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生就业为什么这么难?
来源:百度文库 编辑:神马文学网 时间:2024/05/05 07:16:05
97.大学毕业生就业为什么这么难?
本期主持:
本期嘉宾:
最新反馈王金玉(大学教师)
就大学生就业难发表一点看法,因为文字太长所以在回应的帖子里发不了,自认为有点价值,特请考虑发表
我是在大学教师,做过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目前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其实是多方面的因素造成的。第一、大学教育中职业生涯规划环节的缺失,导致部分学生就业观念不正确,对自己今后的人生道路如何走存在着盲目性,这也导致了部分学生学习目标不明确,在大学有较多自由支配时间的情况下无目标,无追求,混日子。试想:如果你要想建一座大楼,已经开始施工了,而施工图都没有,能建一座什么样的大楼呢?这种情况在高等教育的精英教育阶段,由国家统招统分时,你可以不去考虑----国家都考虑好了,但在高等教育的大众教育阶段,绝大部分家长和学生乃至社会上相当多的人都还没有意识到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国家不替你考虑前程,自己也不考虑,结果能好吗?家长可能值得为孩子买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电脑,却不值得为孩子的职业生涯规划花一分钱(我们对此做过专项调查,90%的学生和家长认为为孩子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是学校的事情,不愿意为之投入)。
第二,中国的职业教育体制的不健全,导致大学生中看不中用,在实际工作中眼高手低,动手和实际操作能力不如职中和技校学生。在国外,不管你是本科毕业还是研究生毕业,在走上工作岗位之前都要参加职业学院的培训,这在我们国家不存在。各家企业也因成本原因,不愿意办自己的职业学院,致使大学生上岗前没能得到充分的职业技能培训。这不是大学的过错,大学培养的是一个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思考、接受新事物能力的方法,无法象技校一样培养具体一个工种的动手能力。
第三、中国的高等教育已经由精英教育阶段进入大众教育阶段,但相当一部分学生和学生家长的就业观念还没有相应地转过来。精英教育时期毕业的学生坐办公室,从事管理和所谓体面的工作,是因为当时的大学生人数少,供需比失调的必然。大众教育阶段毕业的大学生如果就业观念还一如既往,必然会出现就业难。
第四,高校和社会对职业咨询师和相关行业的漠视。大学生就业方式从国家统分转向双向选择后,各个大学的就业指导工作没有适应新的形势,转变就业指导观念和工作方式和理念,许多大学仅仅是将分配处更名为就业指导中心而已,换汤不换药,缺乏经验丰富、相对稳定的专业职业咨询和就业指导队伍。至今很少有学校有职业咨询师,各院系负责就业指导工作的一般是辅导员兼任的,一般一个年级一换,他们对相关政策都吃不透,又没有专业职业咨询的相关技能和就业指导经验。我们的社会上也没把职业咨询当回事,也极少有城市有职业咨询师这一职业和相关机构。以上这些情况相互作用,产生的结果就是大学生就业难。需要指出的是,大学扩招,推动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阶段进入大众教育阶段,充分利用教育资源,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足够的、有充分选择空间的人力资源,本身并没有错,这一点和发达国家的做法是一致的,不能因为就业难就质疑它的正确性。如果不是高校的扩招,高等教育还处在精英教育阶段,一年就那几十万名毕业生,又定点分向国家机关和大型国有企业,我们的民营经济、私有经济和三资企业能够得到那么多可用的人才,从而推动我国整体向前发展吗?
刘红鹰
国家发改委就业司日前汇同劳动保障部、教育部、人事部等七部委共同对当前就业形势进行了分析,一致认为,2006年新增劳动力达到峰值,劳动力总量继续增加,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分析指出,如果经济增长和就业弹性保持近年水平,预计今年城镇可新增就业人员约1100万人。劳动力供大于求将达到1400万人,比2005年增加100万人。同时有消息说,2006年,全国高校毕业生预计总人数将达到413万,就业率问题,起薪问题令人关注,你怎么看?
袁岳 只保留1/5的大学生量,增加5倍的中专和大专,这也许是一个出路
在体制层面,要突出地解决向中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倾斜的问题 实际上我们现在是缺技术操作人才,不需要那么多名义管理人才;缺技术蓝领,不需要那么多知识白领。
在交易层面,目前是已经到了在广泛的市场机会中实施知识渗透的阶段,大学生做警察、空姐、出租汽车、导游都可以啊。现在不是要发展现代服务业么,大学生不能用传统的“管理+办公间”的老路子思考职业机会。
在个体层面,劳动力的价格实际上是由交易双方“发现”的,老板“发现”你是人才,你在某个单位“发现” 自己的职业特长,一旦发现价值,价格就能上升。因此价格的正式实现是有一个过程的,首先有个低门槛,在双方的合作过程中发现,老板真的“发现”你是人才,那就不仅仅是工资问题,老板还考虑给你股份,把你变成小老板,套住你。所以不应在“就业”这个槛上说价格的事情,那是个名义价格和不稳定价格,也非正式价格。
因此,就业问题是一个多层面的问题,要有中长线目光。只有公认的人才,比如你是被猎的对象,才有充分的短期价格的谈判权。现在的大学生,在老板们普遍说“人很多而人才却很少”的时候是谈不出短期价格的,因为你还处在人家让不让你进门的时候。因此就业不是真正的价格谈判,价格是顺便谈的,就业是门槛争夺的谈判,进门是第一位的。
有人说大学生要向民工学习,民工会修管,对于一个包工头来说是有用的,大学生中都没有一个会修的,对于这个包工头来说大学生就是没有用的。那么我们的大学生有哪些有用的能耐呢?这也就说到工具型知识在教育中的比重问题。关键在于我们的老师教的不是工具性而是一般知识性的知识,在老板眼里很多也是没有用的。所以我们的确到了检讨教学内容的时候。
