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读者书信往来(6) 挨打和童年时的压力会给一个孩子留下什么(更新)-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搜...

来源:百度文库 编辑:神马文学网 时间:2024/04/19 20:46:08
挨打和童年时的压力会给一个孩子留下什么

(我和一个80后女孩的书信往来,和大家分享)

尹老师:

    您好!我是一个80后女孩,去年刚结婚,还没有小孩。算起来,我已奔三了。自从我跟先生领证,我妈就已无数次地明示暗示我,有个小孩对于稳固家庭及晚年幸福有多重要。我对生小孩这事从极端抗拒,到现在也开始动摇了。可是我仍然犹豫、不自信,小孩不是生出来就了事的,那是一辈子的责任。所以我去买了您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我想评估一下,我是否能成为一个好妈妈,我是否有能力让我的孩子拥有快乐无忧的童年,从而拥有乐观幸福的人生。

    我用了两个下午来读《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一书,与其说我在学习如何当个好妈妈,不如说我在为我今天的痛苦和不快乐寻找原因。

    童年那些被深埋的,痛苦的记忆一幕幕在我面前闪过。我是一个女孩子,但被拳打脚踢却是常事。小时候如果爸爸打我,我就会哭着要妈妈。如果妈妈打我,我就会哭着要爸爸。可是我妈我爸常常合起伙来把我揍一顿。我惊恐地发现,我既不能找妈妈也不能找爸爸。挨过打以后,我总是尽量让自己安静一些,不要引起他们的注意和反感,走路都溜边,就怕挡了他们的道换来一顿好打。我特别希望自己能缩小一些,再小一些,最好化作一粒尘埃,千万不要让他们看到我。那种希望自己消失不见的感觉,直到现在还铭刻在心底,它成为我童年回忆的一部分。

    我在七八岁的时候,有次在电视上看到小学生诗朗诵,赞美童年多快乐美好。我听完之后很奇怪,就去问我妈为什么我没有童年。我妈说每个人都有童年。那个小小的我却坚信自己没有童年。他们赞美童年是快乐的,我不曾拥有快乐,所以我认为自己不曾拥有童年。

    挨打的原因林林总总,最不可原谅的是,我妈妈常常因为我咳嗽发烧了痛骂我。她责怪我不好好穿衣服,或者自己不注意身体,所以才会生病。孩子生病,总会给父母平添很多麻烦,但这绝不是责骂孩子的原因,生病的人总是脆弱,何况是个孩子。去责骂一个生病的孩子为什么要生病,这是一件多么残忍的事!

    我就像一根杂草,孤独地艰难地长大了。在我长大的过程中,我最大的梦想就是长大了能赚钱,有自己的家,不要再过寄人篱下的生活。现在我跟父母的关系并不好,我们一见面铁定会吵架。我无法原谅他们对我犯下的错。今天的我,孤独冷漠,不懂如何去索取别人的爱,也不懂如何去爱别人。这个世界上,我鲜有知心的人,父母不是,亲戚不是,知心的朋友没有,我很孤独。虽然,从表面看,我一切正常,我拥有一个普通人拥有的一切,但我不快乐。我甚至感受不到快乐。如果我在哈哈大笑,那一定是假的,那只是面部在运动,而不是心肺在扩张。

    如果要让我罗列童年时期的痛苦,我有一个长长的清单。但要是让我讲述童年的幸福,我的回忆里却空空如也。我一直在给自己积极的暗示,希望能改变自己,希望自己未来的人生能洒满阳光和快乐。但在我自我调节很长时间,自以为已经有所改善的时候,我的自信、轻松、快乐却往往可以被旁人一个批判的眼神摧毁。我的快乐像是空中楼阁,任何的风吹草动都可以令它轰然倒塌。

    我曾经很多次想到死亡。这样的人生实在没什么指望。无论我得到什么,我都很难从中体会到多少快乐。而无论我失去什么,我都感到加倍的痛苦。我失去了爱与被爱的能力,我也无法感受快乐和幸福。虽然我已二十七,在人际关系中,却往往显得比二十出头的小MM更幼稚,我不会轻易跟人亲近,但又非常渴望亲密的关系,我希望能交到知心朋友,却又不知道该从何谈起。这真是痛苦的矛盾。

    我却依然不快乐地存在,不是因为我勇敢,我真是不甘!我才二十几岁,还有很多美好没来得及体验,我真的不甘!

    尹老师,您是一个教育儿童的专家,您能将一个懵懂的婴孩变成优秀快乐的少女,又是否可以妙手回春,拯救一颗枯萎的灵魂?

                                                       您的读者:小菲

 

小菲你好,

    你的信写得很好,一是充满真诚,二是文笔非常好。你应该是个喜欢读书的人吧。我必须要给你回这封信。

    我想说,这世上绝大多数人都是带着童年时代的某种心理创伤长大的,包括我自己也一样。  我的童年总的来说是平静无忧的,不能用快乐或不快乐来形容,但其中也有一些灰暗的阶段,就是这些短短的阶段,已足以影响到我长大后的一些面貌,比如很多年我都非常羞涩,甚至在青春期也想到过离家出走和自杀等。而你如果对童年的回忆有那么多不快的话,那么我想你的伤痛感一定是很重的。

    但是,我从你的信中也能感觉到,你一定也获得了一些好的东西,否则你不会有这样一种健康的思维方式,你最可贵的是保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并且对自己诚实。这其实意味着你有一笔非常珍贵的心理财富,它是你过去和将来会获和一些成绩和幸福的本钱。所以你并非是自己理解得那样贫乏和无奈,而是手中有不少资本的。

    读你的信我感觉你爱阅读,这是非常好的一种习惯。我觉得,阅读是疗伤的一种非常有效的手段。在每一次的情绪共鸣里,我们更为理解他人和自己,种种难以释怀的东西就会慢慢放下;心灵丰盈后,消极心理的地盘就被挤占了,更多的阳光会从书籍的窗户中照耀进来;当我们借助那么多优秀的心灵能站到一个高处时,我们就开始有了一览众山小的豁达,于是我们从狭隘和迷茫开始一点点挣脱出来。

    同时,要让自己多经历一些事,不要逃避。真正的自我幸福大多是从中年后期开始的,前面要有一个长长的准备期或说奋斗期,在准备期里会有许多意想不到的事,当我们置身其中时,往往感觉痛苦多快乐少。其实,并不是那些事情有多么坏,只是由于当时站得不够高,以为它是坏事。好好地生活下去,才会有机会来体会很多东西,当然就有机会看到曾经的不幸或艰难是如何慢慢变成幸福的;如果消极弃世,则失去了见证任何改变和奇迹的机会——为什么要让我们本已有些不幸的人生更变得如此不幸呢?

