOGLE READER实在太乱了。。~希望尽早写出~谢谢!还有就是永远支持学无止境~
2010年04月12日, 10:18 上午Yibie says:
乱,就清理,做减法
然后,分门别类
2010年04月12日, 10:57 上午[投稿]如何实现OneNote的大纲视图 « geek 4 us says:
[...] 更新:子仲在GTDSTUDY上的原创文章:我为什么使用OneNote [...]
2010年04月12日, 11:01 上午it的爱好者 says:
有没有独立的安装包?
2010年04月12日, 10:04 下午pittzh says:
一直在用OneNote
2010年04月12日, 10:54 下午侧边停靠的功能不错,换2010
子仲 says:
目前只有2007的独立安装包,2010是包含在所有的版本里面。
2010年04月13日, 8:46 上午solifugus says:
这个配合AHK做到一键收集,应该怎么设置,这是我唯一没有解决的问题了。
2010年04月14日, 9:30 上午BooguNote says:
呵呵,其实 BooguNote 本身设计的出发点就不是作为一个知识管理软件。而是为了设计一个片段信息记录软件,能够让普通脑力劳动者在高强度,多任务的工作环境下,自如的应付工作。并不是去做一个 OneNote那样的资料和知识的收集容器。只是大家自然而然的就把BooguNote跟OneNote对立起来了。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我写的那篇《记忆与GTD,个人知识管理,个人信息管理关系》http://boogu.me/memory.htm。这个博客上也有这篇文章。里面第八段提到了BooguNote是如何让一个普通脑力工作者应付日常工作中大量的片段信息的。这种高工作压力,同时处理多个任务的时候,才是 BooguNote 典型的工作场景。以BooguNote的能力只能顺带做一点知识管理工作,与OneNote的知识管理能力当然是不能比的。
BooguNote这个软件应该是老板很喜欢的软件。因为员工使用这个软件能够提高工作效率。他还能够通过检查员工 BooguNote笔记来评估员工的工作绩效。员工在工作的时候记下的笔记也能作为自己的一笔经验财富。可以整理到OneNote里面做长期保存。
2010年04月15日, 12:57 下午101 says:
可以分享教学Oennote和AHK配合,做到一键收集的脚本和设置方式吗?谢谢
2010年04月15日, 1:55 下午子仲 says:
嘿。停靠不是简单的停靠,还有很多惊喜。
2010年04月15日, 9:04 下午子仲 says:
最近没有时间,过几天我写篇一键收集的。
2010年04月15日, 9:04 下午子仲 says:
很抱歉把你拖进来了,呵呵。这篇文章我看过,我把Boogunote归类到知识管理软件,Boogunote的收集和组织做得真不错。
2010年04月15日, 9:05 下午BooguNote says:
呵呵,抱歉不必。我挺喜欢参加这样的讨论。能够听一下有丰富经验的用户的谈使用感觉是宝贵的机会。我听到其他人谈论BooguNote与其他同类型软件比较时,几乎都是与OneNote比。可见OneNote是这个领域的一个标杆。
我想请教一下,我习惯每天要产生20-30段的小片信息。就像OneNote里面的一个文字块那样的。这些信息大概在几个字到100个字左右不等。主要分成几大类,第一大类是工作相关,我每天同时进行2-3个任务。这些信息主要是一些工作时的草稿。第二大类是BooguNote相关,大概也有2个任务。信息类型也是草稿。这两大类的信息有个特点就是延续性。延续性的意思就是今天的信息可能跟前几天或者前一个月的信息有关系。第三大类,是闲杂信息。这些信息是独立的。没有特别大的关系。一般这种情况,在OneNote里面应该怎么进行管理?
另外,我觉得选择笔记工具跟习惯还有很大的关系。有些用户天生就喜欢OneNote,觉得界面大,数据表现形式丰富,写写画画很自由。像我就必须依靠BooguNote。因为每天的事情太多了,如果不用一个树形结构的东西我就容易忘掉很多细节。
2010年04月15日, 9:28 下午solifugus says:
嗯,谢谢你,不知道你说的这个边栏停靠的惊喜,指的是什么?还希望你下次一起写出来,谢谢你提供了这样一个方法,对这个ON,我觉得非常好,对于知识管理来说,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完美的方法,还是期待您的AHK一键收集!
