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集体协商是玩火游戏——顺论本田的困境

来源:百度文库 编辑:神马文学网 时间:2024/03/29 18:34:22
2010.06.01)工资集体协商是玩火游戏——顺论本田(2010-06-01 07:08:25)转载 标签:

张五常

本田

财经

分类:五常谈经济

工资集体协商是玩火游戏——顺论本田的困境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两年多前中国推出新《劳动合同法》,把工业搞得一团糟,虽然北京的朋友反应快,放宽了监管,此法今天还在,还是余波未了。最近一些同学传来《中国青年报》的报道,说内地打算推出工资协商制,说明是「集体」协商,西方的先进之邦说的collective bargaining是也。该报道说:「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好处尽人皆知。」不可能吧。我不知道,我认识的算得上是懂经济的学者没有一个知道。

 

记得三十多年前在美国任教职时,有些大学推出工资集体协商制。一等的大学永远不用;二等的有集体协商,但不是强迫性;三等的则由教师公会强迫,个别教师没有不参与协商的自由。想当年,同事之间的意识,是在学术研究上有点成就、有点看头的教授,没有一个参与工资的集体协商。如果有教师公会强迫参与,较有成就的教授会另谋高就,转到其他大学任职。道理是简单的:集体协商一定在某程度上把工资平均化,把学术有成就的教授的收入转到学术平平的同事那边去。如此一来,学问的争取不会得到应得的酬报,而任何大学推出强迫性的集体工资协商,整间大学急走下坡在所必然。士为知己者用,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也。

 

教育行业如是,工业也如是。工资集体协商会削弱个别成员力争上游的意向,对工业发展无疑是一种祸害。更严重的祸害,是工资集体协商会远为容易地导致集体罢工的出现。虽然今天内地称为「停工」,但停者,罢也,老人家看不出有什么分别。北京的朋友可能不知道,罢工这回事可以全无先兆地来得很快,其扩散速度远超「非典」,可以在几天之内瘫痪全国!没有集体协商,灾难性的罢工是不会出现的。

 

工资集体协商会导致专业工会的发展,trade union是也。这是因为集体协商在分门别类的运作下会倍见功效。以建筑行业为例,水、电、水泥、木工、油漆等可以分门别类,可以各有各的工会,互相不能过界。这跟今天内地的建筑工人一般可掌握几门工艺很不相同。工作不能过界的严格规定不仅容易产生纠纷,不仅使成本急速提升,还有的是,只要一门工艺罢工整体会受到严重损害。

 

我曾经发表「蚕食理论」,指出罢工是要在一个行业或一家机构有可观的租值存在的情况之下,工人才可以利用罢工而获得甜头的。这里说的租值是马歇尔提出的quasi rent,是经济学中一个比较难以掌握的理念。简单地说几句,当一个行业或机构有可观的租值存在时,不会容易地因为工资的提升或产品的价格下降而立刻关门倒闭。例子是一家机构有发明专利,或有商业秘密,或有名牌宝号,或科技了得,或经营的方法有过人之处,或投资下了重本,等等,不会因工资提升一个可观的幅度就关门大吉的。租值不是盈利,但可看为广东人说的「油水」。一间机构有些油水可以侵夺,集体协商或罢工才会获得甜头。

 

目前的中国还是个发展中国家,还是普及的接单工业油水甚少,对这些行业来说,罢工不会有大作为,工人于是懒得罢。然而,人望高处,水向低流,中国工业发展的前途,一定要向增加租值那方面励进才可与先进之邦一较高下。这就是胡锦涛先生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的其中一个要点:中国要向新型工业化的道路走。可惜的是,胡先生的正确观点——在工业发展上,我翻为走增加租值的路向——与工资的集体协商及鼓励着的罢工行为是互相矛盾的。工资集体协商与罢工行为所带来的租值蚕食是区区在下发明的理论,其准确性我敢赌身家。

 