    你的父母有他们的问题,他们的问题也可以追溯到他们童年时代的经历,他们首先也是受害者和不幸者。所以,不要去抱怨他们了,他们自己并不曾意识到他们对一个孩子做了什么,因为在他们做家长的过程中,他们当时没有机会和条件学习如何做家长。

    当然,对父母,原谅的念头也不必太多,只是忘却吧,把童年时代的不快尽量忘却,不要让曾经的毒气再弥散到你现在的空气中,不要活在过去,要活在当下。父母没给你一个健康的童年时空,你要想办法给自己一个健康的成年后的时空。具体地,我的建议是:要孝敬父母,但不必顺从,即要"孝敬"而不要"孝顺"。不要和父母冲突,你只要有自己的想法即可。他们想让你做什么,你愿意就去做,不愿意一笑了之即可,用不着去和他们讲道理,更用不着生气。相处得愉快即多在一起,不愉快就少在一起,你现在已有能力把握这一点了。

    由于时间紧迫,不多写了,祝福你。

    另外,我觉得你的困惑其实很有代表性,我想把你的信放到我博客中,你不会介意吧。

    祝好!                                                   

                                                      尹建莉   2010年3月

 

尹老师:

    你好,我是小菲。没想到你这么快给我回信,很惊喜。

    你说要把我的信放在博客?呵呵,当然可以。我有一种文章被发表的欢喜。我想我的问题在80后中是普遍的。在跟朋友的交往中,我常常能感觉出她们好些人都有或深或浅的心灵创伤。也许你看着她一切正常,但她偶尔一次失控,狂躁或软弱,却泄露了她心底隐秘的伤。

    我常常觉得80后是不幸的一代。70后们赶上了中国发展的高速列车,今天占有着社会最多的财富和资源。90后从出生开始就享受丰裕的物质,父母的教育也更科学、仁慈,所以我看到的90后常常是阳光、自信的。80后们就在这中间,不尴不尬,不上不下。

    80年代那一代父母开始意识到教育的重要性,所以把孩子看得很紧。而他们的教育理念却是那样莽撞冲动,毫无头绪。他们打人,常常毫无道理,仅仅是自身负面情绪的发泄。孩子是他们最好的发泄对象,我打了你,而你不能把我怎么样。

    是的,我很爱读书。我觉得是读书帮助我对自我救赎。我尤其喜欢看人物传记,他们的故事经常给我方向和力量。中学的时候,我喜欢看刘墉的书,他用自己的孩子来现身说法,我从他的书里学习如何待人接物,立世为人。我感谢我读过的这些书,是它们教给我健康积极地思维方式。比如我的父亲在外不顺利,回家很容易因为一点小事就把我胖揍一顿,他选择用暴力发泄情绪。而如果是我在外受了委屈,回家就会对我先生更加好,外面的世界多么虚伪险恶,而眼前这个人爱我尊重我,难道不值得我更珍惜他?我选择用温情舒缓情绪。

    但这种自我完善的成果却非常不稳定。到今天,我常觉得自己已被定型,很难再向好的方向改善自己。我一方面继承了他们的暴躁,一方面又害怕冲突,本能地想回避。最糟糕的是,我的暴躁是面对我最亲近的人。我像我的母亲严格要求我一样,严格要求我的先生。我常要求他把职业的形势分析给我听,如果他的条理、语速、语气有什么问题,我就会大发脾气,完全控制不住。我要求他每天看财经新闻,我为他选书,我要求他每天坚持体育锻炼,有时候我真觉得自己不是他的妻子,而是他妈。说到这里,我都觉得自己实在不可爱。呵呵。

    我年纪已经不小,身边同事也一个个怀孕生子。我妈也开始催我。我知道她这是为我好,一个没有任何精神寄托的晚年将是多么孤寂难熬。我很担心,这样的我,是否有足够的耐心和满满的爱给我的宝贝。如果孩子顽皮地惹恼了我怎么办,如果为了小孩我牺牲掉职业的机会,却看到他沉迷电脑游戏,一副不思进取的样子,我压抑不住怒火,像我的母亲一样爆发怎么办?我不愿意让我的宝贝成为我今天的样子,我希望她快乐、幸福,心中充满爱和慈悲,但我实在没有自信做一个情绪稳定的母亲。

    尹老师,以你的经验,像我这样的女孩,有可能成为一个优秀的母亲吗?如果有了小孩 ,我真的不愿意让我的母亲参与孩子的成长,那我要怎么抚养她长大?没有人帮手,一个新妈妈,面对一个新生儿如何可以工作、孩子两全?尹老师,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您的读者:小菲

 

小菲,你好。

    记住一句话——在一切爱的关系中,自由最重要。

    这是一句哲学名言,请细细琢磨。它适用于“一切爱的关系”。如果你理解了“自由最重要”,你就能跟你的爱人处好,也能跟你的孩子处好,否则他们都会痛苦的。

                                                               祝好!  尹建莉

下面是另一位读者看了上面的内容写给我的话:

尹老师:

    我对您博中小菲文字的看法:父母施暴对孩子的影响是深远的,但时隔多年仍不能从其中走出来而且对现在的生活构成负面影响的,应该咨询心理医生,而不能一味把负责推到家长身上。

    我想九十年代以前的孩子多少都遭遇过家庭暴力,中国历来信奉的是“棒棍之下出孝子”,这种教育观念在近年来才得以扭转,但九十年代以前的人大部分都还是心理健全的。任何一种教育方式都有其典型的例子,这是多方原因造成的,不仅仅是家长的野蛮对其构成了伤害,更多的还是心理上不愿意伤口自愈,或者说恨大于爱。怀有感恩之心的人在其成年以后是能够以正常心态面对自己的生活的不致日日、事事生活在过去的阴影之下。     谢谢你的文字,祝                       雅安!                                  wangzhu                                                               2010/04/14(谢谢这位朋友,"小菲们"可以找心理咨询师,在自己非常难过的时候,找个人帮助一下可能是有效的。当然,心理咨询师现在良莠不齐,要认真考察一下对方的执业水平,以防花了钱还添堵。) 自由最重要

发布者 时间盛开,春天又来 (http://xiecm.blog.sohu.com/)
2010-04-05 21:46

回复
为什么都是奔3的人了,还不能自我消化。。。看来书读的多,也只是暂时的自我安慰,其实内心还是无法平静的还寻求老师的帮助。。。。 有了孩子以后,烦恼的开始就来了,从小时候的喂养,学前教育,到今后的国中,甚至大学还有以后的出国留学。。。都是家长必须照顾的,小菲精神压力有点重哦!希望你的父母给你的童年不要继续带给你自己的 小孩。。。祝好!