如果我们把就业看做市场行为,把老板看做需求方,学校作为供应方在市场需求了解和供应能力上是严重脱节的。只保留1/5的大学生量,增加5倍的中专和大专,这也许是一个出路。就业水平和产品工艺水平同时将有重大提升,只有足够优秀和合格的蓝领技术工人的高水平劳动才会缔造足够的和更多的管理与白领岗位。未来大学生才有好的就业空间,否则也是冒一个白领的名,连低级蓝领的钱也赚不出来的。
柯斌 教育要面向市场,决不是简单的教育产业化,而是在市场需求上自然产生的产业化,如新东方学样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普通高校教育中,我国最好的大学都是公办的,而非民营的。现在提倡的教育产业化,在公立学校中推行,是福是祸,关键要看游戏规则及其监控。学费涨了,学生的负担增加了。是劳动力培养过程中的个人投资,而不是社会对于劳动力素质改造的普通福利。在这种情形下,如果大学毕业后找不到工作,或者找到工作后,实际的收入不能维持社会平均生活水平,实际上,这种上学不划算的观念是短期的现象。短期内,工资受制于行业平均水平,受制于劳动力供应的相对过剩。刚毕业时可能因为找工作不易而觉得前途难测,但是,如果把考察的时间放长到一生的全部工作时间来看,那么情况就完全不同了。
长期来说,投入应与一生的收入来进行比较,如果把大学教育投资算作劳动力这个商品培育中的固定资产投资的话,那么,其折旧期应是全部的工作时间。如果25岁工作,65岁退休,大学花了10万元。这10万元中,剔除基本生活开支,其余的才可算作投资。计算时,还应加上这部分投入的机会成本。
现在回过头来看教育与市场的话题。毕业了找不着工作,影响的因素可能很多,忽略其他因素,只考虑专业和市场需求一项。一个人对于人生的规划要有长期的目标,工作和职业生涯是相辅相成的。如果大家都想做同一项工作,比如游戏开发,软件工程师多过市场需求的职数时,就有人失业。相反,其他一些岗位却可能出现供不应求,招不到人的情况。沿海许多较合资的电子工厂或鞋厂中,车间主任或课长的月收入往往可达3000-5000元,高过许多行业新入行的大学生甚至研究生的收入,而这些课长、主任许多是初中或高中文化,积累了多年实际工作经验,假设同时进入工厂车间工作,从一个大学生成长到这样的生产管理者,所需的时间要短得多。做不做这样的选择,是一个观念问题。
就业问题对于大学生来说,更多的是一个相对的找工作难的问题,针对劳动力需求变化来进行教育和人才结构的调整,有助于总体改善所谓的大学毕业找工作难情况。长期以来的教育与市场脱节,科研与市场脱节,目前正是转型期。教育要面向市场,决不是简单的教育产业化,而是在市场需求上自然产生的产业化。如新东方学样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背景 聚焦413万大学毕业生:扩招下的辛苦求职路
大学本科毕业生待业人数年年增长:2001年是34万人,2002年是37万人,2003年是52万人,2004年是69万人,2005年达到了79万。而2006年,全国高校毕业生预计总人数将达到413万,就业率是多少,待业人数又是多少,令人关注。[详细]
(2006-02-15)更多商业评论
[反对意见:如果您不认同(或认同)嘉宾的观点或有其它看法,请跟帖留言或者给我们来信(bizpl@126.com )]
以上均代表个人观点。独家内容,转载必须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
解决就业:需微观努力与宏观战略结合97.大学毕业生就业为什么这么难?2005年中国下岗职工510万人实现再就业提高自身素质 高校毕业生召回制值得借鉴国家发改委公布就业形式:今年1400万人就业难
推荐文章
不限户型!广州住宅地价再创新高4467元/平米美国教授的工资单 比公交车司机还少遭遇马来西亚政府设高门槛 吉利车转投印尼千人调查结果:四成拟购房者预测房价将增速下滑
每天登陆一次 走进特别视野·每天登陆一次 走进特别视野·每天登陆一次 走进特别视野·每天登陆一次 走进特别视野·
往期查询214.电视台离了丰胸广212.主编们最想问黄光211.品牌价值如何转换210.信产部重申行规寓209.为什么要质疑杰克208.强力并购永乐 国207.统一KTV曲目? 看206.如何管理知识型员更多...
倪光南 中国工程院院士 赵晓 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战略部部长 牛文文《中国企业家》杂志主编 刘洲伟《21世纪经济报道》主编 刘坚 《经济观察报》总编辑 秦朔 《第一财经日报》总编 李佩钰 《中国经营报》总编辑 张良 《东方企业家》执行主编 杨福 《环球企业家》执行主编 钮文新 《财经时报》总编辑 刘晖 《21世纪经济报道》副主编 王长春 《第一财经日报》编委 水皮《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辑 吴晓波 财经作家,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袁卫东《21世纪商业评论》编委 周攀峰 《中国商业评论》执行主编 张刚 《中国新时代》杂志执行主编 袁剑 《董事会》杂志执行总编 袁岳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 孙虹钢 华声在线总编辑 王鹏越 《数字商业时代》执行总编 杨俊杰 《经理人》杂志总编 迟宇宙 《新京报》副总编辑 陆新之 资深商业评论家 田茂永《首席财务官》出版人兼社长、总编辑 田健东 解放日报集团事业发展部主任助理 唐凯林 《英才》执行主编 黄海川 《经济观察报-研究院》主编 黄乐桢《中国经济周刊》副主编 柯斌 《新京报》经济新闻部主编 陈元地 《证券市场周刊》副主编 何志毛 《新营销》杂志采编总监 张卫星颐合财经首席经济分析师 张鼎健 中合玖鼎产品力营销机构董事长 邵颖波 《21世纪经济报道》评论员 尹传高 下马威咨询公司董事长 吴洪刚 科特勒营销策划副总 张中锋 盈媒社董事长兼首席顾问
张海波 《广州青年报》总编辑 罗建法 《东方企业家》主编助理 金错刀 《数字商业时代》主笔 邓妍 《财经时报》金融资本版组主任 丁秀洪 《21世纪经济报道》IT版块主任 仇勇 《环球企业家》高级编辑 刘红鹰 网易财富中心总监
d
·热门评论·
amw85vj [61.145.156.*] 认为:
2006-02-15 18:30:45
引用投诉支持 (26)
严重的大学生过剩,加上没效率的大学教育,就等于就业困难重重!