2010年04月15日, 10:17 下午solifugus says:
这一点我同意,对于小块知识点来说,BN应该是最好最方便的,还能替代一部分GTD的作用,整理过后放在ON里,作为自己的知识储备存储起来,这样还有一个消化吸收的过程,无疑是一种比较好的知识积累过程。
另外,不知道大家对ON的搜索功能有什么比较好的建议或是看法。
2010年04月15日, 10:22 下午BooguNote says:
这种小知识点一般被称为"Information scraps"。中文还没有找到合适的翻译,翻译成零碎信息,片段信息都有贬义,没有体现出这种信息的重要性。这里有篇文章,详细的讲了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Information scraps: http://eprints.ecs.soton.ac.uk/16461/1/TOIS-final-with-refs.pdf
2010年04月15日, 10:32 下午Yibie says:
其实,是Cache,这个是Boogu最大的用途
2010年04月16日, 9:26 上午solifugus says:
呵呵,谢谢大家,我想,对于知识管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
我曾经在学无止境留言,讨论了两个大师的讨论,为一个问题,只不过观点不同而已。
我个人认为,知识管理要为成两个部分,每一个部分就是要自己消化理解并吸收的,这个是我们的专业技能,必须要收集后再整理,才能是自己的东西,这里,收集就是要用BN,简单,整理时,用ON整理出来并存档,另外一种就是自己专业扩展的东西,这个,只是知道在哪里存着就可以,可以直接整理进ON,做wiki的链接,用时可以搜索到即可。
应该是多个工具集合来用,不过,可能大家对知识的看法不同,所以,对这种方法应该会有所不同。
也可以用在线的wiki来做到整理这一步,可以在自己的博客空间开一个wiki。
个人浅见,还请指正。
2010年04月16日, 10:50 上午BooguNote says:
对,就是一个cache。BooguNote 设计的出发点实际上是一个用做快速记录的草稿本。让用户在被打扰很少的情况下记录和浏览信息。
2010年04月16日, 12:21 下午BooguNote says:
我想到一个Information scraps的描述了。就是就是一些零散的想法,待办事项,还有“知道”类型的信息。
2010年04月16日, 10:30 下午solifugus says:
呵呵,这里和我的看法是一样的,我觉得得按小中大的的收集形式来收集。不同的点用不同的工具,BooguNote 就是收集CACHE的。
2010年04月17日, 9:02 上午BooguNote says:
看来要仔细研究一下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信息分类。用不同类型的工具收集不同类型的信息。能不能介绍一下在OneNote中一般记录哪些类型的信息?
2010年04月17日, 10:59 上午solifugus says:
主要分两个部分,一个是自己要理解掌握的知识点,当然,这个是做为存档备案用的,另一个就是可能会用,但是不重要,不需要记忆,不需要掌握,只是用的时候能找到即可,我们现在的问题不是资源少,而是资源太多了,所以,我们要筛选一下先。
2010年04月17日, 11:11 上午BooguNote says:
我在调查中发现OneNote用来记录你提到的第一类信息会比较多。就是自己要掌握的知识点。你说的第二点,我觉得可以归纳为可以叫做“知道”的信息。这类信息用OneNote记的不多。一般人刚开始用OneNote的时候会记这类“知道”信息,但是到了后期因为很少想得起去再看看,就觉得这样记没啥意义,就不记了。
2010年04月17日, 11:32 上午BooguNote says:
经过和大家的讨论,我终于想清楚了BooguNote的特点是啥。
BooguNote 是一种变形的GTD信息组织方式。把GTD时用到的信息,产生的想法这些片段信息和待办事项放在一起。方便在工作时对信息的记录和浏览。让用户觉得BooguNote上记录的信息与自己思路的跟随性很强。
Yibie曾经提到过BooguNote起的是缓冲区的作用。我把这个过程再详细阐述一下就是。一个任务可以分成几个子任务,就是一个树根+几个枝桠。在做这些子任务的时候会产生一些自己的想法,一些临时草稿的记录,一些资料的链接等等。这些都是片段信息(Infoscraps),这些信息可以在 BooguNote中直接记录在子任务节点下面。方便工作的时候使用。这就是BooguNote这种树形结构的优势。
@子仲,不好意思在你的文章下面说了太多与文章关系不大的事情。俺主要是在这里恰好找到了能够跟我很好交流这个问题的朋友。借用宝地讨论一下。
2010年04月17日, 12:12 下午Yibie says:
嗯,所以,我其实一直不看好用Boogunote用作存储知识的地方……
我会准备写一下,我是如何使用Boogunote的了
2010年04月17日, 1:38 下午coolcfan says:
我是催稿的。
2010年04月17日, 4:48 下午bizlai says:
哈哈,子仲大人还在研究呢
2010年04月17日, 7:47 下午子仲 says:
发到群内空间了。
2010年04月17日, 11:07 下午WizKnowledge – 支持同步的个人知识整理工具 | 同步控 says:
[...] 个人知识管理:我为什么使用Onenote [...]