发布者 陳小子 (http://chenboyu1215.blog.sohu.com/)
2010-04-05 22:35

回复
自由最重要

发布者 LINCY (http://mashimaro-yanche.blog.sohu.com/)
2010-04-06 08:40

回复
看到小菲的信,我十分震惊,童年时的伤痕竟然对一个孩子造成如此严重的影响!其实反观我们自己又何尝不是这样呢。你们的通信也提醒了我——做一个善待孩子,给孩子自由的好父母。

发布者 雅妮 (http://yaniangel.blog.sohu.com/)
2010-04-06 08:45

回复
自从有了孩子后,我开始关注各种各样家庭教育的书籍,说实话,看了有些书,我会有种紧迫感,对待孩子也不自觉地强加了压力,这种感觉很不好。这时,我就想起了《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读您的书,我发现我的好心态又回来了,每当妈妈心态好时,我的儿子也就变得很开心,也很懂事。教育孩子是个细发活,要慢功夫,父母一定要保持建康的好心态,这对孩子很重要。

发布者 雅妮 (http://yaniangel.blog.sohu.com/)
2010-04-06 08:53

回复
我一定要看看这本书!

发布者 畅宝贝的成长日记 (http://sunyuzhu.blog.sohu.com/)
2010-04-06 09:36

回复
“自由最重要”说得太好了!适用于所有人

发布者 霏常爱你 (http://rita0515.blog.sohu.com/)
2010-04-06 10:22

回复
我就是怕孩子会有这种压力,所以现在总是时刻的提醒自己要自控!
其实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童年经历,但我觉得记忆是一方面,调整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我想小非的顾虑太多了,顺其自然就行了,因为日子是过出来的而不是想出来的。

发布者 红色的羽毛 (http://yytnnbb.blog.sohu.com/)
2010-04-06 10:29

回复
我觉得,其实我就是另一个小菲。。。
她的经历,她的困惑,她的挣扎,她的反省,我都有过。。。

发布者 水水的阳光 (http://luckmiao5253.blog.sohu.com/)
2010-04-06 10:37

回复
童年的记忆中缺少了呵护、关爱、自由、快乐,那就补偿给你的孩子,让你的孩子不要再缺失太多!给他一个美好记忆的童年!做为母亲你自然就快乐了!

发布者 丝丝小雨 (http://yjq0467.blog.sohu.com/)
2010-04-06 11:10

回复
每一个人的父母都不一样,每一个人的童年都不一样,但相同的是我们都遇见了尹老师,以后的路会更宽阔,更美好!

发布者 blue (http://zay-blue.blog.sohu.com/)
2010-04-06 12:35

回复
小菲,打开心扉,让自己快乐起来,快乐的去孕育一个新生命,她会给你带来快乐!

发布者 放飞希望 (http://sunnymum2002.blog.sohu.com/)
2010-04-06 15:02

回复
又学习了一次!

发布者 李正昊的小窝 (http://lizhenghao2003.blog.sohu.com/)
2010-04-06 15:18

回复
来学习。O(∩_∩)O~

发布者 极速蜗牛 (http://sunying0126.blog.sohu.com/)
2010-04-06 21:23

回复
雅妮 在上文中提到:
看到小菲的信,我十分震惊,童年时的伤痕竟然对一个孩子造成如此严重的影响!其实反观我们自己又何尝不是这样呢。你们的通信也提醒了我——做一个善待孩子,给孩子自由的好父母。

其实我也很为自己感到深深的自责,因为我正在重复小菲妈妈的后辙,而我的女儿又成为一个小菲,我真的很失败,我明知我是错的又没法控制自己的情绪,一次又一次的伤害我的女儿,我该如何是好?

发布者 你一定要幸福! (http://happyrain2010.blog.sohu.com/)
2010-04-07 00:11

回复
看了很有感触。怀孕的时候我总想我的孩子生出来可别跟我的脾气一样,结果我儿子和我脾气一样,爱急又很倔。我感觉我们俩在一起总是冲撞。尹老师的这句“在一切爱的关系中,自由最重要。”
我也要好好体会体会。

发布者 小屁孩的快乐生活 (http://littletian.blog.sohu.com/)
2010-04-07 12:06

回复
还有8天,婆婆就把六个半月的儿子带回来了,期间,我和老公搜罗一堆关于早教的资料.今天看完了尹老师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觉得自己很幸运,可以在宝宝开始教育时受到良好的启发和引导.所以,今天我按书上留的联系方式找到了这个博客,以后我会一直关注学习下去.

发布者 陪你一起加班的日子 (http://amy-jacky.blog.sohu.com/)
2010-04-07 14:15

回复
看了小菲和尹老师的交流很感动,谁的童年没有阴影?程度不同而已。重要的是成年后的我们如何面对自己,说轻了是如何乐观行事,说重了是如何自我救赎,希望小菲努力调整自我。同时也给为人父母者们一个警醒,如何修正自我性格缺陷,给孩子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这世界上拥有阳光快乐的童年、没留下丝毫阴影的人估计为数不多,希望我的孩子是这其中之一。

发布者 逗逗小家 (http://lxr0312.blog.sohu.com/)
2010-04-07 15:15

回复
逗逗小家 在上文中提到:
看了小菲和尹老师的交流很感动,谁的童年没有阴影?程度不同而已。重要的是成年后的我们如何面对自己,说轻了是如何乐观行事,说重了是如何自我救赎,希望小菲努力调整自我。同时也给为人父母者们一个警醒,如何修正自我性格缺陷,给孩子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这世界上拥有阳光快乐的童年、没留下丝毫阴影的人估计为数不多,希望我的孩子是这其中之一。

发布者 晨曦岁月 (http://maycx.blog.sohu.com/)
2010-04-07 16:23

回复
其实小菲也不用太担心,如果你的内心是健康大,生了孩子会让你博大.
不过只有博大不够,要想博大而安静需要取决你LG的性格和家庭收入.
如果这两者好,不用太担心,好好爱孩子就好.
父母的焦虑多数无非来自两个:精力不足 财力不足
首先要调整自己,才能要孩子
父母不够好就离他们远点
尹老师的 孝敬不是孝顺很好.
我觉得还可以把孝敬 变成面对他们 要"笑静"
老受他们干扰不划算啊

发布者 顽童妈妈 (http://zyfmmlucy.blog.sohu.com/)
2010-04-08 16:11

回复 在我的童年中没有像小菲那么多的不顺,可是我在上大学后也渐渐发现我也是一个有心理问题的人,因此我也渐渐摸索产生心理疾病的各种原因。
家庭教育在一个孩子的成长中不仅仅是生理上,而更大程度上是在心里上产生重要影响的地方,
我庆幸找到了这个原因,因而我从那时起(大二)就开始阅读各种家庭教育的书籍,积累了一些经验,
而尹老师的书无疑是更有吸引力的,很感谢老师能给社会带来这样一本指导性、实用性很强的书籍,并且开放博客这个平台和大家共同探讨家教问题。
可是郁闷的是虽然我很注重对自己儿子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引导,却仍然发现年仅3岁半的孩子心理上已经有了一点问题倾向,难道是先天的性格缺陷导致的吗?