要提高人口素质,可不是要你拔苗助长!
要扩大内需,可不是要你教育产业化!
政府的决策相当有问题!
不知道我们这些被毁的人,有何人为我们负责?!
ud_fov [60.63.213.*] 认为:
2006-02-15 18:13:59
引用投诉支持 (19)
想了想还是有必要谈一下我眼中的教育部门.先说"减负"吧.在家长和学生的强力要求下政府提出了"减负"的政策,不说到"减负"还没什么,说到了真觉得教育界的人....哎,可悲啊!!大家知道为什么在不断的"减负"要求下,学生的负担完全没有减少的迹象嘛(最多只是短暂的)??懂得博弈论的一定知道对于每一个学校来说选择继续不断的补课,继续题海战术是“优势策略”,所以学生又莫名其妙的补起了课,作业不但没有减少还增加。艾。。。。。。那些教育界的能人们却不知道如果不改变游戏规则(也就是说对于违反规定的学校严惩)的话,那么“减负”永远不会实现!
再说一下现在的大学吧,常听见家长们说大学吗就是骗钱,你不上现在没有文凭又不行。。。。那么,大学真的是骗钱吗?大学的不断扩招真的是为了让更多人有机会步入大学,学到知识吗?这样的扩招符合国情吗?难道这就是“科教兴国”?
这个方面,我没怎么研究过。现在只是表达一下自己的观点。也考虑了下政府为什么这样做的原因.
1 人一多,无疑学校收到的钱就越多。而增加100个学生,学校或许只要付出1个教师的成本。总而言之,不管怎样,学校的收入一定提高。于是,教育的硬件的费用就不必担心了。
2 大学生比例的提高对于“爱面子”的中国更是件好事。什么现在中国拥有多少多少大学生,什么国家教育水平怎么怎么提高,人才素质怎么怎么高。。。。。艾。。。。真的高了??
3 或许,还有一点。政府不想让太多高中年龄的人直接步入社会。这样一来,一些社会犯罪,社会就业等问题一定会暴增。这点倒还是能够理解并赞同。
最后,再强调一下我的观点。我并不反对越来越多的人进入大学。但是我希望政府应该加大对于大学教育的重视。不仅体现在口头上,让现代的大学生真正的感受到国家,政府对自己有强烈的要求,而更多的是一份希望和寄托!!不然大学的本质或许会彻底改变。从“育人”的公共事业转变为“赚钱”的商业机器。
实现学生和国家的双赢才是真正的目的!!!
sanzhong1984 [222.84.97.*] 认为:
2006-02-15 23:13:33
引用投诉支持 (17)
现在大部分大学生都是混日子
xin-pa-le [211.157.64.*] 认为:
2006-02-16 01:09:41
引用投诉支持 (13)
大学中培养的应该是一个人的综合素养,是自己决定自己未来的时候,自主性很强。而优秀的品质、端正的态度、永不言败的精神,却应该在小学和中学中培养,让孩子们从小就知道自己想干什么、该干什么。从而选择是要继续深造还是要走入社会。但是由于就业的压力和本科文凭的普及使基础教育工作者更注重升学和分数。从而忽略了这种最重要的东西的培养,以致很多学生到了大学后迷失了方向,荒废了宝贵的大学生活。所以基础教育是很重要的,那才是真正塑造人生目标的时候。有了目标,就有了选择,才不会迷失。基础教育工作者的素养是非常重要的。
而对于我们的孩子,要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要明白做人的道理。要理解学习的意义和自学能力的重要。
由于孩子的父母文化素养平均较低,造成孩子以学校的教育作为塑造人格的唯一途径,如果基础教育不到位那真是太可惜了。
所以要提高素养不要只从大学开始。
教育更不能单纯的作为产业尤其是基础教育,教育和人的成长是同步的,不可以揠苗助长。
ud_fov [60.63.213.*] 认为:
2006-02-15 17:25:35
引用投诉支持 (12)
如果那些专家有空的话去看看现在的大学,不要说大专职校连本科的大部分学生4年里都是混混日子.学校方面开的课程绝大多数无关紧要.学生自己又没有抱负,只是图个pass.出来以后的本科生又有什么用呢?说的刻薄点还不如大专的(至少他们有某方面的技术)所以,那些外企抱怨中国缺乏真正的管理人才,技术人才什么的一点都不奇怪.
当然也不否认也有决少部分的学生在大学的4年间获得了一定有用的东西.但是,我认为这个比例应该是小的可怜.家长付出的血汗钱或许也只能得到一张毕业证书.相信如果对刚毕业的大4学生做个抽样调查的话(内容可包括对于4年间的收获,未来的打算等等),结果或许会令整个教育界震惊!!