虽属初阶段,那所谓「停工」的行为今天在神州开始出现了。最令人触目的是本田汽车的某零件厂罢工导致整间车厂停顿。本田汽车是名牌,车好,四十年前在国际上杀出重围,而在中国产出的质量甚为可观也。没有疑问,本田是有租值可以蚕食的。我怎样看本田这次罢工风潮呢?不少读者想知道。我没有跟进这风潮的来龙去脉,不懂。但我是个客观的经济分析专家,天下无敌久矣(一笑),一士谔谔,是个没有工会收容的孤魂,可从几个不同的角度说一下。

 

角度一:从市场竞争的角度看,本田的工人不可能被老板剥削,因为他们可以另谋高就,不满意工资可以辞职不干。角度二:从工人的角度看,本田在中国设厂而赢得可观的租值,他们的贡献不可抹杀,这租值他们多多少少总应该分得一点。尤其是,本田工人的专业知识的某部分只宜用于本田,辞职转工是浪费了。角度三:从本田老板的角度看,摊分一点租值给工人无所谓,也应该做,但要有自由的合约选择才能通过奖金制或分红制来处理。然而,因为有新《劳动合同法》的存在,合约的自由选择受到约束,是以为难。凡是劳工法例约束严重的国家或行业,分红合约少见。

 

目前珠三角出现「民工荒」现象,厂家叫救命之声四起。据说不少厂家打算搬迁到内陆去。北京上头推出那知名的「四万亿」工程是个小原因,大原因是两年前因为新劳动法的推出,大量工人回乡归故里后不回头。这后者发展不一定是坏事:我早就发表了《月是故乡明》,推断了中国第三阶段的工业发展是回到乡镇去。这推断是远在新劳动法之前写下的。

 

最近又听到——没有读到——北京打算定下规例,工资每年上升不能低于百分之六。这是害了工人吧。目前内地工人的工资上升,每年远不止百分之六。你是老板,面对提升起码百分之六的规例,会怎么办呢?蠢到死!

 

老人家说过几次了。中国的经济发展有今天的成就,主要是靠先天智慧了不起的炎黄子孙的思维与方法,无师自通也。这些日子,从西方的所谓先进之邦抄袭过来的经济政策一律不妥,而最近提出的工资集体协商制是明显不过的抄袭。君不见,欧洲不是因为工会林立,福利僵化,誓不瓦全,而走上穷途末路吗?举国罢工不是集体协商的结果吗?

分享到新浪微博 阅读(29746) 评论 (106)收藏(12) 转载(59)分享 打印举报 已投稿到: 排行榜 圈子(精)

转载列表:

    转载 前一篇:(2010.05.25)东北行 后一篇:(2010.06.08)北京的朋友要冷静下来!

    新浪广告共享计划

    评论重要提示:警惕虚假中奖信息,点击查看详情      记录激动时刻,赢取超级大奖!  [发评论]
    • rock00544a2010-06-01 07:25:40 [举报]


      蠢到死。
      张老高明。罢工开始重现江湖?
    • 新浪网友2010-06-01 08:31:45 [举报]

      请张先生能把"租值"概念多解释一下。谢谢

      博主回复:2010-06-01 08:48:24

      《经济解释》卷二、本博客里很多相关文章(包括“博客讨论室”里的这一篇:[博客讨论室第2期]租值的概念与租值的蚕食理论),请自行阅读学习。——本博客管理员

    • 新浪网友2010-06-01 08:49:20 [举报]

      学习了!
    • 高职守望者2010-06-01 08:56:39 [举报]

      不会因为是儿童节,而有所减缓的沉痛话题
    • veryhappy2010-06-01 09:05:56 [举报]

      呼吁了这么久,该懂的早就应该懂了吧。
      为什么还会这样?