发布者 小愚永远快乐 (http://joy1002.blog.sohu.com/)
2010-04-08 17:17

回复
我是70后,有着小菲类似的经历,痛苦、压抑导致了疾病之身,也想过自杀,很理解她。我和小菲一样也爱读书,更爱读佛教方面的书,所以我比他乐观、理智、大度。我发誓:我在童年以至于一生经历的痛苦,只要我有能力我决不让它在我的孩子以至于我身边的孩子身上重演,我要善待我身边所有的人。所以我的儿子聪明、快乐、健康、懂事、有礼,我家族中的孩子都喜欢我。

发布者 全职妈妈的幸福生活 (http://shunyimama.blog.sohu.com/)
2010-04-09 10:14

回复
我的记忆中似乎只有一次挨打,父母很疼爱我们,只是他们因为性格原因经常吵架,所以我曾经在上学的时候很自卑。有了自己的孩子以后,也有情绪失控的时候,现在想想真得不应该!希望做父母的时候,好好珍惜和孩子相处的时光,毕竟,这时光太短暂了!

发布者 星星如水 (http://xxingrushui.blog.sohu.com/)
2010-04-13 14:22

回复
尹老师,您好!
我是第一次来到您的博客,刚刚读完您写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感触颇深,回想我自己这几年教育孩子的经历,真是自愧不如。不知尹老师是否方便将您的邮箱留给我,想问您讨教更多的教育良策。谢谢!
祝好!
唐敏妈妈

发布者 Happy-Jenny2003 (http://jenny20032010.blog.sohu.com/)
2010-04-14 12:59

回复
小菲的担心虽然不无道理,但人生总得走下去,没有在父母身边得到爱就把爱给孩子,他是你生命的延续,做一个合格的母亲,你的生命才会完整

发布者 magn250的blog (http://blog.sohu.com/people/magn250!gs/)
2010-04-14 14:07

回复
小菲的经历很有代表性,但也有把自己成熟后的生活搞得风和日丽的。建议小菲看一下杨杰的《我身边的家庭教育故事》中“把局限留给自己”这一节,对你绝对会有帮助。

发布者 医者仁心 (http://wxx07.blog.sohu.com/)
2010-04-14 20:06

回复
小菲你好,能够理解你的不快乐状态,你已经找到了不快乐的原因,如果你不想在心理上继续与父母纠缠、继续让他们操控你的生活的话,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重建自己的生命,负起作为成年人的责任。当然这不是一撮而就的事,需要较长的时间。推荐你看几本书,《中毒的父母》(这本书恐怕很难买,我在图书馆看过,真的很实用,外国人写的,作者好像叫苏珊什么什么)、《少有人走的路》(外国人写的,作者叫什么派克),还有就是张德芬的《遇见未知的自己》。看看吧,会让你有所改变的。

发布者 happy_luck (http://happyluck123.blog.sohu.com/)
2010-04-15 00:20

回复
在当母亲之前我也一直在问自己能不能做合格的妈妈。当了妈妈之后我才明白,当母亲本身就是一种成长,完全没有必要担心。有这种担心,说明你在意,如果你在意更能成为一个好妈妈。

发布者 爱之恨之-育女心经 (http://didi-mammy.blog.sohu.com/)
2010-04-16 10:45

回复
尹老师,您好,虽然我曾经也看过很多关于早教的书,可是自己却在听从母亲“棍棒底下出孝子”这一说法,所以在看到孩子一点不好的时候就严厉批评,甚至还会把自己的不情绪带给他,虽然不会像妈妈他们过去那样但还是会做出一些伤害孩子的事,在此之前我也一直很困惑很迷茫,我也一直在寻找该如何改变自己的方法,但每次碰到具体问题的时候还是不会处理,自从看了尹老师的书后,我觉得自已找到方向,也知道自己该如何做,现在我家的孩子真得就如您书上所写那样的形势发展,我真得太高兴了,我会继续努力,把书上的精髓吸收,一定要做个懂孩子的好妈妈!!!

发布者 三个人的幸福 (http://huangziyi1227.blog.sohu.com/)
2010-04-16 12:06

回复
赞同!我也是80后,女儿才3个月。从怀孕到孩子出生后的一段时间,我一直没能转变角色,觉得眼前这个婴儿陌生又神奇,她怎么会是我的孩子?她来到这个世界会幸福吗?我怎么就成了一个母亲了?我能担负起做母亲的责任吗? 可慢慢地,看着可爱的女儿一天天长大、一天天懂事,我对自己越来越自信了,我相信自己能做一个合格的母亲,也会把尹老师的书当成教材一样的读物好好学习并实践!所以,小菲别担心,母爱的天性会激发你做一个好母亲的。

发布者 快乐·宝贝 (http://jzy1011.blog.sohu.com/)
2010-04-16 13:00

回复
养儿方知父母恩,以前对这句话没有太多的概念,但是自从自己有了孩子以后我慢慢体会了这个意思.
父母把你带到这个世界其实很不容易,可能对你的这种打骂方式让你很难接受,但是你要理解那个年代的父母还没有办法意识到自己教育的不足.
父母都是爱孩子的,只是表现的方式可能不一样.所以要想走出这个误区,还需要你从自身找原因.
能不能做个好妈妈,多一点爱,多一点宽容就可以.

发布者 黄51 (http://huangjinju51.blog.sohu.com/)
2010-04-20 09:55

回复
,反省自己!!!自控!!

发布者 路在脚下 (http://cll1213.blog.sohu.com/)
2010-04-20 11:59

回复
尹老师您好:我是一位八零后的准妈妈,今年刚过了26岁,怀上宝宝才一个月左右。我也是在知道自己有了宝宝后想看些书去书店,一眼就看到了你的这本书,觉得非常好,就买回家慢慢看,目前只看了四分之三。但觉得有太多的共鸣跟感想想跟你倾诉,就有些迫不及待登录了你的博客。看到小菲的事,其实我觉得小菲是挺不会调整自己的,也不善于去理解周边的人或事,说白了就是跟自己过不去。
我之所以这样说,因为我的童年虽然跟小菲不完全一样,但基本上是差不多的,甚至可以说更糟,我的老家在农村,除了我之外,还有一个妹妹。父母去城里做生意把我寄养在亲戚家。而妹妹放在身边养。当时我小小的心灵就很受养,觉得自己可能不是父母亲生的,不然为什么爸爸妈妈不要我了。再加上像尹老师说的那样,总有一些大人自以为好玩要跟小孩子开“你爸妈不要你了,你不是他们生的”的玩笑。特别是每次放假来到城里,穿得漂亮体得的妹妹,跟像小野丫头一样的我对比是那样的明显,让我感到很自卑。后来由于亲戚没时间照看我的情况下,父母无奈把我接到城里上学,但几年来的分离,我已经对他们很陌生,而他们自己也一样,对我根本就不可能有对妹妹那样亲密。再加上百姓爱幺儿的关系,每次跟妹妹发生矛盾,不管谁对谁错,问都不用问,挨打的一定是我。我妈妈也是一个相当暴躁的人,每次打我不是抓着头发往墙上撞就是手摸着什么就直接拿起来打。还有就是来那时候的城里人很势利,对农村来的特别的反感跟瞧不起,包括同学跟老师,没来自地欺负你。反正怎么说呢,总的来说,那时候本来在老家成绩相当好的我,变得非常不听话,不过成绩还是不错,只是没有在老家好。
总之还有很多很多的事,让我变得敏感、自卑、跟任性。
那时候的我跟小菲一样,很喜欢看书,包括到现在我还保持着这个习惯。
像小菲说的,是书拯救了我们。
但小菲,我跟你不一样。
你已经快三十了,还没调整好自己的心情
尹老师书中讲的,父母要如何呵护小小的我们成长,你一定觉得很对,并为此怪自己的父母做得不够。但尹老师是站在家长有一个未成年孩子的角度,而且尹老师自己是家长,所以觉得家长应该做得更好,那是因为尹老师责任感强的原因。我觉得作为今天的我们已经不是几岁的小孩子了,与其纠结在过去不理解父母的行为中痛苦,不如自己主要站出来主动跟父母亲近跟沟通。也许你的父母当时有