2010年04月25日, 2:42 下午土豆網 says:
土豆網
2010年04月27日, 5:04 下午Live space 的留言不够互动 « 我是个程序员 says:
[...] 相比起来Wordpress的评论系统就好许多,可以基于某人的评论再回复,看了起来也清楚不少。示例: [...]
2010年04月28日, 9:18 上午默小土 says:
嗯,曾经在03版的时候用了一多年,后来感觉还是有些许的不方便就停了。
2010年05月11日, 5:09 下午Sinory says:
好热闹,OneNote万岁
2010年05月27日, 11:43 上午ivivian says:
其实在onenote里面也可以做到。
一般我的做法是采用的win+n开启新标题页,然后使用ctrl+1来创建任务及任务分支,因为能很好的进行缩进,所以我可以很明确的做任务规划
另外即便在收集片段信息也同样是有这样的作用的。由于默认的全局置顶的原因,在收集信息的时候也是很方便,而且不用切换来切换去的。
同时组织上保存之后是以未分类文档来保存的,因此,每天清理未分类文档将是一个回顾过程。
归结为知道的,或者是突发的灵感也是在这个新的标题页面里面出来的。如果认为觉得不合适,可以使用win+n开启多个标题页面,每个标题页面只记录一个分类就好了。
2010年06月5日, 8:31 上午ivivian says:
其实作为知识管理,在文档结构方面都不是说太重要,毕竟只要有树状结构就差不多了,我选择的时候关键在于方便各种类型的资料积累,因为我会有很多针对同一个主题的不同类型的零散资料,比如源文件,mmap,pdf,zip。我需要一个能让我很方便组织这些东西的玩意。另外一个关键就是同步的问题,工作环境是带互联网的,而在家的时候是不带互联网的。这个时候同步就出了大问题了,因为其他的玩意,包括dropbox,gdocs,evernote无一不是使用互联网去同步的。这样我在各地同步文件都很麻烦。甚至于烦到让我不再做收集。
而整体来说,onenote是最合适的,2007版本可以在u盘上直接创建笔记本,其建立的缓存机制对我来说非常有用。
2010年06月5日, 8:53 上午1.针对于工作上网,家不上网的同步,我可以使用U盘进行同步,他会自动合并当中的差异而不用我再操作什么。
2.即便我没有U盘,onenote依旧可以从缓冲区读取笔记而不会说不让我有编辑。
3.我现在将所有的文档全部都扔到onenote里面,基于上面的两个方面,至少我保证了我的文档是有三套备份的(你可以从缓存区取到原来的老版本的文档),这样任何一套或者两套因为某些原因失去了,我就可以很快的恢复。因为你可以在onenote的缓冲区里面找到我原始的备份。
4.同时他也起到了一个同步工具的作用,这个同步工具的强大之处就在于我不用点击任何玩意,只要我U盘链接上电脑了,他就直接同步我的修改,就目前而言,并没有需要我担心的地方。以前同步的时候偶尔还会有误操作,比如U盘不是最新的,而工作机是最新的,那样U盘直接覆盖的时候就非常麻烦,而现在则使用onenote,则有了一定的保证。
ivivian says:
基于
1.离线同步
2.任意文件类型均可以以笔记本的方式收集和整理(可拖拉进来,选择的时候选择文档副本插入,双击即可以编辑了,保存之后会更新笔记本里面的文档。)
3.自由书写
这几点我就基本上对其他的无爱了。唯一的问题就是网吧并没有onenote,对于这种情况,收集资料要么就使用docs,要么使用evernote,。之后回来再整理到onenote里面。如果onenote有了web app,那么onenote将是无敌的...