    • veryhappy2010-06-01 09:07:10 [举报]

      lzr00702010-06-01 09:01:39 [举报]
      劳动保护错了,工资协商也错了,只有不受制约的资本才是对的?什么逻辑?
      ---------
      你知道资本是什么意思吗?
    • dengyaogang10242010-06-01 09:16:46 [举报]

      看了前面的评论,深感我国民众的经济学常识欠缺,看待问题总是感情用事,不能冷静分析。看来我国的教育制度的改革已经刻不容缓了,否则以后我国继续深化改革的信息费用太高。
    • 新浪网友2010-06-01 09:43:09 [举报]


      “高傲得从来不说一句自己不相信自己的话”,向教授致敬!
    • 嘴角上的酱肉汁2010-06-01 09:48:14 [举报]

      应付工资按6%涨的方法很多啊,方法之一可以大幅调低工资,以其他名义给薪水,保持薪水的总量就行了。工资的基数小,每年涨6%就让它涨吧。
    • 新浪网友2010-06-01 09:51:09 [举报]

      经济的高速发展,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出现一段短时期的所谓贫富分化。加上人往高处看,80后挨得苦日子不多,不知过往。于是出现各种要求谈判的行为,加上传媒的发达,形成示范,出现“拿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行为。
    • 新浪网友2010-06-01 09:54:27 [举报]

      看到评论的一些回复,中国的确是需要对教育体制作改革了。

    • 新浪网友2010-06-01 10:00:53 [举报]

      中國工人的競對手,不是工廠老闆,而是其他國家的工人。
    • 新浪网友2010-06-01 10:15:32 [举报]

      青青子吟,悠悠我心!但愿大众能理解教授的一片苦心啊
    • 新浪网友2010-06-01 10:30:42 [举报]

      It seems the china government want to return to the age of socialism.  am very surprised that the idea of President Mao is still firmly resided in the mind of most Chinese people.  Are the Chinese people really so keen to poverty and starvation?  What joke!!!!
    • Salome2010-06-01 10:47:04 [举报]

      偶像啊,偶像。张先生童心长存、青春不老。儿(顽)童节快乐!
    • 张祥文2010-06-01 11:29:16 [举报]


      想发表点评论,可惜初出茅庐,见识短浅,不敢妄言。
    • 新浪手机网友2010-06-01 11:53:47 [举报]

      张老,你写的关于劳动合同法的文章我全都看过了,没有别的人比你的分析更准确。晚辈给你一个建议,试试跟执政者面对面谈一谈,可能你已经去找过。我觉得中国最大的问题在选人机制,现有体制,为了顾虑各方面,一个朱老那样的人能被选出来,可能要靠运气。谁都不会忘记建国后发生了什么事,到后来有了改革开放才变好了,以后未必会一直好下去的,我们不会一直运气那么好的。说到底,是人的问题。 来自:手机新浪网(手机访问sina.cn)  你也想用手机抢沙发?
    • 新浪网友2010-06-01 12:10:30 [举报]


      回楼上:


       
      集体协商“一来有利于蛋糕分配的公平,在整体上提高普通大众的收入;二来能整体促进国内消费的提高,……”


       
      哈哈!企业逃之夭夭,不敢开厂了,失业率上升,你说的这些便都成空话!狗追尾巴,追不上的!


       
    • 新浪网友2010-06-01 12:40:05 [举报]

      一個顧全"雙嬴"的工會領袖和一個只顧全工人的工會領袖,哪一個會先被工人推下台呢?
    • 新浪手机网友2010-06-01 12:43:59 [举报]

      精彩!!  张教授分析的太棒了! 这才是真正的经济学。  祝张教授身体健康,写出更多好文章。 来自:手机新浪网(手机访问sina.cn)  你也想用手机抢沙发?
    • 裤裆兄2010-06-01 12:56:46 [举报]


      发展中中国丧失了劳动力成本优势,国家产业就会选择印度、越南这些后进国家。一部新劳动法貌似给劳动者权力保障实际上可能让更多的人失去工作的机会。无语啊!
    • 天边的云2010-06-01 13:37:14 [举报]

      ZF政策是激进还是创新?为什么几个政策出台后又忙于补台?事先干什么去了呢?洋为中用不该成为全盘抄袭啊。
    • 新浪网友2010-06-01 14:18:30 [举报]


      回复:我想说说说: “从西方的所谓先进之邦抄袭过来的经济政策一律不妥”,那么既然是这样,五常先生的自由市场理论和政策又是哪里的呢?可见五常先生认为,只要是自己宣传的西方理论和政策就是对的,否则就是错的,这是什么逻辑!您说的什么“欧洲不是因为工会林立,福利僵化,誓不瓦全,而走上穷途末路吗?”是事实吗?恐怕你自己心里清楚。