发布者 小蔓 (http://jiangximanyi.blog.sohu.com/)
2010-04-21 13:32

回复
你自己想像不到的压力跟痛苦,你自己不知道而己。
就算是没有那种原因,那个年代既要创业又要养孩子的他们,什么都要从零做起,又没有什么机会学习如何教育孩子,其实也是很辛苦的。难免在外面的工作中受了气,会发到孩子身上,行为虽然不对,但作为成人的你也会明白,工作所带我们的压力有时候真的会让人崩溃。所以也要多多的理解。毕竟父母拉扯大一个孩子不管用什么方式,心力也是费了不少的。所以与其感叹现在的父母如何呵护孩子,不如自己反过来呵护一下年老的父母,我认为最好的方式就是用你正确的行动告诉他,他以前做的不好。

发布者 小蔓 (http://jiangximanyi.blog.sohu.com/)
2010-04-21 13:33

回复
还有夫妻相处上,人们说长子或长女都是完美主义者。不幸的是,我也是个完美
主义者。
但我跟你不同的是,要权衡利弊。婚姻不是自己一味的任性作为。
婚姻的经营是一门艺术,跟教导孩子用的心思一样,虽然细心呵护。
对于对方一些特别让我不能忍受的问题,我会直接提出,而且要求必要改正。前
提是些不良生活习惯,如抽烟喝酒之类的。这是为他的身体好。
其二,是必需很注意对方的心理需求。对于两个人的生活我有这种的总结,男人
需要被认同的喜悦,女人需要被爱的感觉。婚姻双方中,这两点处理得好,不需
要像你那么累要求对方怎么怎么样,对方自己也会努力上进的。如尹老师说孩子
一样,没有不上进的孩子。所以也没有不上进的男人。所以从认识开始,你要好
好保护男人的自尊,当然也要在不委屈改变自己的情况下,呵护他的心灵。我觉
得你做反了,你委屈了自己,在自己不顺心的时候还对老公很好,自己也不是特
别开心。这样于长久相外不是一个好方式。我觉得每个人都不喜欢对方在精神上
给自己上一把锁,身体上却百般照顾。

发布者 小蔓 (http://jiangximanyi.blog.sohu.com/)
2010-04-21 13:34

回复
有时候你处理一件事,不妨反过来想一想,如果是我自己遇到同样的情况,我是
否会乐意接受人家这般操纵我?答案就会出来。与其刻意去培养你老公成为你心
目中的那种人,不如先建立他的自信跟自尊心,处理事情也可以巧妙些。比如说
,你希望你老公是一个信守承诺的人。你就可以在他某次说了的话做到了后,真
心地赞美他。说他是一个言而有信的人,说他最大的优点就是这个。你老公一定
会特别开心,当然也许他下次说了话就做不到了,你就可以告诉他,原本他在你
心里本来是如此高大,言而有信。但结果。。。。当然不用直接说明,他是成人
,不像孩子。自己都会明白。相信小时候我们也有过这种经历,一个从没得过夸
张的孩子,突然有一天考得很好,老师的白眼变成了温柔的赞许,他也会从不在
意老师的态度变得学会上进吧?因为他希望一直得到这种待遇。害怕老师在他没
教好的时候再给他白眼。这种心理落差是他没考好之前不会有的。因为此时的他
,已经有了一点自尊跟上进心了,那一点自尊跟上进就是老师给的。
所以我们要当好老婆,好母亲,很多道理上都是一通百通的,只是管孩子需要我
们更多的耐心。
所以小菲,不要让自己曾经的不快,成为你人生的绊脚石。要把他作为引导你走
向美好生活的反面教材。我之前也跟你一样,不想要孩子。知道要一个孩子需要
很多很多的责任,怕自己教不好。但我却一直积极准备着,我要等到我自己跟老
公的感情很稳定,保证以后少吵架(当然不能保证不吵),让孩子有一个快乐的家
庭环境。
像我们有过这样经历的人,才更懂得珍惜
所以我们一定会是最好的妈妈!

发布者 小蔓 (http://jiangximanyi.blog.sohu.com/)
2010-04-21 13:34

回复
尹老师,能方便把小菲的邮箱告诉我吗?我想好好跟他沟通一下。

发布者 小蔓 (http://jiangximanyi.blog.sohu.com/)
2010-04-21 13:39

回复
现在通过良好的沟通,我跟父母已经建立起很好很亲密的关系
童年缺失的爱,现在都找回来了

我相信你也可以

发布者 小蔓 (http://jiangximanyi.blog.sohu.com/)
2010-04-21 14:08

回复
小菲的信让我又想起了自己的童年,就像小菲信中说的那样自己也没有童年,至少没有一个快乐的童年,但我并不是因为挨打,正相反,我从小就没有人打过我甚至骂过我,虽然痛苦来源不同,但心境却是相似的,现在的我已年过三十,是七0后,儿子已经四岁了,随着年龄的增长,也慢慢地走出了童年的阴影,和父母的关系随着孩子的诞生也漫漫走向溶合。愿意跟小菲成为朋友,告诉你一些自身的经历,和一个过来人的心路历程。

发布者 白月光 (http://2010moonlight.blog.sohu.com/)
2010-04-21 15:45

回复
我要告诉小菲,她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证明她心态还是比较不错的。
我有个闺蜜跟她的童年经历几乎一样,但是,她现在非常幸福。因为她自己有不愉快的童年,所以,当她遇到自己的先生,结婚、生子,她用爱呵护着她的孩子,让孩子充分享受到童年的快乐。她是幸运的,因为她的先生很爱她。
小菲也是幸运的,她也有自己真正的爱人。