网易网友 [125.92.217.*] 认为:
2006-02-15 18:41:32
引用投诉支持 (11)
来看看我们厂的专职生,全做工人,1000元一个月,不包吃住,虽我们厂不论学历不论关系只论能力高中生都当车间主任。但这些专职生眼高手低。何年能出头???
xuxiaoming_18 [218.22.224.*] 认为:
2006-02-15 20:30:52
引用投诉支持 (10)
就现在的大学生说 上面说的情况我是支持的 本科生都是在混日子 以为是本科就很不错了``
每年都在大量的扩招 导致大学生过多 就业也就越困难
中国以后的发展还要靠这些大学生啊`` 中国政府也应该重视现实的教育啊
weiwanyong [218.88.165.*] 认为:
2006-02-15 20:56:52
引用投诉支持 (10)
我就是搞教育的,目前是:中职学校等米下锅,大学里是扩招后的沸腾菜市;实际上我们中职学生工作好找的多!
- [60.163.45.*] 认为:
2006-02-15 22:57:22
引用投诉支持 (10)
大学阶段应当大力加大学生的职业技能和个人将来职业规划方面的教育
wangjy308 [218.88.46.*] 认为:
2006-02-16 14:46:53
引用投诉支持 (10)
我是在大学教师,做过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目前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其实是多方面的因素造成的。第一、大学教育中职业生涯规划环节的缺失,导致部分学生就业观念不正确,对自己今后的人生道路如何走存在着盲目性,这也导致了部分学生学习目标不明确,在大学有较多自由支配时间的情况下无目标,无追求,混日子。试想:如果你要想建一座大楼,已经开始施工了,而施工图都没有,能建一座什么样的大楼呢?这种情况在高等教育的精英教育阶段,由国家统招统分时,你可以不去考虑----国家都考虑好了,但在高等教育的大众教育阶段,绝大部分家长和学生乃至社会上相当多的人都还没有意识到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国家不替你考虑前程,自己也不考虑,结果能好吗?家长可能值得为孩子买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电脑,却不值得为孩子的职业生涯规划花一分钱(我们对此做过专项调查,90%的学生和家长认为为孩子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是学校的事情,不愿意为之投入)。
·最新评论·
adim144 [222.47.58.*] 认为:
2006-02-21 22:44:02
引用投诉支持 (0)
大学生现在真的是太多了,但是真正有素养的人有几个?有能力的人有几个?
bob200810821 [221.235.104.*] 认为:
2006-02-16 21:05:31
引用投诉支持 (3)
大学里面应该把乱收费控制一下啊,希望有关部门看到,不要看这着也不管啊!!!
网易网友 [219.145.72.*] 认为:
2006-02-16 20:10:16
引用投诉支持 (4)
我们那时考个大专都难,可现在,随便就能上个本科.对我们真是太不公平了.
runy-001 [60.26.33.*] 认为:
2006-02-16 19:47:13
引用投诉支持 (6)
我认为人们应该改变一种上大学就能当白领就能过上好生活的观念,大学学历只是证明你完成了相应的教育,而不能证明你是否具有相应的工作能力,我想每一位上大学和向上大学的学子,都应该思考一下自己到底想干什么,是否下功夫研究过你想要学习的专业,不要,只看好的一面而不看坏的一面,还有现在的学生和家长应该知道有成功就会有失败,
jumpgaul [218.57.54.*] 认为:
2006-02-16 19:02:19
引用投诉支持 (3)
我的观点是:
1,大学生数量没有减少的必要
2,改变对大学生的高期待
3,如同看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一样看大学生,不要割断之间的联系
4,事实上,高中以前学生对知识的接受的认真与虔诚与接受量比大学强又多
5,跳到大学阶段只是人们意识的突变,并没有其他不同。念大学在学习,就业的也是在学习
6,社会真正需要是适合的人才,不是依靠幌子无才无技能的人
7,包括教育与家庭,社会都应该改变主观的却坚持的错误的定式思维,教育才有希望,你们的家庭才有希望
8,国家更不可以以此来激发内需
9,大学生人数多对社会最大的好处是,受教育的人多了,这是我们祖国的进步。国民文化与接受能力的提高,才可以摆脱落后,低能的局面
10,教育程度的提高才可以实现其他包括国家复兴,避免专制,避免非民主非自由。。。现象
所以越多越好,质量越高越好;但是要改变那种割断过程,另眼看大学生而轻看其他同样在学习的人。
网易网友 [61.233.55.*] 认为:
2006-02-16 17:49:45
引用投诉支持 (4)
工作一年多了吧,多少有一点无奈,不过,越来越觉得书没白念。给准备工作的兄弟姐妹们打打气---慎重选择工作,然后努力工作!你就能成功!!!
网易网友 [218.28.16.*] 认为:
2006-02-16 16:55:12
引用投诉支持 (6)
的确很难 啊
河南科技市场 郑州创恒 你诚信何在???????????????