      ———————————————— 
      回复:1.正确的是“这些日子,从西方的所谓先进之邦抄袭过来的经济政策一律不妥,而最近提出的工资集体协商制是明显不过的抄袭。”,你是断章取义了;2.经济政策与经济理论不同也;3.前一阵子,希腊债务危机不就是福利才能导致国债高筑,削减开支涉及到工资而引起了罢工、示威游行,甚至冲突吗。再看看近期英国的航空业罢工也是如此。这一切的一切难道不是事实吗?
    • 新浪网友2010-06-01 15:12:32 [举报]


      请问张教授如何看待富士康的地跳楼事件,这是否和企业的租值分配不合理有关(这里的含义是员工的超负荷付出给企业带来的利润没有应有的回馈);这个内容人士认为这和中国尚没有真正代表工人利益的工会来替工人说话
      如果说通过工会来为工人谋求租值,容易蚕食企业的租值,那么在现有条件下,企业通过什么途径给工人分一些租值较为可取,而工人在这个问题上有一定的话语权(这里主要是说可以一定程度避免工人跳楼的情况)

      博主回复:2010-06-05 08:57:51


      文章里已经说得很清楚了:
      ——角度三:从本田老板的角度看,摊分一点租值给工人无所谓,也应该做,但要有自由的合约选择才能通过奖金制或分红制来处理。然而,因为有新《劳动合同法》的存在,合约的自由选择受到约束,是以为难。凡是劳工法例约束严重的国家或行业,分红合约少见。
      是《劳动合同法》反而使得工人无法分得租值!
      ——本博客管理员

    • 新浪网友2010-06-01 15:22:46 [举报]

      工人不能逃出富士康,是不是因為其他的工廠的工作機會減少的太多?
    • 新浪网友2010-06-01 16:00:26 [举报]

      那些批评张教授的人到底有没有看文章啊?
      劳动法与工会才是造成工人被剥削的元凶

    • dickens99992010-06-01 16:57:16 [举报]

      感觉现在民粹之风盛行,保障公平本来没有错,但公平也不应该影响到效率,感觉正规公司的薪资体系还是很健全的,挣不到高薪是能力问题,而不是制度问题。
    • 新浪网友2010-06-01 16:57:39 [举报]


      欧债危机按下葫芦浮起瓢
      韩哲

        希腊债务危机刚刚有所消停,西班牙主权信用就被惠誉降了级。而在昨日,法国居然也“心虚”起来,向外界预警自己主权信用的降级风险。正应了中国的一句古诗:山雨欲来风满楼。
        令人咋舌的7500亿欧元救市计划并没有打掉看空欧洲的情绪。相反,按下葫芦浮起瓢的可能性始终是市场的一块心病。因为大家都看出来了,这是个结构性危机。费里德曼早就说过,没有政治联盟的货币联盟是不能持续的。然而,顺风顺水的时候人们往往看不到问题所在,即可以同富贵,不能共患难。欧盟只有统一的货币政策,没有统一的财政政策,而且欧元区国家的经济发展程度高低不同,这些都是结构性问题。
        1997年的金融危机,泰国、马来西亚、韩国等国接连被做空。如今,希腊等欧元区国家也面临着这一“险境”。只不过,东盟拿不出这么多的钱救急,而欧盟显然就财大气粗多了。可是,7500亿欧元的作用也仅限于掩盖问题,其或许可以帮助这些国家渡过眼前的难关,但债总是要还的,即使是债券利率5%这样的友情价,就欧洲国家的GDP增长率而言,也殊为不易。新债旧债总有要还的时候,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如果希腊等国家不终结不切实际的高福利,转型“懒人经济”,债务问题还会在某一天以某种形式爆发。这就跟说谎一样,圆一个小谎通常需要再编织一个更大的谎,等到再也编不下去了,“砰”的一声,泡沫就破了。
    • 新浪网友2010-06-01 16:57:52 [举报]