发布者 一平 (http://nvrendadi.blog.sohu.com/)
2010-04-22 15:39

看完尹老师的书,特别找到网上的家,注册了用户,留下一点痕迹,谢谢尹老师把自己的经验写成文字讲给这么多想做好妈妈的人听,这本书真的让人受益匪浅!
看了小菲的成长,我很赞同网友wangzhu的看法,我70年代末出生,小时候也是经常挨打,说起来我属于很听话的孩子,本身比较内向,不贪玩不调皮不捣乱不出是非,而且成绩一直很好,但却总是无缘无故的被打,一点小事都会引发狂风暴雨,那时候总觉得很委屈,也总觉得别人家几个孩子挨打还能几个人分担,我们家就我一个孩子,所有的痛都由我一个人承受了,好想长大不再被打,一直到小学五年级,才渐渐的不再挨打了,小时候各种被打的印象到现在都记得很清楚。
只是等我长大成人以后,我从来都没有恨过我妈妈,反而很感激她对我的严格或者说严厉,我爸爸一直主张给孩子讲道理不能暴打,可是小时候我从来都没有好好听过他给我讲的那些道理,我想我之所以会很听话很懂事都是源于我妈妈对我一次又一次的暴打吧,那时候我一直很怕她,所以做很多事都很谨慎,这些一直到日后,成了我很受用的性格习惯,我没有独生子女的娇生惯养,不自私,绝对的自立和独立,这都必须感谢我的父母!不论他们用什么样的教育方式,我现在生活得很幸福,这就是他们给我最大的财富!
成年之后理解了父母,就不会再有恨,像wangzhu说的,怀着感恩的心的人会把一切都放下,爱可以消融所有不快的记忆。小菲的个人问题其实不能抱怨家庭责问父母,这是自我调节完善的过程,不是所有的父母都是教育专家,但自己应该有最基本的辨析能力,好坏对错应该在性格成熟后有清楚全面的认识,不能把自己性格里的不足归咎于父母,父母固然不是全对,但是自己也要对成长负责。小菲真的是对他人和自己都很要求完美,所以才有这些困惑,如果你能跳出自己设计的完美蓝图,用宽容的心态,善待周身的每一个人,想想,你的问题自然会解决掉的!
我现在怀孕4个多月了,呵呵,希望小菲也赶快有个自己的宝宝哦!祝你幸福!
祝尹老师一家健康幸福快乐平安!

发布者 花花 (http://pingchangxin0309.blog.sohu.com/)
2010-04-23 15:22

回复
全职妈妈的幸福生活 在上文中提到:
我是70后,有着小菲类似的经历,痛苦、压抑导致了疾病之身,也想过自杀,很理解她。我和小菲一样也爱读书,更爱读佛教方面的书,所以我比他乐观、理智、大度。我发誓:我在童年以至于一生经历的痛苦,只要我有能力我决不让它在我的孩子以至于我身边的孩子身上重演,我要善待我身边所有的人。所以我的儿子聪明、快乐、健康、懂事、有礼,我家族中的孩子都喜欢我。

发布者 冰雪可融 (http://aoxue3899.blog.sohu.com/)
2010-04-25 10:51

回复
伊老师你好,我的宝宝现在一岁10个月了,他现在老抓人,和小朋友抢玩具时抓,有时候也会无怨无故的抓,我很无助,也试过一些方法,但都不好使,心里很着急。老师我该怎么办哪?请自个招。 看了你写的书,对我很有启发,真的谢谢了。

发布者 佩佩 (http://shuaishuai99666.blog.sohu.com/)
2010-04-26 19:23

回复
我也是心理伤痕伴随多年的人,正如小巫所说,原来是隐藏的,孩子一来,读了很多教育书,发现孩子应该怎么对待的时候,从前的伤痛一拥而上!原来我的父母那么残忍的对待过我,那么粗暴,那么自以为是,那么多的强盗逻辑!
心里空前的伤痛!对父母产生了无与伦比的愤怒,怨恨,都是他们造成了现在不健全的我!而且可能将影响我的孩子!
我试图跟他们解释这件事,我选了一个人,先把矛头对准一方,结果根本是鸡同鸭讲!他们丝毫意识不到自己做的不对,把我跟他的分歧,认定为代沟。
后来我想,如果他们理解了自己的错误,一定会深深的懊悔和自责。但是已经无可挽回,除了徒增伤悲,还能有什么呢?我讲清楚这件事是为了让他们痛苦吗?
我不再提这件事,淡然相对。
而我弟弟的教育更加失败,现在仍是一个不能自立的人,父母焦急愤怒,成天的抱怨,责备,唠叨,辱骂,将事情搞的更糟!我无论怎么劝说,都不肯停止抱怨。我妈时不时的打电话哭诉,一打就是一个多小时,翻来覆去都是那些话,我常常很烦!弟弟二十岁多的时候,我妈曾对他说过:我真想杀了你,我去坐牢,这样咱俩就解脱了! 天哪,这话比刀子的杀伤力能弱多少???但我弟弟从没有偷抢打架进派出所,只是不肯工作,网瘾,啃老。这都能在家庭教育中找到原因!妈妈唠叨指责,爸爸暴打,造就了他的极其消极。
没有判断能力的时候就开始身处伤害,长大了是很难正确对待自己,更无从提自我消化,这需要专业人员的帮助。释放了自己再要孩子吧,这样对大人和孩子都好。

发布者 莲子清 (http://inspiron1420.blog.sohu.com/)
2010-04-27 10:46

回复
对孩子,四个字“言传身教”。

发布者 一锋 (http://yifenghome.blog.sohu.com/)
2010-04-29 10:38

回复
尹老师:你好!你的书改变我和孩子的生活,我的脾气也好多,孩子的笑容也多了。可能,我比较笨吧,在碰到实际问题时,我经常有无能为力之感。今天,孩子的班主任又发短信来说,说孩子又有两天没有完成作业。我儿子已经三年级了,却总是记不住家庭作业,成绩是班上最后一名,作文也很差。原来我以为孩子不用心、贪玩,结果我自己陪孩子写作业才发现,孩子的确存在着视动协调障碍和阅读困难等问题,比如观察的“察”字,我几乎在半个月的时间里,天天让他记、让他写、再听写,会了,第二天或第三天,再听写又写错了,又继续。终于会了,但是过了一段时间,我发现他又写错了。再如读书,总是掉字、漏字、错字。我也从网上买了专业训练孩子的视觉注意力和听觉注意力的材料让孩子学习(湖南知心老师),现在已经第十五周,效果还是不明显,我又引诱他读书,他也喜欢读。但是几个月的效果就是又忘记写作业了,月考成绩甚至不及格,你说我该怎么办?哪里有好的解决办法?请尹老师帮帮忙。