2010年06月5日, 8:58 上午子仲 says:
你加入Onenoter讨论群了没?呵呵,有机会写几篇心得大家共同学习一下
2010年06月5日, 1:30 下午路路过 says:
以前使用过一段时间onenote,我觉得onenote仅仅是一款笔记软件,是最不该用来作为知识管理的。现在还在后悔一部分资料扔在了onenote里导不出来。
收集-网页,功能和方便性跟WizKnowledge,Evernote差着十万八千里。
收集-便笺,臃肿庞大。
组织-界面对分类的容量那么小。没有tag,更没有分类的层级的tag。写写有限的笔记没问题。如果作为分类众多数量庞大的资料管理,是个灾难。
搜索-其他软件做的很好。onentoe不知有没有做到同样好。
软件体积超级庞大。保存资料占用空间也庞大。
共享,其他软件都做的很好了,都可以输出为网页博客之类的。至于什么兼容性好,这纯粹就是无中生有而且显得好像没用过电脑一样,为找理由硬编的了。
onenote唯一真正优势就只是很像笔记本,手写,随便写。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定位造成其根本不适合做知识管理。
2010年06月5日, 1:43 下午ivivian says:
有点笑话了,功能性方面evernote除了比较小之外,其他的根本就没办法和onenote比,所谓的tag我也基本上是不用的。数量庞大的资料我一般是直接作为word往onenote里面扔。不过老实说,我自今能说数量庞大的资料也恐怕只能说是300份的google文档,而基本上我直接按照google文件夹的分类拖到onenote里面就好了。
收集网页的截图以及文字他他是不错的,虽然在信息组织上没有evernote强,但是本身我并不在意资源的来源,而只在意我获取的文字内容,evernote的那些信息对我来说基本没用。
尤其是针对一个项目所要使用到的资源,evernote甚至于google给我带来的好处都是无法和onenote比拟的,尤其是按照标签页面来处理相同类型的文档,我可以预先在一个标签页面里面收集任何格式的文档,然后一次性的阅读和分析,再做规整即可。这远远比evernote和google docs 分散的文档要来的更强一些。
另外还因为我的环境并不是一直在网上,再加上公司某些信息是不可以直接上传到互联网上的,因此对于需要使用网络存储或者同步的,所以公司的相关文档,只得依靠onenote来同步,所以也逐渐放弃了evernote和google docs。而且你不得不说这的确也是用户的需求之一。因此使用onenote备份对我来说是非常好的。
现在唯一的缺陷是onenote没有web app,同时由于wm的式微,我需要使用其他的软件来替代onenote,但是在pc上面,目前而言,脱离了onenote对我来说我非常大的麻烦。
2010年06月5日, 4:16 下午路路过 says:
奇妙的又路过这里。所以我说onenote就是一款笔记软件。以自己写为主,数量不会很多,分类更不会多,那么就比较合适。称之为知识管理会误导人。因为其分类功能弱的跟没有差不多,没有管的功能。而知识,一个很细很细的局部分类都会让onenote无法负担。
我已经转用WizKnowledge了,就是网文快捕作者的新作品。evernote数据库庞大后速度会变慢,wiz现在是文件存储方式不再装入数据库了,哪怕以后几十万几百万的文件,也不用担心。wiz有便笺功能,临时写或copy点小文字,没有比这更方便的。wiz的网页抓取,可以说是目前做的最好的,正文抓取功能可以大大减小体积,自动除去不必要的网页内容。另外也有GTD任务功能。
2010年06月24日, 9:16 下午写复杂格式甚至多媒体的文档,是wiz的弱项,不过这功能我不需要。知识管理重在管理。能很好的支持庞大复杂的分类,把知识系统整理的井井有条才是我需要的。
abcd says:
人各有志,不能强求。尝试过很多这类软件,最后还是回到onenote上来,就是有时候为了方便顺手把网页保存在Scrapbook里,onenote的搜索速度不错,存储的也是分页,打开不慢,各方面都不错。别的软件问题比较多,有的有性能问题,有的以后不开发了怎么办,资料是转移一次损失一次。WizKnowledge看了一下是以zip的方式保存单个网页,就不说这里面的麻烦了。
2010年06月29日, 11:19 下午waco says:
才接触onenote不久,但是一下子就喜欢上了,真的很不错。
2010年07月10日, 8:22 上午Jeff Ng's Blog » 【翻译征集】OneNote英文资料中文化项目 says:
[...] OneNote。OneNote的普及风暴即将开始!OneNote的强大功能我在个人知识管理:我为什么使用Onenote中已有详细说明,欢 [...]
2010年07月16日, 2:22 下午momo says:
求教一个问题
用onenote如果做到如同evernote一样的 tag功能?
自带的那个TAG有点傻。。。。即使用自定义也不方便。
另外,onenote有哪些比较好的插件呢?
2010年07月28日, 6:29 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