        因此,追究做空欧洲是不是又一场货币战争,高盛、标准普尔是不是幕后黑手,其实没有太大意义。如果没有做空,何来做多?没有做空的人愿意去承担风险,做多的人恐怕也难以为继。不要去指责做空本身,而是要问为什么自己被做空。
        其实,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要害在于,国家还要不要量入为出。正是反周期操作,使得政府财政赤字成为常态。而方法,无非是加税、举债和打开印钞机。在凯恩斯主义需求理论的提示下,加税影响投资,打开印钞机把票子印毛了则是谁也担不起的“政治责任”,毕竟,不是谁都有资格当美国,债多不愁,美元敞开了印。因此,举债成为了应对危机的神兵利器。用借来的钱大兴土木、发工资、涨福利,创造需求,熨平经济波动,皆大欢喜。自从凯恩斯主义横空出世以来,量入为出的财政收支原则就被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这其实就是在做一个“对赌”协议,赌自己国家的劳动生产率能跑赢债券的利率,很不幸的是,希腊跑输了。更不幸的是,希腊危机揭开了盖子,原来有这么多国家都跑不动了。
        被戏谑为“欧猪五国”的希腊、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和爱尔兰可能祈祷着自己变成“猪坚强”,但欧盟恐怕只有救火队,没有解放军。
    • 新浪网友2010-06-01 16:59:16 [举报]

      国内的人分析人家欧洲的时候就头脑清醒得很,一说到中国自己的问题,却又一门心思只想一头栽进人家已经踏进去的陷阱泥泞,不知道是可叹可笑,还是可悲可哀!
    • 风沙2010-06-01 17:03:05 [举报]


      张五常老先生,是个说出真实现状和现实的经济学家。此文的观点是非常中肯和有道理的。“我曾经发表「蚕食理论」,指出罢工是要在一个行业或一家机构有可观的租值存在的情况之下,工人才可以利用罢工而获得甜头的。”这个是说到了事物的症结所在。
      经济运转是个非常非常复杂和密集集合的一个领域,简单的鸡蛋和城墙摆在一起,站在哪一方的问题,有时是一种误区和有失偏颇的。经济的发展内容,一定要与社会现时阶段契合,过快和过慢都是有害的。现在很多人所提出的。我个人以为,就是第三方的定位问题。而这个第三方的主体的客观性和中立的比例,决定了这个第三方的公正性。所以,我认为,在中国这样的社会发展阶段,政府承担仲裁者的可能性可能性更大些。但因为国家的保障机制还在刚刚开始架构之中,就可能出现衔接上的断口。而完全照搬,是会给社会带来更大的问题的。

      博主回复:2010-06-01 17:07:38

      第一段还有道理,第二段就乱说了。欧洲难道社会经济发展的阶段不高级?照样给工会、福利搞得百病缠身、奄奄一息,再不出来一个像上世纪80年代美国的里根总统、英国的撒切尔夫人,大刀阔斧地砍工会、砍福利,走着瞧吧,他们迟早是癌症晚期——死直!

      欧洲这些发达国家撑的时间长些,无非是他们的租值多些,给蚕食的时间可以熬长些而已。有此前车之鉴,中国快猛醒了吧!

      ——本博客管理员

    • 风沙2010-06-01 17:19:00 [举报]


      谢谢博客管理员的点评!
      好,既然民粹工运可能带来投资领域的萎缩而造成失业等更大程度的危害;而过多的福利社会化,又会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釜底抽薪的病痛。那么,先生您认为,什么样的道路才是我们中国该走的道路呢?

      博主回复:2010-06-01 17:21:58

      维护市场的自由竞争对所有人就都是最好的保护,这是最简单的经济学原理。——本博客管理员

    • 新浪网友2010-06-01 17:29:05 [举报]


      ‘目前内地工人的工资上升,每年远不止百分之六。你是老板,面对提升起码百分之六的规例,会怎么办呢?’


       
      乱猜一下,老板肯定说法律规定每年加6%,所以我只能加6%。因为所有老板都这样做。不知猜得对吗?