24828629 [60.16.88.*] 认为:
2006-02-16 16:48:52
引用投诉支持 (6)
哎,大家都是过来人,嘿嘿找工作是发自内心的,大家一起加油吧。
aking1981a1 [60.5.29.*] 认为:
2006-02-16 16:33:33
引用投诉支持 (6)
我是一名经理,做过相关人力的工作,我觉的大学生,应在工作中找到自已的定位,不在盲目找工作,我在招人的时候,喜欢问的一句话就是,你在毕业以后就业的道路上有什么打算,很多的回答都不尽如人意,所以,你们应多想想如何工作,而不是如何来找工作,其实古语有云:360行,行行出状元,所以我觉的,真正的人才是在毕业前,打一个有准备之仗,然后用自已的实力说,而不是挑来挑去的,所我觉的现在的大学生应该多一些思考,少一些盲目
我以前就给应聘的人算过一道题,也问过一个相关的问题,就是问你,如果没有工资,你会不会做,大多数都不会做,这是因为大多数人都把上来的工资代遇放的太高,而忽略了,这个行业以及这个职业本身的价值所在,如果这个职位通过了你的努力,为公司创造了无比的价值,那么你想老板是傻子吗,所以一个人如果光想着能做白日梦的话,那么终将一事无成的,
回到我刚才说的那道题,假如A这个人一个月开工资2000,那么他这样平凡的工作了5年,而B这个人在这5年里没有开工资,那么他一定很艰难,所以疯狂的学习和工作,那么他在5年后的每个月有20000的收入,那么你们算算,谁将会有很多的收入呀,
这个例子可能有些偏击,但是我只想说明一个问题,就是在找工作的时候,要先清楚认清自已,有多大的能力完多大的事,不要盲目的讲工资条件,这样让很多老板都很反感你,明白了吗,
这只是本人的一点愚见,本人QQ285142953,望能多交一些朋友
网易网友 [222.216.110.*] 认为:
2006-02-16 15:28:10
引用投诉支持 (7)
大学生就业并不难,是找轻松钱多的工作难。
最新反馈王金玉(大学教师)
就大学生就业难发表一点看法,因为文字太长所以在回应的帖子里发不了,自认为有点价值,特请考虑发表
我是在大学教师,做过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目前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其实是多方面的因素造成的。第一、大学教育中职业生涯规划环节的缺失,导致部分学生就业观念不正确,对自己今后的人生道路如何走存在着盲目性,这也导致了部分学生学习目标不明确,在大学有较多自由支配时间的情况下无目标,无追求,混日子。试想:如果你要想建一座大楼,已经开始施工了,而施工图都没有,能建一座什么样的大楼呢?这种情况在高等教育的精英教育阶段,由国家统招统分时,你可以不去考虑----国家都考虑好了,但在高等教育的大众教育阶段,绝大部分家长和学生乃至社会上相当多的人都还没有意识到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国家不替你考虑前程,自己也不考虑,结果能好吗?家长可能值得为孩子买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电脑,却不值得为孩子的职业生涯规划花一分钱(我们对此做过专项调查,90%的学生和家长认为为孩子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是学校的事情,不愿意为之投入)。
第二,中国的职业教育体制的不健全,导致大学生中看不中用,在实际工作中眼高手低,动手和实际操作能力不如职中和技校学生。在国外,不管你是本科毕业还是研究生毕业,在走上工作岗位之前都要参加职业学院的培训,这在我们国家不存在。各家企业也因成本原因,不愿意办自己的职业学院,致使大学生上岗前没能得到充分的职业技能培训。这不是大学的过错,大学培养的是一个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思考、接受新事物能力的方法,无法象技校一样培养具体一个工种的动手能力。
第三、中国的高等教育已经由精英教育阶段进入大众教育阶段,但相当一部分学生和学生家长的就业观念还没有相应地转过来。精英教育时期毕业的学生坐办公室,从事管理和所谓体面的工作,是因为当时的大学生人数少,供需比失调的必然。大众教育阶段毕业的大学生如果就业观念还一如既往,必然会出现就业难。
第四,高校和社会对职业咨询师和相关行业的漠视。大学生就业方式从国家统分转向双向选择后,各个大学的就业指导工作没有适应新的形势,转变就业指导观念和工作方式和理念,许多大学仅仅是将分配处更名为就业指导中心而已,换汤不换药,缺乏经验丰富、相对稳定的专业职业咨询和就业指导队伍。至今很少有学校有职业咨询师,各院系负责就业指导工作的一般是辅导员兼任的,一般一个年级一换,他们对相关政策都吃不透,又没有专业职业咨询的相关技能和就业指导经验。我们的社会上也没把职业咨询当回事,也极少有城市有职业咨询师这一职业和相关机构。以上这些情况相互作用,产生的结果就是大学生就业难。需要指出的是,大学扩招,推动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阶段进入大众教育阶段,充分利用教育资源,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足够的、有充分选择空间的人力资源,本身并没有错,这一点和发达国家的做法是一致的,不能因为就业难就质疑它的正确性。如果不是高校的扩招,高等教育还处在精英教育阶段,一年就那几十万名毕业生,又定点分向国家机关和大型国有企业,我们的民营经济、私有经济和三资企业能够得到那么多可用的人才,从而推动我国整体向前发展吗?
刘红鹰
国家发改委就业司日前汇同劳动保障部、教育部、人事部等七部委共同对当前就业形势进行了分析,一致认为,2006年新增劳动力达到峰值,劳动力总量继续增加,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分析指出,如果经济增长和就业弹性保持近年水平,预计今年城镇可新增就业人员约1100万人。劳动力供大于求将达到1400万人,比2005年增加100万人。同时有消息说,2006年,全国高校毕业生预计总人数将达到413万,就业率问题,起薪问题令人关注,你怎么看?
