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氏孤儿》的前世今生(四)若干历史细节问题

来源:百度文库 编辑:神马文学网 时间:2024/04/27 20:58:14

《赵氏孤儿》的前世今生(四)若干历史细节问题

(2010-11-26 01:08:59)转载 标签:

娱乐

分类: 认识电影

第一个,就是有没有骑兵?

春秋时期,各国的主力部队以战车兵+徒附(步兵)为主,作战方式类似于现代的步坦协同。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春秋时期仅仅有以上两个兵种。由于国土庞大,民族复杂,各国也设有一些另类兵种,其中最重要的,是南方各国的水军和北方各国的骑兵。晋国是北方山地国家,国民主干为周移民,但在兼并战争中吸收了大量异族人,特别是北方各地的戎狄,如白狄(含鲜虞)、赤狄(含东山皋落)。在晋国的“改革开放运动”和战争中,大量异族融入了晋国,一方面成为国人和野人,另一方面成为各个新开拓殖民地——“县”(悬)的居民。为了山地作战的便利,晋国开创了三军之外的三行,上行、中行、下行,就是徒步作战的山地部队。在三军三行(亦即六军)中都设有少量骑兵,主要任务是侦察、传令等,不是主力作战部队。其兵员,相当部分来自于异族——到汉、晋、唐依旧如此。

骑兵是有的,不算多。甚至可以猜测,屠岸贾出身于异族骑兵部队——六军都被各大家族把持着,屠岸姓的新附民是很难找到升迁机会的——想一想屠岸贾在马厩中的那些日子,再看看电影中屠岸府中永远都有的马。

只是,春秋时期的骑兵,骑的是光背马,没有马鞍也没有马蹬(虽然现代推测早在周就有木制马蹬),但这个史实,世界各国电影都没法表现出来——如今已经没有有能力骑光背马作战的骑师了。

面条的事,前边说过了。

桃园台。桃园台是晋灵公的行宫,在绛都城墙外——此时的绛都应该在今日翼城。晋国首都绛,前后至少有四个地方:绛、新绛、翼城、新田,赵氏孤儿故事的发生地,不是很清楚,还请史家指点。

桃源台在城外就对了,因为城门外往往是商品交易的集散地,才会有大量民众聚集,才会有晋灵公弹弓打百姓的故事。电影中模糊了桃源台的地理位置,且标注为桃园行宫。那个形状特异的弹弓,也是专门设计的。

下宫与离塾。“搜下宫”和“下宫之难”,几乎就是赵氏孤儿故事的代名词。然而,这其中产生了问题。按照《史记》等典籍,下宫应该是赵氏的居住地,屠岸贾因此矫旨引诸将(栾郤等家族)攻杀赵氏。然而,赵氏聚居地为什么能够被称为“宫”,是一个疑问。同时,赵氏被攻杀,庄姬却并未被涉及,在电影中还需要见到血战得脱的赵朔、生下孤儿,他们的居所,当不在下宫中。这就需要设计一处类似于后世“驸马府”性质的专门居所。于是,这一处居所被命名为“离墅”,墅字自然指别墅,而“离”,则是借用了《易经》中的“离卦”概念。此卦虽然属中上卦,却有“九四:突如其来如,焚如,死如,弃如。”的变数。

围棋。春秋前已经有围棋。当时围棋,设有座子,也就是在各个角的“四四位”设有固定黑白子。棋子一黑一白,一设为木质,实为暗红色,选用比石头还要沉的木料;一设为石质,白色。一黑一白,一木一石,也存在着辩证法。

春秋时有挂起的摇篮吗?有。史集有记载。

程婴身份为医士,那时节药铺是什么样子?按照史料和传说中的描绘,早年间国人已经懂得使用后世几乎所有中草药;之后的岁月中,失传的方剂多,新创的东西少。因此,程婴的药铺,要博大而传神,请特别注意那些龟鳖类的药物。

春秋有没有弩?已经有了,晋国是使用弩的大家,后来,韩弩成为战国第一弩,正是继承了晋弩的传统——但并没有阻住韩国亡国,韩非罹难——所以,韩厥要用弩。

有没有箭蠓?以及朱砂、牛血?这个,是电影的创造。

赤狄来袭,有没有铠甲?应该没有,但是电影中有。赤狄本来是未开化的民族,不会有细致打造的铠甲。假如红衣赤膊,反倒传神。但是电影中都是盔甲,这个不好。

王劲松扮演的人物是谁呢?他叫“苏乾”,身份:谋士。这位爷,是老赵同班同学。

 