       
      采采
    • 风沙2010-06-01 17:29:41 [举报]


      对。真理都是简单的。
      那在自由竞争的市场中,最让人困扰的是制造业的生产者的权益保护问题。如何兼顾公平和效益?如何在机器的齿轮咬合中,体现人文理念?如何对此,由什么组织,对这些权益保护状况来进行监督和维护?先生怎么看和理解的。

      博主回复:2010-06-01 17:33:38

      竞争就是最好的保护啊?文章里不是说了吗?——从市场竞争的角度看,本田的工人不可能被老板剥削,因为他们可以另谋高就,不满意工资可以辞职不干。

    • 风沙2010-06-01 17:37:37 [举报]

      “法律规定每年加6%”。对!制订法规时,是要考虑它的长期适用性的。过于细化的条款,以法的高度来框定,是自己给自己绑绳子。所以,在此提出这个条款的并加以强调,是指出这个条款的局限性。

      博主回复:2010-06-01 18:54:50

      问题的关键不是你说的,而是法律的作用应该是保障自由竞争的市场机制,而不是代替市场去制定价格!——本博客管理员

    • 风沙2010-06-01 18:36:50 [举报]

      张老师是红心萝卜。嘴冷心热。学者就是这样在课堂讲课的。有时,老师的教鞭举得高些,那是想减少我们疑惑的无谓思索。张老师本身是极严谨的。虽然,我只是看到老师的博客文章。
    • 风沙2010-06-01 18:41:42 [举报]

      今天得到张老师即时讲授,非常感谢!有些似是而非的理念存在于头脑中,会带来迷惑和困扰,进而会影响对事物的判断。谢谢老师的简单明了的开示!再见,祝老师健康!
    • 风沙2010-06-01 18:47:58 [举报]

      谁都不可能脱离社会需要而成为社会中坚的!不要再在姓“社”还是姓“资”上纠结!!!经济理论界尤其如此。社会在发展,需要的社会经济形式也要随之发生改变。适合社会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是检验一切理论的社会存在基础的标准。
    • 风沙2010-06-01 19:01:02 [举报]

      我最讨厌互联网中的低俗恶俗:人身攻击!!!为这,我赞成去完全虚拟化!老师,再见。
    • 新浪网友2010-06-01 20:23:55 [举报]


      代工是起点,当年老外把产品交给在我们代工,给我们配方;我们从中一点点摸索,经过了好长时间才搞懂那类产品怎样做;当时全公司没很多人,个个都拼命干,有时就睡在车间;经过了这么多年,公司渐渐脱离了代工性质,自己做研发生产产品,而当年的老外现在视我们为竞争对手;如果当时没有代工厂,我们根本无法知道产品怎样生产;当时开厂时没有任何人讲工资的,公司能盈利就多发点,不能盈利就拿个3餐的钱;如果当时设什么最低工资,没有今天的我们;现在很多小代工厂,就如当年的我们,他们还没有走顺,很多东西还没学到;如果搞这么多“福利”,这些人根本做不下去;落后国家搞工业,一开始连产品的原料有哪些都不知道,除了给先进国家的外资代工,还能怎样呢?我们的工业还很落后,大部分工厂条件都不好,待遇不高,但是不经过这个过程,怎么可能从无到有啊!成功要靠一点点积累的啊,怎么可能一下子就转型升级呢?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怎么这么快就谈提高收入了?这样只会逼死代工业,到时没人再做工业了,没有工业,第三产业,商业还会有吗?
    • ngwangyj2010-06-01 20:54:33 [举报]


      五当山里的猪,不懂就不要乱讲,我的单位现因绩效工资的原因,以前做事的都不做了,平均就是养懒人。
    • 新浪网友2010-06-01 21:05:47 [举报]


      回网友:

      “我们工人的工资是不是非要再有N个人跳楼之后才能涨上去?”

      把资本家吓跑,怕跳楼的会更多!工资更不会涨上去!

