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节日—“元旦的由来”

来源:百度文库 编辑:神马文学网 时间:2024/04/19 10:24:05
  

  关于元旦节的来历
  “元旦”一词,是中国古代的“土产”。中国很早就有过“年”的习俗。“年,谷熟也”,也就是人们庆祝丰收的节日。
  关于元旦节的来历,可追朔到中国夏朝。在中国夏朝时候产生了“夏历”,就是现在的“农历”。农历正月初一为“岁首”,岁首这天就叫“元旦”。“元者,始也;旦者,晨也。”“元旦”就是一年的“第一个早晨”。早晨是一天的开始,第一个早晨自然就是一年的开始。
  辛亥革命推翻清朝统治,各省都督代表在南京开会,决定使用公历,把农历的正月初一叫做“春节”,把公历的1月1日叫做“元旦”。不过当时并未正式公布和命名。 新中国成立前夕的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决定采用公历即阳历纪年,并把1月1日叫“元旦”。
  现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把每年1月1日作为元旦,也有一些国家和民族由于当地的历法传统及宗教信仰、风俗习惯、季节气候的不同,他们的元旦日期并不一样。不过,这也使得这个世界多姿多彩,更显地域、民族特色了。
  “元”有始之意,“旦”指天明的时间,也通指白天。元旦,便是一年开始的第一天。“元旦”一词,最早出自南朝人萧子云《介雅》诗:“四气新元旦,万寿初今朝。”宋代吴自牧《梦粱录》卷一"正月"条目:“正月朔日,谓之元旦,俗呼为新年。一岁节序,此为之首。”;汉代崔瑗《三子钗铭》中叫“元正”;晋代庾阐《扬都赋》中称作“元辰”;北齐时的一篇《元会大享歌皇夏辞》中呼为“元春”;唐德宗李适《元日退朝观军仗归营》诗中谓之“元朔”。历来元旦指的是夏历(农历、阴历)正月初一。在汉语各地方言中有不同叫法,有叫“大年初一”的,有叫“大天初一”的,有叫“年初一”的,一般又叫“正月初一”。
  我国历代元旦的月日并不一致。夏代在正月初一,商代在十二月初一,周代在十一月初一,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又以十月初一日为元旦,自此历代相沿未改(《史记》)。汉武帝太初元年时,司马迁创立了“太初历”,这才又以正月初一为元旦,和夏代规定一样,所以又称“夏历”,一直沿用到辛亥革命。中华民国建立,孙中山为了“行夏正”,所以顺农时;从西历所以便统计,定正月初一(元旦)为春节,而以西历1月1日为新年。
  在当代,元旦指公元纪年的岁首第一天。自西历传入我国以后,元旦一词便专用于新年,传统的旧历年则称春节。
  而在此之前,元旦一直是指农历岁首第一天的。元是“初”“始”的意思,旦指“日子”,元旦合称即是“初始的日子”,也就是一年的第一天。
  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纪年采用公元纪年法”,即是我们所说的阳历,为了区别农历和阳历两个新年,又鉴于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恰在农历新年的前后,因此便把农历正月初一改称为“春节”,阳历一月一日定为“元旦”,至此,元旦才成为全国人民的欢乐节日。
  元旦是庆贺新年的开始,欢度元旦可说是世界各国各地区的普遍习俗。
  在我国,还列入了法定假日。我国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地区采用公历纪年法,把1月1日定为新年的开始,  称作“元旦”。
  由于世界各国所处的经度位置不同,各国的时间也不同,因此,“元旦”的日期也有不同。如大洋洲的岛国汤加位于日界线的西侧,它是世界上最先开始的一天的地方,也是最先庆祝元旦的国家。而位于日界线东侧的西萨摩亚则是世界上最迟开始新的一天的地方。按公历计,我国是世界上第12个开始新年的国家。
  

  ~以下文字仅供娱乐~
  一个鸡蛋去茶馆喝茶,结果它变成了茶叶蛋;
  一个鸡蛋跑去松花江游泳,结果它变成了松花蛋;
  一个鸡蛋跑到了山东,结果它变成了鲁(卤)蛋;
  一个鸡蛋无家可归,结果它变成了野鸡蛋;
  一个鸡蛋在路上不小心摔了一跤,倒在地上,结果它变成了导弹;
  一个鸡蛋跑到人家院子里去了,结果它变成了原子弹;
  一个鸡蛋跑到青藏高原,结果它变成了氢弹;
  一个鸡蛋生病了,结果它变成了坏蛋;
  一个鸡蛋嫁人了,结果它变成了混蛋;
  一个鸡蛋跑到河里游泳,结果它变成了核弹;
  一个鸡蛋跑到花丛中去了,结果它变成了花旦;
  一个鸡蛋骑着一匹马,拿着一把刀,原来它是刀马旦;
  一个鸡蛋滚来滚去,越滚越圆,结果就变成了圆蛋--元旦快乐!
  