袁岳 只保留1/5的大学生量,增加5倍的中专和大专,这也许是一个出路
在体制层面,要突出地解决向中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倾斜的问题 实际上我们现在是缺技术操作人才,不需要那么多名义管理人才;缺技术蓝领,不需要那么多知识白领。
在交易层面,目前是已经到了在广泛的市场机会中实施知识渗透的阶段,大学生做警察、空姐、出租汽车、导游都可以啊。现在不是要发展现代服务业么,大学生不能用传统的“管理+办公间”的老路子思考职业机会。
在个体层面,劳动力的价格实际上是由交易双方“发现”的,老板“发现”你是人才,你在某个单位“发现” 自己的职业特长,一旦发现价值,价格就能上升。因此价格的正式实现是有一个过程的,首先有个低门槛,在双方的合作过程中发现,老板真的“发现”你是人才,那就不仅仅是工资问题,老板还考虑给你股份,把你变成小老板,套住你。所以不应在“就业”这个槛上说价格的事情,那是个名义价格和不稳定价格,也非正式价格。
因此,就业问题是一个多层面的问题,要有中长线目光。只有公认的人才,比如你是被猎的对象,才有充分的短期价格的谈判权。现在的大学生,在老板们普遍说“人很多而人才却很少”的时候是谈不出短期价格的,因为你还处在人家让不让你进门的时候。因此就业不是真正的价格谈判,价格是顺便谈的,就业是门槛争夺的谈判,进门是第一位的。
有人说大学生要向民工学习,民工会修管,对于一个包工头来说是有用的,大学生中都没有一个会修的,对于这个包工头来说大学生就是没有用的。那么我们的大学生有哪些有用的能耐呢?这也就说到工具型知识在教育中的比重问题。关键在于我们的老师教的不是工具性而是一般知识性的知识,在老板眼里很多也是没有用的。所以我们的确到了检讨教学内容的时候。
如果我们把就业看做市场行为,把老板看做需求方,学校作为供应方在市场需求了解和供应能力上是严重脱节的。只保留1/5的大学生量,增加5倍的中专和大专,这也许是一个出路。就业水平和产品工艺水平同时将有重大提升,只有足够优秀和合格的蓝领技术工人的高水平劳动才会缔造足够的和更多的管理与白领岗位。未来大学生才有好的就业空间,否则也是冒一个白领的名,连低级蓝领的钱也赚不出来的。
柯斌 教育要面向市场,决不是简单的教育产业化,而是在市场需求上自然产生的产业化,如新东方学样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普通高校教育中,我国最好的大学都是公办的,而非民营的。现在提倡的教育产业化,在公立学校中推行,是福是祸,关键要看游戏规则及其监控。学费涨了,学生的负担增加了。是劳动力培养过程中的个人投资,而不是社会对于劳动力素质改造的普通福利。在这种情形下,如果大学毕业后找不到工作,或者找到工作后,实际的收入不能维持社会平均生活水平,实际上,这种上学不划算的观念是短期的现象。短期内,工资受制于行业平均水平,受制于劳动力供应的相对过剩。刚毕业时可能因为找工作不易而觉得前途难测,但是,如果把考察的时间放长到一生的全部工作时间来看,那么情况就完全不同了。
长期来说,投入应与一生的收入来进行比较,如果把大学教育投资算作劳动力这个商品培育中的固定资产投资的话,那么,其折旧期应是全部的工作时间。如果25岁工作,65岁退休,大学花了10万元。这10万元中,剔除基本生活开支,其余的才可算作投资。计算时,还应加上这部分投入的机会成本。
现在回过头来看教育与市场的话题。毕业了找不着工作,影响的因素可能很多,忽略其他因素,只考虑专业和市场需求一项。一个人对于人生的规划要有长期的目标,工作和职业生涯是相辅相成的。如果大家都想做同一项工作,比如游戏开发,软件工程师多过市场需求的职数时,就有人失业。相反,其他一些岗位却可能出现供不应求,招不到人的情况。沿海许多较合资的电子工厂或鞋厂中,车间主任或课长的月收入往往可达3000-5000元,高过许多行业新入行的大学生甚至研究生的收入,而这些课长、主任许多是初中或高中文化,积累了多年实际工作经验,假设同时进入工厂车间工作,从一个大学生成长到这样的生产管理者,所需的时间要短得多。做不做这样的选择,是一个观念问题。
就业问题对于大学生来说,更多的是一个相对的找工作难的问题,针对劳动力需求变化来进行教育和人才结构的调整,有助于总体改善所谓的大学毕业找工作难情况。长期以来的教育与市场脱节,科研与市场脱节,目前正是转型期。教育要面向市场,决不是简单的教育产业化,而是在市场需求上自然产生的产业化。如新东方学样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背景 聚焦413万大学毕业生:扩招下的辛苦求职路
大学本科毕业生待业人数年年增长:2001年是34万人,2002年是37万人,2003年是52万人,2004年是69万人,2005年达到了79万。而2006年,全国高校毕业生预计总人数将达到413万,就业率是多少,待业人数又是多少,令人关注。[详细]
(2006-02-15)更多商业评论
[反对意见:如果您不认同(或认同)嘉宾的观点或有其它看法,请跟帖留言或者给我们来信(bizpl@126.com )]
以上均代表个人观点。独家内容,转载必须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
解决就业:需微观努力与宏观战略结合97.大学毕业生就业为什么这么难?2005年中国下岗职工510万人实现再就业提高自身素质 高校毕业生召回制值得借鉴国家发改委公布就业形式:今年1400万人就业难
推荐文章
不限户型!广州住宅地价再创新高4467元/平米美国教授的工资单 比公交车司机还少遭遇马来西亚政府设高门槛 吉利车转投印尼千人调查结果:四成拟购房者预测房价将增速下滑
每天登陆一次 走进特别视野·每天登陆一次 走进特别视野·每天登陆一次 走进特别视野·每天登陆一次 走进特别视野·
往期查询214.电视台离了丰胸广212.主编们最想问黄光211.品牌价值如何转换210.信产部重申行规寓209.为什么要质疑杰克208.强力并购永乐 国207.统一KTV曲目? 看206.如何管理知识型员更多...
d
·热门评论·
amw85vj [61.145.156.*] 认为:
2006-02-15 18:30:45
引用投诉支持 (26)
严重的大学生过剩,加上没效率的大学教育,就等于就业困难重重!
要提高人口素质,可不是要你拔苗助长!
要扩大内需,可不是要你教育产业化!
政府的决策相当有问题!