 

分享

4

阅读(16527) 评论 (21) 收藏(0) 转载(3) 打印举报 已投稿到: 排行榜 圈子

转载列表:

    转载 前一篇:《赵氏孤儿》的前世今生(三)人物下 评论重要提示:警惕虚假中奖信息      新!用微软Live Writer离线写博文      关注每日最热门博客  [发评论]
    • 尛尛2010-11-26 11:34:14 [举报]


      老师,我们上古代汉语课的时候,古汉语老师好像还说过那时候骑牛车作战……我在想啊,为什么就甚少见牛车出现在影视作品中呢?可能我记错了……O(∩_∩)O~
      祝老师工作愉快!
    • 喜欢出轨的女人2010-11-26 16:34:21 [举报]


      有道理
    • 摸了妹妹的胸部2010-11-26 16:45:07 [举报]


      周末愉快。
    • 小满2010-11-26 16:46:40 [举报]

      小满偶然到此 来自:手机新浪网(手机访问sina.cn)  你也想用手机抢沙发?
    • 空中之树2010-11-26 16:57:00 [举报]


      就是一部商业片,《赵氏孤儿》在《史记》和《左传》里也就寥寥数笔,用得着兴师动众地考证吗,大家压根也没想过通过一部电影去了解一段历史。电影说白了也就是讲故事,跟一本连环画有啥区别。赵老师,的“考证癖”用错了地方吧。
    • 南宫宫主2010-11-26 17:34:53 [举报]

    • 精仿表世界2010-11-26 18:23:09 [举报]


    • 新浪网友2010-11-26 18:47:45 [举报]

        胡说,《赵石孤儿》中的人物都是真名真姓,必须符合历史!不是人们从片中找历史,而是电影不能歪曲、簒编历史!
    • 新浪网友2010-11-26 18:49:11 [举报]

        中国应该尽快立法保护中华文明,禁止胡编乱造、歪曲、簒编历史!
    • 梁秀成2010-11-26 19:24:38 [举报]

    • 新浪网友2010-11-26 19:45:12 [举报]

        那个小孩是谁?邓小平、汉献帝.....,祸国殃民,不如不救!
    • 青李子2010-11-26 19:51:25 [举报]

    • 丁志凌2010-11-26 20:33:19 [举报]


      如果是娱乐,就看影视好。
      如果是学术,就上图书馆。
      寓教于乐,就得意所遇。
    • 新浪网友2010-11-26 21:36:16 [举报]


      河北邢台市有个赵孤庄,据说与赵氏孤儿有关,不知是否
    • 张华之2010-11-27 01:14:14 [举报]

      中原骑兵始于这位赵氏孤儿的后辈赵武灵王的“胡服骑射”,春秋时还没有发生三家分晋的事情,打仗大家主要依靠战车,所谓“千乘之国”、“万乘之国”就是以战车数量衡量国家军队的强弱,当时只有少量游骑作为斥候、传令之用,没有骑兵,即使骑马行军,也是光背马,必须下马作战。

      博主回复:2010-11-27 02:32:41

      把我的话重复了一遍?

    • 浩桓2010-11-27 09:21:56 [举报]

      你博客很好,多联系。有空来看你。祝你开心ㄍ愉快!
    • 铁血秋兵2010-11-27 09:36:45 [举报]

      确实是没什么价值,考证这些有什么用。我们看的是人物的形象,故事的情理。挑硬伤绝不是挑这些,也犯不上这么认真地求证。
    • 华夏族2010-11-27 10:53:32 [举报]

      做这样的历史考证很有意义。
    • 三奇堂养生健肝茶2010-11-27 11:11:18 [举报]

    • 新浪网友2010-11-27 11:12:22 [举报]

      (暗中)(拍摄) (专用 设备)
      加加 11,,78,,29,,01,,74 小企鹅
    • 新浪网友2010-11-27 11:14:11 [举报]


      昨天是何面都说不清的人还说三千多年前的事,省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