发布者 婉儿 (http://446949705.blog.sohu.com/)
2010-04-30 11:48

回复
祝好! 尹建莉
看完这篇交流信件,我内心被触动了,大脑像很多80后大孩子一样被触动着,觉得小菲的灵魂在自己体内游荡,一样的爱读书,一样地怀着深刻的阴影希望着与周围的人相处的好,回顾自己的历史,我希望今天写进这里,从此忘却,这些负面的情绪已经玷污了我的童年,我绝不会让它霸占我的青年,中年,以及老年,记得初中我的学习算是还行的了,大部分人看到是闪耀的我,正是因此老师经常批评我的一个好朋友:叫他不准与我玩,理由就是他学习不好,更不能让我忍受的是,上学期间的我已经很努力了,竟然这短短几天假期我也不能自主决定,记得那是家长会开完后一个星期五的下午,我和同学约好去网吧小憩那么一小会儿,玩得正起劲的时候,妈妈突然冲进来,并抓住我往家捞,那野蛮的叫骂声,让我的尊严荡然无存,当时真希望找个地缝钻进去,可是妈妈完全没顾忌我的感受,先是一边狠狠地捶我一边叫喊着“等回家看我怎么收拾你”,接着强行把我和同学带到同学家,把他的爷爷奶奶狠狠批评一顿“你怎么教育的孩子...”当时我真的像一个被下了死刑书的毫无脸面的囚犯等待着罪恶的惩罚,那晚写过保证书过后,似乎就成了一个只懂得学习的木头人,没有情感的支撑,不敢有书本外活动,写这些,只希望以前的朋友们不要取笑我不会打台球,不会交往,我不是不想交往,是不敢交往,受太多妈妈暴躁情绪的影响,上面的例子只是众多不幸实例的缩影,我不敢与人交往,记得当时见到朋友的爸爸妈妈,心理经常会问“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好的妈妈呢”高兴一阵后,脸马上又阴沉下来,因为我知道到时间必须回到那个给我太多伤害的家,1是我还没有足够能力在这个社会上立足,2是妈妈当时一方面虽脾气暴躁,

发布者 songhaiqiang (http://bicixiangai12244.blog.sohu.com/)
2010-04-30 18:40

回复
二方面物质上给予我所有东西,甚至说是扼杀了某些能力。自从高中不能很好地融入群体休学后,我的性格到现在也有缺陷,让我暴躁,我会伸手学来,让我和别人说好话,我真的不会,在我的记忆力,几乎没有过好好沟通的经历,爸妈在我小时经常吵架,学校时因我弱小,记得有一次因为买糖没有给同学都送到,有位同学把我打倒在地,硬是要糖,小菲说的对:“在有些家庭里,父母是把孩子当出气筒的,几乎谈不到自由的权利,学校里有时也很无奈”,现已长大的我,回顾这些心还在隐隐作痛,这么多年我没像任何一个人诉说过,没有一个知心朋友听我诉说,我也不想因为我不幸的遭遇使他人变得不快乐,我现在正在流泪,为我的善良和无奈流泪,我会离开这个家,但愿能够真正自由的活!无论如何要感谢您,你的书以及许许多多乐观人士的书伴随我成长, 虽然我的背景不是很好,但有幸在不幸中找到您,这是我的福气,我真的代替天下有着不幸经历的孩子们成您一声:妈妈。祝您以及像您一样伟大的母亲身体健康,永远幸福。

发布者 songhaiqiang (http://bicixiangai12244.blog.sohu.com/)
2010-04-30 18:41

回复
songhaiqiang 在上文中提到:
二方面物质上给予我所有东西,甚至说是扼杀了某些能力。自从高中不能很好地融入群体休学后,我的性格到现在也有缺陷,让我暴躁,我会伸手学来,让我和别人说好话,我真的不会,在我的记忆力,几乎没有过好好沟通的经历,爸妈在我小时经常吵架,学校时因我弱小,记得有一次因为买糖没有给同学都送到,有位同学把我打倒在地,硬是要糖,小菲说的对:“在有些家庭里,父母是把孩子当出气筒的,几乎谈不到自由的权利,学校里有时也很无奈”,现已长大的我,回顾这些心还在隐隐作痛,这么多年我没像任何一个人诉说过,没有一个知心朋友听我诉说,我也不想因为我不幸的遭遇使他人变得不快乐,我现在正在流泪,为我的善良和无奈流泪,我会离开这个家,但愿能够真正自由的活!无论如何要感谢您,你的书以及许许多多乐观人士的书伴随我成长, 虽然我的背景不是很好,但有幸在不幸中找到您,这是我的福气,我真的代替天下有着不幸经历的孩子们成您一声:妈妈。祝您以及像您一样伟大的母亲身体健康,永远幸福。

好相拥抱你!

发布者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 (http://wyy91.blog.sohu.com/)
2010-04-30 20:53

回复
看着小菲与老师彼此交流的信件,原本因教育孩子不得法而倍感失败的郁闷心情有点豁然起来,真希望也能有时间写封信给老师交流一下。有时间会来认真关注老师的博客。

发布者 满庭芳香 (http://fullarom.blog.sohu.com/)
2010-05-05 21:37

回复
看了小菲的信后,我觉得她的遭遇跟我差不多,因为当时家里姐妹多,而又比较穷,所以我父母对我们都是没有耐心教育的,特别是我父亲,对我们不的打就是骂,而我父母之间也经常因些小事而吵架,所以我的童年我也感觉没有快乐,给我快乐的,也只有 在学校里跟伙伴们玩的时候才有。因为童年的影响,我一直都很自卑,又不爱说话,一直到大学快毕业,我才想通些问题,然后试慢慢改变自己,我很庆幸,通过我自己多年的努力,我现在终于能把自己变得跟过去不一样了。我现在不再自卑,不再不爱说话,不再抱怨自己的父母,不再抱怨自己是农村出身。小菲,我相信你也一定能做到的!

发布者 急盼您的帮助 (http://panxia96.blog.sohu.com/)
2010-05-11 14:14

回复
放心吧小菲,当你怀中抱着你的小人儿,你的心中会被博大的母爱填的满满的,你不会再允许自己暴躁。相信自己。另外,如果你不擅长与人相处、接近,请不要让你的父母或公婆来照顾孩子,如果你可以在产假之后停薪留职至少两年,那最好;如果不能,请个保姆吧,找一个服从性好、有耐心的老太太,当然这也不容易,多问问小区里请过保姆的人吧。
多忘却吧!

发布者 浅笑 (http://qian-xiao.blog.sohu.com/)
2010-05-13 14:23

回复
我和小菲一样,看这本书也让我想起了难过的童年,在我父母打我时,我总是想父母还是对我好的,打就忍忍吧。本来父母应该是孩子心灵的垃圾回收站,但我家却让我一个小孩子去体谅父母,多么悲惨的事情。
但是我现在还是很幸福的,因为我先生的童年就如同尹老师的孩子一样快乐,是他感动了我,慢慢让我领悟,使我有了改变。可以说我是幸运的,但这份幸运也是我自己发现和争取的,希望小菲也能找到那份幸运。

发布者 二人世界 (http://love-at-autumn.blog.sohu.com/)
2010-05-13 16:34

回复
我也是一个易冲动的母亲,反思之后,应该和孩子有更多的沟通,而不是管教!