不知道我们这些被毁的人,有何人为我们负责?!
ud_fov [60.63.213.*] 认为:
2006-02-15 18:13:59
引用投诉支持 (19)
想了想还是有必要谈一下我眼中的教育部门.先说"减负"吧.在家长和学生的强力要求下政府提出了"减负"的政策,不说到"减负"还没什么,说到了真觉得教育界的人....哎,可悲啊!!大家知道为什么在不断的"减负"要求下,学生的负担完全没有减少的迹象嘛(最多只是短暂的)??懂得博弈论的一定知道对于每一个学校来说选择继续不断的补课,继续题海战术是“优势策略”,所以学生又莫名其妙的补起了课,作业不但没有减少还增加。艾。。。。。。那些教育界的能人们却不知道如果不改变游戏规则(也就是说对于违反规定的学校严惩)的话,那么“减负”永远不会实现!
再说一下现在的大学吧,常听见家长们说大学吗就是骗钱,你不上现在没有文凭又不行。。。。那么,大学真的是骗钱吗?大学的不断扩招真的是为了让更多人有机会步入大学,学到知识吗?这样的扩招符合国情吗?难道这就是“科教兴国”?
这个方面,我没怎么研究过。现在只是表达一下自己的观点。也考虑了下政府为什么这样做的原因.
1 人一多,无疑学校收到的钱就越多。而增加100个学生,学校或许只要付出1个教师的成本。总而言之,不管怎样,学校的收入一定提高。于是,教育的硬件的费用就不必担心了。
2 大学生比例的提高对于“爱面子”的中国更是件好事。什么现在中国拥有多少多少大学生,什么国家教育水平怎么怎么提高,人才素质怎么怎么高。。。。。艾。。。。真的高了??
3 或许,还有一点。政府不想让太多高中年龄的人直接步入社会。这样一来,一些社会犯罪,社会就业等问题一定会暴增。这点倒还是能够理解并赞同。
最后,再强调一下我的观点。我并不反对越来越多的人进入大学。但是我希望政府应该加大对于大学教育的重视。不仅体现在口头上,让现代的大学生真正的感受到国家,政府对自己有强烈的要求,而更多的是一份希望和寄托!!不然大学的本质或许会彻底改变。从“育人”的公共事业转变为“赚钱”的商业机器。
实现学生和国家的双赢才是真正的目的!!!
sanzhong1984 [222.84.97.*] 认为:
2006-02-15 23:13:33
引用投诉支持 (17)
现在大部分大学生都是混日子
xin-pa-le [211.157.64.*] 认为:
2006-02-16 01:09:41
引用投诉支持 (13)
大学中培养的应该是一个人的综合素养,是自己决定自己未来的时候,自主性很强。而优秀的品质、端正的态度、永不言败的精神,却应该在小学和中学中培养,让孩子们从小就知道自己想干什么、该干什么。从而选择是要继续深造还是要走入社会。但是由于就业的压力和本科文凭的普及使基础教育工作者更注重升学和分数。从而忽略了这种最重要的东西的培养,以致很多学生到了大学后迷失了方向,荒废了宝贵的大学生活。所以基础教育是很重要的,那才是真正塑造人生目标的时候。有了目标,就有了选择,才不会迷失。基础教育工作者的素养是非常重要的。
而对于我们的孩子,要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要明白做人的道理。要理解学习的意义和自学能力的重要。
由于孩子的父母文化素养平均较低,造成孩子以学校的教育作为塑造人格的唯一途径,如果基础教育不到位那真是太可惜了。
所以要提高素养不要只从大学开始。
教育更不能单纯的作为产业尤其是基础教育,教育和人的成长是同步的,不可以揠苗助长。
ud_fov [60.63.213.*] 认为:
2006-02-15 17:25:35
引用投诉支持 (12)
如果那些专家有空的话去看看现在的大学,不要说大专职校连本科的大部分学生4年里都是混混日子.学校方面开的课程绝大多数无关紧要.学生自己又没有抱负,只是图个pass.出来以后的本科生又有什么用呢?说的刻薄点还不如大专的(至少他们有某方面的技术)所以,那些外企抱怨中国缺乏真正的管理人才,技术人才什么的一点都不奇怪.
当然也不否认也有决少部分的学生在大学的4年间获得了一定有用的东西.但是,我认为这个比例应该是小的可怜.家长付出的血汗钱或许也只能得到一张毕业证书.相信如果对刚毕业的大4学生做个抽样调查的话(内容可包括对于4年间的收获,未来的打算等等),结果或许会令整个教育界震惊!!
网易网友 [125.92.217.*] 认为:
2006-02-15 18:41:32
引用投诉支持 (11)
来看看我们厂的专职生,全做工人,1000元一个月,不包吃住,虽我们厂不论学历不论关系只论能力高中生都当车间主任。但这些专职生眼高手低。何年能出头???
xuxiaoming_18 [218.22.224.*] 认为:
2006-02-15 20:30:52
引用投诉支持 (10)
就现在的大学生说 上面说的情况我是支持的 本科生都是在混日子 以为是本科就很不错了``
每年都在大量的扩招 导致大学生过多 就业也就越困难
中国以后的发展还要靠这些大学生啊`` 中国政府也应该重视现实的教育啊
weiwanyong [218.88.165.*] 认为:
2006-02-15 20:56:52
引用投诉支持 (10)
我就是搞教育的,目前是:中职学校等米下锅,大学里是扩招后的沸腾菜市;实际上我们中职学生工作好找的多!