  Best wishes for the new year.
  恭贺新禧。
  Wishing you the best of luck in the new year.
  新年行大运。
  Please extend my wishes of good luck to your family.
  请将我的祝福转达给你的家人。
  This year will be lucky for you.
  今年将是你的幸运年。
  I hope that next year will be luckier than the last one.
  我希望新年能比去年更为吉祥如意。
  Wishing you luck this year and forever.
  祝你年年好运。
  I hope that you comesintosa good fortune this year.
  祝你今年发大财。
  I hope you find your pot of gold.
  祝你招财进宝。
  Wishing peace and good luck throughout the years.
  年年如意,岁岁平安。
  This year will be the best one yet.
  今年将是最幸福的一年。
  情侣之间互道新年祝福:
  Like the coming spring, you are refreshing.
  你像即将来临的春天一样清新。
  Spring is a time of renewal and a time for love.
  春天是万物更新和恋爱的时节。
  I want to experience many more new years with you.
  我愿与你共度更多的新年。
  I believe that our love will grow and grow.
  我相信我们的爱会不断地成长。
  Although I grow older every year, I am forever young when I am around you.
  虽然我年年增岁,但在你身旁,我觉得我永远年轻。
  With this new year, I promise more love.
  新的一年,给你更多爱的承诺。
  Let's reach for the sky together. Happy New Year!
  让我们比翼双飞到天际。新年快乐!
  You are the most precious thing I got this year!
  你是我今年最珍爱的宝贝!
  朋友之间互道新年祝福:
  Hope you will join with me in bringing in the new spring.
  愿和你一起迎春接福。
  The coming of spring means the coming of new hopes.
  春天的来临,象征新希望的到来。
  May you have many dreams fulfilled.
  祝你许多美梦都能成真。
  We wish you a renewed hope in life.
  我们祝福你再度燃起生命的希望。
  Please join us to light off firecrackers.
  让我们一起来燃放爆竹除旧岁。
  We hope your family and my family can get together for a celebration like last year.
  我们希望你们全家与我们家能像去年一样,聚在一起共同庆祝新年。
  Wishing you and your family peace and prosperity for the coming year.
  祝福你与家人吉祥平安。
  May the people of the nation live happily and wealthily this upcoming year.
  愿新的一年里国富民安。
  May your reunion be happy throughout the year.
  愿你们的团圆夜充满喜悦欢乐。
  给父母的新年祝福:
  I want to wish you longevity and health.
  愿您福寿安康。
  Wishing you a long life.
  愿您长命百岁。
  I hope that this next year will be as healthy as the last.
  我希望您今年跟去年一样健康。
  May you both live a long and healthy life.
  愿二老福寿安康。
  May good health follow you throughout the year. Happy New Year.
  愿您今年健健康康。新年愉快。
  I hope this year is as happy as the last.
  我希望您今年跟去年一样快乐。
  You have been healthy for so many years. I hope you have just as many more.
  这些年来,您的身体一直非常好。我愿您更加健康。
  I know that you have many more happy years to come.
  我知道您还有许多更快乐的日子。
  Live long and prosper!
  多福多寿!
  给商界名流的新年祝福:
  Best of luck in the year ahead in your business.
  愿您今年事业顺利。
  Have a happy and profitable year.
  愿您新年快乐,大发利市。
  May the god of money give you a thriving business.
  愿今年财神爷帮您招财进宝。
  I hope there will be a promotion for you this year.
  愿您今年步步高升。
  Wishing you many future successes.
  祝你未来事业顺遂。
  May success and happiness follow you throughout the year.
  愿今年成功和快乐与你相伴。
  I hope that your harvest is abundant.
  祝你今年大丰收。
  Wishing you the best of luck on reopening day.
  祝您新年开张大吉。
  The god of wealth is in your doorway!
  财神到,接财神!
  Good luck in your new business.
  开张大吉。
  I believe that your business will thrive more this year.
  我相信今年您的生意将更兴隆。
  May your financial future be filled with profits this year.
  祝你今年财源滚滚。
  Have a thriving and happy new year.
  恭喜发财,新年快乐。
  I hope all goes well in the coming year.
  祝您新的一年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