发布者 飞雪传情 (http://feixue666666.blog.sohu.com/)
2010-05-14 09:56

回复
我发了两个多小时把这些评论慢慢的看完了,我也是80后的人,跟他们相比不知我是幸运还是更加不幸的。幸运的是从小我就很少被父母打,就算是打也就一两个耳光,我生活在农村父母为了我们生活的也很辛苦。所以不幸的是我小学没毕业就退学了。我从来没有怪过我父母。我只是有点为我以后的路发愁,我有个快五岁的儿子,以前他顽皮的时候我也打过他,他那么小就敢反抗,我拿他没办法,后来就留意一些教育方面的书,从收音机里听说有“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这本书,对教育孩子有很大帮助就去买来看了,真的很有道理,想要改变孩子还不如先改变自己。家长改变了孩子自然会变。我觉得教育孩子的方法改变了孩子也比以前快乐了,真的谢谢你尹老师!我第二个头痛的问题真的就难解决了,该怎么办呢?孩子很快就要上学了我的文化水平那么低,对孩子的学习真是无能为力。要说80后的人小学还没毕业可能真的没几个人会相信吧,我也想过自学或上夜校,可是对我来说真的很难,一个月一千多块钱的工资除了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费就所剩无了,老公又给不了我什么帮助,我也不知从何学起。谁能给我指点迷津?……

(手机看博客)

发布者 搜狐网友 (未验证) (http://blog.sohu.com/)
2010-05-16 21:21

回复
我发了两个多小时把这些评论慢慢的看完了,我也是80后的人,跟他们相比不知我是幸运还是更加不幸的。幸运的是从小我就很少被父母打,就算是打也就一两个耳光,我生活在农村父母为了我们生活的也很辛苦。所以不幸的是我小学没毕业就退学了。我从来没有怪过我父母。我只是有点为我以后的路发愁,我有个快五岁的儿子,以前他顽皮的时候我也打过他,他那么小就敢反抗,我拿他没办法,后来就留意一些教育方面的书,从收音机里听说有“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这本书,对教育孩子有很大帮助就去买来看了,真的很有道理,想要改变孩子还不如先改变自己。家长改变了孩子自然会变。我觉得教育孩子的方法改变了孩子也比以前快乐了,真的谢谢你尹老师!我第二个头痛的问题真的就难解决了,该怎么办呢?孩子很快就要上学了我的文化水平那么低,对孩子的学习真是无能为力。要说80后的人小学还没毕业可能真的没几个人会相信吧,我也想过自学或上夜校,可是对我来说真的很难,一个月一千多块钱的工资除了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费就所剩无了,老公又给不了我什么帮助,我也不知从何学起。谁能给我指点迷津?……

(手机看博客)

发布者 搜狐网友 (未验证) (http://blog.sohu.com/)
2010-05-16 21:23

回复
我发了两个多小时把这些评论慢慢的看完了,我也是80后的人,跟他们相比不知我是幸运还是更加不幸的。幸运的是从小我就很少被父母打,就算是打也就一两个耳光,我生活在农村父母为了我们生活的也很辛苦。所以不幸的是我小学没毕业就退学了。我从来没有怪过我父母。我只是有点为我以后的路发愁,我有个快五岁的儿子,以前他顽皮的时候我也打过他,他那么小就敢反抗,我拿他没办法,后来就留意一些教育方面的书,从收音机里听说有“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这本书,对教育孩子有很大帮助就去买来看了,真的很有道理,想要改变孩子还不如先改变自己。家长改变了孩子自然会变。我觉得教育孩子的方法改变了孩子也比以前快乐了,真的谢谢你尹老师!我第二个头痛的问题真的就难解决了,该怎么办呢?孩子很快就要上学了我的文化水平那么低,对孩子的学习真是无能为力。要说80后的人小学还没毕业可能真的没几个人会相信吧,我也想过自学或上夜校,可是对我来说真的很难,一个月一千多块钱的工资除了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费就所剩无了,老公又给不了我什么帮助,我也不知从何学起。谁能给我指点迷津?……我的QQ号是1039776205

(手机看博客)

发布者 搜狐网友 (未验证) (http://blog.sohu.com/)
2010-05-16 21:37

回复
我发了两个多小时把这些评论慢慢的看完了,我也是80后的人,跟他们相比不知我是幸运还是更加不幸的。幸运的是从小我就很少被父母打,就算是打也就一两个耳光,我生活在农村父母为了我们生活的也很辛苦。所以不幸的是我小学没毕业就退学了。我从来没有怪过我父母。我只是有点为我以后的路发愁,我有个快五岁的儿子,以前他顽皮的时候我也打过他,他那么小就敢反抗,我拿他没办法,后来就留意一些教育方面的书,从收音机里听说有“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这本书,对教育孩子有很大帮助就去买来看了,真的很有道理,想要改变孩子还不如先改变自己。家长改变了孩子自然会变。我觉得教育孩子的方法改变了孩子也比以前快乐了,真的谢谢你尹老师!我第二个头痛的问题真的就难解决了,该怎么办呢?孩子很快就要上学了我的文化水平那么低,对孩子的学习真是无能为力。要说80后的人小学还没毕业可能真的没几个人会相信吧,我也想过自学或上夜校,可是对我来说真的很难,一个月一千多块钱的工资除了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费就所剩无了,老公又给不了我什么帮助,我也不知从何学起。谁能给我指点迷津?……我的QQ号是1039776205

(手机看博客)

发布者 搜狐网友 (未验证) (http://blog.sohu.com/)
2010-05-16 21:57

回复
时间盛开,春天又来 在上文中提到:
自由最重要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没有经历过的人,才会轻松的说这样“还不能消化”的评论。
自己没有经历过的,除了给予同情或支持、或鼓励,不然还不如就沉默吧。

发布者 bbb (http://bbb678.blog.sohu.com/)
2010-05-17 04:58

回复
你好小菲,我的宝宝6个多月了,刚刚买了这本书,还没有读完,因为觉得这本书写的真是非常的好,所以上网进了博客,看见你写给尹老师的信,也想和你说点什么。
其实我也有过和你类似的遭遇噢,希望你多看看现在的幸福,慢慢淡忘以前的伤痕。至于要不要小孩的事情,我觉得一定可以,以前的那些不愉快的经历会一再的提醒你:“我坚决不会采取父母教育我的方法去教育我的孩子”,看你还没有要宝宝就对宝宝的教育问题这么上心,还这么早就遇到了《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这本好书,不要担心了,你一定可以的。

发布者 guodongming21212的blog (http://piaobailuowu.blog.sohu.com/)
2010-05-18 11:04

回复