- [60.163.45.*] 认为:
2006-02-15 22:57:22
引用投诉支持 (10)
大学阶段应当大力加大学生的职业技能和个人将来职业规划方面的教育
wangjy308 [218.88.46.*] 认为:
2006-02-16 14:46:53
引用投诉支持 (10)
我是在大学教师,做过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目前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其实是多方面的因素造成的。第一、大学教育中职业生涯规划环节的缺失,导致部分学生就业观念不正确,对自己今后的人生道路如何走存在着盲目性,这也导致了部分学生学习目标不明确,在大学有较多自由支配时间的情况下无目标,无追求,混日子。试想:如果你要想建一座大楼,已经开始施工了,而施工图都没有,能建一座什么样的大楼呢?这种情况在高等教育的精英教育阶段,由国家统招统分时,你可以不去考虑----国家都考虑好了,但在高等教育的大众教育阶段,绝大部分家长和学生乃至社会上相当多的人都还没有意识到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国家不替你考虑前程,自己也不考虑,结果能好吗?家长可能值得为孩子买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电脑,却不值得为孩子的职业生涯规划花一分钱(我们对此做过专项调查,90%的学生和家长认为为孩子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是学校的事情,不愿意为之投入)。
·最新评论·
adim144 [222.47.58.*] 认为:
2006-02-21 22:44:02
引用投诉支持 (0)
大学生现在真的是太多了,但是真正有素养的人有几个?有能力的人有几个?
bob200810821 [221.235.104.*] 认为:
2006-02-16 21:05:31
引用投诉支持 (3)
大学里面应该把乱收费控制一下啊,希望有关部门看到,不要看这着也不管啊!!!
网易网友 [219.145.72.*] 认为:
2006-02-16 20:10:16
引用投诉支持 (4)
我们那时考个大专都难,可现在,随便就能上个本科.对我们真是太不公平了.
runy-001 [60.26.33.*] 认为:
2006-02-16 19:47:13
引用投诉支持 (6)
我认为人们应该改变一种上大学就能当白领就能过上好生活的观念,大学学历只是证明你完成了相应的教育,而不能证明你是否具有相应的工作能力,我想每一位上大学和向上大学的学子,都应该思考一下自己到底想干什么,是否下功夫研究过你想要学习的专业,不要,只看好的一面而不看坏的一面,还有现在的学生和家长应该知道有成功就会有失败,
jumpgaul [218.57.54.*] 认为:
2006-02-16 19:02:19
引用投诉支持 (3)
我的观点是:
1,大学生数量没有减少的必要
2,改变对大学生的高期待
3,如同看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一样看大学生,不要割断之间的联系
4,事实上,高中以前学生对知识的接受的认真与虔诚与接受量比大学强又多
5,跳到大学阶段只是人们意识的突变,并没有其他不同。念大学在学习,就业的也是在学习
6,社会真正需要是适合的人才,不是依靠幌子无才无技能的人
7,包括教育与家庭,社会都应该改变主观的却坚持的错误的定式思维,教育才有希望,你们的家庭才有希望
8,国家更不可以以此来激发内需
9,大学生人数多对社会最大的好处是,受教育的人多了,这是我们祖国的进步。国民文化与接受能力的提高,才可以摆脱落后,低能的局面
10,教育程度的提高才可以实现其他包括国家复兴,避免专制,避免非民主非自由。。。现象
所以越多越好,质量越高越好;但是要改变那种割断过程,另眼看大学生而轻看其他同样在学习的人。
网易网友 [61.233.55.*] 认为:
2006-02-16 17:49:45
引用投诉支持 (4)
工作一年多了吧,多少有一点无奈,不过,越来越觉得书没白念。给准备工作的兄弟姐妹们打打气---慎重选择工作,然后努力工作!你就能成功!!!
网易网友 [218.28.16.*] 认为:
2006-02-16 16:55:12
引用投诉支持 (6)
的确很难 啊
河南科技市场 郑州创恒 你诚信何在???????????????
24828629 [60.16.88.*] 认为:
2006-02-16 16:48:52
引用投诉支持 (6)
哎,大家都是过来人,嘿嘿找工作是发自内心的,大家一起加油吧。
aking1981a1 [60.5.29.*] 认为:
2006-02-16 16:33:33
引用投诉支持 (6)
我是一名经理,做过相关人力的工作,我觉的大学生,应在工作中找到自已的定位,不在盲目找工作,我在招人的时候,喜欢问的一句话就是,你在毕业以后就业的道路上有什么打算,很多的回答都不尽如人意,所以,你们应多想想如何工作,而不是如何来找工作,其实古语有云:360行,行行出状元,所以我觉的,真正的人才是在毕业前,打一个有准备之仗,然后用自已的实力说,而不是挑来挑去的,所我觉的现在的大学生应该多一些思考,少一些盲目
我以前就给应聘的人算过一道题,也问过一个相关的问题,就是问你,如果没有工资,你会不会做,大多数都不会做,这是因为大多数人都把上来的工资代遇放的太高,而忽略了,这个行业以及这个职业本身的价值所在,如果这个职位通过了你的努力,为公司创造了无比的价值,那么你想老板是傻子吗,所以一个人如果光想着能做白日梦的话,那么终将一事无成的,
回到我刚才说的那道题,假如A这个人一个月开工资2000,那么他这样平凡的工作了5年,而B这个人在这5年里没有开工资,那么他一定很艰难,所以疯狂的学习和工作,那么他在5年后的每个月有20000的收入,那么你们算算,谁将会有很多的收入呀,
这个例子可能有些偏击,但是我只想说明一个问题,就是在找工作的时候,要先清楚认清自已,有多大的能力完多大的事,不要盲目的讲工资条件,这样让很多老板都很反感你,明白了吗,
这只是本人的一点愚见,本人QQ285142953,望能多交一些朋友
网易网友 [222.216.110.*] 认为:
2006-02-16 15:28:10
引用投诉支持 (7)
大学生就业并不难,是找轻松钱多的工作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