       
    • 新浪网友2010-06-01 21:12:06 [举报]


      回网友:

      “不知道本田的工人这些马歇尔时代的需求满足没有”

      “你就经济看经济的观点在中国是行不通的!比如这次的这个政策原因有两个一、中国工人工资极低,……我们在为民主化努力”


       
      薪资低不低,或有没有满足需求,不是你们说了算的。是市场竞争决定的。那么义正词严!你何不自己创业试一试?比较有说服力。真要搞一个全面煽火,那么全中国都要失业,因为没人敢再办厂,包括你们这些热血份子!什么民主啊?
    • 新浪网友2010-06-01 21:57:41 [举报]

      请教博管:
      教授说珠三角出现「民工荒」现象的"大原因是两年前因为新劳动法的推出,大量工人回乡归故里后不回头。"
      可工人为什么不回头呢?新劳动法刚推出时,很多工人被辞退不易在城里呆下去,回家去了,有农村收入支撑着。可现在民工又荒了,也意味着工资上升了,还有什么理由不回来?

      博主回复:2010-06-02 08:12:22

      文章里不是说了吗,《月是故乡明》那文章已经推断(解释)过了,理由到那文章看。——本博客管理员

    • 新浪网友2010-06-01 22:03:07 [举报]


      注意"科学的态度" 楼上那么多的评论集中在对与错上,明显就是张老笔下的低手了;低手不自知又自以为是,是应试教育的悲哀了。 
      我想问,你领这高工资,工作能力低的领着低工资,工资低的人多势众 ,打算集体协商工资,工资高的家伙们愿意吗 ? 
      结论:工资低表明暂时是低手,工资低而不自知为什么低是笨蛋,工资低而想要协商别人跟着低是所谓的蠢到死了。
    • 新浪网友2010-06-01 22:12:58 [举报]

      注意"科学的态度" 楼上那么多的评论集中在对与错上,明显就是张老笔下的低手了;低手不自知又自以为是,是应试教育的悲哀了。 
      我想问,你领这高工资,工作能力低的领着低工资,工资低的人多势众 ,打算集体协商工资,工资高的家伙们愿意吗 ? 
      结论:工资低表明暂时是低手,工资低而不自知为什么低是笨蛋,工资低而想要协商别人跟着低是所谓的蠢到死了。
      ---------------------------------------------------



      这位网友说的我很赞同!先顶个!
      不过 大众似乎总是把自己设想为低手
      因此乐于去当“人多势众”的一方
      可悲!可叹!

    • 新浪网友2010-06-01 23:42:04 [举报]

      打工都是辛苦的,何不多鼓勵創業呢?許多年前,香港在經濟不景的時候,政府推行了一些鼓勵小商販的措施,如規劃出小販認可區,及流動小販發牌制度等,釀失去工作的人可以自力更生,因為生活改善了,真的有不少小販從此都不去打工了。我相信工人如果多些其他出路的選擇,在工廠的待會也會改善的。

      博主回复:2010-06-02 08:16:25

      这个问题张五常教授的文章有过分析的,在街边卖花生是可以让你糊口,但到工厂工作是可以学到技能提升工人的自身租值的。要真正让穷人工资提升,根本之道是提升他们的租值,而不是强迫工厂给他们加不合其所值的工资。这才是“接单工业”对工人最好的好处。——本博客管理员

    • 新浪网友2010-06-02 00:02:57 [举报]

      企業會在別的地方開廠而有較大利潤的情況下撤資。
    • 辛涛2010-06-02 01:58:13 [举报]


      支持张老。
      对市场经济这个事物,认知会有深浅。只可惜中国是认知很浅的人在做决策。认知深的人说的话却没人听。
    • 新浪网友2010-06-02 07:04:23 [举报]


      我相信剝削在任何一種制度都有出現,要工人有生存的尊嚴,增加打工以外的出路是個辦法。法律上訂明人人有自己做老闆的自由,政府造就工人有自己做老闆的環境是很重要的!許多年前,香港在經濟不景的時候,政府推行了一些鼓勵小商販的措施,如規劃出小販認可區,及流動小販發牌制度等,釀失去工作的人可以自力更生,因為生活改善了,真的有不少小販從此都不去打工了。我相信工人如果多些其他出路的選擇,在工廠的待遇也會改善的。
    • 1
    • 2
    • 3
    • 下一页 >
    发评论记录激动时刻,赢取超级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